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來到了環湖公路。日月潭的湖水,因應著微風,搖曳著波光。不過這只有副駕駛座乘客才有權利享受。為了在太陽下山前爭取最後的光線進行拍攝,手握著方向盤的試車組,就像是在參加環湖公路賽一般,使出全力向前衝。

在連續 20 公里彎道的臺 21 甲線上,這次所試駕的 Hyundai Getz,給試車組不小的意外。以外型來看,這輛造型偏高的韓國裔小車,在彎道上的重心轉移,應該比其所設定為對手的其他小車來得不穩定才是,但是在連續的彎道之中,Getz 所能提供的穩定性是超乎大家所想像的。在大半徑的彎道上,Getz 能非常平穩地以高速通過,並不會出現輪胎嘶吼的情形,代表其底盤的結構上,能讓輪胎保持在良好的接地狀態,並有著良好的循跡表現,讓駕駛著 Getz 的車手,在大彎道上都能輕鬆地處理。

操控自如的高車身小車

而在小彎道上,Getz 的表現亦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當你用著適當的速度進出彎道,車頭較重的 Getz,雖然呈現著轉向不足,但是透過方向盤的修正,還是能輕鬆地指出彎道中所選擇的路線,正確地實行車手的選擇,這種表現就這樣一輛設定在都會使用的小型車來說,是相當不錯的。

而若是破除了適當速度這項前提之下,就像是在趕路當中的試車組一般,Getz 的表現,則讓我們想到去年在花東地區所試駕過的 Hyundai Matrix 以及之前的 Elantra,顯見在近幾年的發展之下,Hyundai 汽車的工程師,己發展出屬於 Hyundai 自己的行駛風格。當駕駛以超過適當速度把 Getz 帶進彎道時,相對較重的車頭,對於輪胎的抓地力的需求較大,尤其是入彎前的減速不足之時,不得已將剎車帶入彎道之中,前軸的外側車輪,便會發出無法負荷的哀嚎,而不足的抓地力,亦會讓駕駛在轉彎的操控下,無法那樣的趁心如意。但是這時候的駕駛,可以運用靈活好操作的車尾,將重心變化的操作更進一步加大一點點,車尾的靈活度就浮現出來了,不論是直接利用方向盤將車尾滑出,或是輕拉一下手剎車讓後輪鎖死,都能立刻修正 Getz 的車身方向,前輪不足的轉向立刻可以修正,回到車手的指向上。就某個方面來說,Getz 是蠻有操駕樂趣的。這一點,我們必須承認,在試駕之前,並不預期能在 Hyundai 的產品上能有這樣的表現,而從 Elantra、Matrix 到 Getz 這三輛新車的表現,是讓試車組承認,潛意識中對於韓國車的成見,是必須打破的。

而動態上的表現,並不是 Getz 帶給試車組的第 1 個的驚訝。早在試車活動開始前,在展示中心第 1 次徹底觀賞 Getz 的時候,我們就對於 Getz 在組裝品質上的表現,
有著深刻的印象。在初次的賞車上,不論是鈑金的組裝接縫上,或是烤漆的平整度上,Getz 都有著極佳的表現,與國內的汽車廠產品相比,與二線的品牌相比,的確己有超越的表現,而與一線的車廠相比,亦屬相當的水準,對於這樣的表現,的確讓人驚豔。

設計、空間、質感 均屬上乘

而在打開車門之後,車室空間的表現與內裝質感的舖陳,的確讓人信服 Hyundai 是以新世代汽車設計的概念來打造這輛全新的產品。相對於國內現有的小型車產品,大多是屬於 5 年之前便推出的產品,以其所設定的陽春、入門的車型地位,在內裝設計的風格上,都還有著 10 年老舊的風格在,對於風格的設計幾乎沒有,一入眼就顯得陳舊。而拜 Getz 是 Hyundai 近年全新開發產品之賜,讓其在設計上極為新穎,對於年輕族群的消費胃口,十分切合。雖然受限於成本的因素,在選用的塑料,雖然不足以與中大型房車相比,是以偏硬的塑膠來打造中控臺面與車門飾皮,但是在精緻的開模與壓花之下,讓 Getz 的內裝在視覺上十分的高級,加上組裝品質相當不錯,在同級車的比較之下,再次成為 Getz 的利多之一。而在空間利用的設計以及元件的鋪陳方面,Getz 則展現了德國高級品牌的年輕風格,雖然沒有鍍鉻的飾條加持,但是採霧銀塑膠良好的處理,仍然展現出不凡的質感,再次讓人覺得這是一輛質感不凡的產品。

Getz 上的電動天窗,對於年輕客層而言,將是一項極具吸引力的配備。

而 Hyundai 亦讓 Getz 擁有安裝豐富配備的的權利,在原廠所列出的音響設備,除了單純的 CD 音響之外,車主還能選擇 VCD 視聽系統、MP3 音響等,讓年輕的族群,雖然在這輛小巧的產品之中,依舊能享受良好的娛樂。而除了以類鈦塗裝的良好塑料做成的中控面板有著良好的質感外,預期會成為個人用車的 Getz,還讓中控臺朝著駕駛的方向傾斜,讓駕駛者不論是冷氣還是音響的控制上,都極其得心應手,相當的貼心。而在試駕的車型之上,Hyunai 還為其安裝了電動雙模天窗。對於這樣一輛小車,你還需要要求什麼呢?

當然,空間是小車最需要比較的要點,而乘坐的空間,更是 Getz 的一大利多。不論是前排的座位,或是後座的空間,不論是姿勢或是伸展的空間,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以小亮 173 公分的身高,超過 100 公斤的體重,加上適當伸展的駕駛姿勢,在前座空間調整完成之後,在後座的膝部與前座的椅背,仍有著些許的空間,而頭部的空間,拜挑高的車頂與外滑式天窗的設計,更是讓有著無限的寬闊,實在是難能可貴。而拜全車性在 NVH 工程上的細膩處理,Getz 的隔音水準超越同級產品,加上良好的空間,坐滿 4 人的 Getz,仍是極為舒適的交通伴侶。

行李廂空間的變化,是 Getz 最令人激賞的貼心設計。雖然設定為都會個人用的小車,多層式的行李廂空間,加上後座椅背與座墊多變化的空間運用,讓小巧的 Getz,即便到大賣場買些傢俱,都能適任。

而比起車室的空間,Getz 在行李空間的設計變化上,更是令所有參加試駕媒體都拍手稱好的。打開 Getz 的尾門,自然帶開了行李廂的隔板。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小巧的置物空間。對於一個上班族而言,恰好可以放進公事包以及下班後進健身房所需的配備。可是若要更多呢?原本置物空間的地板,是一片靈巧的三折式隔板,可以拉開前翻,讓行李廂變深 20 公分,那麼即便是進行週末的超市大採買,亦能夠輕易滿足一週之所需。而若還要裝載更大型的產品,三折式隔板蓋上,將後座椅背前翻,立刻打造成為一個寬闊的平臺。精心設計的後座椅背,可以完全攤平,而高度正好與三折式的隔板相當,實為極用心的設計。還不夠?把三折式隔板拉開,把收折的後座進一步向前翻起,則 Getz 後半段的底盤,全部均能為乘員所用,空間再次放大。這實在是近年少見之靈活空間應用設計。還不只如此,將行李廂的隔音地毯掀起,下面還放著備胎,備胎上還有一塊分隔良好的塑膠隔板,讓車主能放置細小的物品,紮實地滿足所有的置物需求。而車室內亦有大量的置物空間,讓車主日常生活的細軟,都能有著安全的置物空間。

適合在城市中穿梭的都會小精靈

經過了一整天的試駕,對於操控、空間、質感、設計等部份,試車組都給予 Getz 相當良好的評價。Getz 真的如此完美?若要真說有所不足的地方,那麼動力的輸出與變速箱的反應是我們所要挑剔之處。Getz 所安裝的是一具 1.3 升排氣量 12 汽門設計的直列 4 缸引擎,輸出的動力相對於同級對手所選擇的 16 汽門引擎,的確偏小,加上變速箱的反應不佳,讓想要以 Getz 趕時間的試車組,真的有使不上力的感覺。從起步加速到符合高速公路限速的每小時 100 公里時速,都要花去許多的時間,對於平時開車不慢的試車組而言,著實不太習慣。而變速箱降檔的反應亦是少見的緩慢,即使油門踏皮用力踩到底,不一定能讓 Getz 在檔位選擇上有所讓步,對於追趕下山太陽的試車組,著實增加不少焦慮。話雖如此,這樣的動力對於一般都會行駛而言,可說再適當也不過,保持高檔位可以減少油耗,而不屬威猛的加速,則少了許多的油耗。而真的需要高速巡航的車主,在付出了耐心之後,試車組仍有著以時速 160 公里以上巡航的經驗,而且風切聲處理相當良好。另外,全車的阻尼比起彈簧的設定明顯的不足,因此在行經跳動路面或是橋樑的伸縮縫時,則會有不太愉快的彈跳經驗。

一天的行程開下來,除了初時在施工路面及起伏較大的伸縮縫上所帶來的不愉快彈跳之外,Getz 的確是一輛適合年輕族群與都會生活使用的車。而除了沒有極致的性能之外,空間的實用性與內裝的質感,都是 Getz 令人驚豔的車。在 Getz 上面,雖然不至於是全球最新的設計風潮與概念,但至少讓我們在小型車市場內,看到符合時代潮流的設計,這對於其他的對手而言,都是極大的威脅。而從消費者的觀點來看,我們也很樂於看到 Getz 導入的新能量,希望讓所有的小型車市場產品都能藉由刺激改頭換面,帶給消費者更佳的選擇。尤其當 Getz 的建議售價僅在 38.9 萬的價位下,小型車市場的買家們,將可以有更為經濟實惠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