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BMW 1 系列與 Audi A3 等競爭對手在小型車市場中的挑戰,原廠打破了 A-Class 車系微型 MPV 的車型設計架構,將 3 代 A-Class 改採 5 門掀背的車型設計,將 A-Class 車系的銷售市場重新定位,改為主打高級掀背車款的市場。而甫於 2013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A 45 AMG 車款,更是 Mercedes-Benz 涉足高級掀背車市場後,首度推出掛上 AMG 型號的頂極高性能鋼砲車款,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8 月份導入,並以高於國內現行鋼砲車款的 360 匹最大馬力設定,掀起了不小的話題。

專屬 AMG 套件設定,細節突顯運動性格

既然掛上 AMG 廠徽,A 45 AMG 全車裡裡外外理所當然地換上專屬套件,就外觀部份來看,車頭上先透過大型銀色鍍鉻雙刃式水箱護罩、搭配中央大型三芒星廠徽帶開氣勢,水箱護罩柵欄與進氣壩則是換成菱格網狀式樣,增添性能風格,並且在 Sport 版運動化前保桿式樣基礎之下,於兩側進氣壩週緣嵌入黑色導流片,以優化車頭空氣力學效益。

A 45 AMG 在車頭上配置了車型專屬的銀色鍍鉻雙刃式水箱護罩,並在 Sport 版運動化 AMG 前保桿式樣基礎之下,於兩側進氣壩週緣嵌入黑色導流片,搭配銀色下擾流的烤漆處理,進一步突顯外觀上的獨特性。

轉過側身,A 45 AMG 由於換上專屬運動化懸吊,較短的懸吊行程使其顯露更加低趴的態勢,車身側裙也以一道俐落的鍍鉻飾條點綴著,搭配 235 /40 R18 的低扁平比跑胎和 18 吋 5 輻雙肋式鋁圈,一步步將造型性能表徵推向最高點,前葉子鈑上的「Turbo AMG」名牌,要讓你錯認它,也很難。最後,在車尾方面,尾門上依循家族慣例,大方展示出車型名牌,最後再輔以專屬的 AMG 運動化後保桿,和雙側方型尾飾管,完成整體性能設定。

A 45 AMG 採用運動化懸吊搭配 235 /40 R18 的低扁平比跑胎以及 18 吋 5 輻雙肋式鋁圈,葉子鈑上方並具有「Turbo AMG」專屬銘牌。在車尾方面除了具有車型專屬徽飾之外,AMG 運動化後保桿下方更整合了雙側方型尾飾管以及銀色下擾流,藉此強調出其與 Sport 車型外觀上的差異。

打開 A 45 AMG 的車門入座後,除了碳纖維織布內裝飾板應用十分搶眼,空調出風口週緣鑲嵌的紅色飾環,對比強烈的搭配為車室增添不少運動風格,這樣的搭配也同步應用在車內多處細節,例如座椅、門板、中央扶手和方向盤,甚至是安全帶也是採用紅色搭配。

A 45 AMG 中控台採用大面積的碳纖維織布內裝飾板搭配紅色空調出風口飾環,加上施以紅色縫線處理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使得車室內的戰鬥氣息極為濃郁。

駕駛介面部份,A 45 AMG 裝上皮革包覆運動化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儀表板亦換用 AMG 車款專屬式樣,並附有 AMG 主功能表與 Racetimer 賽道計時功能;兩張皮革混搭運動座椅,不僅造型搶眼同時也提供水準之上的支撐性與包覆性,再與金屬煞車油門踏板搭配之後,坐在 A 45 AMG 駕駛座上的人,要想冷靜也難。

A 45 AMG 具備了車型專屬獨的銀色雙環式 AMG 儀表設定,中央多功能顯示幕選項中亦新增了可顯示油溫及水溫等行車資訊的 AMG 主功能表與 Racetimer 賽道計時功能。

除了上述之外,A 45 AMG 俱備的專屬設計,還包含湛著冷光的 AMG 金屬門檻和黑色車內頂篷,整體性能化設定都一次次地激發著駕駛的熱情,不過可惜的是,身為 A-Class 車系的中的頂級旗艦車款,A 45 AMG 除了僅擁有單區恆溫空調的設定之外,亦並未將雙前座電動座椅列入標配的車款,電動調整座椅僅限駕駛座標配,副駕駛座為手動調整附電動腰靠設定,並需加價選配才可擁有電動調整的設定。

A 45 AMG 兩張前後座椅皆採用真皮與麂皮混搭設計,並採用了紅色縫線處理與紅色安全帶設置,其中前座採固定式頭枕設計更充滿了賽車化的運動氣息,而在門檻部份亦配置了採冷光設計的 AMG 門檻飾板。

2.0 升 360 匹頂尖動力設定,實測 4.4 秒破百

或許是個人感受的緣故,每每面對 Mercedes-Benz 的 AMG 車款時,總會覺得 AMG 車款在人車互動關係中,是非常強勢的一方,這與 AMG 追求大排氣量、大動力輸出的動力配置有絕對關係,甚至常常會有引擎一直在前方拉著車輛前行的感想,在排氣量明顯小很多的 A 45 AMG 上,仍然隱隱有這樣的感覺。不同於家族成員,命名方式多與排氣量或動力輸出有關,A 45 AMG 的 45,其實是 2012 年推出時,適逢建廠 45 周年而名。

A 45 AMG 採用一具代號 M133 的以 2.0 升排氣量的直列 4 缸引擎,在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最大馬力輸出可達到 360 匹,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亦可在引擎轉速 2,250 轉時全數釋放。

A 45 AMG 所採用代號 M133 的引擎,是 AMG 動力科技與當代車壇潮流的結合體現,以 2.0 升排氣量的直列 4 缸引擎,佐以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來到 360 匹之譜,45.9 公斤米的扭力數據,則是從引擎轉速 2,250 轉開始釋出。

A 45 AMG 具有專屬的 AMG 引擎飾蓋,上方並擁有手工組裝技師簽名的金屬銘牌,而 A 45 AMG 所配置的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亦具備了排檔桿的配置,與一般 A-Class 車系所採用的方向盤後方換檔撥桿配置完全不同。

為了能夠更有效率的運用動力,且讓駕駛人駕馭如此性能,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自然不可少,變速系統則為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這兩項利器的協助下,驅策 1555 公斤車重的 A 45 AMG,據原廠數據顯示,A 45 AMG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4.6 秒。而在使用 P-Box 實際測試下,A 45 AMG 更進一步跑出僅 4.42 秒的出色表現,也是目前市售鋼砲中,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時間最短的一款車型,鋼砲性能王者的稱謂當之無愧。

藉由 P-Box 實際進行加速測試,A 45 AMG 由靜止加速至時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跑出僅 4.42 秒的出色表現,較原廠公佈的 4.6 秒更加出色,而通過 400 公尺也僅花費了 12.62 秒,通過 400 公尺末速則高達時速每小時 178.99 公里。

實際上,為了讓 A 45 AMG 能夠徹底的運用這具 2.0 升動力的每一分力量,原廠更為其配置了特殊的起跑模式。首先,需將循跡系統設定在 Sport 運動化模式,然後將換檔模式切換至 M 手動模式,並將方向盤後方的兩側換檔撥片同時往後方撥動,此時雙環式儀表中央將顯示 Race Start 起跑模式確認字樣,撥動右側換檔撥片即可進入起跑模式。同時採下剎車及油門後,此時引擎轉速會固定在 4,000rpm,放開剎車車輛即會向前衝刺,並自動進入 Sport 換檔模式自行升檔。若是在一般模式或是 Sport 模式下,引擎轉速僅允許上升至 2,500rpm,起步衝刺的力道與起跑模式有明顯的差異性。

A 45 AMG 具備了特殊的起跑模式設定,需將循跡系統設定在 Sport 運動化模式,然後將換檔模式切換至 M 手動模式,並將方向盤後方的兩側換檔撥片同時往後方撥動,此時雙環式儀表中央將顯示 Race Start 起跑模式確認字樣,撥動右側換檔撥片即可進入起跑模式。
廣  告

敏感而強悍的操控性格

從發動引擎開始,A 45 AMG 就透過車尾排氣聲浪,告知駕駛人其不凡身份,有如賽車座駕般每每在換檔時,車尾就會傳出狂野吶喊,底盤表現從方向盤與座椅傳遞出來的回饋,更是以驚人態勢來表現其硬朗,也再次提醒駕駛人,這是一款性能飽足之座駕。

在低速與平緩路面上,A 45 AMG 的底盤反應仍保有相當之柔韌,面對彎道時 A 45 AMG 會非常強勢的征服它,方向盤指向性頗為清晰,加上四輪驅動系統所提供的優異抓地力,擁有極為靈敏的操控反應。

如果用硬來形容 A 45 AMG 的底盤設定,並不是很正確的說法,因為在低速與平緩路面上,A 45 AMG 仍保有相當之柔韌,其中強韌的部分,與臺灣道路特產的起伏不定湊在一起,就給人過於強韌偏硬的感覺了。這樣的底盤設定在激烈操駕時有其優勢,面對彎道時 A 45 AMG 會非常強勢的征服它,盤徑偏大的方向盤頗為重手,不過指向性仍屬清晰,加上四輪驅動系統所提供的優異抓地力,依轉動方向盤,A 45 AMG 就快速俐落的完成轉向動作,擁有極為靈敏的反應。

A 45 AMG 的性格像是極度敏感的青少年,隨時處於偏神經質的邊緣狀態,在車輛本身強悍的動力及操控本質下,同時也挑戰著駕駛者對於車輛的操控能耐。

只是這樣的敏捷反應其實也需要花點時間習慣,因為 A 45 AMG 的性格,更像是極度敏感的青少年,隨時處於偏神經質的邊緣狀態,許多次在減速時,甚至會感覺到車身的持續碎震,又或者用抖動來形容會比較適切,當下的感覺,是 A 45 AMG 擁有強悍,卻又極度敏感的難搞性格。

高性能鋼砲的全新標竿

高性能鋼砲的動力數據於近年來屢創新高,以往 300 匹就可成為頂尖鋼砲的世界早已不復存在,而首度推出鋼砲作品的 Mercedes-Benz,便以 A 45 AMG 力下了全新的鋼砲性能標竿,除了以 2.0 升動力壓榨出驚人的 360 匹最大馬力之外,以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搭配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後,所創造出實測僅 4.4 秒即可破百的加速數據,才是真正令人驚艷之處,足以獲得新世代鋼砲之王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