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喜歡或不喜歡,Luxgen 是臺灣在高度競爭、歷史超過百年的全球汽車產業中之唯一代表,象徵了臺灣的汽車研發和科技實力。而 Luxgen 也在品牌創立 5 周年之際,於 2013 年 9 月份推出了旗下最新的旗艦車款 U7 Turbo,向臺灣消費者和世人展現最新的心血結晶。U7 Turbo 實際上為更換車名的小改款 Luxgen7 SUV,而 U-CAR 本次之車款則為 U7 Turbo 車系中身價 112.5 萬元的 2WD 旗艦型車款。

放眼全球市場的 Luxgen 為既有的 Luxgen7 SUV 換上了 U7 Turbo 的新名字,而更名且在產品力上進化的 U7 Turbo 是否能夠帶來更大的魅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更具賣相,外觀跟上趨勢

在打開車門、窺探車室的內部細節前,我們可以說 U7 Turbo 至少在外觀造型方面的進化是值得肯定的。一眼看去,後掠式頭燈、雕塑感十足的車體線條以及 LED 光源的多元應用,都讓 U7 Turbo 跟上了車壇時下的造型潮流。

單從外觀來看,我們可以說 U7 Turbo 至少在外觀造型方面的進化是值得肯定的,後掠式頭燈、雕塑感十足的車體線條以及 LED 光源的多元應用,都讓 U7 Turbo 跟上了車壇時下的造型潮流。

U7 Turbo 在本次改款中最亮眼的造型變化,莫過於換上了全新的後略式頭燈設計,在 HID 主燈旁附上了由 12 顆 LED 組成、流動感十足的晝行燈。而在前保險桿下方的兩側,U7 Turbo 也別具巧思地配置了整合 LED 方向燈、前霧燈以及前輔助雷達的飛鏢式造型。

相較於原本的 Luxgen7 SUV,Luxgen U7 Turbo 擁有了全新的頭燈組造型,並且透過飛鏢式造型獎前保險桿兩側的 LED 方向燈、前霧燈以及前輔助雷達整合。

Luxgen 設計師和工程師成功地將這些設計要素整合,使 U7 Turbo 的造型完整度更高,為其添增了不少賣相。相較於改款前車款圓滾滾的模樣,U7 Turbo 的水箱護罩被拉寬,Luxgen 的飛翼廠徽也被放大,以更為地趴、更具侵略性的車頭強化 U7 Turbo 的動感氣息。

與多數國產 SUV 的中型尺碼不同,U7 Turbo 具備了中大型 SUV 的車格,而銳利的腰線、車側由下而上的飾板以及車頂霧銀色飾條,也為 U7 Turbo 帶來流線化的視覺效果,並沒有中大型 SUV 的笨重感。

與多數國產 SUV 的中型尺碼不同,U7 Turbo 具備了中大型 SUV 的車格,長寬高分別為 4,820mm、1,935mm、1,730mm,軸距也來到 2,910mm。透過銳利的腰線、車側由下而上的飾板以及車頂霧銀色飾條,為 U7 Turbo 帶來流線化的視覺效果;而這不僅造型方面,根據原廠資料 U7 Turbo 的風阻係數僅有 0.36,對中大型 SUV 來說確實不容易。

Luxgen U7 Turbo 車尾造型的完整度較改款前要來得更好,除了以整合式尾管提升運動感,也帶來了科技感十足的尾燈導光條。

除了車頭上的大幅變動,U7 Turbo 亦在車尾造型上有所進化,師法 BMW 的尾燈導光條內含擴散劑,能夠為燈組提供飽滿的光源。此外,U7 Turbo 亦換上了全新的後保險桿造型,不僅將牌照座周邊輪廓進行修飾,也讓排氣尾管造型與後保桿相嵌,在強化運動感的同時,使整體樣貌更為豪華。

廣  告

以觸控為主軸,科技介面明顯進化

科技是 Luxgen 從創廠以來就主打的重點,而 U7 Turbo 在內裝層面上的變革也圍繞著科技方面,不僅換上了許多消費者引頸期盼的 9 吋 Think+ Touch 系統觸控螢幕,也搭載了 Luxgen 全新的觸控式中控台控制介面。這兩套科技配備也對 U7 Turbo 的內裝架構造成了極大的改變,帶來了截然不同的直瀑式中控台造型,並同步換上了副全新造型的多功能方向盤和排檔桿,為內裝質感進行翻新。

Luxgen 為 U7 Turbo 帶來了截然不同的直瀑式中控台造型、全新的 9 吋 Think+ Touch 系統觸控螢幕、不同的儀表板配色,並同步換上了副全新造型的多功能方向盤和排檔桿,為內裝質感進行翻新。

在使用經驗上,首發於 Luxgen5 Sedan 的 Think+ Touch 系統,在主畫面部分之控制介面尚屬直覺,9 吋的大螢幕也降低了觸控操作的難度。不過若要在這套由手機大廠 HTC 幫忙開發的 Think+ Touch 系統上使用更進階的功能,如導航、上網,則需要具備 HTC 手機才有辦法完全發揮 Think+ Touch 系統的強大功能。

在本次改款中,Luxgen 也為環景顯像系統進行升級,Active Eagle View+主動式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可在雷達偵測到接近的物品時,自動切換至該處的影像,在使用上更為貼心。除此之外,當天試駕的旗艦型車款也標配了 JBL 音響系統,在科技和影音功能方面相當突出。

Think+ Touch 系統在主畫面部分之控制介面尚屬直覺,不過若要使用更進階的功能,如導航、上網,則需要具備 HTC 手機才有辦法完全發揮 Think+ Touch 系統的強大功能。此外在本次改款中,Luxgen 也為環景顯像系統進行升級,Active Eagle View+主動式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可在雷達偵測到接近的物品時,自動切換至該處的影像。

除了用手指觸控,駕駛人也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進行 Think+ Touch 系統的部分功能操作。Luxgen 對 U7 Turbo 之方向盤重新設計,並對其多功能按鈕進行重新配置,以 Nappa 皮材提升方向盤整體的握感。不過較可惜的是 Luxgen 並未跟上競爭對手的腳步,對按鍵進行功能整合,儀錶板上的行車電腦也無法透過方向盤按鍵進行切換。

Luxgen 在本次改款中 U7 Turbo 帶來另一項創舉,那就是螢幕下方的 Touch+觸控面板,可對冷氣空調以及音響系統進行控制,操控者在按下面板上的圖示後,即會以聲響進行觸控回饋,在反應速度上不差。而 Touch+觸控面板的重點特色在於具備了滑蓋式電動掀起功能,U7 Turbo 也在內部設計了可放手機的小型置物空間,並在內提供了 USB 線組進行手機連線。

Luxgen 在本次改款中 U7 Turbo 帶來另一項創舉,那就是螢幕下方的 Touch+觸控面板,可對冷氣空調以及音響系統進行控制,並具備了滑蓋式電動掀起功能,滑蓋面板後方則提供了一個可以放置手機的小型置物空間。

雖然創意十足,不過 Touch+觸控面板在使用上仍有不少可改進;開啟 GPS 導航功能後,尋找訊號的手機會持續發熱,而恰巧地,9 吋 Think+ Touch 系統就在置物空間的上方,因此手機被拿出來時的溫度偏高;此外,Touch+觸控面板內的置物空間約僅能放置 5 吋左右的手機 (示範機為 4.5 吋的 HTC 600),若要將尺寸更大的 Phablet (例如 5.9 吋的 HTC One Max) 可能會有點勉強。

除了科技配備,U7 Turbo 之座椅也有所翻新,前座的泡棉變得更厚;不過老實說筆者在前座時完全無法找到舒適的駕駛位置,而前座的腿部支撐性也極為不足。以 177 公分的筆者為參考依據,雖然 U7 Turbo 後座的膝部空間足夠,但是腿部支撐性和可伸展的空間仍顯不足,而以 U7 Turbo 中大型 SUV 尺碼的標準來看,後座頭部也具有些許的壓迫感。

除了科技方面的大幅進化,Luxgen 也對 U7 Turbo 的座椅進行重新設計,對泡棉增厚、希望能夠提升其包覆性和支撐性,整體造型也因而變得更為立體。雖然賣相十足,不過老實說,筆者在前座時完全無法找到舒適的駕駛位置,即便有電動調整的機能,但是筆者始終覺得我是坐在座椅的上方,而不是坐入座椅中,除此之外,前座的腿部支撐性也極為不足。

馬力不變,輸出反應更為積極

從 Luxgen7 SUV 改款而來的 U7 Turbo,在動力系統方面看似與改款之前相同,延用了排氣量為 2,198c.c.的 2.2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最大馬力維持在 175 匹,可在 5,200 轉產出,28.0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在 2,500 轉至 4,000 轉輸出,所搭配的變速系統則同為 Aisin 的 5 速手自排變速箱。

Luxgen U7 Turbo 仍採用 2.2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維持在 175 匹及 28.0 公斤米。雖然動力輸出不變,但是 Luxgen 為 U7 Turbo 的引擎進行了重新調校,並導入了 VVT 進氣可變氣門正時技術,讓其燃油效率提升。

或許以上敘述會讓覺得 U7 Turbo 在動力層面上沒有改變,但是輸出不變不代表動力系統沒有進化。Luxgen 也對 U7 Turbo 的引擎重新調校,除了在引擎內層以 WST 鍍層處理,也導入了 VVT 進氣可變氣門正時技術,讓其燃油效率提升。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U7 Turbo 2WD 旗艦型車款在美規 FTP-75 規範下繳出了每公升 11.1 公里的平均油耗,若換算至歐盟規範 (美規數據除以 1.15) 約為每公升 9.65 公里,比起 2010 年 8 月份公佈的 Luxgen7 SUV 旗艦型之平均每公升 8.9 公里 (歐盟規範) 有所進步。

U7 Turbo 在動力反應方面尚屬輕快,若加深油門踩踏幅度,引擎和變速箱對油門之反應明顯也變得更為積極,更願意進行拉轉以換取動力,較之前 Luxgen7 SUV 那種溫順的感覺有明顯差異。

雖然當日沒有執行油耗測驗,因此實際的油耗是否有所進步我們不得斷定,不過在動力輸出的感受上,U7 Turbo 在新的動力設定推動下顯得更為輕快,若加深油門踩踏幅度,引擎和變速箱對油門之反應明顯也變得更為積極,更願意以拉轉換取動力,較之前 Luxgen7 SUV 那種柔順的感覺有明顯差異。Luxgen 原廠亦表示,U7 Turbo 在本次改款中除了引擎外其實也針對變速箱進行調校,使得動力輸出更為綿密。

動力反應更為直接的關鍵,在於 Luxgen 對 U7 Turbo 之變速箱進行重新調校,使得動力輸出更為綿密。

維持既有設定,不平路面拉扯感明顯

相較於外觀、內裝以及動力層面的變化,Luxgen U7 Turbo 在懸吊和操控方面並沒有隨之更新,除了維持既有的前獨立麥佛遜、後 LV 扭力複合式懸吊,方向盤的轉向系統仍採用 HPS 液壓輔助動力方向盤,並未跟上車壇轉而採用 EPS 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的潮流。

對車重達 1,850 公斤且重心較高的 Luxgen U7 Turbo 來說,急彎下的側傾是無法避免的現象,不過硬朗的懸吊仍可對側傾進行一定程度的抑制。

操控性能對重心較高的 SUV 來說本來就是件難事,而對車重達 1,850 公斤的 Luxgen U7 Turbo 來說更不容易;而令人慶幸的是,在平坦的路面上,由國際大廠 Magna 和 Prodrive 調校的底盤確實能夠在提供具水準的穩定性和循跡性,而硬朗的懸吊也可對側傾進行抑制,與國內消費者常接觸的日系 SUV 有著截然不同的調性。

在平坦的路面上,由國際大廠 Magna 和 Prodrive 調校的底盤確實能夠在提供具水準的穩定性和循跡性,不過在臺灣市區凹凸不平的道路上,U7 Turbo 方向盤隨著坑洞拉扯的現象卻相當明顯。

雖然在平坦道路上沒有什麼問題,不過 Luxgen U7 Turbo 前懸吊對臺灣市區破碎路面所導致的碎震卻無法有效過濾,方向盤隨著坑洞拉扯的現象相當明顯,彷彿就是要從駕駛手中搶走方向盤。這樣的設定對以 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自居的 U7 Turbo 來說有點不合理,不僅對操駕的舒適性有所打折,與方向盤長期拔河也會增加駕駛的疲勞感。

努力的成果

過去讀書時,一項科目成績會有兩種分數,一個是實際的分數,一個是努力程度的分數;雖然實際的分數不會是滿分,但是老師仍會依你的努力程度給予你一個努力程度的分數,而 Luxgen U7 Turbo 也讓我想起這評分機制。的確,U7 Turbo 擁有許多待解決的小問題,但是我們不能忽略 Luxgen 在新車研發作業上的努力,我們亦理當對臺灣唯一的汽車品牌給予肯定和鼓勵。雖然 Luxgen U7 Turbo 內外都經歷了進化和改變,但是面對成長快速的競爭對手,這進化力道是否足夠,現實的市場將給予我們最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