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9 年年底品牌成立以來,裕隆汽車旗下鎖定平價用車市場的自主品牌 Tobe 裕隆酷比汽車即使經過不小的風雨飄搖,但從一開始只有 M'car 一款產品,到 W'car、M'way 的陸續進出線,讓 Tobe 旗下的產品陣容從小型掀背跨足到中型房車的領域。而在四平八穩的 M'way 發表之時,Tobe 便已預告,將會推出一款與 M'way 共用底盤結構,但是改採 5 門掀背設定的產品 Q'way。2012 年 6 月 27 日,Tobe 正式發表更具動感氣息的 Q'way。

在四平八穩的 M'way 發表之時,Tobe 便已預告,將會推出一款與 M'way 共用底盤結構,但是改採 5 門掀背設定的產品 Q'way。2012 年 6 月 27 日,Tobe 正式發表更具動感氣息的 Q'way。

與 Tobe 家族中 M'car、W'car 與 M'way 相同,Q'way 同樣與 Tobe 裕隆酷比的合作對象中國吉利汽車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一如跨足中型房車領域的 M'way,車名中同樣有著「way」的 Q'way,一樣也是以吉利旗下的帝豪品牌產品為基礎,作為 Tobe 家族中體型更大,更為成熟的成員。M'way 首先運用吉利帝豪 EC7 為藍本,化身大氣穩重的中型房車產品。緊接著登場的 Q'way 則是選擇 EC7 的 5 門版本 EC7-RV 為基礎,透過臺灣 Tobe 的再行精進,成為更具動感的 5 門掀背產品。

與 M'way 同源,卻更具動感

當 Q'way 來到眼前,不禁讓人聯想起搶在 Q'way 前發表上市的 M'way,同樣近似於倒梯形的水箱護罩輪廓,以及相仿的頭燈線條,都可以看出 Q'way 與 M'way 濃厚的血緣關係。不過,在細節的設計手法上,Q'way 與 M'way 卻是大相逕庭。儘管同樣擁有倒梯形輪廓的水箱護罩,Q'way 卻運用鍍鉻輪廓裝飾,而非 M'way 那般直接讓水箱護罩與頭燈接觸,Q'way 讓水箱護罩與頭燈成為獨立的個體,並且於其中加入猶如網格般的裝飾,呈現更具運動氣息的面容。

雖然外觀的基本布局仍然看得出 M'way 的影子,但 Q'way 運用鍍鉻輪廓裝飾水箱護罩,讓水箱護罩與頭燈成為獨立的個體,並且於其中加入猶如網格般的裝飾,呈現更具運動氣息的面容。

而兩旁的頭燈,儘管維持著與 M'way 相仿的輪廓,但也由於水箱護罩設計的不同,Q'way 將兩旁的頭燈輪廓修飾得更為圓潤,不若 M'way 那般充滿銳角。不過然然維持著上揚的角度,以及兩側間銳的收尾手法,讓頭燈的兩側端點仍然擁有銳利的線條。同時運用了外八造型的前保桿,並且採用在氣壩內部採用與保險桿不同材質的雙色處理,搭配兩側嵌有鍍鉻滾邊的圓形霧燈,不因為頭燈內側採用更為圓潤的筆觸,而減損 Tobe 想在 Q'way 上所營造的動感樣貌。

少了一截行李廂負擔的 Q'way,運用厚實的 C 柱,以及上揚的窗框、肩線,與車門下緣等 3 道上揚的線條,讓 Q'way 有著短捷而俏麗的車側線條。
廣  告
車尾運用尾門上的小尾翼,搭配著兩旁不規則造型的尾燈,讓 Q'way 呈現著活潑的車尾風格,並且運用牌照框上緣粗壯的鍍鉻飾條,勾勒出年輕切不失氣派的氣息。

來到車側,Q'way 則是明顯散發著與 M'way 不同的氣息,少了一截行李廂負擔的 Q'way,運用厚實的 C 柱,以及上揚的窗框、肩線,與車門下緣等 3 道上揚的線條,讓 Q'way 有著短捷而俏麗的車側線條,並且呈現著前低、後高的視覺效果,讓人覺得 Q'way 是個隨時準備好蓄勢待發的短跑健將。而在車尾,Tobe 則是運用尾門上的小尾翼,搭配著兩旁不規則造型的尾燈,讓 Q'way 呈現著活潑的車尾風格,並且運用牌照框上緣粗壯的鍍鉻飾條,勾勒出年輕切不失氣派的氣息。

R-Style 套件同場加映

眼尖的讀者應該會發現,這天來到 U-CAR 試車組眼前的,並不是標準版的 Q'way,而是加裝原廠 R-Style 運動化的版本。為了讓 Q'way 能有更為濃厚的運動氣息,Tobe 替 Q'way 開發了名為 R-Style 的專屬運動化套件,透過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等處的空力套件,以及嵌於前氣壩內的 LED 晝行燈組,勾勒出更具侵略性的型格。

加裝 R-Style 運動化套件的 Q'way,透過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等處的空力套件,以及嵌於前氣壩內的 LED 晝行燈組,勾勒出更具侵略性的型格。

同時,Tobe 還為其搭配原廠晴雨窗,以及 B 柱上的碳纖維裝飾,在隱藏 B 柱窗框的同時,透過碳纖維元素的運用,為 Q'way 增添更多的運動化氣質。更不用說車室內部的金屬踏板組合,更是讓採用 5 門掀背設定的 Q'way 的動感氣息更上層樓。

原廠晴雨窗,以及 B 柱上的類碳纖維裝飾,同樣為加裝 R-Style 套件的 Q'way 帶來不同的氣息。

而從 M'way 的三廂 4 門設定,到 Q'way 的 5 門掀背車格,運用相同的底盤結構,在打開車門後會否擁有相同的表現,我們將在下篇進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