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的 7 人座 MPV 選擇不在少數,從國產不到 80 萬就能買到的 Mazda Mazda5 開始、還有最近才引進國內販售的 Volkswagen Sharan,一直到售價突破 200 萬元的 Toyota Alphard,都是能滿載 7 人一同出遊的 MPV。但其實市場上還有一個默默在耕耘休旅車市場的品牌 SsangYong,它們也有一款 7 人座 MPV,名叫 Stavic。

SsangYong 旗下的 Stavic,是一款擁有 5,130mm 超長車身以及 3,000mm 超長軸距設定的 7 人座 MPV,座艙採 2+2+3 的完整 3 排座設定,每一排乘員都有充足的乘坐空間。

2014 年初的臺北新車大展中,有去 SsangYong 展區走走的消費者,一定會對 Stavic 留有印象,因為它是 SsangYong 那次車展的主秀,而且 5,130mm 的超長車身,實在很難讓人從目光中忽略掉它。SsangYong 總代理雙龍汽車,以 149 萬元的售價將 Stavic 從韓國帶進臺灣市場,以進口 7 人座 MPV 來說,目前市場上有 Peugeot 5008 (159.8~169.8 萬元)、Toyota Alphard (199.9~239.5 萬元)、Toyota Previa (139.9~188.9 萬元) 以及 Volkswagen Sharan (138.8~178.8 萬元) 等眾多對手,相較之下 Stavic 不到 150 萬元的售價,在若干進口對手中顯得較具親和力。

源自 SUT-1 概念車的造型,維持 3,000mm 長軸距設定

Stavic 最早在 2004 年就已經推出第一代車款,那時最大的話題莫過於援引著名的 Italdesign 工作室操刀外型,雕琢出特色十足的類遊艇式車側線條。2013 年 2 月,SsangYong 正式替問世已 9 年之久的初代 Stavic 進行大改款動作,主要設計元素來自 2011 年推出的 SUT-1 概念車,替原本充滿圓潤線條的 Stavic 換上一身剛毅的線條,類遊艇式的車側線條也已經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尋常的 A、B、C、D 柱造型。

2004 年問世的初代 Stavic,同樣有著超過 5,000mm 的超長車身,而類遊艇式的車側線條是初代 Stavic 最具特色的地方。
目前演化至第 2 代的現行款 Stavic,在加入源自 SUT-1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之後,整體造型比過去更加俐落有型。

至於車身尺碼方面,第二代 Stavic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5,130mm、1,915mm 及 1,850mm,整體身型與初代車款相當,只有車長及車高些微成長,軸距也依然維持在 3,000mm。

中置式儀錶依然存在,內裝配有豐富舒適娛樂配備

Stavic 超長的車身及軸距,替車內爭取到相當寬敞的空間,這一點從剛進入車內就能感受得到。坐進前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煥然一新的駕駛介面,但初代 Stavic 就採用的中置式儀錶依然繼續採用,將水溫、引擎轉速、車速及油量等主要行車資訊顯示於此,而在方向盤後方原廠設計師另安排有一個原廠稱為「監控」儀錶的小型儀錶板,可以顯示檔位、里程、平均油耗以及各種警示燈號等資訊。

第 2 代 Stavic 的內裝持續採用中置式儀表設計,整體內裝質感有一定水準,並配有相當多元的舒適與娛樂配備,包含中文 DVD 影音導航主機、方向盤電熱、雙前座電熱、駕駛座電調及恆溫空調等。
Stavic 中控臺上中文化 DVD 影音導航主機具備非常多的功能,包含數位電視、DVD 播放、中文導航......等等,此外還內建計算機與小遊戲,並支援國語、英語、臺語及客語等多種語言。

豐富的配備是 Stavic 所主打的重點之一,中控臺上最顯眼的,莫過於 6.5 吋彩色觸控式主機,除了支援 DVD 影音播放之外,中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及數位電視等功能也都整合其中。此外,Stavic 也配有恆溫空調系統,2、3 排座椅另可透過後方旋鈕調整出風量來控制溫度,駕駛座還可 8 向電調,雙前座及方向排均設有電熱加熱功能,再加上定速巡航、雨滴感應雨刷、AUX-IN/USB 擴充介面……等等,琳瑯滿目的內裝配備展現出 Stavic 的高 C/P 值。

Stavic 的儀錶台上設置有兩組儀錶,中控臺上的大型主儀錶用來顯示車速、引擎轉速、水溫及油量等資訊,而方向盤後方的小型儀錶則提供檔位、車速、里程、油耗及各式警示燈號等訊息。
廣  告

2+2+3 的三排座設定,每一排都擁有完整舒適的乘坐空間

Stavic 的另一特色就是寬敞的車內空間,而這也是 SsangYong 之所以要將 Stavic 的車長拉至 5,130mm、軸距維持在 3,000 的主要原因,讓 3 排座椅都能舒服的乘坐。Stavic 的座椅安排採 2+2+3 的配置,且透過椅背收折及座椅滑移功能的搭配,帶來相當多種的空間機能變化。

第 2 排採兩張獨立座椅的安排,除了可個別進行前後滑移及座姿調整之外,也可以與前座或第 3 排座結合形成躺椅,或是將椅背完全收折,當作第 3 排座椅的臨時桌使用。

Stavic 的車內採 2+2+3 的三排座設定,其中第 2 及第 3 排座椅都可以前後滑移,也可以將座椅完全躺平形成車床使用;此外,雙前座及第 2 排座椅背都附有可折疊式的臨時餐桌。

拜長軸距設定之賜,Stavic 的第 3 排座椅擁有相當完整的椅型與乘坐空間,無論椅背或椅面的泡棉厚度與前座相當,這意味著第 3 排座椅也擁有與前兩排座相同的乘坐品質與舒適性。身高 178 公分的我在坐進第 3 排座椅之前,我先依序將駕駛座及第二排座椅調整至標準的坐姿,最後再坐進第 3 排,我的膝蓋不會碰到第 2 排座椅背,頭部也不會碰到頂篷,成人可以舒服地長途乘坐,這就是長軸距 MPV 的最重要的好處。

在 3,000mm 的超長軸距設定下,Stavic 的每一排座椅都有完整的乘坐空間,以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為例,即使在第 3 排處依然可以自然地乘坐,頭部及膝部都不會碰觸到車頂及前座椅背。

在下一篇傳動操控篇的報導中,U-CAR 將帶來新款 Stavic 開起來的感受!相信不少讀者對於 7 人座 MPV 多少有些心存擔憂,主要的牽掛莫過於開起來會不會沒力?會不會很難掌握車身四周的距離?關於這方面的感受,筆者將在下一篇的報導中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