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於 2010 年從國產轉以進口身分導入販售,不過第 2 代 Swift 仍為臺灣進口一般品牌轎車排行榜前 5 名的常客,可說是身為 Suzuki 旗下的主力戰將。而隨著原廠在 2013 年於歐洲推出了小改款車型,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亦於 2013 年 10 月份將小改款 Swift 導入販售。

即便小改款 Swift 在外觀和內裝部分的變化並不多,不過 Suzuki 藉由細部的修飾為其添增新鮮感。Swift 的動力系統在也本次改款中,從原本的 1.4 升汽油引擎換上了燃油效率更好、代號為 KB12 的 1.2 升汽油引擎,因此小改款 Swift 的駕馭感受是否會對其產品力有所影響,亦為本次試駕想要了解重點。

恰到好處的 LED 晝行燈,定速巡行便利性提高

對規模較小的 Suzuki 車廠而言,投入巨資為 Swift 進行大規模的小改款是件不合理的事情,因此原廠對 Swift 之外觀造型的修改部分也並不多。但這不代表 Swift 的改變不夠顯眼或不夠新鮮,筆者則認為恰到好處這四個字最能夠貼切地形容 Swift 在本次小改款中之變化。車頭造型方面,小改款 Swift 仍維持了既有的格紋狀水箱護罩,以及大面積的後略式頭燈組設計,雖然沒有改變但是年輕氣息依舊,並沒有因為歲月的過去而變得老氣。

小改款 Swift 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新增的 LED 晝行燈,雖然看似具有 L 字型的走向,不過仔細一看可發現這條 LED 燈條其實只是一道垂直的直線,下方彎曲的線條則是由鍍鉻飾條延伸而來,帶來恰到好處的點綴。

小改款 Swift 外觀層面上最明顯的變化,在於前霧燈做旁導入了全新的 LED 晝行燈條設計;乍看之下,這道 LED 晝行燈具有了 L 字型的走向,不過仔細一看可發現這條 LED 燈條其實只是一道垂直的直線,下方彎曲的線條則是由鍍鉻飾條延伸而來。原廠其實也對 Swift 保險桿的進氣柵開口進行調整、將其寬度放大,不過相較於顯眼的 LED 晝行燈條,這項細部改變低調許多。此外,Suzuki 亦為 Swift 標配了新樣式的雙肋 5 幅式 16 吋鋁圈,擁有更具層次感的造型設計。

除了 LED 晝行燈組,Suzuki 亦為 Swift 標配了新樣式的雙肋 5 幅式 16 吋鋁圈,呈現出更具層次感的造型設計。雖然其他部位沒有隨著改款更新,但 Swift 的年輕氣息依舊,並沒有因為歲月的過去而變得老氣。

Swift 在內裝方面維持了一貫的簡潔風格,雖然稱不上豪華或高級,不過應該沒有人會說 Swift 廉價;雖然身處小車級距,但 Swift 細緻和實在的用料仍能夠令人滿意,具體呈現出日本進口身分應有的品質。延續了外觀方面的簡單變化,小改款 Swift 在內裝配備部分也僅為 GLX 車型新增了方向盤上的定速巡航控制鍵,對排氣量 1.2 升且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箱的 Swift 來說,新增定速巡航系統也確實讓其高速行駛添增不少便利性。

雖然稱不上豪華或高級,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把 Swift 的內裝形容為廉價,整體鋪陳尚屬精緻,用料和組裝都相當扎實。除了標配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方向盤音響快撥鍵、恆溫空調系統,Swift 也在本次改款中新增了定速巡航系統。
Swift 依然標配了織布座椅而非臺灣消費者所愛的皮椅,不過這組布椅的質感其實並不差。Swift 雖然在安全配備方面帶來了 6 個氣囊,但沒有在本次改款中添增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無疑是購買進口車消費者的最大遺憾。

在本次改款中,Swift 依然標配了織布座椅而非臺灣消費者所愛的皮椅,並搭載了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方向盤音響快撥鍵、恆溫空調系統,中控台上則仍採用設計簡單的 CD 音響系統,可支援藍牙、USB 的音訊連結功能。雖然在安全配備方面帶來了 6 個氣囊,但是 Swift 沒有在本次改款中添增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無疑是購買進口車消費者的最大遺憾。

廣  告

1.2 升輕食新動力,輸出差異影響不大

相較於外觀和內裝的微幅修改與升級,Swift 本次改款變化最大的項目,在於換上了與改款前完全不同排氣量的動力心臟。其實 Swift 車系的排氣量這些年來一路縮減,從上一代國產車款的 1.5 升,變為日本進口的 1.4 升,而本次小改款 Swift 也從原本代號為 K14B 的 1.4 升 (1,372c.c.) 自然進氣引擎,改而搭載代號為 KB12 的 1.2 升 (1,242c.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排氣量上有著 130c.c.的差異,所採用的變速箱仍為單純的 4 速自排變速系統。

小改款 Swift 換上了代號為 KB12 的 1.2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較原本代號為 K14B 的 1.4 升自然進氣引擎減少 1.3 匹馬力來到 93.8 匹、最大扭力減少 1.23 公斤米來到 12.03 公斤米,不過整體燃油效率卻從 K14B 的每公升 15.4 公里進步到平均每公升 16.5 公里,更符合消費者對都會小車的產品需求。

即便排氣量降低,但 KB12 1.2 升汽油引擎仍俱備近乎於 K14B 的動力表現,93.8 匹最大馬力可在 6,000 轉輸出、12.03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4,800 轉產出,僅較 K14B 的 95.1 匹最大馬力、1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減少 1.3 匹馬力和 1.23 公斤米的輸出差異。

而 Suzuki 為 Swift 之動力進行更動,當然是為了更好的燃油效率;根據能源局油耗,Swift 從 K14B 動力的市區每公升 12.1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43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5.4 公里,進步到 KB12 動力的市區每公升 13.34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15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6.5 公里的油耗表現;由此可見兩具動力在市區油耗以及平均油耗皆擁有約每公升 1 公里左右的進步,更符合消費者對都會小車的產品需求。

試車組在上路前本來擔心縮減的排氣量會讓 Swift 的動力表現退步,但我們多慮了,只要稍帶油門,Swift 就能夠輕巧地前進。雖然新的 1.2 升引擎較過往的 1.4 升引擎減少 1.3 匹馬力和 1.23 公斤米,不過這微乎其微的動力差距對一般消費者可以說是幾乎無感,也不會對 Swift 性能表現造成什麼樣的巨變。
即便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不過 Swift 的升檔和加速反應其實相當順暢,以都會小車的產品定位來說沒有什麼好苛求。當然,在爬坡和高速路段的再加速時,以拉轉換取所需的動力是小排氣量引擎難以抵抗的天命。

試車組在上路前本來擔心縮減的排氣量會讓 Swift 的動力表現退步,但我們多慮了,簡單來說,在缺少儀器檢測的情況下,這樣微乎其微的動力差距對一般消費者可以說是幾乎無感,也不會對 Swift 性能表現造成什麼樣的巨變。只要稍帶油門,Swift 就能夠輕巧地前進,即便配置的是 4 速自排變速箱,但升檔反應其實相當順暢,以都會小車的產品定位來說沒有什麼好苛求。

雖然基本動力感受差異不大,但小改款 Swift 在低速時的動力感受確實沒有較過往飽滿。而在爬坡和高速路段的再加速時,排氣量較小的引擎在動力反應上也不免會有點遲滯,需要以降檔、拉轉換取所需的動力。即便高速不是小排氣量車款的強項,不過 Swift 要平順達到法定限速的時速 110 公里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問題,相信能夠滿足臺灣駕駛基本的高速公路行駛需求。

歐風底盤,靈活依舊

相較於動力系統方面的更新,Suzuki 沒有在本次小改款中對 Swift 的懸吊系統等其他影響操控性的零組件進行變動,不過這無損於 Swift 在操駕上的魅力,畢竟 Swift 本來就是輛操控不俗的小車,而不只是輛普通的買菜車。而 Swift 在此回試駕體驗中也沒有令人失望,忠實地展現出扎實的底盤和靈活的操駕反應,可為駕駛帶來滿滿的信心。

相較排氣量所帶來的些微動力變化,Swift 在動態表現方面倒不用令人擔心,畢竟 Swift 本來就是輛操控不俗的小車,而不只是輛普通的買菜車。
Swift 在此回試駕體驗中也沒有令人失望,忠實地展現出扎實的底盤和靈活的操駕反應,可為駕駛帶來滿滿的信心。

對軸距僅有 2,430mm、車重僅有 1,025 公斤的 Swift 而言,小車的靈活感是駕駛人最容易感受到車輛特性。要說是卡丁車或許誇張了些,但是駕駛在彎道中仍能夠感受到 Swift 車身的緊湊,可說是頭過身就過。除此之外,Suzuki 也為 Swift 配置了四輪碟煞,使車重不重的 Swift 擁有了水準之上的制動性能。

要說是卡丁車或許誇張了些,但是駕駛在彎道中仍能夠感受到 Swift 車身的緊湊,可為駕駛帶來些許操駕樂趣。Suzuki 也為 Swift 配置了四輪碟煞,使車重不重的 Swift 擁有了水準之上的制動性能。

當然,Swift 不是什麼硬派鋼砲,具韌性的阻尼和懸吊在維持支撐性的同時,於設定上為兼顧了舒適需求。若 Swift 有什麼地方需要強化,那應該就是標配尺碼為 185/55 R16 Bridestone Turanza ER600 Ecopia 的輪胎抓地力稍嫌不足,在急彎下容易發生轉向不足之狀況,不過以都會用車的定位來看,經濟節能的配胎設定應該更能夠滿足多數人的用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