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當你第一眼看到 Audi RS 4 Avant 時,難免會馬上想起與 A4 Avant 的血緣關係,只不過要撐起車名前方冠上的「RS」稱號,可不是那麼簡單,除了堅實性能之外,還不得不打扮得更隆重些,因此 RS 4 Avant 就透過全車由裡到外的性能點綴,讓人第一眼看到它就可以念念不忘。而在上篇的試車報導中,已針對第 3 代 Audi RS 4 Avant 的傳動操控表現介紹之後,接下來則是讓各位網友好好感受一下,RS 4 Avant 透過外觀設計傳遞出來的性能魅力。

要讓 RS 4 Avant 可以清楚傳遞強悍實力的第一步,就是讓它擁有一身更加精實的身材,因此所套上的性能版前後保桿以及寬體車身套件,讓 RS 4 Avant 的車長較 A4 Avant 增加了 20mm、來到 4,719mm,車寬增加了 24mm、車高則是因為運動化懸吊設定,因此降低了 20mm,讓 RS 4 Avant 整體散發出更濃烈的運動氣息。

儘管 RS 4 Avant 是在 A4 Avant 的基礎之下打造而成,但基本上這兩者根本無法混為一談,除了引擎蓋下的強悍動力心臟之外,全身換上的性能套件則是它靜態中展現實力的武裝扮相,若是哪天你親自站在 RS 4 Avant 前方,相信清楚可以感受到它傳遞出的強盛氣勢。

不容錯認的傲人神情

接著就來一一細數它的與眾不同,首先,RS 4 Avant 車頭上利用 Audi 招牌的 6 邊形大面積單體水箱護罩,搭配蜂巢網狀格柵來強化車頭面容的氣勢,而閃著光芒的四環廠徽一旁,則是鑲嵌上了 RS 4 徽章,暗示性的突顯性能身份,至於湛著亮眼白光的 LED 晝行燈,就如畫龍點睛般勾勒出 RS 4 Avant 的銳利眼神,接著再與保桿兩側的大型網狀散熱柵相輔相成,組成一副好似不容隨意侵犯的傲人神情,光是這幾個要素,就足以讓站在車前的你,感受到它的氣魄。

能夠讓 RS 4 Avant 擁有如此強盛的氣勢,主要來自於幾個部份,其中大型 6 邊形水箱護罩與蜂巢網狀的搭配,與前保桿兩側挖出的大型進氣壩,構成了性能面容的視覺焦點,而兩組銳利頭燈和 LED 晝行燈,則是如畫龍點睛般,讓 RS 4 Avant 更能完整展現動感與活力。

車頭神情能夠這般氣勢,除了靠著水箱護罩與保桿的更改,還需要歸功於左右兩側外擴的葉子板造型,替 RS 4 Avant 創造出更加雄壯的視覺效果。接著,這樣的氣魄也一路延續來到車側,由於前後輪拱向外突出的高調設計,進而讓車側肌理線條更為飽滿,而不是標準版車型的典雅簡樸,搭配車門下方的側裙擾流和 19 吋鋁圈,靜態中的 RS 4 Avant,即便是沒有發出渾厚嗓音,也能將蘊含的性能實力傳達出來。

如果從上圖這種角度來觀察 RS 4 Avant,可以明顯察覺到其車側板金線條,較 A4 Avant 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而這其實是由於前後輪拱寬體鈑件的運用,造就出這種立體層次分明、肌肉線條飽滿的視覺呈現,呼應著被賦予的性能使命,另外,19 吋輪圈、後視鏡外蓋、窗框、和車頂行李架的鋁合金運用,則是帶出 Audi 一貫的科技冷冽風格。

車尾部份其實不如車頭可以擁有這麼多的改裝空間,從 A 柱開始向後延伸的柔美線條、到最後 D 柱急轉直下,勾勒出的飽滿車尾,與 LED 尾燈組交錯搭配,其實和 A4 Avant 沒有過多差異,只不過 RS 4 Avant 後保桿下緣,融入了可以優化空力效益的黑色擾流飾板,左右兩側還各裝配了一組橢圓形的大口徑尾飾管,而不是直接讓 2 組較細的雙出尾管暴露在外,大大強化車尾視覺的性能印象。

從車尾來觀察 RS 4 Avant 時,也許不若車頭那般來的搶眼,基本上仍維持 A4 Avant 的設計架構,但是你可以從保桿下緣的擾流設計,以及左右兩組大口徑橢圓尾飾管,來領略其性能風範,如果哪天你開著車跟在它後面,要記得它是實力不容小覷的 RS 4 Avant。

簡約鋪陳,低調點綴

RS 4 Avant 的價值其實除了強悍的性能之外,另一部份也須歸屬於實用的座艙機能、科技配備,和身為旅行車必備的高承載機能。而至於車室內裝設計,同樣呼應著外觀表現,在現形 A4 Avant 的基礎之下,透過多處細節的修飾,點出 RS 4 Avant 的運動氣息,例如在轉速表、方向盤、排檔桿、2 張運動化跑車座椅或是鋁合金門檻等處,無不壓上了 RS 4 字樣,一再在提醒你現在駕馭的是 RS 4 Avant。

充滿期待拉開車門時,印入眼簾的是 Audi 帶著科技感受的簡約鋪陳,整體設計雖然是以現形 A4 車系為架構,不過卻在多處細節強調它的性能身份,例如帶著下平把設計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鋁合金踏板,以及兩張壓印著「RS 4」字樣的跑車皮椅。雖然沒有利用強烈的色彩對比搭配,不過還是可以傳遞出些許戰鬥氣息。

而鋁合金踏板以及部份碳纖維飾板運用,則是再替駕駛介面灌注性能氣息,另外附有換檔撥片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除了有打孔與皮革包覆設計之外,下平把造型於實際操駕時,讓人擁有更全面的掌握性,也替座艙整體的運動氣息加分不少。不過,儘管擁有上述特殊配備,但整體而言,RS 4 Avant 還是保持著一貫的簡單和試乘車上若是能夠再多增添些強調性能的設計,例如紅色縫線或色彩鮮明的座椅皮革,相信會更符合熱血車迷的需求。

當坐在其中時,車內多處細節的設計讓你要忽略它是 RS 4 Avant 也很難,光是打開電門後儀表板螢幕和轉速表呈現的鮮紅色 RS 4 字樣,就足以讓車迷在發動引擎之前感到興奮。

除了速度與性能,還兼顧實用

至於中控台配置,其實也和 A4 Avant 大同小異,只不過 RS 4 Avant 擁有較新的 MMI 系統,與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因此在中控台上的 7 吋螢幕內,不僅有繁體中文操作介面,也俱備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更符合國內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另外,MMI 操作介面則也從中控台上,挪至排檔桿座後方,使用上更加便利就手。

身為一輛要價 495 萬元的 RS 4 Avant,除了相當注重全車由裡到外的性能呈現,科技配備和實用性也是其價值所在,所標配的 MMI 多媒體整合系統和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俱備繁體中文介面與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同時原本在中控台上的 MMI 控制旋鈕與介面,也下挪至排檔桿之後,實際操作時相當順手便利。

不光只是著重於前座的機能設定,為了讓乘客不會因為前方駕駛享盡操駕樂趣時,而在後座東倒西歪,RS 4 Avant 替後座搭載了包覆性和支撐性更為優異的座椅,實際在高速下體驗時,包覆水準強化座椅的確可讓安全感得以提升,另外,後座車頂還特別挖出空間,再搭配大面積電動天窗之下,就一位 180 公分高成人的乘坐感受來說,並不會感到頭部會擁有令人不適的壓迫感,不過膝部空間則是因為前方換裝的跑車座椅而稍微被壓縮,但椅背上其實擁有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還算有稍微可以活動腿部的空間。

RS 4 Avant 為前座植入兩張包覆性更好的運動座椅,同時也沒忽略了後座,所搭配的座椅不論是包覆性或是支撐性也都較一般 A4 Avant 優異,以防乘客在駕駛激烈操駕時,在後座東倒西歪,而論頭部空間和膝部空間,對於 180 公分高的成年人來說,也都還算足夠。490 公升的基礎行李承載容積,更是可以讓你輕鬆帶著一家人,來趟熱血旅行。
廣  告

一整日的相處下來,RS 4 Avant 給人一種特別的感覺。也許他的外型沒有如純正性能跑車來的耀眼奪目,但它其實是用自己的方式,傳遞自己的迷人之處。如果只是在路上匆匆一瞥,你可能分辨不出它的真實身分,但當它停在你面前時,那飽滿渾厚的引擎聲浪,悠長的身形搭配精心打扮的運動套件,你無法忽略它的存在,RS 4 Avant 就是擁有這種高調卻同時低調的魅力,或許就是這樣不誇張、也不含蓄的協調韻味,讓喜愛它的車迷緊抓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