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內大多數消費者來說,來自英國的 Caterham,是個非常陌生的品牌,且即便是少數認識 Caterham 的熱血車迷,過去也只能在網路上細細品味;然而隨著德國歐馬在 2012 年 6 月取得 Caterham 品牌之代理權、正式成為臺灣代理後,駕馭 Caterham 在一般道路上奔馳、或前往賽道享受操控樂趣,便將不再只是幻想;所以為了搶先一睹 Caterham 的風采,U-CAR 試車組特別在國內正式發表之前,前往位於彰化縣員林鎮的德國歐馬展示中心,搶先試駕了這款為認證而空運抵臺的合法道路賽車: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源自賽道的精髓

看著停放在眼前、即將正式發表的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沒有華麗的身型,以及現今許多車輛都列為標配的摩登科技,單純的結構與設計、早已成為 Caterham 的特色,且實際上,現今的 Caterham 車款與數十年前並未有太多改變。

Caterham 的源頭、可以回溯到 1959 年,Lotus 品牌創始人 Colin Chapman 所設計的一款名為 Seven 之作品,沒有複雜的結構,只有宛如賽車的單體式車身設計,前輪則採用和方程式賽車一樣的外露式設計,但也正因為簡單、而讓它擁有非常多元之變化可能。

上圖為 Lotus Seven,下圖則為現行英規販售的 Caterham 7,可以清楚看到相隔數十年後,Caterham 依舊維持當年的結構設計,持續提供簡單卻樂趣十足的操控特質。另外,英規 Caterham 與為了外銷、符合 Euro 5 的版本不盡相同,最明顯的特徵是車輛右側的排氣管,車外後視鏡的形式也截然不同。其他如前擋玻璃、防滾籠等皆是選配項目。

1972 年,Lotus 決定停產 Lotus Seven,朝現代化、科技化的方向前進,但原本僅是 Lotus Seven 經銷商的 Graham Nearn,卻看好 Seven 車款簡單卻擁有十足操控樂趣的特色,便向 Lotus 買下 Seven 的相關權利,並創立了 Caterham 的品牌,且延續至今、更名為 Caterham 7,且依舊維持著當年的結構設計。

其實,無論車名為何,Caterham 7 基本上都是採相同的車體結構,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搭配的變速與動力系統之差異,以及車主個人喜好的各種選購配備。例如德國歐馬這次提供試駕的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就選配了 SV 寬車體 (Wide body chassis) 與碳纖維前檔泥版。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的外型可以用古色古香來形容,而長車頭、外露的前輪組,更展現賽車的動感本色。

一如前文所提,Caterham 7 的結構設計簡單,甚至可以用古色古香來形容,但仔細觀察便可以發現,簡單的結構卻最為紮實,且擁有多元變化之可能。車頭有如鼻翼之處的水箱護罩中,「7」的字樣簡單卻又具備高辨識度,兩側頭燈組則是簡單復古的圓型設計;外露的前輪組可以清楚觀察到懸吊系統的設計,修長的引擎室讓駕駛座艙距離後輪軸相當接近,宛如歷史照片中前方配置巨大引擎的古董賽車,試駕的這部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並選配有碳纖維套件,覆蓋著前輪以及後輪拱前端,透露著一絲高科技。

車頭水箱護罩的「7」字樣擁有高辨識度,而外露的懸吊組更如同絕佳教科書,能清楚觀察懸吊設計與作動。

駕駛座艙後的方正車尾,則設計了一個簡單搭配布篷的置物空間,加油孔位於正車尾處,而兼具保護與造型的後輪拱,弧線與方正的結合、展現了簡潔又大方的線條組。簡單來說,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簡單的外型,雖然沒有前衛、驚艷的設計,卻簡潔有力的令人愉悅而著迷。

方正平實的車尾造型,最上緣設計了以布篷包覆之置物空間;加油孔則是位於車尾右。Caterham 7 基本上都是採相同的車體結構,車主能依照個人喜好挑選各種配備;而試駕的這部 Roadsport 120,則是選配了 Superlight 以及 SV 的輕量化寬車體。

簡化、輕量為準則

其實、若仔細比較英國原廠官方網站車款的圖片,與德國歐馬引進國內的 Caterham 車型,外觀會有著幅度不小之差異,因為引進國內的版本,是屬於 Caterham 銷往其他國家之版本,所以為了符合 Euro 5 的安全、油耗及排污規範,因此原本小而精巧的車側後視鏡,更換成加裝支架的大型後視鏡組,平整的車尾正中央加裝一支第 3 煞車燈,造型頗為突兀,排氣系統部分,則得將原本安裝在車輛右側的排氣管延長至從車尾下緣探出,而這些都是為了符合國內嚴苛度更甚於 Euro 5 規章所增添的行頭。

德國歐馬引進國內之 Caterham 車款,乃是符合 Euro 5 的外銷版本,包含車外後視鏡、車尾第三煞車燈以及改至車尾的排氣尾管,都是為符合 Euro 5 法規所做的改變。

欣賞完簡樸復古卻又戰鬥氣息濃郁的身形後,當然迫不急待地想要坐進駕駛座艙好好感受一下。由於這次德國歐馬試駕的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並未選配車門,因此進入駕駛座艙的方式,得比照 Karting 卡丁車,先跨站在座椅椅面上,再扶著艙緣將身體「塞進」座艙裡,低伏車身與籠型結構,讓駕駛姿勢相當近似於方程式賽車的坐姿。

而且從整個駕駛介面來看,更能體驗到這是一款以賽車為目地的作品,因為選配的碳纖維總成飾版上,僅有非常簡單的按鈕與儀表,水溫、油溫、油量、雨刷、頭燈與風扇等,全部都是非常簡單地由按鈕來開與關。

符合品牌追求性能與操控的特色,駕駛座艙設計相當簡約,並沒有影音以及空調系統,跑車座椅加上四點式安全帶,更顯其賽車的特質。

正確來說,Caterham 車上多數的配備都是選配,連車色也是由準車主自行決定,而這正是 Caterham 的樂趣所在,也更符合個人需求的設計,有些車型就連前檔風玻璃也列為選配;在駕駛座外側的車外後視鏡下緣處,則設有紅色顯眼的斷電開關,從此一設計來看,更能清楚知道 Caterham 的設計初衷,就是為了賽車、操控樂趣以及熱血而存在。

碳纖維總成飾板上僅有簡單的各個開關,連方向燈也是純手動左右來切換,轉向完成後還要手動切回中間;而在駕駛座外側後視鏡下緣,設有紅色、顯眼的斷電開關。

發動後的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絕對稱不上舒適,雖然因為得符合 Euro 5 環保法規之設計,所以排氣聲浪已經調校得較小,但轉速拉高時的聲浪依舊頗為高亢,且引擎的震動非常直接、毫不掩飾地便從引擎室傳遞到駕駛座艙,而且由於空間不是為了舒適而設計,所以連一般乘用車都有的左腳休息腳踏也沒有,左腳鬆開離合器後,便只能依著離合器踏板。至於右腳負責的油門與煞車踏板,操作上則非常便利,兩踏板之間距離適中,非常易於在退檔時做跟趾動作。

雖然為符合 Euro 5 法規而將排氣系統做了些許調整,但只要拉高轉速,車尾傳來的排氣音浪,還是非常令人迷戀,而清晰、直接的路感,更是讓人興奮不已。
廣  告

樂趣淺嚐,直接不造作

由於是短短 2 小時左右的試駕行程,加上拍照需要花點工作時間,對 Caterham 如此實力深厚的車款來說,是無法好好了解與熟悉的,所以這次 U-CAR 試車組僅有在彰化員林的山區道路稍事奔馳,隨後便接上快速道路返回德國歐馬的展示中心,只能說是淺嚐 Caterham 的魅力而已。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採用 Ford 的 1.6 升動力心臟,最大馬力不過就 120 匹之譜(與英國當地非 Euro 5 的 125 匹版本略有差異),不過重量只有 550 公斤左右;如此驚人的馬力重量比下,據原廠數據顯示,由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甚至不需 7 秒鐘就能完成,只要退檔拉高轉速、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就會馬上狂衝而出,轉速甚至離紅線區還有好一段距離,加上如同伏趴在路面的車高設定,操控表現幾乎已達隨心所欲的地步,就像在駕駛一輛超大馬力的卡丁車一樣。

Roadsport 120 搭載的動力系統,源自一具 Ford 1.6 升的引擎,英規版本為 125 匹,為符合 Euro 5 法規,外銷版本則是 120 匹的最大馬力。鋁合金打造的車身鈑件相當輕盈,引擎蓋僅需一人就能輕易拆卸。

雖然僅是短時間的試駕,然而,精準的轉向、紮實且清楚的路感回饋卻叫人印象深刻,而且雖然從座艙與引擎的配置來看,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的車身重心似乎偏向前方,但由於引擎室位於前軸後方,所以重心非常集中,操控起來非常容易上手,在山區道路裡的激情演出有著最好證明。

就一般的情況下,無論駕駛車款是房車、掀背、或是性能跑車,奔馳在山區路段中,尤其是面對許多蜿蜒連續之彎道,重要關鍵都在於車輛重心掌握,而各車廠也會透過各項電子輔助配備來協助車輛穩定,駕駛人往往也會清楚感受到側傾、轉向過度或不足等等狀態;更重要的,是無論底盤設定在怎樣優異,總會與路面有不少的隔閡感。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的車身重心似乎偏向前方,但由於引擎室位於前軸後方,所以重心非常集中,操控起來非常容易上手,在山區道路裡的激情演出有著最好證明。

但坐在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的駕駛艙中,或許沒辦法吹冷氣、聽音響,就連座椅也沒有過多舒適感,而是以包覆性為主要考量;但人、車以及道路之間的隔閡卻不見了。就操控與性能來說,Caterham 結構雖然簡單卻也最有效率,從方向盤的震動與反應,駕駛人能夠清楚掌握前輪與車頭的狀態,而車尾的高穩定度與路感,則是從駕駛座椅下緣清晰的向上傳遞。這些特質讓人輕易的掌握四顆輪胎的位置與反應。

低伏的車身、簡單的車體結構,沒有太多舒適設計,但卻帶給駕駛人非常直接、純粹的駕駛樂趣,操控表現更猶如駕駛卡丁車一般精準。

輕含油門並控制在 3500 轉上下,面對大角度之彎道,車尾也相當安穩、沒有絲毫不耐的輪胎尖叫,持續且穩定的推著 Roadsport 120 前行,用游刃有餘來說是最為恰當的形容;如果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述,Roadsport 120 應該是打著呵欠、以愜意的步伐來征服每個彎角,其精準以及犀利的程度,有如快刀切豆腐般讓人迷戀。

不過,這等體驗畢竟只是讓一輛賽車在一般道路上徐行,真想要體驗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的實力,恐怕還是得將試車地點移到賽道上才能盡情發揮,這點、總代理德國歐馬當然也很清楚,所以他們特別將於今天 (9 月 6 日) 在臺東池上日暉國際度假村舉辦的 SCT 超跑假期 Super Car Tour 中、提供這輛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做為駕訓車的試車體驗,並由今天陪同我們一起試車的 F.I.A 教練 Alan Parkes 設計專業之拉力課程。

所以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究竟能在賽道上展現什麼樣的實力,敬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