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5 月正式導入國內的第 3 代 SLK 車系,除了原有的入門車款 SLK 200 及 SLK 350 之外,台灣賓士亦於 2012 年 8 月正式導入了採用 AMG 性能型號的 SLK 55 AMG,雖然車型命名方式與前代車款並無差異,但新一代 SLK 55 AMG 除了擁有承繼現行車款的全新風貌外,動力部份更有著大幅度的變化,原廠也特別提供了試駕車款,讓我們可一探 SLK 55 AMG 進化後的性能實力表現。

台灣賓士繼 2012 年 5 月首度於國內發表了第 3 代 SLK 車系後,並於 7 月 10 日正式追加了頂級性能車款 SLK 55 AMG,在動力輸出及性能表現上更是 SLK 車系有史以來最強悍的設定。

AMG 套件武裝外觀

延續著 AMG 家族車系的一貫傳統,SLK 55 AMG 為了與一般車型做出明顯的區隔,其擁有車型專屬的外觀空力套件設定。在車頭部份,SLK 55 AMG 所採用的前保桿線條,雖與原廠提供一般車型選配的 AMG 跑車化套件頗為神似,但仍可在細節部份顯露出差異性。首先,SLK 55 AMG 在前氣壩下方刻意採用了黑色烤漆塗裝,兩側進氣口部份也將 LED 日行燈移至上方位置,並追加了兩條黑色橫柵,與 AMG 跑車化套件的鍍鉻單橫柵有所不同。

SLK 55 AMG 前保桿造型與原廠提供選配的 AMG 跑車化套件頗為神似,主要差異性在於水箱護罩內的橫柵及保桿進氣柵下方,皆改採黑色烤漆處理,此外 LED 日行燈也移至兩側進氣口上方,以細部的變化塑造出車型的專屬設定。(上圖為 SLK 55 AMG,下圖為選配 AMG 跑車化套件之 SLK 350 BlueEfficiency)
SLK 55 AMG 前保桿兩側具有散熱孔的配置,且加大的散熱孔面積亦是此車型的專屬設定,與一般車款可供選配的 AMG 跑車化套件有所不同。

而在車側部份,SLK 55 AMG 前保桿兩側的散熱孔特別加大了散熱孔面積,前葉子鈑上方的車側散熱孔下方,並追加了 AMG 專屬銘牌及 V8 徽飾,車身側裙造型則與 AMG 跑車化套件相同,並未再做出造型上的變化,而 5 輻式 18 吋的 AMG 鋁圈則與 AMG 跑車化套件相同,一般車款亦可藉由選配,達成與 SLK 55 AMG 近似的外觀線條。

SLK 55 AMG 配置了 18 吋 5 輻式 AMG 鋁圈,並在車側葉子鈑散熱孔下方追加了 V8 AMG 專屬徽飾,藉以彰顯其頂級性能車款的身份。

將視線轉移至 SLK 55 AMG 的車尾部份,除了分置於行李箱兩側的車身型號外,後保桿的基礎線條雖與 AMG 跑車化套件相同,但下方的黑色擾流線條則進行重新設計,並納入了已堪稱 AMG 招牌的四出式排氣尾管,而為了突顯出個性化的車型風格,並採用了橢圓的排氣尾管設計,而 V8 引擎所特有的雄渾排氣聲浪,也是 SLK 55 AMG 難以錯認的車型特質。

SLK 55 AMG 在車尾部份擁有專屬的小型擾流尾翼配置,後保桿下方亦擁有霧面黑下擾流造型,而四出式的排氣管設定已成為 AMG 車系的外觀辨識特徵之一。

細節強化運動質感

與以往 U-CAR 試駕過、選配 AMG 跑車化套件的 SLK 350 BlueEfficiency 車款相比之下,可以發現 SLK 55 AMG 在內裝設定上有頗多神似之處,其中包含了中控台的大面積金屬飾版及跑車化三輻式方向盤設定,但仔細觀察則可發現,SLK 55 AMG 的方向盤在下上手握部份皆採平整式設計,與 AMG 跑車化套件方向盤僅有下緣採平整式有所不同,而大型化的換檔撥片亦改採金屬材質,提供更為熱血的駕馭感受。

SLK 55 AMG 以紅黑雙色真皮內裝搭配大面積的銀色金屬飾板設定,強化內裝的運動風格表現,而 SLK 55 AMG 所配置之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擁有上下平整式的設計,並配置大面積鋁質換檔撥片,與一般 AMG 運動化套件所搭配之跑車化方向盤有所不同。

SLK 55 AMG 專屬的跑車化雙座椅,除了採用紅色真皮包覆外並擁有 AMG 專屬徽飾,此外原廠更特別強化了腰部及大腿支撐的表現,提供更佳的座椅包覆性。此外,SLK 55 AMG 配置的雙環式 AMG 黑底儀表亦為車型專屬,其不但擁有刻劃至時速每小時 320 公里的刻度,時速表上方亦擁有 AMG 專屬字樣。鑲崁在儀表中央的大型單色液晶螢幕,則新增了 AMG 模式機能,其可顯示機油溫度、水溫及單圈計時等機能,提供更具賽車化的使用功能。

SLK 55 AMG 所配置之雙前座跑車化座椅,不但以紅色真皮搭配黑色紅線包覆,座椅上方並擁有 AMG 專屬徽飾,此外原廠更特別強化了座椅腰部及大腿的支撐性表現,提供駕駛及乘客較一般車型更加出色的包覆性表現。
廣  告
刻劃至每小時 320 公里之時速表及達到 8000rpm 的轉速表,皆為 SLK 55 AMG 車型之專屬配置,而置於時速表中央的多功能液晶顯示表亦追加了 AMG 模式,其除了油溫及水溫顯示機能外,並擁有特殊的單圈計時模式,完全是針對賽道使用所開發之機能。

SLK 55 AMG 與一般車型相同,皆採用了雙片式電動硬頂的配置,可在 20 秒內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較為特別的是,台灣賓士特別將此代車款首見的 Magic Control 可變採光車頂,列為 SLK 55 AMG 的標準配備。其在硬頂上方的天窗內注入可透過電磁控制的分子,可透過改變分子排列來決定透光度表現,在透明模式下,陽光熱能約在 200W 左右,而深色模式則會將熱能降低至 40~50W,可透過車內天窗前方的按鍵進行控制,固定式的可變採光車頂雖無法開啟,但可變模式相當新奇,彷彿貼了一層可隨時撕下再貼上的隔熱紙,且一鍵就可完成。

SLK 55 AMG 所採用的雙片式電動硬頂,可在 20 秒內完成開啟或關閉的動作,同時兼具了敞篷車的浪漫風情與硬頂跑車的實用表現。
SLK 55 AMG 將一般車型需額外選配的 Magic Control 可變採光車頂,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只需透過車頂的按鍵,即可自由的改變車頂天窗的透光度表現,在使用上較一般天窗更具便利性。

全新世代 5.5 升直噴動力

有別於現今 AMG 旗下車款普遍運用新世代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取代原有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動力,SLK 除了初代 AMG 車型採用機械增壓動力外,自 2 代車款後便堅持使用自然進氣的 V8 動力,而延續至現行的第 3 代車型亦不例外。但為了對應現今日趨嚴格的排污法規,AMG 並未以第 2 代車型採用的 5.5 升 V8 引擎為基礎進行提升,而是重新開發一具採用缸內直噴系統的全新 V8 動力,並首度運用在現行的 SLK 55 AMG 車款上。

SLK 55 AMG 配置這具原廠代號 M152 的動力心臟,其設計基礎乃是以現行普遍運用於 AMG 旗下車款的 5.5 升 V8 雙渦輪引擎而來,所以這具引擎在科技層面上,要比舊款動力高出許多,其中包含了稀薄燃燒、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全鋁合金曲軸、可變汽門、中央冷卻器、發電機管理系統和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等科技。此外,這具引擎更針對進氣歧管、汽缸頭、活塞及供油系統進行修改,並配置了全鋁製輕量化曲軸箱。

SLK 55 AMG 配置採用一具全新開發之 5.5 升 V8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除了將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提升至 422 匹的表現之外,在首度納入的 AMG 汽缸控制與啟閉系統及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等科技的輔助下,油耗表現亦較舊款動力有著 30%的明顯提升。

所以即使在引擎排氣量僅較前代車款略為提升的前提下,但其最大馬力輸出卻一舉拉拔至 422 匹的表現,較舊款車型的 360 匹最大馬力有著 62 匹的顯著差距,最大扭力輸出亦可達到 55.1 公斤米的表現。變速箱則配置一具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手動、運動及經濟三種換檔模式選擇。

SLK 55 AMG 配置之 AMG SPEEDSHIFT Plus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了手動換檔、運動化模式及講求油耗經濟性的 C 模式,在 C 模式且引擎轉速介於 800~3,600rpm 之間,AMG 汽缸控制與啟閉系統便會自動進入四缸節能模式。

較為特別的是,這具 V8 動力擁有 AMG 汽缸控制與啟閉系統,在變速箱 C 模式下引擎低轉時會自動切換為四缸運轉模式,藉以節省燃油的耗費,而在實際一般行駛的狀態下,並不易感受到運轉模式切換時帶來的動力變化,因為除了汽缸修止後動力輸出的改變外,油門反應及換檔模式的設定都會讓動力輸出的反應有所變化,難以單純的感受其汽缸切換時的動力表現反應。

位於中控台上方的 ECO 模式鍵可啟動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藉此提升車輛在一般道路使用狀態下的油耗表現。

即使 SLK 55 AMG 在車重上較前代車款略為增加,但是在動力輸出大幅提升的前提下,其引擎力道的輸出表現,仍較前代車款仍舊有著明顯的增強,特別是這具引擎雖在扭力及馬力峰值的輸出點仍偏向中高轉速域的發揮,但藉由 5.5 升排氣量的設定下,自低速起步時即可感受到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而隨著轉速拉高所帶來的力量不斷湧現,以及原廠刻意塑造的雄渾聲浪,更是令人想不斷探索其動力輸出上的巔峰。而在變速箱 Sport 模式下刻意的延後升檔時機及強化換檔反應下,也讓動力輸出的表現更為直接,不過相較於引擎動力的強悍輸出表現,這具變速箱在全油門狀態下的換檔反應仍稍有遲緩,稍稍減弱了車輛操駕上的樂趣表現。

即使 SLK 55 AMG 的車重較前代車款有所增加,但在全新世代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驅動下,無論是起步或是行進中的加速表現,都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進步。

享受後輪滑動的駕馭快感

SLK 55 AMG 採用了來自現行 SLK 車系的前後多連桿懸吊配置基礎,但因應動力輸出的大幅提升,而配置了可降低車高 10mm、強化避震器阻尼及防傾桿之 AMG 跑車化懸吊系統,煞車部份亦改採前四活塞後單活塞卡鉗設定,胎圈雖維持與一般車型選配之 AMG 跑車化套件相同的 18 吋設定,但前輪胎寬增加至 235mm,後輪則提升至 255mm,藉此進一步提升 SLK 55 AMG 的操控表現。

因應動力輸出的改變,SLK 55 AMG 在車高、避震器、防傾桿及胎圈設定皆與一般車型有所不同,提供更為直接敏銳的車輛操駕手感,對相對來說,在行路舒適性上也因此有所犧牲。

由於 SLK 55 AMG 並未配置阻尼可變之電子避震系統,所以在其以操控表現為前提的底盤設定下,於一般道路行駛時可清晰的感受到來自路面的震動及回饋,而方向盤的動力輔助力道也刻意設置的較為輕微,提供較為清晰的轉向路感表現。在強調動力反應的操控設定下,SLK 55 AMG 給予人頗為濃郁的操駕戰鬥氛圍,而 V8 動力豐沛的動力輸出設定,更進一步強化了操駕上的快感表現。

在引擎馬力輸出較前代車款明顯提升的前提下,賦予了 SLK 55 AMG 更為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而如何謹慎的選擇出彎時的油門深度,不讓驅動輪過度打滑而導致循跡系統介入,也成為駕駛者能否徹底發揮其性能實力的重要關鍵之一。

在短軸距加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下,在出彎時若加深油門易感受到後輪因打滑而產生的車體扭動感,此時儀表上的循跡系統燈號變會不停閃爍,代表著其正主動介入車輛的操控,並會抑制引擎的動力輸出,避免後輪因過度的打滑而讓車輛失控,不過為了提供駕駛更高的樂趣表現,並謹守最後一道主動安全的防線,ESP 電子操控系統除了開關兩種選擇外,並多了 Sport 模式的選擇設定。

在循跡系統的保護下,若是後輪稍有打滑電腦便會主動的抑制後輪輸出,但其整體控制已顯得較為平順,僅會在後輪部份出現些許的扭動感,不影響整體的動態順暢度表現。

在 ESP Sport 模式下,其容許後輪產生更多的滑動,不會因後輪一打滑便主動的介入,相對來說,可讓駕駛者更自由運用這具 V8 動力的輸出表現,提供更高的動態駕駛樂趣,但另一方面仍可避免駕駛玩過了頭,而讓後輪打滑過劇造成車輛的失控。不過整體來說,這具 V8 動力的輸出對於 SLK 的車型設定來說仍顯得過於豐沛,如何謹慎的控制油門深度,讓車輛在出彎時可將動力完全的輸出,卻又不致讓輪胎過度打滑導致循跡系統的介入,也成為駕駛者能否將 SLK 55 AMG 性能潛力完全發揮的重點之一。

SLK 55 AMG 在 ESP Sport 模式下,可容許車輛出彎時後輪產生更多的滑動,不會因後輪一打滑便主動介入,讓駕駛者對於其 V8 動力的輸出擁有更高的自主運用度。

以科技成就速度樂趣

SLK 55 AMG 在動力輸出上的數據進化是顯而易見的,但除此之外,其並未忽略車輛油耗上的齊頭並進,以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及 AMG 汽缸控制與啟閉系統,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為優異的平均油耗表現,充分顯現了新世代高性能車款的科技特質,而較前代車款更加成熟的操控表現,也賦予了駕駛者更多的操控樂趣表現,使其無論在車型的各個層面,都創造出更為均衡的跑車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