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Flying Spur 車系在 Bentley 臺灣總代理永三汽車的導入下,已在 2013 年 8 月 30 日正式在臺上市,但可惜國內並沒有安排該車型的試駕,U-CAR 遂特請位於北京的 U-CAR 中國站試車組,試駕在中國稱之為「新飛馳」的新一代 Flying Spur,並首先帶來設計乘用篇,讓臺灣的車迷也能一睹這輛豪華房車的魅力所在。

改朝換代的 Flying Spur,外觀、內在皆向旗艦 Mulsanne 看齊

1998 年,當 Bentley 與 Rolls-Royce 劃清界線,並被 Volkswagen 集團收購之後,得到了更大發展空間的 Bentley,漸漸拾回屬於自己的風格,並撐起 Volkswagen 品牌中的奢華表徵,但這個擁有純正賽車血統的品牌,除了 Continental GT 這款雙門跑車,Bentley 激情的那一面似乎刻意被隱瞞,直至第二代 Flying Spur 的現身,該車不僅脫離 Continental 車系自立一派,我們在它身上也看到了 Bentley 過往 Le Mans 血統的那種剛毅形象,不時隱隱乍現。

Bentley 這個擁有純正賽車血統的英國品牌,激情的那一面似乎刻意被隱瞞,但第二代 Flying Spur 的外觀脫離過往的古典氣,也看到了 Bentley 過往 Le Mans 血統的那種剛毅形象,不時隱隱乍現。

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造型顯然更符合消費者喜好,當然 V8 車型的加入也功不可沒,大幅降低購買門檻,這讓 Bentley 在中國的表現逐年成長,不僅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2014 年第一季度的中國銷售,564 台的表現更較去年有了 19%的成長,以 Bentley 現有產品陣容再加上 2016 年即將到來的 SUV 車型,只怕未來在中國的路上將可看到更多 Bentley 車款馳騁。

但在臺灣市場部分,Bentley 總代理永三集團雖未提供 2014 年的實際銷售數字,僅表示其 2014 年的銷售目標定為 100 輛,然而若從監理所實際掛牌數據來看,永三汽車今年還得再加把勁才能達成目標。

Bentley 在中國的表現逐年成長,不僅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2014 年第一季度的中國銷售,564 台表現更較去年有了 19%的成長,再加上 2016 年即將到來的 SUV 車型,只怕未來你在中國路上將可以看到更多 Bentley 車款馳騁。而臺灣市場部分,Bentley 臺灣總代理永三集團則並未提供其在 2014 年的實際銷售數字,僅表示其 2014 年的銷售目標定為 100 輛。

在經典中尋找創新

上一代不少經典的元素,在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前臉設計上可以看到,設計師保留了經典的四圓頭燈,並賦予日間型車燈功能,但將原本的外小、內大改為內小、外大比例,壯大了正面的視覺張力,搭配更為聳直的車頭線條,同時加大由不銹鋼材質所交織的方型水箱護罩面積,Flying Spru 的正面容顏,可流露出不遜於 Mulsanne 的霸氣。

設計師保留了經典的四圓頭燈,並賦予日間型車燈功能,但將原本的外小、內大改為內小、外大比例,搭配更為聳直的車頭線條,同時加大由不銹鋼材質所交織的方型水箱護罩面積。

新一代 Flying Spur 最明顯的變化則為寬度和高度的差異,車寬從原本的 1,916mm 增加了 50mm 來到 1,976mm,車高則從原本的 1,475mm 增加 13mm,來到 1,488mm;至於車長則微幅增加了 5mm 來到 5,295mm,軸距則維持了與前代相同的 3,065mm。縱然變寬、變高了,但是其風阻係數仍擁有了 0.29Cd 的高水準表現,同時在車身採用更多成份複合材料的設計之下,車體的鋼性強度較前代提升了 4%;在增加了更多的科技配備後,Flying Spur 車重卻能夠較前代車款減少 50 公斤,來到 2,972 公斤,實屬難能可貴。

新一代 Flying Spur 車長微幅增加了 5mm 來到 5,295mm,車寬從原本的 1,916mm 增加了 50mm 來到 1,976mm,車高則從原本的 1,475mm 增加 13mm 來到 1,488mm,也在增加了更多的科技配備後,Flying Spur 車重卻能夠較前代車款減少 50 公斤,來到 2,972 公斤。

而當你靠近實車,更可以發現新一代 Flying Spur 身上的鈑件折線較舊款更俱生命力,水箱護罩兩側的線條與下方的車牌座融合,形成完整的輪廓,讓其與引擎蓋折線形成了一氣呵成的流暢線條,還沒結束,這條曲線來勾勒出車身側面的高腰線線條,並在尾門後半部急起上揚,並至車尾完美收合,這道線條讓 Flying Spur 的側面更具精神,免去前代車款略顯老氣的姿態,是我個人最為讚賞的地方。

新一代 Flying Spur 身上的鈑件折線較舊款更俱生命力,車側曲線勾勒出車身側面的高腰線線條,並在尾門後半部急起上揚,這道線條讓新飛馳的側面更具精神,免去前代車款略顯老氣的姿態。

加大的車身尺碼以及更具肌肉感線條,新一代 Flying Spur 帶來更為動感的車體造型,而為了增加 Bentley 的品牌辨識度,前葉子鈑增添全新「B」字形進氣口,並維持車高與車輪高度的 2:1 完美比例。在車尾部分,尾燈組也從原本的雙橢圓內燈之設計,改為較為俐落的單橢圓,因此 Bentley 品牌中的現有車款,LED 橢圓燈數量成為識別的快捷鍵,當中 Continental 設有 2 個 LED 橢圓燈,而 Mulsanne 則為 3 個。至於 Flying Spur 排氣尾管則維持了招牌的左右單一橢圓設計,並增加了下擾流板的設計。

新一代 Flying Spur 前葉子鈑增添全新「B」字形進氣口,在車尾部分,尾燈組也從原本的雙橢圓內燈之設計,改為較為俐落的單橢圓,並增加了下擾流板的設計。

每一台 Bentley,都藏有驚人數據

Bentley 自 1919 年創廠以來,所生產的每一部汽車,都藏有著傲人的數據,這當然不僅僅包含著動力性能的表現,當你打開車門坐進這輛全新的 Flying Spur 內,你還可以深深的感受到由老師傅所運用的無數材料,以及多年累積的工藝。因此,到了這個環節,沒有人會在意它擁有多少配備,雖然 Bentley 替它也加諸了齊全的配備,但更需要我們去品鑑的,則是有如名牌精品般的每一個物件。

Bentley 自 1919 年創廠以來,所生產的每一部汽車,都藏有著傲人的數據,這當然不僅僅包含著動力性能的表現,還包含由老師傅所運用的無數材料,以及多年累積的工藝。

新一代 Flying spur 同樣沿用「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這樣的設計取自靈感來自於 Bentley 的雙翼廠徽,然而全手工、全真皮包覆的座艙,放眼所及無論是座椅、門板、中控台及延伸至後座的排檔座及中央扶手,甚至是車頂篷,皆提供了上乘的真皮觸摸質感表現,這是因為 Bentley 統一採用源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小牛皮材質,並在經過傳統鞣製工藝加工處理後,在義大利米蘭塗染上多種顏色,同時工匠們融入滾邊與裝飾性雙針縫紉風格,讓所有的縫線都保持完美的對稱狀態。此外,車輛的一些特殊部位,諸如安全氣囊縫合處,所進行縫紉的針腳數、縫線張力、縫線類型、日期以及縫紉工匠的姓名都會被專用數據庫保存 15 年以上,以此做到對於品質的堅實保證。

新一代 Flying Spur 同樣沿用「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然而全手工、全真皮包覆的座艙,皆提供了上乘的真皮觸摸質感表現,此外,車輛的一些特殊部位,諸如安全氣囊縫合處,所進行縫紉的針腳數、縫線張力、縫線類型、日期以及縫紉工匠的姓名都會被專用數據庫保存 15 年以上。
根據車款等級的不同,提供三輻及四輻造型方向盤,同時儀表台維持兩大兩小的設計,並搭配可顯示行車資訊的液晶顯示螢幕。

車室內的另一個重要材質,在於與皮革搭配的木紋飾板,Bentley 採用的木紋取自於樹的球根,而紋路本身則是黴菌感染所造成,儼然就是大自然的傑作,但為了讓左右兩側的木紋圖樣都能維持對稱,木工部門會先至葡萄牙的木材拍賣會上以高價買下刨成 0.6mm 厚、類似紙張的木紙,經過加工後再以「貼皮」方式貼在實木上,這方面與 Continental 車系不同,Bentley 則因要降低車重,在鋁合金材質上貼上多層薄木,最後再將木紋貼上,達到與實木相同的觸感。

Bentley 採用的木紋取自於樹的球根,而紋路本身則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為了讓左右兩側的木紋圖樣都能維持對稱,木工部門會先至葡萄牙的木材拍賣會上以高價買下刨成 0.6mm 厚、類似紙張的木紙,經過加工後再以「貼皮」方式貼在實木上。

科技性配備方面,中控台上的 8 吋液晶顯示螢幕,提供觸控、語音操控兩種選擇,標配的八聲道音響系統,雖足以呈現清澈純淨的高質音效,但原廠仍提供功率高達 1100 Watt 的 Naim® for Bentley 高級音響系統選配。後座中,兩塊 10 吋大小的液晶顯示螢幕裝配於前排座椅背面,搭配觸控遙控器 (TSR) 可實現對於車艙環境的任意調節,可對後排座椅遮光簾、空調系統、娛樂系統進行操控,同時也提供相同功能的 APP 軟體供手機下載。

中控台上的 8 吋液晶顯示幕,提供觸控、語音操控兩種選擇,原廠還提供功率高達 1100 Watt 的 Naim® for Bentley 高級音響系統選配。後座中,兩塊 10 吋大小的液晶顯示幕裝配於前排座椅背面,搭配觸控遙控器 (TSR) 可實現對於車艙環境的任意調節,椅背後方還備有齊全的輸入源設備。

新一代 Flying Spur 的前、後座椅維持過往的高水準乘坐體驗,由於椅面同樣用上媲美名牌包等級的皮革,因此當天穿著牛仔褲的我心中有些罪惡感,就跟把 Hermès 名牌包坐在屁股下一樣,而座椅皆具備了記憶及 14 向電動調節、按摩及冷熱通風功能,乘坐再久也不會感到疲累。來到後座,腳踩著羊毛絨腳踏墊,3,065mm 的軸距更提供寬敞乘座空間,足可滿足每位成功人士那挑剔的心。

3,065mm 的軸距更提供寬敞的乘座空間,後排座椅除了具備了記憶及 14 向電動調節、按摩及冷熱通風功能,椅面同樣用上媲美名牌包等級的皮革,足可滿足每位成功人士那挑剔的心。

跟都市 Say Goodbye!山野之旅即將展開

從北京到西雙版納,從城市來到世外桃源,我們兩天內所要試駕的路段並非寬敞的城市道路,而皆是一旁伴隨著山景的蜿蜒山路。Bentley 中國的公關告訴我,他們不希望人們認為 Flying Spur 僅是一台城市間的通勤工具,它其實也可以是一部可以用來長途旅遊的車款,我們心中對此雖然有些存疑,但也希望在這些路程中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