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的豔陽,讓人一掃心情的鬱悶,亦讓鵝絨黃的 Getz Sports,閃閃動人,令人垂涎欲滴。哪裡還記得什麼千里奔波的疲累,立刻換上愉快的心情。拿了鑰匙,試車去。

試駕 Getz,還只是 3 月份的事情,當時在日月潭環湖公路上,Getz 在大彎道上面的穩定性與駕駛樂趣,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不但表現出 Hyundai 品牌獨有的駕駛風格,亦讓人對於韓國產品的在質感與組裝精緻度上的提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豔陽之下閃閃發光的雙門版 Getz Sports,更為俊俏的外型,更讓人增添幾分的喜愛。

鮮紅與鵝黃是雙門車款所新增顏色,鮮豔大方,在街頭上緊抓住路人的目光。

WTO 鬆綁法令 個性小車也能國產化

今天之所以能開到這輛國產雙門版的 Getz,全拜台灣加入 WTO 後相關法令鬆綁所賜。大量採用進口零件的在台組裝生產,讓車廠無需費心經濟規模的問題,而使 Getz 這類鎖定特定族群的國產小車終於得以現身。未來,車廠進行新車型的開發之時,有著更多的彈性可以對於小眾市場的商品進行耕耘。在過去,雙門車型由於市場需求有限,使得國產化製造成本將較四門的車型來得高,進而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雙門車慢慢在國產市場之中消失。但是在個性化、個人化的消費趨勢以及產業自由化之下,小量生產的成本不再高不可攀,讓小眾商品亦出現了競爭力。而 Hyundai Getz Sports 正可算是這波浪潮之下的開路先鋒。

一如雙門車在設計上所做的修改,雙門版的 Getz Sports,將 B 柱的結構向後移動,以擴大前門的尺寸,增加後座進出的空間。雖然這是雙門版 Getz 與四門版 Getz 在車體結構上唯一的不同,但是整個線條的流暢卻是截然不同。四門版的 Getz 給人的印象是前衛、精巧的,但是雙門的卻在其上再加入帥氣的跑車風味,以及一種唯我獨尊的氣勢,對於年輕的單身車主而言,其吸引力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的。而放眼國內的市場,除了三門的 Escudo 之外,Getz Sports 是繼 CV3 之後唯一的雙門掀背產品,其售價又自 38.9 萬起跳,對於長久以來呈現饑渴的市場,勢必將掀起一陣不小的 Getz Sports 旋風。

為讓後座的乘員能方便地進出,B 柱刻意後移,加上前門的尺寸,讓整體的線條更來更為流暢可人。除兩側的鈑件之外,其餘部份與四門車款均相同。

麻雀雖小 樣樣不馬虎

而雖然是對於小眾市場所推出的產品,但是 Hyundai 對於其產品力的要求可是一點也不馬虎。由於只有兩側車體鈑件改變,其餘的部份完全與四門版 Getz 相同,因此不論是在其前後座椅的頭部空間、腿部空間、行李廂空間與座椅變化的靈活等等空間的優勢,均完整地保留,讓車主在享受個人化用車的快意之餘,同樣享有著生活的實用性。而在前一次試車之中大受媒體好評的高質感內裝舖陳以及貼心的置物空間設計等,在 Getz Sports 上亦完整保留,讓所有乘員在一進入車室之內,便能享受其年輕、精緻、富科技感的氛圍。

而為滿足性格化車主對於音響系統的講究,全新的 Getz Sports 還導入了由音響名廠 Clarion 出品,2-DIN 前置吸入式 CD 音響,不但提供高品質訊源及良好的音場變化功能,符合現在消費者對於高品質音響系統的要求之外,還能播放年輕族群最需要的 MP3 檔案 CD,讓年輕的車主與乘員,能輕輕鬆鬆帶著大量的音樂到處跑,不用反覆聽同樣的曲目聽到煩了。

車色內裝完全搭配 大玩好色遊戲

除此之外,鮮明的色彩亦是雙門版 Getz Sports 用以強調其年輕不凡的元素。除了原本四門版 Getz 所採用的顏色之外,雙門版的 Getz 還導入了鵝絨黃與鮮紅等兩種新車色,並將原本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取消,以全車純色的塗裝方式,打造出強烈的個人風格。而這樣的塗裝方式,加上雙門版所獨有的線條風格,讓 Getz Sports 在視覺效果上更顯可愛動人,同時帶著些許 Renault Clio 與 Fiat Punto 的風格,極具有歐裔小車的獨特風味。為了讓雙門版的 Getz Sports 展現更多的動感與個性,除了鮮豔的外觀塗裝之外,在內裝的配色亦與車色是搭配的,因此我們所試駕的鵝絨黃 Getz Sports,就有著鮮黃色的內裝,內外相襯,相得益彰。而其他的車主亦有著鮮紅等不同的配色,內外相襯,色彩繽紛。

鮮明的外觀亦搭配著同色調的內裝,讓 Getz Sports 擁有滿點的個性風采。而為強化色彩的效果,在四門車型上的鍍鉻水箱飾條亦改為同色處理。

視覺系性能套件

而需要更強烈個人風格的,Getz Sports 亦推出五件式空力套件,包含前後保桿、左右側裙、大尺寸賽車風格尾翼等,以增加性能風格。而車室內更加入 Momo 賽車方向盤,內外呼映,十分性格。

而對於雙門版的市場之中,向來有許多消費者是為了其酷炫而帶有動感的外型而決意採購的。Hyundai 在這次推出雙門版產品之時,亦為其量身打造了五件式的大包圍套件,以供需要更多酷炫能量的車主選配,在前後保桿與裙角的加持之下以及尾門上所換裝的大尺寸尾翼,讓可愛動人的 Getz Sports,搖身變成公路殺手般的小鋼炮造型。連在車室之內,Hyundai 亦準備了義大利賽車部品名廠 Momo 的賽車方向盤,讓車室內同步地性能外,更讓車主能從掌心的手感,便能獲得全面的滿足。

在豔陽之下開著這樣一輛外表鮮豔的 Hyundai Getz 在墾丁大街上行駛,自然是令人虛榮心得到無限滿足,顧盼自雄的。鮮豔亮眼的外觀,讓街上的行人不時回頭指指點點,靠著 Getz 的幫忙,讓試車組成為墾丁街頭最亮眼的人。而 Getz 冷氣系統的冷房效果極佳,讓怕熱的試車組根本無懼於南島的豔陽,可以專心欣賞南國美麗的沙灘與遊客,心中更是無比的愉快。

小小的沈浸在 Getz 所帶來的虛榮之中,我們還是依依不捨地向墾丁大街揮別。在旅遊旺季來臨之前的墾丁,道路上的車流並不大,對於 Getz 而言是相當適合一試身手的地方,雖然前一次在環湖公路上對於 Getz 的體驗仍留有著清晰的印象,但是掌握每一次的試車機會,細細品嚐才是試車組的天職,趁著陽光還沒消失之前,好好享受墾丁的陽光與這輛 Getz Sports。

面對著筆直的道路,讓試車組的右腳越踩越深,可是爬升速度與轉速不成正比的車速,再次提醒著試車組,Getz 在引擎動力上的弱勢。無差,Getz 的價位設定與產品走向,原本就是設定為都會交通使用,並以空間的優勢與靈巧的造型為最大的賣點,若再對其要求絕佳的動力,那在這樣的價位之下本屬緣木求魚。只是在其提供視覺效果優異的勁裝之下,心中還是有著些許的失落。就當它是視覺系的改裝好了。

在直線上出現了些許的突起,在試車組眼中自然是不算什麼,恣意地讓 Getz 碾了過去,但是車子卻在坑洞過後,還留下了兩次的餘震,提醒我們 Getz 阻尼設定不足的特性,這與上次在環湖公路的體認是一致的,但是似乎反應的幅度更大了一點。我們繼續朝著多彎的路途前進。在四線大道的大彎上,Getz 的側傾一樣壓制地相當小,可是帶給駕駛的安定性感覺上似乎沒有四門的車型來得好。

這次試駕的 Getz Sports 在前軸的抓地力表現並不理想,在彎道中明顯地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讓駕駛者不容易掌握最佳路線。

隨著彎道的一個個前進,前輪的轉向反應亦讓試車組有所不滿足,Getz 方向盤的轉向比例相當的小,因此在操作方向盤的時候,車頭的變化相當的靈動。但是在雙門版的 Getz 底盤調整上,或許是原廠輪胎還沒有磨開,前輪的抓地力表現並不好,方向盤的回饋亦因而模糊,讓試車組在路線的控制上並不容易,而前輪轉向不足的現象亦相當地清楚,整體的動態不讓試車組有許多的信心,看著路線在操作方向盤,常會轉的太多而必須回修;而當速度變高對抓地力的需求變大,車頭的轉向不足變大,駕駛又變成需要多修一點才能矯正。而過大的彈簧 K 值,雖然讓車輛的側傾得到良好的抑制,但是不足的阻尼,又讓車體的變化過於迅速,又不是那麼地穩定,因此讓車輛高重心的反應極為清晰,而道路的路感反而模糊,讓車手並不容易在 Getz Sports 身上得到信心,相當可惜。尤其在體驗過 Getz 四門版的表現之下相較,Getz Sports 的反應反而是較不令人滿意的。

實用、搶眼、愛不釋手

來到了臨太平洋的墾丁海岸公路旁,攝影的同仁開始拍攝 Getz 各種美美的角度,而試車組亦開始思考今天試車的種種。雖然 Getz Sports 的動態表現不盡人意,而引擎的動力與四門車款同樣地無法滿足試車組那噬血的需求,但是仍不能阻擋人們對於 Getz Sports 的喜愛。以 38.9 萬的價格,可以買到一輛內裝質感良好,空間運用方便的個人化可愛小車,這與現在車價不斷調漲的車市而言,實在是相當實惠的選擇。

而車價 44.9 萬的頂級車款,消費者可再以 3 萬元的代價換裝五件式的性能套件,可愛的 Getz 便可搖身變成極具殺氣的鋼炮級外觀,雖然僅是外觀流的改裝法,但是仍讓人怦然心動,尤其是對於都會生活的個人用車需求的年輕族群而言,酷炫的外觀與實用的空間,加上如此實惠的價格,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