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矇矇的臺北天空,試車組的眼前卻是令人不得不瞇上眼的晶亮,因為完美的塗裝品質以及無瑕的表面,讓自然的天光一絲不漏地反射出來,帶來一陣目眩。停在眼前的,是一輛珍珠白的全新 Lexus RX330,正是今天試車組的工作所在。

在辦完點交手續之前,先來看看這輛超過 200 萬的新產品到底在外型上改變了多少。原本全鍍鉻處理的直瀑式水箱護罩,現在變成只有外框及廠徽加以鍍鉻處理,加上車身加厚的關係,因而讓 RX300 之前像是暴牙長吻鱷的造型有了大幅的改善。RX330 的車長比起 RX300,向後延伸了不少,同時將尾門的車窗角度更加加大,而側面車窗亦以俐落的線條為主軸,並將 C 柱與 D 柱融合於一,加入了小小的三角窗,讓玻璃的面積更大。種種線條的設定,因而讓加厚的車身並不會因而看起來更為笨重,反而加上了點流線與敏捷的視覺元素。就外型來看,更大更氣派的 Lexux RX330,並未同時增加其笨重感,反而增添了幾分威猛與敏捷,可說是十分討喜的改變。

比起前代 RX300 (圖右),RX330 車身加厚許多,但車長增加 15.5 公分,並將 C 柱與 D 柱融合於一,尾門的車窗角度更加加大,因此並未感到笨重,反而呈現出威猛與敏捷的車身線調。

打開車門,豪華的內裝再次映入眼簾。RX330 的內裝在完工品質上,依然保有 Lexus 一貫的高品質。安置於中控臺上的排檔桿,讓兩張前座椅之間加入了新設計的中央置物櫃,內含杯架及油壓開闔的置物空間,更可以前後滑動,使用起來十分的就手,算是相當不錯的設計。只可惜試車組一向喜歡的中央走道設計,似乎仍然無法得到 Lexus 設計師的認同,付之闕如,讓前座與後座成為分隔的空間,稍覺可惜。

在 Lexus 車室之中,一定要試用的,自然是那套與發燒級音響名廠 Mark Levinson 合作的高級音響系統。這套具有 240 瓦輸出功率的音響,透過 11 支喇叭的設定,以在 Lexus 的車室內為乘員提供良好的聆聽環境。為達到最佳的效果,Mark Levinson 更在音場處理功能上加入前座、後座、全車、駕駛座等預調校設定,以讓車主能依乘員狀況,選擇最適合的輸出。在等化效果上,更具有高、中、低 3 階段的調整方式,讓乘員能更精確地調校出最適合自己的聲音。在實際試聽之後,名機表現果然不凡,在中高音域內,聲音清楚嘹亮,具有組合音響的水準。可惜其在低頻部份有點含糊,對於喜歡流行樂的駕駛而言,未免有點遺憾。但瑕不掩瑜,整體的效果超過同級產品的表現,試車組的挑剔,也只是雞蛋中挑骨頭的惡習不改。

以飛鳥展翼為造型的中控台,植入的是發燒級音響名廠 Mark Levinson 為 Lexus 打造的高級車用音響。
RX330 以巧妙的三片式機構,打造出可親近藍天、享受日光浴的大型天窗。

RX330 最大的賣點,除了更上層樓的動力系統外,最主要便是那超大尺寸 3 片式天窗,可以提供所有乘員良好的天幕效果。當全開啟時,最後方的玻璃已可開至後座乘員的上方,十分方便。當在群山之間遊歷之時,不論是僅是將遮陽板打開,或是將三片式玻璃天窗全部開啟,車室內所享受的陽光,都是國內目前所推出的車款之中所獨一無二的。加上廣大的車室空間,以及舒服的座椅,所有的乘員都可以一邊聽著 Mark Levinson 優質的音響效果,一邊在 RX330 的車室內,舒服地享受日光浴,著實吸引人。相信在喜愛享受日光的白人國度內,這可說是 RX330 令人無法抵擋的吸引力。可是也因而讓三片遮陽板在全收折時與前座的距離太遠,讓前座乘員需要有很長的手才搆得到,在造成關閉時的些許不變。此外,3 片式玻璃天窗全開時關閉需時 9 秒,單觸式開關會將外滑至的後兩片玻璃關至定位,但擔任擾流板的第 1 片玻璃並不會在這一連貫的動作之中一起關閉的設計,著實令人費解。試車組在洗車的過程中差點因為這樣而變成一車的落湯雞,而相信會與我們同樣疏忽的車主不在少數,這樣的控制方式可能會造成車主的困擾,不論是保持乘員乾淨或是停車安全上的考量,車主使用時必須多加留意。

左右分區恒溫空調系統,效果不錯,能在短時間內降低車室溫度,對悶熱的臺灣而言具有絕對正向的評價。只是讓試車組略有微辭的地方在於其風扇系統並未同樣地分為兩區,因此左右只有獨立設定溫度,風量則依需求較大的設定。試車當天恰好兩位乘員對風量的需求不同,讓試車組花了好多時間才發現其無解的天性,只好以猜拳決定。

RX330 是第一輛具有電動尾門設計的車輛,車主可以利用遙控器帥氣地在車外開啟及關閉尾門。但是若使用者是利用駕駛座旁的按鍵,或是尾門上的按鍵,為避免操作者的疏忽造成尾門旁人員的意外傷害,將只能享受電動關閉的方便,仍必需手動開啟以保持安全。其他令人欣賞的設計,還有巨大可拉伸式前門側地圖袋,良好的設計讓底部的物品拿取十分方便。巨大的尺寸,甚至讓一般尺寸的筆記型電腦亦可以輕鬆放入,極為便利。前方的大燈更是採用放電式頭燈,照明效果良好。定速系統的操縱桿則在方向盤的右下角,要稍微找一下,可是就使用而言極為方便。

只要一指輕按,就能將厚重的尾門關上。RX330 首次將電動尾門列為標準配備,女性車主或乘員開關尾門時,不再是件辛苦事。

經過漫長的欣賞車室設計之後,終於我們拿到了車鑰匙,終於可以朝著市郊的山區前進。好好地坐上位子,準備出發。RX330 的駕駛座採用 8 向電動調整座椅外加電動氣壓調整腰靠,副駕駛座則為 4 向調整。後座雖然為手動調整,亦具有前後移動及椅背角度等設定,加上長軸距的底盤,讓所有的乘員都能有著極為良好的空間安排。只是巨大的中控臺讓前座乘員所享有的空間在視覺上看起來極小,但是在精細的計算之下,恰巧與乘員的肢體不會出現干涉的問題,僅僅是視覺上不甚開闊罷了。RX330 的底盤雖高,可是對於乘員的上下卻不會造成困擾,上下車的感覺比較像是一輛 MPV 那樣的方便,而不像是許多 SUV 那般需要拉著握把或是墊一下腳尖才能順利爬上車。

實際上路之後,試車組立刻感到 Lexus 在隔音工程中所下的十足功夫。RX330 的車室隔音極為優異,連路面的擾動都能有效的過濾,因而讓車室內保持著極佳的寧靜。即便是故意行駛在分道線上的反光塊或是恣意輾過路上的坑洞,底盤的連桿及接頭,依舊保持安安靜靜,不會發出有的沒的噪音,只有輪胎在不平上跳躍時發出低頻的響聲,就像是火車行駛過鐵軌的接縫時那般,規律而穩定,並不惱人。RX330 的底盤極高,視野極好,可是車頭引擎蓋的輪廓剛剛好與前擋風玻璃下緣的線條重合,讓初次駕駛的乘員在掌握車身的位置時有著一定的難度。加上為了舒適與隔音設定的車底盤懸載系統,舒適化柔軟的設定以及良好的絕緣材料,讓車室外路面的回饋資訊被大幅的過濾,輪胎的回饋反而變得模糊,又是一項魚掌之間的兩難抉擇。

全時四時傳動系統,以黏性耦合系統加上電子控制,把動力輸出至最適當的車輪。挑高的底盤,在一般的踏青等級的越野路面絕對都能輕鬆應付。真要去攀越岩石?我想車主也捨不得吧!

在直路上駕駛 RX330 對於駕駛人而言算是一件極為輕鬆愉快的事。車室的隔音異常良好,方向盤輔助極多,大馬力的引擎讓油門的反應極為輕快,因而坐在駕駛座上的人員,等於開著一輛高底盤的高級房車,輕輕鬆鬆就可以在都會區以及高速公路上任意的穿梭而不覺困難。RX330 懸載較為軟調,但以尋常的車速在連續的彎道之上行駛,車身的側傾得到良好的抑制,因而讓 RX330 的對於一般駕駛闔家出遊的行程,變得極為輕鬆自然。但是試車小組當然不滿足於這點表現,連綿不斷的山路在前方延伸,我們當然要為讀者徹底了解一下 RX330 的本事如何。

在面臨的是比較激進的駕駛行為時,RX330 較高的重心就讓樂趣導向的駕駛變得不是那麼具有樂趣。瞬間在 RX330 上加以較大的側向加速度,會讓 RX330 軟調的懸載設定原形畢露。車身在瞬間的側傾極大,並讓防滑系統開始作動,一邊介入駕駛對於車輛的控制,一方面發出嗶嗶的警示音。而轉向不足的設定讓 RX330 以較快速度切入彎道時候的反應變得不是那麼靈活,駕駛並不是那麼容易讓 RX330 保持在正確的路線上。而即便已經行駛在正確的路線上,朝向彎外的視野,給駕駛的安全感總是少了幾分的踏實。而當車頭已經朝著出彎的方向開去,駕駛總必需要抑制對於油門大力踩下的慾望,必需要等到車身的重心回復平衡之後,方向盤才能慢慢地回正,而油門才能慢慢地踩下。

這代表喜歡 RX330 的車主就沒有辦法享受彎道上的操控樂趣嗎?亦不盡然,只是需要點技巧及輪胎的費用做為交換。用以補償轉向不足的方法,就是讓車尾的滑移多一點。由於 RX330 的車身重心較高,在彎道中的配重變化較大,因此當駕駛轉方向盤的時機稍微拉晚一點、轉方向盤的速度加快一點,車身的重心就會因此而向彎外偏移,而高重心的設置就讓車尾而以順利的滑出,讓車身平順地在切彎的路線上行駛。在這種過彎的操駕之下,RX330 的車身動態仍能保持平穩,對於駕駛而言並不會難以控制。而顯然 Lexus 的工程師並不計劃讓駕駛以這樣的方式操控 RX330 這輛產品,沒有辦法關閉的 VSC 系統,就會在甩過彎道的過程之中,像個嘮叨的管家,不斷以嗶聲提醒你滑移的發生。

多山的臺灣,最不缺的就是連續彎道。在初春燥熱的午後,試車小組就這樣不斷地在彎道上滑來滑去,享受著操駕的樂趣。在廣大的天窗、冷房效果良好的空調以及悠揚的樂聲之中,在 Lexus RX330 的車室內,我們享受了一個可說是極為愉快的午後,除了 VSC 的嗶嗶作聲之後,一切均有著家中客廳的舒適,表現良好。相信對於 Lexus RX330 所設定的消費者而言,這輛豪華氣派的產品,不論是在車室舒適、寧靜等實際享受以及外觀的氣派豪華具身價鑑別力等社會意義上,都能令其得到全面的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