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Subaru 首度展出一輛以 BRZ Prologue 為名的概念車款,以透明車殼包覆著引擎、傳動以及懸吊系統,展示 BRZ 的後驅系統架構以及所採用的 2.0 升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水平對臥引擎,預告了 BRZ 新車的量產計畫;其命名方式則來自 Boxer Engine 水平對臥引擎、Rear-Wheel Drive 後輪驅動與 Zenith 頂點的首字縮寫而成:BRZ。

實際上,回溯時間至 2008 年 4 月 Toyota 與 Subaru 簽下合作協議時,雙方便規劃在此合作架構之下,開發一款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後驅跑車,而 BRZ 正是兩者合作下的產物。

Subaru 於 2011 年相繼發表了 BRZ Prologue 以及 BRZ STI Concept 概念車款,正式預告 BRZ 新車的量產計畫,此款車型也是 Subaru 與 Toyota 共同開發的第一款雙門跑車。

但相較 Toyota 陸續於 2009 年及 2011 年發表 FT-86 Concept 及 FT-86 II Concept 概念車款,Subaru 直到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才以 BRZ Prologue 概念車款現身於世人面前,為此款車型增添了不少神秘氣息,而在 2011 年 11 月的洛杉磯車展上,Subaru 終於進一步推出了 BRZ STI Concept 概念車款,更接近量產車的真實面貌。緊接著在同年的東京車展上,BRZ 終於以其量產車款的真面目正式登場,並搶在雙生兄弟 Toyota 86 之前,率先於 2012 年 3 月在日本當地發表上市。

Subaru BRZ 雖在 2012 年 8 月已先行由總代理意美汽車開放預購接單,但直到 2013 年 2 月首批新車才正式交付車主手中,U-CAR 也特別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 Subaru BRZ 6 速手排車型國內搶先試駕。

Subaru BRZ 雖在日本較 Toyota 86 更早發表,但在國內卻是 Toyota 86 先行於 2012 年 6 月正式發表,而 Subaru BRZ 雖在 2012 年 8 月已先行由總代理意美汽車開放預購接單,但直到 2013 年 2 月 1 日,第一批 10 輛新車才正式交付車主手中。不過、原廠尚未提供 BRZ 試乘車款,所以 U-CAR 試車組特別與 Flowing Ocean Autos 孚海國際車業商借國內第一批交車的 Subaru BRZ 手排車型,為各位網友帶來第一手的國內搶先試駕。

延續品牌設計風格精神

Subaru BRZ 與 Toyota 86 不僅是雙生車款,實際上兩款車型皆是在位於日本群馬縣的 Subaru 廠區進行生產,兩者在外觀上也擁有著極高的相似度。與先前試駕的 Toyota 86 車款相較之下,Subaru BRZ 擁有完全相同的車身線條架構,即使是尾燈的造型設計也幾無二致,兩者最大的差異性除了車輛外觀的廠徽及車尾型號之外,便是集中在前保桿及頭燈造型上的設計差異性,做為這兩款雙生車型最主要的外觀辨識特徵。Subaru BRZ 在相同的頭燈線條下,內部在投射燈組周圍導入ㄈ字型光條設計,並將 LED 日行燈組置於保桿兩側進氣柵下方,藉此強化車型特徵。

Subaru BRZ 與圖下國內現行販售的 Toyota 86 為雙生車款,在外觀上也維持了相同的設計架構,在車身諸多設計上擁有近似的車型特徵。

Subaru BRZ 藉由 Subaru 原廠設計師自行重新設計的前保桿線條,刻意加入了來自新世代家族精神的六角型設計,將其融入了前保桿進氣柵的設計,並在前保桿進氣柵上方融入了霧面黑色保桿及牌照框,進氣柵則採用黑色十字柵狀造型,與 Toyota 86 的蜂巢狀有所不同。而由頭燈向中央延伸的保桿凹槽設計也與 Toyota 86 有所不同,盡可能在不大幅變更原有的設計線條下,創造出兩款車型的外觀差異性表現。

Subaru BRZ 藉由前保桿線條的重新設計創造出自家車款的造型特色,並融入了新世代家族風格的六角型架構,同時導入了 2013 年式車款新增於保桿兩側進氣孔上方的 LED 日行燈,始其具備更加易於辨識的車頭外觀造型。

此外,Subaru BRZ 保桿兩側進氣孔也採用較為方正的造型,保桿兩側的銳角設計也修飾的平整許多,並將圓形霧燈鑲崁於其中,保桿下方更刻意向前延伸出下擾流的設計,整體的線條架構較 Toyota 86 來的方正,也可清晰的顯現出兩款車型的車頭外觀不同之處。而在車側部份,葉子鈑上的類散熱孔造型也有所不同,Toyota 86 在前方擁有黑色的類散熱孔飾板配置,並鑲崁了以水平對臥引擎與 86 字樣組成的專屬徽飾,Subaru BRZ 則改採大型黑色飾板搭配立體凸起的鈑件設計,以諸多外觀細節上的差異,強調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

BRZ 在頭燈內部特別採用具備ㄈ字型光條設計小燈,內部的燈組排列亦與 Toyota 86 有明顯不同,而車側葉子鈑也擁有重新設計的立體式飾板造型,車尾部份則擁有小型擾流尾翼的配置。

細節區隔品牌車型差異性

打開 BRZ 的車門,第一眼見到的便是造型頗為突出的跑車化雙前座椅,座椅採用了真皮包覆,中央椅面則改採反皮設定,強化座椅止滑性表現,而為了突顯內裝的性能風格,包含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門飾板、排檔套及手煞車拉桿等使用皮質包覆部份,皆全數施以紅色縫線處理,進一步提升了車室質感的表現。而 Subaru BRZ 與 Toyota 86 在內裝上最明顯的分別之處,除了方向盤上的廠徽不同外,在於中控台上面改採銀色烤漆飾板,與 Toyota 86 的黑色條紋處理有所不同。

BRZ 強調駕駛取向的中控配置具有低伸的駕駛坐姿設定,中控台、方向盤及排檔座皆採用銀色烤漆飾板,前雙座跑車化座椅採用真皮與反皮兩種材質包覆,可提供座椅較佳的止滑性表現,而座椅特別採用的紅色縫線可適度強化車室的性能氣息。
廣  告
BRZ 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及手煞車及排檔座皆採用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的設計,較為特別的是門檻金屬飾板也採用與金屬踏板相同的造型設計,顯現出設計創意上的巧思。

為了簡化車型的銷售編成,Subaru BRZ 並不像導入國內的 Toyota 86 車型般,提供了三個等級的車型選擇,Subaru BRZ 僅有 6 速手排及 6 速手自排兩種選擇,價格及配備設定部份也完全相同,而此回 U-CAR 試駕的、則是僅有 Subaru BRZ 導入的 6 速手排車型,其與自排車款最明顯的差異性,除了排檔方式的不同外,排檔座後方則少了換檔模式的選擇按鍵,而在儀表部份同樣具備數位式的檔位顯示機能,且具備了升檔提醒的顯示模式,增加手排變速箱操作使用上的便利性。

Subaru BRZ 提供了 6 速手排的選擇,也是導入國內的 Toyota 86 所缺乏的傳動選擇,而 BRZ 儀表板採用較為傳統的黑底紅光設計,並未若 Toyota 86 般擁有格稜紋黑底搭配白色轉速表的設計,6 速手排車款同樣具備檔位顯示機能,而排檔座後方則少了自排車型具備的換檔模式切換鍵。

而仔細審視 Subaru BRZ 的車室配備設定,可發現其配備的等級已與導入國內的 Toyota 86 車型相當接近,諸如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定速及光感應 HID 頭燈等偕已齊備,並具備六具輔助氣囊。此外,Subaru BRZ 採用的音響系統面板也與導入國內的 Toyota 86 車型有所不同,並在中控台空調音響面板下方配置了 USB 與 Aux-in 的音源連接孔,與 Toyota 86 車型將連接孔直接安置於音響面板上方有所不同,在使用上較具便利性。

導入國內的 Subaru BRZ 雖僅提供單一配備等級設定,但包含雙區恆溫、免持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定速裝置及具備外接音源的主機音響等等皆已齊備,且擁有雙前座椅的電動加熱功能,配備設定相當豐富。

整體看來,Subaru BRZ 雖可視為 Subaru 品牌旗下全新的雙門跑車作品,不過其在外觀與內裝設定與 Toyota 86 仍有著高度的相似性,主要是以車頭的保桿外觀線條搭配內裝配備的細部區隔,塑造出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而在配備設定上也頗為豐富完整,此款車型的主要賣點,仍在於導入國內 Toyota 86 車型所缺乏的手排變速箱設定,也是 Subaru BRZ 於國內市場上的最大賣點之一。在接下來的操控動態篇中,我們將實際體驗這採用手排變速箱的 Subaru BRZ,與自排車款在整體動力性能上的差異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