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大改款 Tiida 這次在動力編成上其實很有新意,不僅全車系換上 1.6 升引擎,變速箱也更換成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比起舊款車型用 1.8 升引擎搭配世代老舊的四速自排進化不少。先前,U-CAR 已經向各位介紹過新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的駕馭感受,緊接著要跟各位分享的是性能迷較關注的 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動態表現。

缸內直噴+CVTC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最大馬力 185 匹

造型明顯變帥的新款 Tiida,在動力上除了經濟取向的 1.6 自然進氣版之外,裕隆日產也提供 1.6 渦輪增壓版給對動力有較高需求的買家選擇。

自從新一代 Tiida 在 2011 年於中國上市後,1.6 渦輪增壓版就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當然,U-CAR 試車組也不例外,畢竟掛上 Turbo,就讓人對它的性能產生美好的想法。這具原廠代號 MR16DDT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 Nissan 和 Renault 共同開發的作品,除了使用在 Tiida 上之外,Nissan 旗下的個性休旅車 Juke 也搭載相同引擎。

這具原廠代號 MR16DDT 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是 Nissan 和 Renault 共同開發,除了 Turbo 之外,還擁有 DIG 缸內直噴及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等科技。

在技術面上,這具引擎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本體,進排氣系統具備 CVTC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供油部分則有 DIG (Direct Injection Gasoline) 缸內直噴裝置,整體科技性相當不錯,並在渦輪增壓器的鼓吹下,於 5,600 轉時輸出 185 匹的最大馬力、2,400~5,200 轉時提供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樣的性能表現和同是國產中型掀背的 Focus 2.0 (170 匹/20.6 公斤米) 及 Mazda 3 2.5S (167 匹/23.3 公斤米) 相比之下頗有優勢,無論最大馬力或扭力都略勝引擎排氣量較大的對手,這就是渦輪增壓的魅力。

渦輪版和自然進氣版動力上的差異,一上路就能馬上感受到,渦輪版車型的低速扭力豐沛許多,轉速不必拉高就有足夠的加速力道向前推進。

加入手動模式,XTRONIC CVT 模擬 6 段檔位

1.6 自然進氣版和 1.6 渦輪增壓版在加速感受上的差異是相當明顯的,從一起步開始,就能感受到渦輪增壓器帶來的幫助,加速步調比自然進氣版本輕快許多,即使油門不深,依然可以輕鬆驅車前進,不像自然進氣版車型必須將轉速拉至 3,000 轉以上才會有足夠的扭力。從引擎數據來看,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2,400 轉時出現,不過實際駕馭,其實從 2,000 轉開始就有一股豐沛的加速力道湧現,並可一路持續至 5,000 轉過後的高轉速域,都可以保有暢快的衝刺感。

Tiida 渦輪版搭載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和自然進氣版採用的稍有不同,主要差異在於 1.6 渦輪增壓版加入手動換檔模式,切割出 6 個檔位可以切換,只要將排檔桿切進手動模式,儀錶板上就會出現 M 字樣及檔位。

另一個與自然進氣版的差異在於 XTRONIC CVT 變速箱,渦輪增壓版除一般行駛模式外,還可向左切換至手動換檔模式,這具 CVT 變速箱提供 6 個檔位,上推升檔、下拉降檔,比自然進氣版只提供 Sport 模式的設計擁有更多自主性,且在換檔切換上頗為迅速,系統很快就能變化齒比,調整到你所需要的檔位,提供更好的加速力道,或在入彎前帶來額外的引擎煞車效果。

將排檔桿下拉至 D 檔後再向左切換,就能進入手動換檔模式,上推升檔、下拉降檔,允許駕駛依不同需求及路況自由選擇檔位。

我們在南投日月潭一帶的道路奔馳,Tiida 1.6 渦輪版確實有著相當不錯的加速表現,雖然裕隆日產沒有提供 0~100km/h 的成績供參考,但比照在中國由東風日產所販售相同動力規格的騏達 GTS,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為 8.3 秒,雖然並非相當亮眼,但也是具備一定的性能實力。

廣  告

增添性能味,原廠運動化懸吊開發中

不過在試駕過程中,其實並無法從 Tiida 1.6 渦輪版上感受到太多性能氣息,會造成這樣的原因,CVT 變速系統佔了很大的比例,因為無段式變速的設計讓加速過程變得太過平順,少了點換檔時該有的衝擊,以及聲浪上的轉換,當奮力衝刺時引擎轉速持續維持在高轉,除了明顯的引擎聲浪及 CVT 運作音頻之外,並不會勾起持續向前衝刺的慾望。

由於 1.6 渦輪增壓引擎的扭力頗為充沛,峰值扭力平原也涵蓋 2,400~5,200rpm,不需刻意拉高轉速就能獲得足夠的加速力道。

另一個讓人嗅不到性能味的地方在於 Tiida 1.6 渦輪版採用的懸吊設定,雖然這一代 Tiida 依舊有著比同級日系車更偏向歐洲車的底盤感受,不過若你看到 1.6 Turbo 就想要幫 Tiida 掛上鋼砲之名,可能還得再經思量。因為裕隆日產並未針對性能的增加而對彈簧磅數或減震筒阻尼做出修改,因此底盤反應一如自然進氣版仍呈現偏軟的調性,再加上相當輕手的方向盤手感,並非是著重操控性的硬派設定。

新一代 Tiida 無論自然進氣版或渦輪增壓版的方向盤都相當輕手,讓都會駕馭更輕鬆,但也少了點性能感受。

不過,靠著 Tiida 不錯的底盤基礎,雖然方向盤很輕、懸吊很軟,但在高速過彎時它依然能提供所需要的路感資訊,再加上原廠替它裝上等級很不錯的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跑車胎,尺碼也達 205/50 的水準,因此縱使側傾明顯,還是讓人敢提高車速進一步試試它的操控身手,但若和 Ford Focus 和 Mazda 3 等運動風本來就強調濃運動風格的掀背車相比,Tiida 1.6 渦輪版確實還離鋼砲之名有些距離,不僅操控實力如此,加速感受也少了些熱血感受。

有趣的是,試車當天在和裕隆日產主管閒聊時,他曾表示裕隆日產除了替新款 Tiida 準備了全車空力套件之外,也有和國內專精於避震器開發的廠家配合,進行運動化懸吊的開發,讓 Tiida 1.6 渦輪增壓版有更具支撐性的懸吊來匹配 185 匹的馬力輸出,預計將以加價選配的方式提供給對操控性有更高需求的消費者選擇。

搭上小排氣量渦輪驅勢,性能非主要訴求

廠方人員另表示就原廠設定而言,Tiida 1.6 渦輪版並非鎖定給熱血性能迷的運動車款,所以在車名上採取保守的策略,沒有像中國的東風日產汽車取了個 GTS 的帥氣名字,就是怕消費者產生混淆。

Tiida 1.6 渦輪版並未針對懸吊進行升級,因此過彎速度稍快時,就會出現明顯的車身側傾。

在原廠策略上,Tiida 1.6 渦輪增壓版主要是提供給對動力有較大需求的買家選擇,若將它想像成「Tiida 2.0」會是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只不過因為 Turbo 的關係,讓大家對它和鋼砲產生了連節。其實,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是當前車壇的重趨勢,像是 Volkswagen 的 1.4 TSI 或是 Ford 的 1.6 Ecoboost,性能並非主要目標,縮減排氣量節省燃油才是最終目的。

雖然懸吊偏軟,方向盤也很輕手,但激烈操駕時 Tiida 的動態不難掌握,並且有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跑胎作後盾,依然能穩健地通過彎道。

撇開鋼砲的印象,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動力表現對一般掀背車而言可說是相當夠用,CVT 變速箱無段式的換檔過程,則可以帶來平順的乘坐感受,雖然對熱血駕駛而言少了點激情,但對家人來說可就是一項優點。截至這篇報導完成前,裕隆日產尚未公佈新款 Tiida 的正式售價,但從經銷據點釋出的消息來看,Tiida 1.6 渦輪增壓版的售價在 85~90 萬元之間,比起 1.6 自然進氣版增加不少,甚至逼近部分歐系中型掀背車款的價格,但 Tiida 1.6 渦輪版除了擁有不錯的性能之外,這次裕隆日產也替它搭載了許多豐富配備,包含舒適、娛樂及便利性上樣樣不缺,詳情將在下一篇內裝乘用篇中進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