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的行程,比預期的時間晚了一點,卻意外地碰到晴朗無雲、無風無浪的好天氣。在火辣的陽光之下,全新的 S60R 獨特的金屬藍塗裝,閃閃發光,十分動人。即便是少見、平靜、漂亮的太平洋的碧藍,與之相比,仍顯遜色。

早在 S60R 剛發表的時候,試車組便有機會於第一時間試駕了 S60R,只是那次的行程,所試開的是自排的車款,而顏色亦只是尋常的深鐵灰色,並不是專屬的金屬藍色。雖然同樣是 300 匹馬力,但是受限於自排變速箱所能承受的扭力有限,自排款的 S60R 刻意將最大扭力值調低,但是將扭力高原的轉速域拉長,利用轉速的提高來達成同樣 300 匹的目的,也因而讓那輛 300 匹的自排車款,加速沒有手排款來得凌利,0 至 100 公里時速的衝刺,需時 7.5 秒,而不是手排款漂亮的 5.7 秒。雖然如此,但是那次的試駕還是讓我們對 S60R 留下了極佳的印象。因為,S60R,真的很快。

S60 R 的外觀上大致與 S60 一般版相同,但是細細品味,還是能看出不同的霸氣。18 吋 5
幅式 R 專用鋁圈、全車的 R 徽飾、頂級車頂的頭燈刷以及小小、保守的擾流片,都告訴
你,它是 R。

印象深刻的自排 S60R 淺嘗初體驗

有著 300 匹馬力的自排款 S60R 真的很快。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按著尋常熟悉的路線,從內湖出發,翻過有著山頂夜市的山頭,下到汐止,再從南港沿著平面道路回到出發點。沿路上大家輕輕鬆鬆地邊聊邊開,並沒有覺得特別吃力,但是就在悄悄之間,我們卻比尋常時間快上許多的速度,完成了這趟不算短的試車。自排款的 S60R 開起來真的極為輕鬆,先天良好的底盤加上強大的動力,雖然自排的換檔速度並不是那麼快,但是整體的表現仍超過許多性能車款,在談笑之間,輕輕鬆鬆地完成,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但,畢竟,在現在的時代內,手排才是性能車的王道。我們在極高的期待之下,再次自內湖開始這次的試車之旅,渴望享受著這輛有著 6 速手排的 S60R 所帶來的超高水準表現。

手排!性能的王道

造型帥氣無比的太空球排檔座,在使用上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適應。

剛拿到車輛,對檔位的配置仍不是那麼熟悉,週遭的環境還有著許多趕著打卡上班的車輛,並不是一個適合 S60R 放心驅策的地方。在這種情形之下,習慣上總會覺得手排車很麻煩,要不斷地踩離合器換檔,忙得不得了。但是,在這種環境下,我們另類地發現 S60R 300 匹馬力的好處。超過 4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只要你敢你願意,可以在 2 檔到 5 檔之間,隨意地掛一個檔位,靠著充沛的扭力,只以油門的開闔深淺來控制速度,可以說是比自排車開起來還好簡單。

靠著這種偷懶的方法,我們輕鬆地開出了市區。終於來到 S60R 可以放手一摶的時候了。踩下離合器,降下檔位,引擎轉速來到扭力高原的區域內,油門一踩,S60R 像是箭一般地彈射而出。在長長的直線道路上,我們見車過車,速度飛快地提升,轉眼之間就已接近 200 大關,便此時,仍有 2 個檔位還沒用到呢!小試的身手,立刻顯露出其於自排車款間的不同,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這一小段的行駛之中,我們亦對於 S60R 的基本反應有了清楚的認識。S60R 的油門,因為採線傳控制的方式,因此在車輛訊息的回饋上,比傳統鋼線的方式,少了些,因此對於喜歡靠感覺與車輛交談的駕駛而言,總會覺得有點間隔。而 S60R 的離合器踏板極高,相對於一般的車輛而言,在踩踏上並不是那麼的方便,但其在接合點附近的彈力變化極為明顯,讓離合器的控制並不是那麼難以上手。

在專用的鋁圈內,來自名廠 Brembo 的專用剎車卡鉗也鑲著 R 字的招牌,而表現亦是不凡。

在接近時速 200 公里的高速下,再長的直路也在轉眼之間被吞食,這時便是由 Brembo 名廠的剎車系統發揮的時間了。S60R 的剎車踏板反應極為特別,感覺上前面一大段的行程都像在空踩一般,對於車速的減少影響並不明顯。而當踏到有感覺之時,其反饋的感覺完全不同。在剎車有了踏實的感覺之後,車輛減速的效果開始出現,而且隨著踩踏的力量逐漸增大,剎車的行程增加極小,但制動效果非常明顯。這種感覺就像是壓著像是兩截式 K 值相差極多的複合式彈簧,當在軟調的彈簧壓縮完全之後,要開始壓下 K 值極大的彈簧,與一般車輛輕點就有剎車效果的表現極為不同。預期之外的表現,讓試車組錯過了預期的剎車點,著實嚇了一大跳。但在踏實之後,名門剎車系統的表現確實不凡,讓我們依舊安全地在預期的長度內將車速降到預期,平安地左轉上了目標的省道。只是全員背上,多了點冷汗。

這個剎車系統上的表現,一開始的感覺極為不適應。但是在開久之後發現,這樣的設計,可以讓駕駛立刻將讓剎車踏板踩到鎖死附近,然後就能靠著腳力來控制,讓 S60R 大尺寸的碟剎盤可以有效地發揮效果。不過再仔細的研究,S60R 的剎車系統的反饋反應是極為細緻的,因為從踏實到鎖死的行程極短,要精確地發揮 7 成、8 成、9 成不等的剎車力道,是需要極為精細的控制的。再一推想,其實這個設計亦是極為清楚的,因為 S60R 就是要讓你盡情發揮性能,讓你在道路上發揮賽道般的性能。賽車的剎車是全有全無的操作模式,因此對於 S60R 的剎車踏板的操作,就是用力踩到底,將制動力道的控制交給 ABS 系統。S60R 上的 ABS 系統作動極為綿密,讓剎車盡情踩到底時,乘座的感覺還算不錯。但是這四組由名廠 Brembo 所製造的剎車系統,剎車效果優良,因此在駕駛用力踩下剎車時,其他乘員絕對都會因為慣性往前衡。

300 匹的快感

S60R 最強悍的 300 匹馬力,是其最討人喜歡的地方,但也是讓試車組最為苦惱的地方。因為以性能表現為主設定的引擎與變速箱,若碰到在處處照像機的省道上巡航,會讓駕駛難以確定檔位。以時速 60 公里巡航時,掛在 3 檔,引擎的聲浪會過大,而當掛在 4 檔時,面對反應靈敏的油門,駕駛就需隨時控制小幅度的油門開啟,只能輕輕地踩著,讓控制油門的右腳都快抽筋了。

內裝的配色也不讓人有搞錯其獨特身份的機會,就連小小的儀錶板,也用全金屬鋪面打
光,打造不凡的質感。而在方向盤上,更看到了手排車型少見的定速裝置,更顯獨
特。

在 S60R 上,我們還看到了另一項臺灣販售過的手排車中極少見的配備─定速裝置。這項裝置對於前述的問題恰好提供了完美的解決方案。我們在 4 檔時速 60 時按下定速,精細的油門控制就全都交由電腦控制,完全不需費心。而與自排車型的定速不同,因為多了離合器,所以只要牽涉到換檔的動作,定速系統就會自動解除,駕駛需要再按一下恢復定速的按鍵,才能再次啟動定速的油門控制。駕駛請小心確定所切入檔位是否正確再按下恢復。試車組有一次不小心在一檔低速時就按下時速 60 的恢復,引擎轉速立刻上揚至接近斷油處,聲勢頗為嚇人。

試車的行程來到了山道,雖是最後的一段,但也是試車組最想知道的答案:到底 S60R 比底盤良好的 S60,好多少?適應完了剎車系統的試車組,開始在連綿不斷的山路上,來看看 S60R 在直路之外的表現。

Four-C 主動式懸吊底盤+全時四輪驅動

S60 R 版的 4C 底盤有三種軟硬程度可調,可以讓你從硬、變成很硬、變成非常硬。

S60R 除了 300 匹馬力之外,最大的賣點莫過於其名為 4C 的底盤。透過綿密的感知器網路,S60R 的 4C 底盤以每秒數百次的頻率,不斷地調整底盤懸載系統的軟硬,以讓 S60R 在各種的路況之下,都能有著良好的轉向表現。而為了進一步符合駕駛的需求,S60R 還可以讓車主選擇 Comfort、Sport 以及 Advance 等三種模式。先撇下各種模式間的差別不談,S60R 的 4C 底盤表現可說十分地俐落,在連線的山道上,帶給我們極為直接的轉向反應,隨著方向盤的角度,順利地將車輛轉至駕駛所想去的方向,極為中性。而在規格表上寫著 6.5 公尺的迴轉半徑,在一路的過彎殺彎之中,並沒有給我們任何的困擾,不論大大小小的彎道,S60R 都能精確地走在路線上,表現十分出色。

彎道上的 S60 R 是很俐落的,即便高速進彎,也只要輕點一下剎車,就能穩穩地拉過
去。而有著 300 匹的馬力,即便面對著上坡的山道,亦毫不遲疑,讓人有如履平地的感
覺。

我們進一步試用了 3 種模式的設定。正如其名,3 種模式在動態的反應上給了不同需求的駕駛符合其預期的表現。在臺灣凹凹凸凸的路面上,使用 Comfort 模式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雖然仍比一般的車輛硬,但是路面的起伏仍能完美地吸收,讓車室內的乘員保持良好的平穩與舒適。只是在這個模式下,彎道上的側傾仍是極為明顯。更進一步的 Sport 模式則是整體表現上最為平均的,起伏適量地被吸收,側傾的抑制良好,讓駕駛能在良好的運動表現中,仍有著一定程度的舒適。

但是若你是操控狂熱份子,若你有可以為了操控捨棄一切舒適的覺醒,那 Advance 絕對是唯一的選擇。在選擇了 Advance 的設定下,S60R 對整個路面的狀況是完全地不吸收,直接傳達給駕駛,因此所有的路感,頓時之間清楚了起來。在不斷的彈跳之中,駕駛能清楚感覺到路面的起伏,車輛與路面之間的抓地力等等資訊。甚至在油門重踩之下,因為懸載系統的吸收變少,連動力的傳遞都更為紮實,讓駕駛很容易可以理解 S60R 對於路面狀況的反應,對於操控有著絕對正面的助益。

山道駕駛的最艱難試煉-手排換檔

但是在彎道中,面對表現如此良好的底盤,卻是對 S60R 的駕駛另一項重大的考驗。S60R 的強大馬力,是來自於對 2.5 升的直列五缸引擎施以高增壓而來,因此渦輪遲滯的現象可說是明顯的。而為了壓制在 300 匹的數字之內,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值極高,扭力高原範圍又較自排車款來得狹窄,因此在換檔時機的要求上極為精準,換檔的動作需要確實而且迅捷,才能在低檔位高轉速的馬力還沒大幅下降前,換至高檔位渦輪已做動後的轉速,讓動力的輸出可以連續,否則當轉速掉至太低,將會流失寶貴的加速時間。一旦掌握了狹窄的換檔空間後,連綿不絕的 300 匹馬力加上表現良好的 4C 底盤,會讓 S60R 成為山道上最速的車輛之一。

在長時間征戰之下,還是要停一下,駕御一部不凡的性能房車,真的很累!藉口欣賞山間的優美景色,讓使用過度的膝蓋,有機會回復一下。如果血液裡的成份有別於專業賽車手,幸你還有好 S60R 自排款可以選擇。

連綿不斷的山道測試,帶給我們極大的樂趣,也讓我們證實了 S60R 的廣告並非吹牛,不論在山道上或是直線上,它都有狂電其他車輛的實力,的確成就非凡,讓我們見識到 Volvo 工程師在 S60 之上的超凡表現。但是,在一整天的過癮之下,左腳的膝關節亦開始隱隱作痛,行動力大為下降。看來 S60R 不僅讓我電到路上的一票勁車,也電到了自己。

S60R 超凡的表現是讓我們贊許的,我們給手排 S60R 在運動表現上的評價,超過我們深深喜歡的 S60 2.3T。但是我們必須強調,駕駛手排 S60R 是需要精確的操控技巧與良好的體能,才能換來 300 匹馬力的完全施展。還有,在駕駛手排 S60R 之前,請記得,先做做暖身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