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在太陽下,可是人煙少至的山泉水,總是冰涼入裡,甚至有點刺骨。可是在身體的右半邊卻感到灼熱,甚至燙到不能忍受。這時候只要翻個身,讓左右的冰火感受相換,便宛如同時享受由冷到熱跟由熱到冷的三溫暖感受。這種奇妙的經驗可是這輩子的頭一遭。而若不是在天然的野溪溫泉之中,居住在都會中的我們,是不能想像有這樣奇妙的感受。

沒有馬路的惡地仙境

我們身處的地方,是在臺東的比魯溫泉。說到臺東的溫泉,知本溫泉自然是我們第一個聯想的地方,但是拜 Discovery 之賜,我們得以來到這個在 GPS 地圖上只存在地名而沒有道路的地方。

Discovery GPS 特別仕樣車上的衛星導航系統上,顯示我們正處於大武山自然保護區。在這裡,只有河床,沒有馬路。

比魯溫泉是在臺東太麻里溪的上游,夏季時豐沛的水量,在山脈間打開一道寬闊的溪面。但是在枯水的冬季,在乾涸的溪床上,只留下一道蜿蜒,以及無數大大小小的礫石。剛剛在入口處面對著這樣的景象時,一開始在懸崖上的連接道路,相形之下可說是平整無比,難道當地的導遊笑稱那段道路是比魯溫泉的高速公路。

還未進入河床前的這段崎嶇山路,卻被當地人稱為通為比魯溫泉的一小段高速公路,可見一旦進入河床行駛後,將面臨更險惡的越野路況挑戰。

面對著滿地的礫石,心中有點躍躍欲試,又有點擔心。在 Land Rover Taiwan 接手以來,我們已經試過無數次的越野教練場,對於 Land Rover 旗下車種的越野能力早已了解於胸。但是到了真正上場,又是在群山萬壑之內,沒有任何行動電話的訊號,不太具有冒險性格的我不禁想到:真的不會有事吧?可是聽著導遊鼓起如簧之舌,描述比魯溫泉的環境有多麼的清幽,泉質多麼的好,又轉眼看看 Land Rover Taiwan 工作人員眼中無心的信心,而新年式 Discovery 所安裝的衛星導航系統,又在一堆空白的未知環境中,閃爍著比魯溫泉的地標。套句俗話:「頭都洗了,還能不剔頭嗎?」放手一摶吧。

現在回想,還好沒做了縮頭烏龜。這趟探索之旅,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值回票價。而這一切,都需要歸功於 Discovery 強勁而紮實的車身與越野能力。

做下了決心,身旁的 Land Rover 工作人員亦在催促著。把加力箱打開,排到 2 檔,面對著滿地的礫石,我們上路了。

下到河床後,Discovery 開始行駛於遍佈大小礫石的惡地,時而行駛於河道的左側,時而行駛於右側;有些時候,則必須溯溪而行。

不比規畫完整的越野練習場,野地裡的起伏,是不規則的。而在溪水沖刷所帶下來的礫石,有的圓潤,有的尖銳,一不小心就會刺穿輪胎。雖然每臺車都有一個備胎,但是漫長的越野路面,必須小心再小心,謹慎再謹慎,就是第一次來野地的我最寫實的心境。平時開慣性能產品的我,對於這樣戒慎恐懼的慢速駕駛,可說是頭一遭。

為探索越野而生-Land Rover Discovery

在緊張的 10 分鐘之中,突然之間發現,其實越野車的駕駛與房車的駕駛是可以互相驗證的。不論是越野還是房車,路線的選擇都是圓滑至上,能夠跑出越圓融的路線,就能讓車輛行駛的越平穩,越快。而其中的差別在於房車面臨的彎道是平面的,利用左右的控制便可以達成;越野的路線是立體的,如何在高低的落差以及不同材質之上,開出圓滑的路線,便是良好的越野路線。而這些平滑的路線,除了帶來速度的提升,亦達成控制車體重心的目的,不論從行駛或乘坐的觀點,都是好的。

而油門的控制同樣是精細的,同樣是面對著地面所允可的情形,利用最大的摩擦力,來讓車輛順利的前進。只是在房車所行走的道路鋪面材質穩定,能提供良好的抓地力,而越野的行駛之中可能在重心大量偏移的情形下,同時又碰上了抓地力不均的環境,讓駕駛對於油門的控制精確要求更高,方能順利的前進。但是其基本的原理,都是相同的。

在參透了這個原理之後,滿地的礫石看起來突然不那麼令人恐懼,在尖角與鵝卵之間,可以清楚看到一道行駛的路線,立體的,在各個起伏之間緩緩的前進,讓車輛可以輕鬆地閃過落差,就像是繞過狹小的髮夾彎,以漂亮的路線,解決了自然對車手的考驗。

而在突破了對於陌生越野環境的恐懼之後,握住方向盤的我,才赫然發現,就像是歐洲車對於山道,總是有些令人感動的靈性一樣,Discovery 在這個越野環境之中,彷彿得水的活魚,自由自在的發揮其強大的實力,舒適地帶著全車的乘員向前而行。

舒適?沒錯,在平路上行駛略顯顛簸搖晃的 Discovery,在這個滿布礫石的路面上,乘坐起來就像是溫柔的搖椅,讓乘員都在它堅實的懷抱中,安穩的睡去。不像是駕駛都會型 SUV 在爛地上的討厭,Discovery 的長行程的懸載,獨特的阻尼搭配,讓地面的高低起伏,都煙消雲散,成功地翻譯了大自然的溫柔。而 Discovery 堅實的車體,沒有絲毫不正常的扭曲變形,原音重現了大自然的搖籃曲。在這一剎那,讓我對 Land Rover 的工藝,有了深刻的感動。原來除了在速度之外,汽車還能與自然的環境有著如此完美的共嗚。沒有引擎的高亢,也沒有排氣管雄厚的聲浪,但是人、車與河床,共奏了一曲完美的晚安曲。

急湍的考驗

正在享受之餘,眼前又來了另外的挑戰。蜿蜒的溪流,橫亙在前方。而為了避開眼前的落差,渡溪已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在看似平靜的水面之下,有著無法預期的起伏,亦有可能有暗流,更可能因為一顆基礎不穩的石頭,而掉盡了無可捥救的深坑。在這樣的情形之下,Land Rover Experience Center 的校規在耳中響起:「Slow, Stop, Check」。追求大自然美景以及遊憩的安全是 Land Rover 所追求的,雖然全車系擁有強大到接近無堅不摧的越野能力,但仍無法與大自然的雄偉壯闊抗衡。想要理解大自然的美,Land Rover 告訴我們,必須謙卑。在無法完全掌握的路況下,放慢車速,甚至必須停車,以人力徒步將所有的不確定探堪完畢,找到最安全的路線再前進,這才是真正尊重自然的越野之道。

湍急的河道在前,一行人下車察看地形,並聽取經驗豐富的嚮導解說水面下的路況及橫渡的技巧。

而拜勤勞而經驗豐富的導遊之賜,在其精確的指揮之下,我們在廣闊的溪彎處,精準地走下隱藏在水面下微突的沙洲之上,平安地渡過這一個溪口。而當 Discovery 在溪水中,平穩地利用四輪均勻的動力前進,看著清澈的溪水隨著波動,迎面而來,漫過了水箱護罩、漫上了引擎蓋再自兩側靜靜地流下,屬於都市人的煩躁亦一絲絲的洗滌淨空,讓人心能與自然的好山好水,更無間隔的擁抱,在此我已知道,我已不虛此行。

Discovery 竟然也能當船開?!渡過深水時,從車窗看出去竟是有如坐船行駛於水上的景象。駛過河道後,記得打開車門讓滲入的水流下,此刻終於知道為什麼 Discovery 的車門下方沒有門檻的原因了,原來是方便讓水流出車外。

行程還有一半。溪水順著地勢自然蜿蜒而下,而我們則是延著地勢,一次又一次與溪流交錯,蜿蜒而上,在享受自然與享受 Discovery 的過程中,我們又看到比魯溫泉著名的夫妻樹、蛇樹等,大自然又再次展露了它的神妙。而最大的奇蹟,則是讓我們看到了比魯溫泉。

山壑間的密境

行駛了兩三個小時才到達的比魯溫泉,就躺在寧靜的山坳內,歡迎我們的到來。從半山腰湧出的滾燙泉水,流過了大半座山坡,以五顏六色的溫泉藻,為山坡打造出嬪顏。而長長的泉源路,自然地讓溫度降下,成為舒適的溫泉池。而與太麻里溪冷冽清澈的溪水混合,打造了半冰半火的自然奇景。而有幸來到這裡的我們,更得以解放身心,享受這自然的奇蹟。

比魯溫泉的溫度極高,從岩壁流出後流入太麻里溪,與清澈清涼的溪水調合成水溫合適的野溪溫泉。由於溫泉中礦物成份極高,溫泉流下的瀑布因此形成美麗的白色結晶。

同行有一位熱愛登山的同業,曾在 10 年前來到比魯溫泉。熱愛山林的他,在溪谷與山林之間辛苦地跋涉一整天,才有緣享受到比魯。而拜 Discovery 之賜,像我這種五體不勤的凡夫俗子,才能方便舒適地來到這個人間美境。在感動自然的美景之外,亦讓我對於 Land Rover 所主張的越野之美,有了深刻而完美的第一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