此回參與同場競技的三款歐系高級品牌,皆採用了現今已蔚為潮流的新世代直噴渦輪汽油引擎,雖在排氣量及動力數據有所差異性,但三者之間的動力輸出及驅動方式的不同之處,亦可做為消費者在購車時的參考。

Audi Q3 1.4 TFSI:小排量高效動力,休旅氣息濃郁

2012 年 6 月導入臺灣的 Audi Q3 車系,引進國內車型原先是以 2.0 直噴汽油及柴油渦輪動力為動力主軸,並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組成的傳動組合。但為了進一步壓低 Q3 車系的入手門檻,台灣奧迪汽車方於 2014 年 6 月、首度引進了採用 1.4 升直噴渦輪引擎搭配前輪驅動設定的車型,也是此回 Q3 車系派出參與評比的全新入門車款。

Q3 1.4 TFSI 搭載一具排氣量 1,395c.c 的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5,000 轉至 6,000 轉時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1,750 轉至 3,000 轉時供應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換搭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雖然 Q3 1.4 TFSI 採用了同場評比車型中、排氣量最小的 1.4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其 15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也僅較 Mercedes-Benz GLA 200 少了 6 匹,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則完全相同,但峰值扭力出現時機較晚、而扭力平原區也不若 GLA 200 來的寬廣,且 Q3 1.4 TFSI 與同門兄弟相比之下,除了改採前輪驅動設定外,變速箱也改採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檔位設定上較 GLA 200 的 7 速以及 BMW X1 sDrive 20i 的 8 速都來的少。

雖然引擎排氣量及傳動設定規格上不若對手來的出色,不過 Q3 1.4 TFSI 的整體表現卻頗為讓人驚艷,這具 1.4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低速反應較 GLA 200 來得更為出色,輕點油門便可感受到引擎力量的湧現,且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反應也頗為靈敏。

雖然引擎排氣量及傳動設定規格上都不若其他對手來的出色,不過 Q3 1.4 TFSI 的整體表現卻頗為讓人驚艷,這具 1.4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低速反應較 GLA 200 來得更為出色,輕點油門便可感受到引擎力量的湧現,且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反應也頗為靈敏,進退檔的反應皆較 GLA 200 更為快速,且拜三款車型中最輕的 1,405 公斤車重設定,在退檔加速時的力道絲毫不遜於 GLA 200,8.9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的原廠數據,也與 GLA 200 相同,展現出小排氣量高輸出效能的動力成果。

Q3 1.4 TFSI 具有三款車型中最濃郁的休旅車格操控感受,無論是轉向或是懸吊設定的特性皆是如此,在操控穩定度及樂趣上的表現不及其他兩款車型。

Q3 1.4 TFSI 擁有三款車型中最高的 1,608mm 設定,在行駛中易感受到高重心的配置在過彎時懸吊明顯下沉對於車輛操控的影響,明顯的動力輔助雖有助於一般行駛的易駕性,但對於路感的回饋也有著明顯的減損。整體來說,Q3 1.4 TFSI 具有三款車型中最濃郁的休旅車格操控感受,無論是轉向或是懸吊設定的特性皆是如此,在操控穩定度及樂趣上的表現仍不及其他兩款車型。

BMW X1 sDrive20i:後驅本格,動力樂趣質量均高

嚴格說來,X1 車系中與 GLA 200 與 Q3 1.4 TFSI 最適切的對手,應是售價與 Q3 1.4 TFSI 相同的入門車型 X1 sDrive 18i,不過此回 BMW 卻是派出汽油動力頂級車款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前來應戰,且額外選配了 M-Sport 運動化套件,故在比較的基準點上已有所不同,我們將單純就動力特性而論,不比較此款車型與對手在動力輸出上的高下。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渦輪技術,具備了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搭配了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搭載了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且具備了 TwinPower Turbo 雙渦流渦輪技術,具備了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搭配了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即使傳輸效率仍不及兩位對手採用的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多達 8 個檔位的設定對於動力傳遞的綿密性卻是相當有幫助,且這具引擎具備了靈敏的油門反應及中高轉速域輸出越見精彩的特性,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的設定,在動力性格上仍保有 BMW 向來著重運動性格的表現。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採用後輪驅動設定,前輪少了需同時肩負動力傳輸的負擔,可以輕易的塑造出更為銳利的轉向特質,試駕車還選配 M-Sport 小盤徑方向盤及 18 吋的胎圈,對於車輛的操控更具有加分效果,特性近似於一般房車或掀背車款。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與其他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尚有採用後輪驅動的設定,這在豪華跨界車款中普遍採用前驅或四驅的設定,可說是相當稀有的配置。前輪少了需同時肩負起動力傳輸的負擔,讓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可以輕易的塑造出更為銳利之轉向特質,而試駕車款選配的 M-Sport 小盤徑方向盤以及 18 吋的胎圈尺碼配置,對於車輛的操控更具有加分效果,且原廠刻意降低的前中置引擎位置以及駕駛坐姿設定,讓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的操控特性更近似於一般房車或掀背車款,而非懸吊加高的休旅車型,其後驅特性在後懸吊行程壓縮以及循跡系統的輔助下並不明顯,如此反而為駕駛者帶來更多駕馭上的安心感受。

M-Benz GLA 200:強調易駕特性,1.6 升直噴渦輪均衡特質

身為三款車型中、世代最新的 GLA-Class 車系,此回派出應戰的乃是採用入門汽油動力設定的 GLA 200 車型,其配置了一具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300 轉時、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250~4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由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曲線看來,可以發現其主要強調中低速扭力的特性,強化一般道路行駛的實用性表現, 最大馬力出現的時機並未特別往高轉速區域延伸。

GLA 200 配置一具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300 轉時、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250~4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搭配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

而與這具引擎相互搭配的、則是一具已廣泛運用於旗下前驅及四驅車款的 7G-DCT 雙離合器 7 速自手排變速箱。GLA 200 在車輛起步時的動力輸出較為和緩,需要稍微加深油門、才能感受到動力輸出的湧現,在引擎轉速 1,250 轉前仍有少許的遲滯,但一進入扭力平原至最大馬力湧現的引擎區間帶,都可視為這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線性成熟的輸出表現,搭配雙離合器便速箱快速的換檔反應,使其動力表現相當符合日長所需,不過這具引擎在高轉速的運轉噪音較為明顯,稍稍降低了整體的行車質感表現。

GLA 200 在起步時的動力輸出較為和緩,需要稍微加深油門、才能感受動力輸出的湧現,於引擎轉速 1,250 轉前仍有少許的遲滯,但一進入扭力平原至最大馬力湧現的引擎區間帶後,都可視為這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

採用 Mercedes-Benz 旗下新世代 MFA 底盤架構的 GLA-Class 車系,導入國內車型僅有 GLA 200 採用前輪驅動架構,其他車型皆採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雖然少了四輪驅動帶來的高抓地力表現,不過對於動力輸出不大的 GLA 200 來說,前驅設定反而能減輕驅動輪對於動力輸出的負擔,減少動力傳遞的損耗。 GLA-Class 車系因應跨界休旅的設定,在轉向以及懸吊吸震表現皆有所調整,與同門兄弟 A-Class 相比之下,轉向明顯更為輕盈,長行程的懸吊也帶來更好的行車舒適性表現。

雖然少了四輪驅動的高抓地力,不過對於動力輸出不大的 GLA 200 來說,前驅設定反而能減輕驅動輪對於動力輸出的負擔,減少動力傳遞的損耗,且它的轉向相當輕盈,長行程的懸吊則帶來更好的行車舒適性表現。

不過與主打休旅速求的 Q3 相比之下,其轉向的清晰度、避震的韌度表現都來的較為出色,且刻意壓低的車高設定,也讓 GLA 200 的車身重心不若 Q3 來的高,使得 GLA 200 在好開亦上手的操控性格之外,在整體的操控表現亦有優於 Q3 之處,但與此回同場競評、強調操控樂趣的 X1 相比,整體的操控表現仍不若 X1 來的出色。

陳慶峰資深記者

評論

後驅、低重心仍為樂趣之本

此回參與集評的三款車型皆擁有新世代的直噴渦輪動力,雖在動力輸出上略有差異性,不過真正影響整體操控樂趣的、仍在於驅動方式與車身重心的配置,BMW X1 雖非三款車型車高最低者,但藉由引擎位置的降低以及向座艙靠攏,搭配後驅的特性,都使得其整體的操控駕馭樂趣表現,與其他兩款採前輪驅動的車型相比之下更顯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