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MFA 前驅底盤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GLA-Class 車款,雖在外觀造型設定上具有十足的都會休閒氣息,不過 Mercedes-Benz 可不會因此讓 GLA-Class 加高車身的設計,淪為純粹在造型上的鋪陳,而是賦予其更為實際的越野機能表現。有鑑於此,原廠在此回西班牙的海外試駕活動中,特別安排了一段越野道路的測試體驗,讓參與媒體可以一探 GLA-Class 在面對窮山惡嶺的脫困表現。

在此回的 GLA-Class 車系西班牙試駕活動中,原廠除了一般道路的試駕行程外,也特別安排越野路面的測試區段,讓媒體可以體驗 GLA-Class 車系不同的另一面。

此回 GLA-Class 試駕起點由西班牙馬拉加汽車博物館出發,而越野場地則設置於試駕終點之處,此段路程約 135 公里,行車時間約 2 小時,試駕路段含蓋了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以及山區路段,已含括了一般行駛所會面對的各種行駛路況。而在這段路程中,我們選擇的、則是即將導入國內的 GLA 200 CDI 柴油車型。

在道路試駕行程中,我們選擇了即將導入國內的 GLA 200 CDI 柴油車款,此款車型在臺灣將提供採 4MATIC 四輪驅動車型,並已報出 204 萬元的新車預接單價格。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主打輕快實用設定

GLA 200 CDI 在動力部份,採用一具原廠代號為 OM651 的四缸柴油引擎,其實際排氣量為 2,143c.c.,具備了高壓共軌直噴系統以及具有可變葉片幾合的渦輪增壓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3,400~4,000rpm 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並自極低的 1,400rpm 起即可提供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一路延伸至 3,000rpm 的範疇,具備了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變速箱部份則是搭配了國人已相當熟悉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GLA 200 CDI 採用一具 2.2 升直噴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桿維持與 A-Class 相同的方向盤後方撥桿式設計。

雖然這具柴油引擎的最大馬力數據並未特別出色,不過拜低轉速已全數湧現的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以及變速箱 7 速設定,無論是起步或行進中再加速皆顯得相當輕快,動力輸出曲線設定亦相當成熟,最大扭力平原輸出後即由最大馬力平原接手,自 4,000rpm 前幾乎都可視為引擎輸出的好球帶,且拜豐沛的 2.2 升排氣量之賜,即使過了 4,000rpm 後動力輸出也未感受到明顯的下滑,造就出相當實用的動力輸出表現。

雖然 136 匹最大馬力數據並不突出,但藉由雙平原式的引擎輸出曲線設定,以及自 1,400rpm 起即可提供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GLA 200 CDI 依然擁有輕快活潑的動力反應,無論是起步或再加速都可憑藉著豐沛的扭力設定,提供足夠的推力表現。
廣  告

轉向懸吊反應改變,舒適化取向鮮明

在進行實際的道路試駕前,對於以同樣採用 MFA 底盤為基礎的 GLA-Class 車款,不免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認為其動態操控表現與系出同門的 A-Class 應不會有太大的區別,不過在經歷了市區道路及高速公路試駕後,卻發覺 GLA-Class 的改變比想像的更多。首先,GLA-Class 在轉向手感以及前輪路面回饋的震動過濾,都較 A-Class 來得更為細緻,較為輕盈的手感與 A-Class 有些不同。

雖與 A-Class 架構在相同的底盤配置基礎下,但 GLA-Class 的轉向反應以及前輪路面震動的過濾,都較 A-Class 顯得更為輕手細緻,操駕感受略有不同。

此外,標準版車型採舒適化的懸吊設定,在車高以及懸吊行程本較 A-Class 為多的前提下,其吸震性表現以及乘坐舒適性亦有著明顯的提升,以往 A-Class 較為直接的轉向及懸吊反應,在 GLA-Class 車款上早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更為舒適化的整體動態及操控反應。不過也因如此,當試駕場景切換至山區道路之後,便可以感受到長行程的懸吊設定以及加高的車身重心,讓 GLA-Class 在轉向以及懸吊反應的敏銳度,都不及 A-Class 來的俐落,但整體的動態特性並未因此而顯得特別遲緩,仍保有這具底盤一貫的穩定受控特性。

GLA-Class 車款長行程的避震器設定強化了懸吊的吸震性表現,也帶來更為舒適的乘坐表現,不過也因此在整體動態反應上,不若 A-Class 來的刁鑽靈活。

4MATIC 提升越野操控能耐,可選配 Off-Road 懸吊套件

原廠在此回試駕的終點,安排了進行越野道路測試專用的 GLA 220 CDI 4MATIC 車款,其除了搭載與 GLA 200 CDI 相同的 2.2 升柴油引擎之外,動力輸出則調升至 170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的水準,且配置了與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結合的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電腦可藉由安至於後軸的扭力感應式液壓式多片式離合器,依路況自動調整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比例,並具備了 DSR 陡坡緩降功能,且可由中控台上方的螢幕,顯示車身傾斜角度、坡度以及懸吊壓縮程度等相關資訊,而且測試車款也選用了 Off-Road 舒適化懸吊套件,車高較標準車款提高了 30mm,提升其越野機能表現。

GLA-Class 全車系皆提供前驅以及 4MATIC 四輪驅動車型的選擇,4MATIC 車型在中控台增加了越野顯示機能,可提供車身傾斜角度、坡度以及懸吊壓縮程度等相關資訊,並可選配車高較標準車型增加 30mm 的 Off-Road 舒適化懸吊套件。

原廠特別安排的越野測試路段,即位於試駕終點約 500 公尺之處,在砂石路面的基礎下,加入了包含左右不對襯的散兵坑、傾斜路面、陡坡等測試,整體的測試路段難度並不低,不過在四驅系統的自動比例分配、DSR 陡坡緩降系統等輔助設定下,GLA 220 CDI 4MATIC 依然可從容的通過各項路段考驗,不因此而受困其中,展現出 GLA 220 CDI 4MATIC 於越野脫困的能耐。

此回的越野測試路段包含散兵坑、傾斜路面、陡坡等測試,在四驅系統自動比例分配以及 DSR 陡坡緩降等輔助系統的幫助下,GLA 220 CDI 4MATIC 依然可順利的通過各個越野路段的考驗,顯現其越野能耐。

都會、越野多元機能呈現

身為 Mercedes-Benz 旗下 G 系列車款的最新成員,GLA-Class 雖在外觀、內裝以及底盤設定等面向,都較家族其它成員更偏向於都會使用需求,不過原廠並未因此而忽略了其在越野部份的表現,並以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提升了其越野能耐。而相較於 A-Class 更為舒適化的操控設定,亦更加突顯了車型的特色所在,使其不僅是一輛新世代跨界車款,而是真正兼容多元機能的新世代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