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次試駕 ML350 BlueEfficiency 及 ML350 BlueTEC 時,對它存在的印象就是舒適,一部標標準準的 Mercedes-Benz,相當適合用來載全家人出遊,享受它的寧靜與豪華;但這次試駕的 ML63 AMG,你能和家人分享的,是它帶來的強勁加速度。

外觀兇猛,內裝維持 M.Benz 貫有豪華風格

Mercedes-Benz 總代理台灣賓士,繼引進 ML350 BlueEfficiency 及 ML350 BlueTEC 之後,再導入車系旗艦性能版 ML63 AMG,建議售價 708 萬元,雖比 ML350 BlueEfficiency 及 ML350 BlueTEC 的 338 和 348 萬元要多付出不少代價,但換來的就是一身 AMG 好料!

Mercedes-benz M-Class 的頂級性能版 ML63 AMG,是車系中的性能旗艦,擁有一身 AMG 好料,包含引擎室中那具手工組裝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初見到 ML63 AMG,很難想像原本溫文儒雅的 M-Class,竟搖身一變成為殺氣十足的兇猛扮像,光端倪外觀,就足以讓人滿腔熱血。從車頭來看,與一般版的最大差異在於下氣壩換上大開口造型,想必這是為了提供 Intercooler 中冷器足夠的冷卻效果而設計,讓引擎蓋下方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能擁有更好的效率。

ML63 AMG 的外觀霸氣凌人,換上造型乖張的全車空力套件,超大面積的下氣壩設計,讓原本秀氣的 M-Class 有了不同的風貌。

ML63 AMG 採用的 4 只 20 吋 5 輻式 AMG 鋁圈,想必是 M.Benz 迷朝思暮想的夢幻逸品,前葉子板上則嵌入「V8 BITURBO」字樣;而車尾的造型,絕對是 ML63 AMG 全車最暴力的部分,不僅保桿造型乖張,更有 4 出排氣尾管來強化氣勢。

車尾是 ML63 AMG 最懾人之處,四支排氣尾管點出了它強悍的性能實力,搭配 AMG 5 輻式 20 吋鋁圈,整體氣勢十足,要是在路上看見嵌有 V8 BITURBO 徽飾的 M-Class,若非等閒之輩,請勿輕易挑釁!

進入車內,雖然 ML63 AMG 極為強調性能,但內裝鋪陳仍脫不了 Mercedes-Benz 貫有的豪華氛圍,透過環繞全車的皮革及鋁質飾板點綴,到處都可看到 Mercedes-Benz 在造車上的細膩程度;並有 7 吋螢幕的 COMAND 多媒體系統、3 區恆溫空調及電熱椅等舒適配備。至於性能氣息的營造,則有四輻式 AMG 平底式方向盤、不鏽鋼金屬踏板及 AMG 跑車座椅來負責。

來到內裝,雖然是強調性能取向的 ML63 AMG,但整體鋪陳仍不脫精緻豪華,所有 Mercedes-benz 車款擁有的舒適與奢華,ML63 AMG 一樣也不缺;但相對的,你就無法在 ML63 AMG 車內感受到強烈的熱血氣息。

這組 AMG 跑車座椅,造型熱血,質感也很出色,無論椅背及椅面,均用多種皮革搭配而來,椅背上還嵌有 AMG 徽飾,並具備多向電動調整、加熱及電調腰靠等多種功能,帶來相當良好的乘坐舒適性,而椅背及椅面兩側也設計有高聳的靠墊,整個椅型大小對 178 公分、75 公斤的我來說,雖然不到緊緊包覆的程度,但相信過彎時已能提供足夠的側向支撐。

雙前座兩張 AMG 跑車座椅,造型相當運動風,同時功能也相當齊全,包含多向電調、電熱及電動腰靠等都一應俱全。

不過,自從坐進 ML63 AMG 車內開始,就覺得內裝怎麼少了一味?仔細回想過去駕馭過的 AMG 部分車系,原來是排擋座旁少了 AMG Drive Unit 操控整合系統,少了些熱血風味,倒是儀表內建的賽道計時器功能依然健在,未因它休旅化的車格而被刪減掉這項競技味十足的配備。

ML63 AMG 的儀表設計相當細緻,而與一般版 M-Class 所沒有的賽車計時器,隱藏在儀表中的多功能顯示幕裡,除了可紀錄單圈成績之外,也會標示出 Best lap (右下圖中 BL 字樣) 最佳單圈。

5.5 升 V8 BiTurbo,4.8 秒加速破百

其實,將競技一詞用在 ML63 AMG 上是有點矛盾的,雖然它身為車系性能旗艦車型,但就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的本意來說,原本是要提供給戶外休閒之用,因此 SUV 有著高車身和四驅系統,就是為了跨越崎嶇地型而來。但高車身對性能來說,無論直線加速或過彎操控都是種負擔;不過,性能 SUV 還是如雨後春筍般的遍地探出頭來,它的魅力到底在哪?我想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心態作祟吧!

加速時,ML63 AMG 所搭載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排氣聲浪相當渾厚,似乎在宣示著性能王者正要到來。

將鑰匙輕輕壓入插槽,前方 5.5 升 V8 引擎轟然啟動,即使在怠速、即使這是部 Mercedes-Benz,坐在車內依然能聽見 V8 引擎特有的脈衝聲浪,「轟隆~轟隆」地不斷傳入耳中,輕踩油門,狂爆的聲浪瞬間從排氣管宣洩而出,實在很讓人過癮。這具 M.Benz 新開發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 M157,是用來取代先前 AMG 車系所採用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機體,雖然排氣量縮減,但在 2 具渦輪增壓器的鼓吹下,最大馬力從舊款 ML63 AMG 的 510 匹提升至 525 匹,最大扭力更高達 71.4 公斤米,並可從 1,750 轉的低轉速域開始發揮,直到 5,000 轉都能維持 100%的峰值扭力狀態,讓車重 2,345 公斤的 ML63 AMG,只需 4.8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光看數據就叫人頭皮發麻。

引擎室內,擺放著 AMG 手工打造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這具用來取代之前 6.2 升 V8 自然進氣機體的新產品,擁有 525 匹的最大馬力及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ML63 AMG 雖然沒有熱血的 AMG Drive Unit,但它所配置的變速箱採用 Speedshift 7G-Tronic 7 速手自排系統,提供 C (Comfort) 舒適、M (Manual) 手動 及 S (Sport) 運動等三種換檔模式,底盤採用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及 ADS 主動懸吊穩定系統 (Adaptive Damping System) 的阻尼軟硬,都可從中央扶手前方的按鍵進行切換與調整,來適應不同駕駛者與行駛路況的需求。此外,ML63 AMG 也在前後軸配置了 Active Curve Syetem 電子防傾桿,能在過彎時加強防傾桿效果來抑制側傾幅度,以及 4MATIC 全時四驅系統來提供 ML63 AMG 所需的抓地力。

廣  告
雖然 ML63 AMG 並未採用熱血的 AMG Drive Unit 介面,但包含變速箱模式、懸吊阻尼軟硬及車身高低,都可從中央扶手前方的操作面板進行調整。

力道驚人,令人頭皮發麻的加速感

上路初期,我們先將變速箱設定在 Comfort 模式,ADS 也調整在較為舒適化的狀態,在這樣的設定下,匆匆地劃過街角,ML63 AMG 的動態反應讓我相當驚訝,它有著與一般 ML350 截然不同的感受,無論轉向及懸吊的反應都相當快速,跟一般版 ML350 過彎時缺乏支撐性的表現有明顯差異,才一上路,就叫人見識到 AMG 的功力。

雖然 ML63 AMG 的擁有 2,345 公斤的沉重車重,但靠著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強勁性能,全力加速時依舊擁有令人頭皮發麻的感受!

與我們同樣驚訝的,還有被 5.5 升 V8 引擎聲浪震懾的路人甲、乙,看著一部龐然大物飛馳而過,相信任誰都會抱以好奇的眼光。雖然變速箱在 C 模式下,並不會積極降檔來提供較大扭力,但由於 ML63 AMG 的扭力達 71.4 公斤米,又可從 1,750 轉就完全發揮出來,因此只要緩緩加深油門,就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這股力道源源不絕地持續湧出,順暢又強勁,容易讓人無法自拔地沉浸在爽快的加速過程中,直到被紅綠燈檔下,心情才稍有舒緩機會,引擎也在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作動下自動休止。

在 AMG 跑車懸吊的加持下,ML63 AMG 的動態反應和一般 M-Class 相比之下有著脫胎換骨的表現,轉向反應不再慢半拍,符合性能旗艦應有的表現。

趁著這個機會,將模式切換置 S,在運動化狀態下,怠速熄火系統會自動停止作動,同時優化引擎及變速箱的反應,全油門衝刺,將 5.5 升 V8 Biturbo 引擎的實力完全激發,雖然四輪未有激烈慘叫,但隨之而來的是狂猛的加速力道,很難相信這是部擁有 2,345 公斤車重的 SUV。它的加速反應,在剛起步時會稍微遲緩一陣,待成功將車身帶出後,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帶來的加速度,足以讓 ML63 AMG 在直線加速上難逢敵手,伴隨兇猛的引擎聲浪,有種可達到讓人舒壓的快感!

過彎時,ML63 AMG 的難題就浮現出來,因為縱使搭載 AMG 跑車化懸吊,又有 ADS 主動懸吊穩定系統的幫忙,但路感回饋依然有進步空間,行駛途中,較難像 Porsche Cayenne 及 BMW X5 那樣讓人給人滿滿的掌握感。

受車重影響,彎道非它擅長項目

乘著這股加速度飛奔進入山道中,ML63 AMG 依舊無懼陡坡的考驗,輕輕鬆鬆克服地心引力,不斷地將車速往上帶,絲毫不感吃力。不過當過彎時,ML63 AMG 的難題就浮現出來,因為縱使搭載 AMG 跑車化懸吊,又有 ADS 主動懸吊穩定系統的幫忙,但路感回饋依然有進不空間,行駛途中,較難像 Porsche Cayenne 及 BMW X5 那樣讓人給人滿滿的掌握感。

當車速加快,2,345 公斤車重所造成的影響愈來愈明顯,不僅加快浮現了煞車衰退的問題,也讓 ML63 AMG 在彎中必須和不斷跑向外側的重心相抗衡,無法提早補油出彎。

再說,受到車重的影響,ML63 AMG 需要更長的煞車距離,彎中也必須和不斷跑向外側的重心相抗衡,即使一段段地加強懸吊阻尼設定,仍難以克服重量帶來的物理效應。想要加快速度,只能在彎前確實減速,待順暢劃過彎角後,再一鼓作氣地在直線上全力加速。但在這樣反覆重煞車的駕駛下,ML63 AMG 的煞車系統已稍微有點不堪負荷,尤其下坡時更為明顯,煞車效果不若之前那樣靈敏,看來車重對煞車系統也帶來不小的負擔,只好卸下滿腔熱血,改以不同的方式享受這輛性能 SUV。

行駛途中,不斷傳來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陣陣怒吼,感覺就像騎著哈雷機車一樣,一直想要催加油門再聽一次那發狂似的聲浪。

是什麼樣的方式呢?其實,這次試駕 ML63 AMG,感覺就像躍上哈雷機車一般,雖然過彎時它可能跟不上 Porsche Cayenne Turbo 及 BMW X5 M 的腳步,直線加速也未必能占便宜,但經過 AMG 特調的排氣聲浪,粗曠又豪邁的吼音,讓駕駛 ML63 AMG 的過程充滿了聽覺上的享受,不禁讓人覺得沒必要和別人比快,只需和 Man 極了的引擎聲浪,一同享受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帶來的速度感。

原廠代號 M157 的這具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讓體積龐大的 ML63 AMG 也擁有足以媲美純種跑車的性能實力,若在路上見到嵌在車身上的這個 Badge,可得對它敬畏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