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Taiwan 台灣賓士所主辦的「賓士駕馭體驗營」,時至今日也已來到第 6 個年頭,消費者可以透過德國原廠教練傳授,獲得正確、安全的駕駛觀念,同時也可以從中體驗到 Mercedes-Benz 多種車款的安全性、動力性能以及操控水準。而本屆賓士進階駕馭體驗課程更首度開放非車主報名參加,並於 2012 年 7 月 13 日至 2012 年 7 月 23 日一連 10 天、假彰化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且圓滿落幕。

本次台灣賓士出動的車輛,一舉囊括了 B 200 CDI、C 350 Coupé、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E 250 Coupé、E 350 Cabriolet、S 350、S 600、SLK 350、CLS 350 與 ML 350 BlueTec 等台灣賓士導入的重要車系之外,一旁由 SLS AMG 領軍的 AMG 成員,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原廠表示 SLS AMG Coupé、C 63 Coupé AMG、ML 63 AMG 與 SLK 55 AMG,亦是本屆活動中讓學員體驗重點,因此在 2012 年的駕馭體驗營名稱中特意加上了別具意義的「進階」二字。

本次台灣賓士出動的車輛,一舉囊括了包含 B 200、C 250 Coupé、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E 350 Cabriolet、S 350、S 600、SLK 350、CLS 350 與 ML 350 CDI 等台灣賓士導入的重要車系之外,一旁由 SLS AMG 高展鷗翼車門領軍的 AMG 成員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活動正式開始之前,台灣賓士先和本梯次參與的媒體介紹課程中擔綱指導任務的德國原廠教練,分別為總教練 Mattias Kleinmichel,以及 2 位資深教練 Wim Daems 與 Harald Muller。3 位原廠教練均擁有 17 年以上指導國際各類進階駕駛訓練經驗,總教練 Mattias Kleinmichel 更是擁有超過 20 年的指導經歷,而 Wim Daems 與 Harald Muller 除了擔任教練之外,也皆俱備職業賽車手身分,在 3 位擁有豐富經歷的教練指導下,讓學員可以放心的在安全環境中盡情體驗活動課程。

總教練 Mattias Kleinmichel 已多次擔任台灣賓士駕駛體驗營的教練,同時更在全球各地擁有超過 20 年的指導經歷。

第 1 關:開場暖身,繞錐測試

結束安全簡報、乘上大巴士到達 ARTC 內的指定地點之後,教練簡單扼要提醒參加的媒體上車後應調整至正確的駕駛姿勢,以在一連串駕馭課程順暢的控制車輛。而此刻總教練突然說,既然本次活動名為進階駕馭體驗營,因此第 1 關卡的繞錐訓練,將只是暖身而已,宣告完畢後隨即則讓媒體挑選自己喜好的車輛出發。而為了讓所有人盡可能體驗到本次動員的車款,活動中則需按教練指示更換體驗車輛,以進一步去了解各車款間的差異,同時這也是考驗駕駛短時間適應一輛車的能力。

第 1 關繞錐體驗開始之前,教練簡單扼要提醒參加的媒體們上車後應調整至正確的駕駛姿勢,以在一連串的駕馭課程順暢的控制車輛,並且預告第 1 關卡的繞錐訓練,將只是暖身而已。

繞錐訓練乃是以多個錐筒呈一直線排開組成的測試場地,各錐筒之間的距離相等、駕駛必須以 S 型的方式行駛避開錐筒,藉以測試車輛轉向性與模擬左右車道緊急切換時的穩定性,同時也可訓練駕駛操控精準度。一開始,U-CAR 試車組選擇尺碼最為龐大的旗艦房車 S 350,其實上車前心想,身長超過 5 米的 S-Class 面對繞錐訓練肯定不是太過於輕鬆的事,不過跟隨著教練的指示先以較為緩慢的節奏展開繞錐訓練後,可以察覺 S 350 雖然車身較長、車重較重,懸吊系統亦是朝著舒適化而設定,但面對一連串錐筒左右閃避時,上述 S 350 擁有的操控劣勢,並不會帶來過份影響,即便車速提高至約莫每小時 55 公里進入測試區域時,車體在重心左右快速移轉下展生的搖晃較大,但車頭指向性與底盤的循跡性仍在可掌控的程度之內。

S 350 雖然車身較長、車重較重,懸吊系統亦是朝著舒適化而設定,但面對一連串錐筒左右閃避時,上述 S 350 擁有的操控劣勢,並不會帶來過份影響,車體雖然在重心左右快速移轉下展生的搖晃較大,但車頭指向性與底盤的循跡性仍在可掌控的程度之內。

駕著 S 350 來回幾趟後,各車人員依循教練的指示開始替換車輛,在繞錐測試單元中所體驗的車款還有 E 250 Coupé、C 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C 250 Coupé與 B 200 等車款,其中 C 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雖然車長與配重和房車版本不同,不過仍頻藉著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加持下讓車輛得以維持一定穩定、相當易於上手,不過當車速開始提高之後,較為舒適的懸吊設定以及較長的車長,使其靈活度與準確度不若同家族中的 C 350 Coupé。至於 B 200 車身重心雖較上述 4 款車種來的高,但一般速度下較為硬朗的懸吊配置卻帶來良好的穩定性,讓車輛依循著既定路線繞行,不過一旦車速提升之後,車身重心與駕駛位置較高所帶來的影響則開始顯現。

C 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雖然車長與配重和房車版本不同,不過仍頻藉著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加持下讓車輛得以維持一定穩定、相當易於上手,不過當車速開始提高之後,較為舒適的懸吊設定以及較長的車長,使其靈活度與準確度不若同家族中的 C 250 Coupé,側傾幅度也較為劇烈。

透過幾輛對比極為強烈的車款測試,很清楚觀察到各車款間的設定差異,有趣的是從中也察覺,最後幾個錐筒總是容易遭無情撞倒或是輾過,這是由於駕駛對車況與環境較為熟悉之後,便會自然而然的想要進一步縮短繞錐測試時間而不斷提升車速,針對此點教練也不斷透過車內對講機一再提醒,若要順利且流暢迅速的完成繞錐測試,需讓車輛以規律的速度通過每一個錐筒,同時也需盡可能的靠近錐筒,讓車輛左右切換時重心移轉的程度不會過大,同時視線也要時時望向下一個錐筒,車速過快、忽快忽慢或是扭轉方向盤的幅度過大,則很可能讓你手忙腳亂的將一個個錐筒撞倒,經過幾次測試、找出每輛車的最佳韻律與路線後,便可不慌不忙的通過,而讓錐筒漂亮的立在地面上。

教練表示若要順利且流暢迅速的完成繞錐測試,需讓車輛以規律的速度通過每一個錐筒,同時也需盡可能的靠近錐筒,讓車輛左右切換時重心移轉的程度不會過大,經過幾次測試、找出每輛車的最佳韻律與路線後,便可不慌不忙的通過,若是車速掌控不當或是方向盤修正幅度過大,則很有可能破壞原本節奏而將錐筒無情碾過。

第 2 關:AMG 音浪迴響,模擬賽道綜合測試

頂著中部豔陽、結束繞錐測試,便是短暫的休息時間,不過身旁 4 輛 AMG 一字排開的氣勢則讓同行人士躍躍欲試。為了能夠完整體驗 AMG 車款的綜合表現,主辦單位特別在測試場上,以錐筒排列成一個單圈長度約 1.5 公里,結合直線、高速 S 彎、U 型迴轉彎道、低速 S 急彎的模擬賽道,而首先 U-CAR 試車組選擇的車款便是赫赫有名的 SLS AMG Coupé,由於經典的鷗翼車門設計,教練在活動開始前特別說明進出車輛的注意事項,避免頭撞擊到車門的可能性。

AMG 一字排開的氣勢足以讓同行人士躍躍欲試,首先 U-CAR 選擇的車款便是赫赫有名的 SLS AMG Coupé,由於經典的鷗翼車門設計,教練在活動開始前特別說明進出車輛的注意事項,避免頭撞擊到車門的可能性。

進入 SLS AMG Coupé將自己安置妥當之後,按下中央鞍座上的 Engine Start 鈕,一陣抖動、前方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發動瞬間的嘶吼,宣誓著性能家族的領軍角色,令人百聽不厭,而準備就緒之後為了先讓駕駛熟悉賽道設計,車內對講機的另一頭便傳來教練將先以緩慢的速度領跑的指令,在速度較緩的繞行時,SLS AMG Coupé偏趨重手的方向盤、精確快速的轉向以及車身配重平衡性等純然直接的操控特質,其實清晰可見,到了真正可以施展速度時,其油門反應快速直接、加速表現可以用狂放不羈來形容,面對需要急煞車時機,自排模式下的 7 速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節節退檔之速度令人滿意,車身也未見多餘的掙扎,便順利讓車輛帶入彎中。

在速度較緩的繞行時,SLS AMG Coupé偏趨重手的方向盤、精確快速的轉向以及車身配重平衡性等純然直接的操控特質,其實清晰可見,到了真正可以施展速度時,油門反應快速直接、加速表現可以用狂放不羈來形容。

SLS AMG Coupé的性能水準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受限於此類充斥著低速彎道的人工賽道,似乎無法讓晉身超跑之列的 SLS AMG Coupé完全施展開來,甚至會因為加速性能的優越,而讓車輛在進入低速刁鑽的彎道時速度過快,若是油門拿捏稍不注意,彎中時車尾便會開始躁動,需倚靠 ESP 的護航才能讓車輛重回正軌,不過只要細心掌控車速之後,SLS AMG Coupé仍然可以在此賽道中譜出悅人韻律。

SLS AMG Coupé的性能水準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受限於此類充斥著低速彎道的人工賽道,似乎無法讓晉身超跑之列的 SLS AMG Coupé完全施展開來,甚至會因為加速性能的優越,而讓車輛在進入低速刁鑽的彎道時速度過快,而無法依著最佳路線而行駛。

至於體型小巧的 SLK 55 AMG 在此賽道可說是如魚得水,更短的軸距設定讓車輛穿梭於諸多狹小彎道時展現相當敏捷的特性,前方搭載的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所俱備的 422 匹最大馬力與 55.1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此場地的適應性可說相當良好,在 U 型慢速迴轉彎道當中更是可以貼進彎心、瞄準出彎點之後踩下油門衝斥而出。

在 4 輛 AMG 車款當中,最令筆者驚豔的莫過於外型孔武驃悍的 ML 63 AMG,實際上場前,4,817mm 的車長、1,750mm 的車高以及超過 2 噸的車重,其實很難可以讓人信服 ML 63 AMG 在此賽道上會有什麼出色表現,但是渾身搭載如 AMG 跑車化懸吊、AMG 高性能剎車系統、ACTIVE Curve System 彎道主動穩定系統、Adaptive Damping System 自動減震系統等多項利器,著實為其操控帶來顯著加分效果,其中彎道主動穩定系統 ACTIVE Curve System 透過偵測路面狀態、車速與車身平衡等參數,時時監控調整懸吊系統,雖然以較快的車速通過狹小彎道時的姿態仍有點手忙腳亂,不過整體來看,車輛在面對連續彎道時仍發揮出色的動態表現。至於代號 M 157 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心臟,強力推動重逾 2 噸的車身,升檔時還會回傳來陣陣令人狂喜的音爆,下車後不免回過頭來對其刮目相看。

於體型小巧的 SLK 55 AMG 在此賽道可說是如魚得水,更短的軸距設定讓車輛穿梭於諸多狹小彎道時展現相當敏捷的特性;而最令筆者驚豔的,莫過於外型孔武驃悍的 ML 63 AMG,道主動穩定系統 ACTIVE Curve System 透過偵測路面狀態、車速與車身平衡等參數,時時監控調整懸吊系統,雖然以較快的車速通過狹小彎道時的姿態仍有點手忙腳亂,不過整體來看車輛在面對連續彎道時仍發揮出色的動態表現。

適逢 AMG 成立 40 週年,台灣賓士本次特地規劃讓 4 輛 AMG 性能車款來擔任賽道課程的要角,無非是想令學員親身體驗其性能特色,不過在一路盡享高性能演出的同時,熱心的教練也不斷透過對講機向每位學員傳授賽道駕駛注意事項,同時也以身作則的在前頭一路領跑,讓每位學員都可以參考教練的建議路線行駛,另外教練也一再重申,賽道中快速進出彎道的要點,應更著重於出彎速度而不是入彎車速,因此在減速進入彎道後轉速的維持顯得格外重要,著實考驗駕駛右腳的細膩度。

主辦單位特地規劃讓 4 輛 AMG 性能車款來擔任賽道課程的主角,無非是想令學員親身體驗其性能特色,熱心的教練也不斷透過對講機向每位學員傳授賽道駕駛注意事項,並一再重申,賽道中快速進出彎道的重點,應更著重於出彎速度而不是入彎車速。
廣  告

第 3 關:ESP 與 ABS 感受體驗-膽識與反應的絕佳訓練

為什麼說本關卡是測試駕駛膽量與反應的絕佳訓練,是由於為了測試車款的煞車性能、ABS 與 ESP 系統,教練首先要求駕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約莫 110 公里至 120 公里之間、直到達指定煞車點後的最後一刻,教練才會揮手示意駕駛接下來應當朝著左側或是右側閃避障礙物,並讓車輛確實煞停,若是確實煞車卻閃錯方向,那這項測試是不成功的,考驗的不僅僅只是車輛的煞車性能,也可藉此評估自身反應能力與膽識。以擁有 306 匹最大馬力的 SLK 350 為例,起步後一路加速直到約莫 110 公里,直到最後一刻時才重踏煞車,並緊急朝著指定方向轉動方向盤閃避障礙物。重踩煞車後便可感受到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的作動,讓緊急情況下的輪胎不至於鎖死,駕駛仍可控制車輛轉向成功閃躲。此測試中,駕駛必須讓制動系統發揮最大力量,因此踩下煞車踏板時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猶豫。

在本關卡當中,為了測試車款的煞車性能與主動式安全科技,教練首先會要求駕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約莫 110 公里至 120 公里之間、到達指定煞車點後的最後一刻,教練才會揮手示意駕駛接下來應當朝著左側或是右側閃避障礙物,並讓車輛確實煞停,考驗的不僅僅只是車輛的煞車性能,也可藉此評估自身反應能力與膽識。

在此關卡中還有另一項測試,即是所謂的麋鹿測試,駕駛同樣需加速至約莫 100 公里之後,不煞車直接扭動方向盤閃避障礙務,並控制車輛重回原本行駛路線,而此測試的主要用意是體驗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 Merceses-Benz Pre Safe 介入時對車輛動態的影響,為了盡可能的誘發 ESP 與 Pre Safe 系統,教練還特別要求試著大幅度扭動方向盤。其實光是在腦中模擬可能發生如翻車情況,就已足夠開始讓人心跳加快,但實際測試時,大力扭動方向盤的那一刻,起初車輛雖然開始發生劇烈的搖晃,不過配備 ESP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的車款,藉由全車搭載用以感測 G 值、方向盤角度與車輪轉速感知器所回傳的訊號,引發 ESP 系統對引擎輸出扭力與各輪胎煞車力道的調整,並發出系統作動時的煞車嗡鳴,瞬間瀕臨失控般的搖擺之後,在 ESP 系統的護航下駕駛便可以奪回主控權,讓車輛重回正軌。

麋鹿測試中,駕駛同樣需加速至約莫 100 公里之後,不煞車直接扭動方向盤閃避障礙務,並控制車輛重回原本行駛路線,為了盡可能的誘發 ESP 與 Pre Safe 系統,教練還特別要求試著大幅度扭動方向盤,大力扭動方向盤的那一刻,起初車輛開始發生劇烈的搖晃,不過在瞬間瀕臨失控般的搖擺之後,在 ESP 系統的護航下駕駛便可以奪回主控權,讓車輛重回正軌。

藉由此 2 項測試深刻體認到 ABS 與 ESP 系統對行車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影響力,另外 Merceses-Benz 獨家的 Pre Safe 系統也在偵測到車輛可能發生如翻車的危險情況時,已早先一步的主動將安全帶束緊、調整座椅並關緊車窗。不過在測試當中還是可以見到因為車速過快,超出 ESP 系統修正範圍而產生車輛打滑旋轉的情況,對此教練並沒有急忙解釋,反而直道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因為如此可以讓駕駛更加了解,配備各式主動安全科技、煞車性能再好的車款,也還是有一定能力範圍在,最重要的還是駕駛的正確操控習性與謹慎態度。

2.2G 的快感,高速周回道奔馳體驗

眼見太陽逐漸西下,一個下午的體驗即將邁入尾聲,但在正式結束之前還有一項令許多人期待的重頭戲碼,那即是乘著教練駕駛的 AMG 車款,攀上 ARTC 高速周回道的體驗一番。而 ARTC 高速周回道,主要乃是用以測試車輛加速、最高速率、高速耐久、排汙與高速車輛穩定的重要場地,周長共 3,575 公尺的碗狀道路,呈橢圓形圍繞整個測試中心的道路,可讓車輛加速到限定的每小時 210 公里,當中更是俱備傾斜角度達 38 度的彎道,在此可以體驗到車輛逼進極限的表現,並感受平常難以體驗的高速離心力。

最後一項令許多人期待的重頭戲碼,那即是乘著教練駕駛的 AMG 車款,攀上 ARTC 高速周回道體驗一番,而周長 3,575 公尺的 ARTC 高速周回道,當中擁有達到 38 度傾斜彎道,可以體驗到車輛逼進極限的表現,以及感受平常難以體驗的高速離心力。

本節體驗課程中,筆者抽到車款為 C-Class 車系中的王者- C 63 Coupé AMG,前方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蘊含的 457 馬力,讓教練得以在前段直線道路把車速催升至電子限速,而轉眼間 C 63 Coupé AMG 便以每小時超過 200 公里的速度來到彎道入口,教練先是鬆了一下油門、接著車輛便穩定的攀上碗型道路,並直朝最大傾斜角度的路段奔馳,這時候只感覺到血液一股腦的向側邊移動、兩頰的肉抵不住重力而變形,此刻教練卻輕鬆的表示,現在人體所承受的重力約莫為 2.2 G,並說明為了讓 C 63 Coupé AMG 能夠不受過多束縛而把 ESP 系統暫時關閉。而 C 63 Coupé AMG 在高速中仍以平穩的姿態疾馳,同時車艙的靜肅性也是俱備一定水準。雖然這段體驗無法親自駕駛較為可惜,但在專業教練的駕駛之下,則是讓人無後顧之憂來體驗車款的高速表現。

擁有 457 匹最大馬力的 C 63 AMG Coupé,讓教練攀上高速周回道後很快的讓車速催升至電子限速,藉以體驗 C 63 AMG Coupé高速穩定性與車艙靜肅性,同時亦可感受到人體在 2.2G 重力值下、血液一股腦的向側邊的難得經驗。

讓活動成為一種理念

其實可以從 Mercedes-Benz 於全球舉辦的此類活動中,可以去理解主辦者所欲傳遞的不僅只是自家車款的安全性、動力或是操控水準,而是一個全球汽車工業應一同遵循的理念,那即是安全駕駛的重要性,讓活動不會只淪於稍縱即逝的短暫激情,而是讓活動本身成為一個理念,甚至可讓駕駛體驗完後於道路上時時想起活動中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