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認識了 Wiesman 這個品牌之後,只要它進入了你的視線,即使距離再遠,你都可以分辨得出那是一部 Wiesman。很顯然,這裡的居民已經很習慣 Wiesman 出現在他們生活周遭,轟隆排氣聲浪與寧靜的小鎮已巧妙融合,但古典的外型,每每還是替它帶來了不少回眸。

德國人似乎不甘願當一個追隨者,Wiesman 在當時只不過是創辦人的一個突發奇想,取一副古董車的外殼,塞進了當下最先進的動力傳動系統,試圖製造出一種古典與前衛的極端衝突美感;也因此 Wiesman 從最早的 Roadster 車款,到現在的 MF 車系,雖然外觀看起來都像是車齡 40~50 歲以上的古董車,但 18 吋起跳的 BBS 輪圈、內藏的大尺碼通風剎車碟,加上兩支尾管更不時發出令人膽戰心驚的排氣聲浪,在路上當你還來不及搞清楚這是那家車廠生產的跑車時,它早就駛離你的視線,而你卻怎麼追也追不到。

Wiesman 的車款每部都像是擁有 40~50 歲車齡的古董車,但 18 吋起跳的 BBS 輪圈、內藏的大尺碼通風剎車碟,加上兩支尾管更不時發出令人膽戰心驚的排氣聲浪,卻又訴說著它骨子裡所擁有的實力。

重拾 50、60 年代的美

今天我們所要試駕的 Roadster MF4,該車定位在 MF3 及 MF5 之間,不過除了 MF3 車長僅 3.85 米之外,MF4 與 MF5 都控制在 4.2 米上下,比起 Porsche Boxster 還短上一截,但長車頭與短軸距的設定,車艙位置偏向於後軸,而車寬也達到了 1,880mm,讓 Roadster MF4 給人如同稱霸 50~60 年代的性能跑車,擁有十足流線又復古的美感。

MF4 與 MF5 都控制在 4.2 米上下,比起保時捷 Boxster 還短上一截,但長車頭與短軸距的設定,讓駕駛幾乎快坐在後軸上,也因此造就出奇特的駕馭感受。

Wiesman 目前旗下的 MF3、MF4 及 MF5 車款,車頭的設計理念其實相差不大,皆採用直立式雙圓燈造型,車頭中央則搭配盾型前進氣格欄,下方為雙進氣孔造型;對一般人而言可能一時難以分辨差異,其實由於 MF3 車身較短且車身較窄,因此與 Mazda MX-5 擁有相近之體態,且前保險杠還設有額外的霧燈。至於車身尺碼相近的 MF4 及 MF5,乃是採用相同的車身本體,但由於 MF5 設定為更高階的車款,擁有更強的性能,相形之下,前後保桿造型等處在設計上皆有所區分。

Roadster MF4 的軟蓬需要手動操作,習慣電動硬頂跑車的人可能要花點時間適應,且軟蓬的保護罩則採用高級的真皮材質。

設計師在 Wiesman 身上沒有刻畫太過明顯的鈑件摺線,除了兩扇車門、引擎上蓋以及車尾行李廂等,必須有活動開關的元件外,整部車從外觀找不到拼湊的痕跡;Roadster MF4 的車體結構與普通跑車完全不同,一體成型的概念很難在其他車廠找到。車尾造型特別讓人鍾愛,尾燈與雙排氣尾管都採用圓型設計,兩側渾圓飽滿的輪拱,巧妙營造出性感的視覺效果。然而細心的你是否發現,這部 Roadster MF4 還配有倒車感應雷達,其實 Wiesman 雖然外觀就像是一部古董車,但你還是可以替它選配不少實用的配備。

車身上沒有太多剛硬的線條,渾圓飽滿的輪拱巧妙營造出性感的視覺效果,這可是老師傅用雙手一點一滴所刻劃而成,令人百看不厭!

至於車主能在外觀上所施以的巧思,除了任何你所想像得到的車色,能藉由 Wiesman 專業的師傅得到滿足之外,賽車飾條配色也是很常見的搭配選項。除此之外,Wiesman 在前進氣柵的部份,除採用古典的鍍鉻材質,也建議喜愛性能風格的車主,選配黑色平光烤漆處理。至於 18 寸的標配鋁圈,對於 Roadster MF4 而言恐有些小家子氣,試駕車甚至已選配至 20 吋胎圈組,把整個輪拱都將近賽滿的視覺效果,光看就令人熱血沸騰。

講求客制化的 Wiesman 可滿足車主在外觀上的任何想法,包含替愛車漆上帶有賽車意味的條紋圖騰。

Roadster MF4 的車體是以強化玻璃纖維打造而成,玻璃纖維與碳纖維材質一樣,都有輕量化及高強度的韌性,但卻不若金屬鈑件在損壞時,可以採用修補的方式恢復外貌,得直接替換全新車體部件,以維持既有之車身剛性。或許養起來成本高出許多,但相信對於買得起 Wiesman 的車主來說,並不會有多大困擾。

Wiesman 跑車的外殼採用強化玻璃纖維所打造,損壞後無法進行修補,得直接替換新件以維持原本的強度。

賽車式內裝設計

要坐進 Roadster MF4 似乎比想像還困難,由於有限的車長被車頭及後輪拱占去大半,車門的開啟面積並不大,右腳跨過寬門檻後,手再扶住方向盤,接下來身體只能用類似跌坐的方式進入座椅,幸好敞篷的設計讓人還不需低頭鑽進車廂,開 Wiesman 去載穿著裙裝的女伴,可能不是明智的選擇。然而座艙的空間也十分有限,左腳快沒有可以擺放的位置,兩條腿因此緊靠在一起,有如賽車般的內裝陳設,可能得需要不少熱情來支持對它的喜愛,已經習慣了 458 Italia 頂級舒適奢華車室空間的人,相信無法安穩坐上 Wiesman 一整天。

相較於外觀的古典,內裝鋪陳顯然現代化不少,或許你看不到太多舒適化的配備,但純手工所打造的氛圍,確實值得讓人細細品味。
賽車化的設計讓車內空間十分有限,但繡有菱格縫線的賽車座椅,尺碼及用料風格也可依喜好量身訂制。

Roadster MF4 內裝空間維持了 Wiesman 一貫的傳統,表面上找不到任何的塑膠材質,從駕駛座所及的視線範圍,都在老師傅的巧手之下,將真皮一針一線縫製覆蓋,例如座椅上精緻的菱格縫線,光看就是一種滿足。中控臺上半部採用兩大五小的傳統式儀錶,顯示所有車輛的時速、轉速、油溫、水溫及增壓值等資訊。中央則裝上 7 吋音響主機,最下方類似金屬鈕扣的按鍵,則是電動窗、空調及電子系統的開關,至於空調出風口僅有兩個且位於腿部位置,冷房效應在熱帶國家可能會不夠力。

中控臺上半部採用兩大五小的傳統式儀錶,顯示車輛的時速、轉速、油溫、水溫及增壓值等,最下方像金屬鈕扣的按鍵,則是電動窗、空調及電子系統的開關。

排檔座造型同樣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上頭並沒有任何的檔位標示,但其實它與 BMW 的電子線傳式排檔杆使用方式相同,下推一次從 N 掛進 D 檔,再往橫向一打則進入手動模式。上頭的按鍵壓下往上一推則進入 R 檔,至於 P 檔則設計在後方以單鍵的方式處理。聽起來有些複雜嗎?其實 Wiesman 可以將 BMW 上的排檔杆原封不動裝上,或許使用上更為便利,但這樣的搭配老實說,就跟突兀的音響主機一樣,破壞了整體美感。以上這些設計雖然都不是那麼好上手,但也獨具特色,唯獨方向盤後方的儀錶板實在小的令人不敢恭維,簡單的時速表及檔位顯示效果,無法與市售的任何一款跑車相比,開快車時最好別試圖想在短時間內看清楚所有資訊。

真皮縫製的小尺徑方向盤,僅附有喇叭及換檔撥片功能,後方的儀錶板由於顯示面積有限,雖然該有的資訊皆備,但開快車時最好別試圖想在短時間內看清楚所有資訊。

往兩側一看,車門內飾板同樣採用整塊真皮包覆,沒有所謂的扶手設計,只有一個真皮拉環方便你開關門,而門鎖開關則用一個簡單的金屬滑扣處理,然而在有限的空間內,設計師仍在中央扶手與副手座前手套箱則設計了置物空間,方便你擺放一些小東西。至於車頂軟篷則必須全手動操作,被便利的電動硬頂敞篷車所寵壞的人,必須花一點時間動手熟悉。當然礙于那車尾性感的曲線,不免犧牲了後行李廂的空間,裡面頂多只能擺放你隨身攜帶的名牌包而已。

從駕駛座上視覺所及之範圍內,皆運用真皮包覆,而金屬部份元件也絕對採用鋁合金打造。
在有限的空間內,設計師仍在車內設置了不少置物空間,後行李箱則礙於外觀設計,頂多只能擺放你隨身攜帶的名牌包而已。

該是上路的時候了,這部 Roadster MF4 即使靜靜的停在一處,就足以吸引不少參觀工廠的顧客圍觀,完全忽略了一旁拍照的我們。無所謂,當我們拍結束外觀及內飾的拍照工作後,他們看著我們坐上車並啟動發動機,一臉有些摸不著頭緒又帶點羡慕的表情,就足以證明 Wiesman 在他們心目中的魅力,而不少帶點年紀的老兄更對我們豎起大拇指稱讚,這時還真希望這部 Roadster MF4 待會是跟著我回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