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基於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 MFA 前驅底盤架構下,GLA-Class 不免俗的、也與同採相同底盤配置的 A-Class 等車系,有著相當高度的神似性。在聽完了原廠人員於試車前所做的試駕路線行程簡報後,便拿著新車鑰匙前往汽車博物館外的廣場取車。

打開車門後第一個給人的感覺,除了 GLA-Class 加高的車身駕駛讓進入車室更為容易之外,A 柱的線條亦不似 A-Class 般傾斜,降低了前擋風玻璃帶來進入車室時略微壓迫的感受。GLA-Class 的中控台造型與 A-Class 幾乎完全相同,其中包含了以線條勾勒出上下雙層的設計、橫貫中控台的大面積飾板,以及採 X 字型的金屬圓形出風口設計,甚且是中控台音響及空調面板,以及獨立於中控台上方的多功系統控制螢幕,也完全相同。

GLA-Class 沿用自與 A-Class 車系相同的中控台造型,以中控台線條勾勒出上下雙層的設計,上層並以皮質包覆,同時擁有橫貫中控台的大面積飾板,以及採 X 字型的金屬圓形出風口設計,三輻式的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施以金屬飾板點綴,並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
GLA-Class 採用雙環式的儀表造型,儀表內並分置了油量及水溫指針顯示,同時在儀表中央也納入了彩色液晶螢幕,除了基本的檔位指示外,並擁有手機連結、導航指示、車輛燈光以及循跡系統啟閉等進階功能設定。

在與 A-Class 相同的操作基礎設定下,進入 GLA-Class 車室內很容易得就可找到所需的各個操作按鍵,方向盤亦同採用三輻式多功能設計,雙環式儀表中央具備了彩色顯示螢幕,除了較為基本的車輛顯示機能外,並可提供手機連結、導航指示、車輛燈光以及循跡系統啟閉等進階功能設定。而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彩色顯示幕,則具備了衛星導航、電話使用、DVD 撥放、車輛設定以及無線上網功能。

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包含衛星導航、電話使用、DVD 撥放、車輛設定以及無線上網等功能。試駕車款採用普遍已運用於現行 Mercedes-Benz 車款的音響面板造型,下方並羅列了電動加熱座椅、換檔模式、ECO 節能模式、停車雷達偵測以及 DSR 斜坡緩降功能按鍵。

頭部空間更顯寬裕,行李廂容積增加

雖然 GLA-Class 擁有與 A-Class 完全相同的中控台及控制介面設定,但坐進 GLA-Class 車室內仍有不同的感受,其中最明顯的、便是車室頭部空間的提升,以及車高增加後,帶來更為寬廣的前方視野。GLA-Class 前座椅與 A-Class 相同,除了具有頭枕可高低調整的標準型座椅之外,並用有固定式頭枕設計的跑車化座椅選擇,並具備了電動調整機能。

GLA-Class 內裝提供多元化的材質及配色選擇,而試駕拍攝車款更為限定車型推出首年生產的 GLA-Class Edition 1 特式車型,特別採用了棕色皮革與 Alvorada 布料混織的 Edition 1 專屬座椅,地毯縫線也採用與車室呼應的配色,呈現出相當獨特的內裝配色。
GLA-Class 在前座椅部份亦提供採固定式頭枕的跑車化座椅設定,受惠於加高的車頂設計,無論是在前座或後座,GLA-Class 皆擁有較 A-Class 更為出色的頭部空間表現,並藉由前座椅背向前削減的設計,爭取更多的後座膝部空間。

而在後座部份,受惠於車頂高度的增加,後座乘客在頭部空間表現部份,也明顯較 A-Class 優異許多,以身高 173 公分的筆者來說,除了在頭部空間仍顯餘裕之外,膝部也可保留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在乘坐上更顯舒適。此外,為了對應 GLA-Class 對於乘載空間的變化需求,後座除了具備可 4/6 分離可折式設計外,後座中央扶手後方亦可直通行李廂空間,同時 GLA-Class 也擁有 42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若是將後座完全打平之後,最多將可達到 1,235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廣  告
GLA-Class 後座尚附有後座出風口的設計,可提供後座乘客更為舒適化的乘坐享受。
GLA-Class 後座具備可 4/6 分離可折式設計,中央扶手可直通行李廂空間,其行李廂擁有 421 公升的容積表現,後座完全打平後則可達到 1,235 公升。

如同外觀一般,GLA-Class 車系的內裝也提供了多元化的個性設定,其中包含了以布紋搭配皮質包覆的 Urban Line 內裝設定,或是以刷紋金屬飾板搭配紅色縫線黑色皮質的 AMG Line,以及採用真皮包覆、強調車室豪華特質的 Exclusive 以及 AMG Exclusive 套件。多元化的個性化套件選項以及配備選擇,可讓消費者依自行的喜好打造。

實用機能訴求

整體來說,GLA-Class 車系的內裝設定雖與 A-Class 擁有極高的神似度,但在乘坐空間的表現卻是明顯更為優異,特別是在頭部空間的提升,以及後座乘坐舒適度的表現,且行李廂容積亦明顯增加不少,搭配多元化的座椅摺疊變化,帶來更為實用的空間機能表現。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