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Subaru 旗下產品熟悉的朋友,應該都會擁有 Subaru 車款在內裝設計上較為簡潔的印象,而在實用機能的追求下,相信多數人會認為內裝質感不是 Subaru 車款的強項;不過,筆者可以說,這樣的想法在 4 代 Forester 上只對了一半。的確,新一代 Forester 在內裝上維持了 Subaru 一貫的簡潔實用設計,但是不代表 Forester 在質感上有所欠缺,相反地,試車組對 Forester 進化至第 4 代的最明顯感受,就是質感上的提升。

軟質塑料導入,車室質感升級

對講究實用機能的 Subaru 來說,豪華氣派本來就不是旗下產品的主要訴求,而新一代 Forester 也沒有例外,延用了新一代 Impreza 和 XV 車系家族化的設計,第 4 代 Forester 在中控台上維持了一貫的簡潔風格,並沒有特別顯眼或花俏的設計,倒是默默地透過不同材料讓其車室質感提升。4 代 Forester 於 T 字型中控台中央採用了類金屬髮絲紋面板,而中控台左右則是以軟質塑料鋪陳,手套箱上方則以金屬造型飾板點綴,一掃過去塑膠感過重的車室氣氛。

相信多數人會認為內裝質感不是 Subaru 車款的強項,不過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推翻了這既有印象,雖然車室設計不刻意向豪華路線靠攏,但 T 字型中控台中央的類金屬髮絲紋面板、左右的軟質塑料鋪陳,讓 Forester 默默地透過不同材料讓其車室質感提升。

在總代理意美汽車導入的 4 個車型中,Forester 除了入門車型配置布椅外,其餘 3 個車型皆標配了皮質座椅,至於偏向性能化的 2.0 XT 和 2.0 XT Premium 車型則另外標配了鋁合金的油門踏板。縱然米色系的皮革座椅、車門內側和中控面板為 2.0 XT Premium 帶來不錯的質感和內裝氛圍,但在抗污能力上可能比較需要車主注意。

相信對許多熟悉 Subaru 車款的消費者來說,第 4 代 Forester 的儀錶板應該相當眼熟,中央液晶螢幕能夠顯示 SI Drive 的各駕馭模式以及車輛里程。本次試駕的 2.0 XT Premium 車型則另外標配了鋁合金的油門踏板。

而在本次試駕的 2.0 XT Premium 車型上,真皮方向盤和皮革包覆的排檔桿,也在細節上為車室添增了不少質感。隨著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導入,Forester 也在方向盤右側配置了 S#、S 以及 I 駕駛模式以及定速系統之切換按鈕,左側為音響系統的各項功能控制。

Forester 採用了皮革包覆和具有明顯縫線車邊的方向盤,而隨著 SI-Drive 智慧駕駛提升系統導入,Forester XT 和 XT Premium 車型也在方向盤右側配置了 S#、S 以及 I 駕駛模式以及定速系統之切換按鈕,左側為音響系統的各項功能控制。

不再陽春,中控螢幕添增科技感

質感精進外,4 代 Forester 中控台與前代車款最明顯之差異,在於中控台上方配置的 4.3 吋全彩資訊顯示螢幕,將 Forester 的基礎科技配備水準大幅提升,帶來與競爭對手看齊的科技水準。而在中控螢幕左側為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的各項資訊顯示,以及 5 人座的安全帶警示燈,而右側則為前座氣囊組的警示燈。

第 4 代 Forester 在內裝配備上最大的變革,則在於新增了全彩的 4.3 吋資訊顯示螢幕,而如同 Subaru XV,這套資訊媒體系統需仰賴方向盤左下角的 3 個按鍵控制。

如同 Subaru XV,這套資訊媒體系統需仰賴方向盤左下角的 3 個按鍵控制,其中整合了平均油耗、瞬間油耗、30 分鐘累計油耗等多種功能顯示。Forester 也在既有的 AWD 顯示機能上另外增加了 X-Mode 越野系統的訊息功能,而俱備渦輪增壓動力的 2.0 XT 車型則擁有了渦輪增壓表的顯示功能。如同多數 Subaru 車款,新一代 Forester 亦標配了倒車攝影系統,並將其與這組 4.3 吋全彩螢幕整合,至於倒車雷達警示則可能需由售後服務端另外加裝。

除了平均油耗、瞬間油耗、30 分鐘累計油耗等功能顯示,4 代 Forester 也另外增加了 X-Mode 越野系統的訊息功能,而俱備渦輪增壓動力的 2.0 XT 車型則擁有了渦輪增壓表的顯示功能。除此之外,Forester 全車系都標配了倒車顯影系統,並能夠透過這具 4.3 吋螢幕進行顯示。

4 代 Forester 最具話題性的內裝配備,當屬通常僅出現在豪華車款上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而本次試駕的 2.0 XT Premium 也獨享了這套俱備 8 個喇叭、功率達 440 瓦的高級音響系統,不過中控台上的 2DIN 音響主機似乎與其他車型沒有顯著差異,僅以低調的 Harman Kardon 字樣凸顯出其獨特身分。

第 4 代 Forester 最具話題性的配備,則為僅由旗艦 2.0 XT Premium 車型標配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俱備 8 個喇叭、功率則達 440 瓦。

標配的音響系統支援了藍牙、USB 和 Aux-in 的音訊接收功能,不過藍牙系統只能對一個裝置進行記憶,而藍牙設定也僅能由音響系統的按鈕和旋鈕控制。透過藍牙連線的音樂介面能夠顯示在中控台上方的螢幕中,雖然臺灣販售車款採用了簡體中文的顯示介面,但是要顯示正體字的歌曲名稱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Forester 俱備了藍牙、USB 和 Aux-in 的音訊接收功能。而這套系統的藍牙連線也俱備了不錯的功能性,讓音樂曲目能夠顯示在中控台上方的螢幕中。雖然臺灣販售車款採用了簡體中文的顯示介面,但是要顯示正體字的歌曲名稱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廣  告

優點放大,空間感提升

或許車輛不像房子一樣注重採光,但坐進新一代 Forester 車艙,大面積車窗玻璃所帶來的透光度和空間感卻很難不讓人去注意。即便 3 代 Forester 就已具備了優異的光線,但是 4 代 Forester 仍將此優點持續放大。

或許車輛不像房子一樣注重採光,但是新一代 Forester 車窗和天窗所帶來的光線卻很難不讓人去注意。因為 A 柱較前代車款向前移動了 20mm,並且將後照鏡移到了車門上,讓左右兩側額外增加了一道小型 3 角窗,帶來更寬闊的車艙視野。而 2.0 XT Premium 車型標配的大面積電動天窗也讓這種光線的明亮感強化,更符合 SUV 出外旅遊的戶外休閒需求。

除了擁有較大且方正的窗框設計,在提升駕駛視野之訴求下,4 代 Forester 的 A 柱較前代車款向前移動了 20mm,並且將後照鏡移到了車門上;原廠則在額外增加的空間內配置了小型 3 角窗,不僅提升了駕駛視線,也帶來更寬闊的車艙視野。在本次試駕的 2.0 XT Premium 車型上,大面積電動天窗也讓這種光線的明亮感有所強化,更符合 SUV 出外旅遊的戶外休閒需求。

除了車窗所帶來的寬闊感,新一代 Forester 在前後座也呈現出了相當寬闊的空間感受,忠實地滿足了 SUV 車主在車室空間上的需求,而前後車門寬闊的開啟角度也讓乘客能夠輕鬆地上下車。

Forester 前後座車門都提供了相當寬廣的開口,讓乘客能夠輕易上下車。雖然米色系的皮革座椅、車門內側飾板為 2.0 XT Premium 車型帶來不錯的質感和內裝氛圍,但在抗污能力上可能比較需要車主注意。

在後座空間上,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入座,頭部與車頂的空間、以及膝部與前座椅背的空間可用綽綽有餘來形容;其中後座座椅也如同前代車款,能夠進行傾斜調整,提升乘坐的舒適性。雖然在強調舒適性的 SUV 設定下,Forester 的前後座都欠缺包覆感,但這也是能夠讓人理解的設計。而 Forester 在本次大改款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則是沒有加上後座出風口,至於前座吹送的雙區恆溫空調效果如何,則需到炎熱的夏季才能得知。

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入座,頭部與車頂的空間、以及膝部與前座椅背的空間可用綽綽有餘來形容,而多段式調整的後座座椅也帶來不錯的舒適性。不過光滑的皮革椅面較容易讓乘客滑動,而在強調舒適性的設定下,Forester 前後座都欠缺包覆感。

除了體感上和視覺上的寬敞,Subaru 原廠也確實在車室空間上對新一代 Forester 進行改造;根據原廠數據,4 代 Forester 駕駛座和副駕駛座之間的距離 10mm,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則增加了 23mm。而為了提升前座乘客的視野和乘坐品質,前座增高了 32mm、視野高度則提升了 34mm,至於後座高度則提升了 36mm。

打開尾門,4 代 Forester 較低的行李箱開口讓駕駛能夠更輕鬆上下貨物,而本次試駕的 2.0XT Premium,以及自然進氣的 2.0 Premium 車型則標配了附記憶功能的電動尾門,帶來更便利性的操作體驗。後座座椅直立的狀態下,新一代 Forester 擁有了 505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而標配電動尾門之車型則擁有了 488 公升的行李空間。

4 代 Forester 較低的行李箱開口讓駕駛能夠更輕鬆上下貨物,在座椅放倒後,Forester 也提供了尚屬平整的行李空間,後座座椅與行李箱中間則以絨布銜接。

在行李空間中配置 One Touch 式的後座座椅快速收摺功能,已成為眾多日系 SUV 的標準配備。新一代 Forester 也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繼續採用這項便利性十足的設計,讓使用者能對 6/4 分離的後座座椅進行快速收折,而在座椅放倒後,Forester 也提供了尚屬平整的行李空間,後座座椅與行李箱中間則以絨布銜接。除此之外,Forester 也在行李空間中配置了實用性十足的掛勾和 12V 車用充電座,而行李底板下方則提供了能夠容納行李箱隔板和其他小型物件的置物空間,在更下面則另配置了緊急用的備胎。

F0rester 行李底板下方提供了能夠容納行李箱隔板和其他小型物件的置物空間,在更下面則另配置了緊急用的備胎。而除了在行李箱配置 One Touch 後座座椅快速收摺按鈕,兩側則另配置了實用性十足的掛勾和 12V 車用充電座。本次試駕的 2.0XT Premium 也標配了附記憶功能的電動尾門,帶來更便利性的操作體驗。

樸「質」路線,穩紮穩打

相較於前代車款,第 4 代 Forester 除了在動力系統方面的革新外,車室內裝亦屬本次改朝換代中變革最大的地方。即便內裝設計簡單,但是 Forester 卻很難讓人找到缺點,在軸距微幅增加、A 柱和擋風玻璃角度重新設計後,Forester 在車室空間方面有所提升。而透過軟質塑料、皮革材料的使用,車室質感提升的 Forester 也擺脫了過去令人感到廉價的塑膠味,新增的中控螢幕也確實讓 Forester 的科技感和便利性提升了不少。簡單來說,除了新穎的 DIT 渦輪增壓動力外,4 代 Forester 因為質感'空間的提升,強化了產品本質,大幅增加新車款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和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