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部適合社會新鮮人的入門車款?一方面必須符合年輕世代的特殊品味,以豐富的產品內涵贏得年輕買家的芳心;另一方面,又得考慮初入社會而羞澀的財務能力。車廠在成本與商品內涵中該如何取得平衡?的確是項艱難的考驗。在不景氣年代初入社會的六年級生,想在蕭條世代晉升為四輪階級,Mazda Isamu Genki 的確是一項值得考慮的提案。

U-CAR 編輯剛拿到 Mazda Isamu 新推出的 GENKI (「元氣」的日文讀音」) 新仕樣車時,立刻感受到她的活力,難道是車名帶來的效應?仔細端詳一番,Isamu Genki 在外觀造型方面,裝上了 Mazdaspeed 空力套件,有入門級房車少見的大型氣壩、側裙、後擾流尾翼,以及大型前霧燈。加上家族特色的五點式水箱護罩,一副活力十足跑房車的樣貌,這是 Isamu Genki 讓人眼睛一亮的主因。

大型前霧燈、前擾流氣壩、15 吋鋁圈、側裙、五點式水箱護罩,打造出 Isamu Genki 的強烈運動風格。

坐進駕駛座,發動引擎,踩下油門。很快,讓編輯們有點訝異!

一般以為,Mazda Isamu 與 Mazda 323 1.6、Ford Tierra 1.6、Ford Activa 等車款,採用相同的引擎、底盤、變速箱,僅是在內裝及配備上不同,整體的駕乘感受應該相同才是。但第一次開 Isamu,立刻發現 Isamu 與 Ford Activa 顯著不同之處。Isamu 的油門,比較輕。因此,只要輕踩油門踏板,從轉速表指針可以看出引擎對你的回應,一趟路開下來,引擎轉速總是在 2,000 轉及 3,000 轉之間遊走。較輕的油門,會使駕駛者對 Isamu 的動力感受與 Ford Activa 完全不同,有一種 Isamu 動力較強的錯覺,不太像是一般 1.6 升房車的動力反應。加速時,竟然有扭力轉向的現象;反覆開過幾趟後,確定自己的感覺無誤。研判應該是方向過於輕手 (動力輔助較多),加上油門一踩引擎轉速快速提升至扭力高原區所致。這種在大扭力增壓車常見的現象,卻出現在一部 1.6 升入門級房車身上,是很少見的現象。

再來談 Isamu Genki 的底盤。Isamu 車系,係從 Mazda 323 演變而來;而 323 所採用的底盤,則是沿用自前代 Ford Telstar。雖說該具底盤「歷史」有些悠久,但這具底盤卻是國產中小型房車中,U-CAR 編輯群最熟悉、最喜愛的一具。在後懸吊部份,TTL 雙梯形多連桿附前後防傾桿的設計,Isamu 雖是入門車款,卻有大型車才有的優異底盤結構。

這具底盤的優異表現,早在二年前試駕 RS Tierra 1.8 時體會過。但是,使用的輪胎、懸吊阻尼的參數設定,都可能改變實際的駕乘感受;最明顯的例子,動力升級後的 RS Tierra 2.0,底盤調校趨向偏軟懸吊,整體上就不如 1.8 升的前款車。因此,還是決定將 Isamu 開往北宜公路,實際體驗 Isamu 底盤的動態表現。

上北宜公路之前,我們選擇從國道三號轉入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前段,到達通車終點石碇後,接著穿過市區後走一段六公里的上坡山路,可以到達北宜公路上的小格頭。這段六公里的山路,由一連串大小彎道所組成,路寬、車少、視線好,偶而穿插不長不短的直路,可以小試一下加速,直路終點煞車時,則是觀察入彎煞車時動態表現的最佳時機。

搭配 15 吋鋁圈的 195/55 R15 輪胎的 Isamu Genki,就這個等級的車款來說,屬較寬、低扁平比的車胎,胎壁較窄。一般來說,有較直接的路感,但容易產生較大的噪音,舒適性較差。高速公路行駛時,尤其是路面品質不佳的深坑到汐止路段,路面傳來的噪音有些大。建議 Isamu 的車主可以在日後更換輪胎時,特別選擇使用較為安靜的輪胎,相信會有很明顯的改善。進入山路後,大小彎道迎面而來。按下排檔桿上 Od-off 鍵,讓引擎保持在高轉,以免出彎時動力不足。減速入彎,過了 Apex 頂點,出彎加速。只要路線保持得好,大部份的彎道都能以時速 50 公里以上應付;刁鑽一些的,也不必減到 40 公里以下。不一會兒,我們就來到山路頂點的小格頭了。幾年前初逢這具底盤的感動,又再度浮現。不,甚至更好!此次試駕的是車身較四門車型少了 20cm 的五門短旅行車型,環視目前所有的國產車,在未進行任何改裝下,大概不會有任何一款車在操控方面能勝過這部五門 Isamu Genki 了,甚至包括她的老大哥-Mazda 323 2.0。不信?眼前就有一段下坡山路,如果正好有部 2.0 升國產車想來比劃比劃,以小欺大的「下坡道山道最速」戲碼,就可能會在眼前上演。

相較於外型與操控給人的驚豔,內裝方面就顯得「平凡」許多。年輕化的內裝,座椅及門飾板採個性化雙色處理,中控台飾板延伸至排檔座覆以類鈦金屬材質鋪陳,車門內把手以鍍鉻點綴,雙采基調的內裝視覺,提供看膩了米色 / 仿核桃木紋的另一種選擇。

Isamu Genki 內裝以金屬風格為主調,中控台採取 2-Din 音響面板及類金屬材質鋪陳;部份內裝以小凹孔狀塑料,營造出類似透氣孔皮飾板的質感,整體質感頗優。

車室空間,是 Isamu Genki 的另一項重點。Mazda 車系一向在空間創造上領先同級車款,況且 Isamu 原本就是一款具中大型車格的房車。擁有 2610mm 長軸距,在車室空間方面,Isamu Genki 輕易在入門級距車款中稱霸。五門車型更具備高機能座椅變化功能,廠方公佈的資料顯示,共有 36 種的空間運用方式。筆者倒沒有一一實驗每一種座椅的變化,不過,可滑式後座椅、50 / 50 分離可前後傾後座椅、可水平折疊式右前座椅等等,對於重視車室置物空間及便利性的消費者而言,提供了多樣的空間機能。

可以前後滑移及翻倒的後排座椅,讓 Isamu Genki 的車室空間擁有高度的機能性。右前座椅更可水平折疊,多添了一些實用。

由於是入門車款,在成本的考量下,Isamu Genki 沒有皮椅,沒有 CD,但這些配備卻能在等到荷包豐厚之後,以加裝的方式擁有。反觀,Isamu 擁有的動力、底盤結構,卻不是日後花錢可以買得到的,這點值得年輕準車主深思。Isamu Genki,或許是年輕朋友想在不景氣的年代入席四輪階級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