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64 年第 1 代 Mustang 車型問世至今,其不但早已成為 Ford 旗下最具經典色彩的雙門跑車,亦堪稱美式跑車的代表作品;而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也在 2012 年 3 月 22 日舉辦的品牌高峰會中,首度在國內展示 2013 年式的 Mustang,並宣佈將在今年 6 月開始接單,正式導入這款以往從未有代理商引進的美式經典跑車,讓國內熱愛 Mustang 車系的消費者,終於有機會可以一親芳澤。所以 U-CAR 特別與國內貿易商 Grand Touring Motors 商借一輛 2011 年式的 Mustang,搶先為網友進行國內現地試駕。

於 2005 年發表的第 5 代 Ford Mustang 車系,推出至今雖已有 7 年的歷史,但其中歷經多次的年式更新、小改款及動力配置的變更,特別是其仿效第一代車系的復古造型,使其具有特別的美式經典跑車風味。

Ford Mustang「野馬」以往雖未有總代理正式引進的紀錄,但不少車迷早已透過貿易商或是自行由國外帶回,使得第 1 代至第 5 代的 Mustang 都曾在國內現身,甚且連電影「驚天動地 60 秒」中出現的 1967 年經典 Shelby Mustang GT 500,都有相當瘋狂的車迷將其運至臺灣收藏,在國內擁有許多死忠的支持者。

經典造型完整傳承

現行第 5 代 Mustang 於 2005 年首度登場,與前幾代車型的設計風格有明顯的差異性,其在外觀上大量沿用了第一代車系的諸多經典設計元素,也開啟了美國品牌車款的複刻經典風潮,而在 2010 年式的車款上,第 5 代 Mustang 車系進行了外觀上的小針美容,分別針對車頭及車尾造型進行修飾,藉以獲得更佳的車身風阻表現,此外在動力、底盤及循跡系統部份亦進行提升,而日前總代理所展示的 2013 年式車款,則是在頭燈及尾燈組加入了 LED 光源設計,強化外觀的潮流風格。

此回 U-CAR 與 Grand Touring Motors 商借的 Ford Mustang 屬 2011 年式車款,外型部份經過小改款的修飾,車頭及尾燈造型都已經過變更,較第 5 代車款初露面時的造型更具現代感。
Ford Mustang 藉由前後葉子鈑隆起的線條弧度,塑造出屬於美式車款特有的肌肉線條,B 柱後方的尾窗造型亦頗具復古風味。

U-CAR 此次商借的 2011 年式 Mustang 車系,雖在外觀上與 2013 年式有著極小幅的差異,但基本上的車身造型,皆同樣維持了自 2010 年式以來的小改款外觀風貌,與小改款前的車型相較之下,小改款車型針對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進行了修飾,車頭縮減了頭燈的面積並移至車身兩側的位置,前保桿進氣口線條亦修飾的更為圓潤。車尾除了改採線條更為立體的後保桿造型外,尾燈線條也修飾的更為流線,在複刻的經典線條下,加入了些許現代化的風味。

在原廠 Sky Blue 車色的妝點下,此車選配了 Club of America 套件外觀套件,擁有鍍鉻橫柵及野馬專屬徽飾的性能版水箱護罩,前保桿下方及車側並擁有霧黑擾流套件,並換上了 18 吋鎗灰色專屬鋁圈及車側貼飾,強化外觀的性能氣息。
車尾部份,此車在後保桿下方追加了黑色擾流造型,並追加了與車身同色的擾流尾翼,以及與車頭呼應的野馬徽飾,更能顯現出 Mustang 車系的經典風味。

此外,試駕車款更選擇了原廠稱之為 Sky Blue 的車色,並選配了 Club of America 套件,此組套件中包含 18 吋鎗灰色專屬鋁圈、性能版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及側黑色賽車圖騰,將外觀點綴的更具性能氣息,而鮮豔的外觀車身與鐵灰色的輪圈配置,亦能突顯出其車身線條的美式肌肉風味,讓小改款後的車身外觀線條更加搶眼。

廣  告

Premium 豪華套件強化質感

在復古的線條外觀下,2011 年式 Mustang 於內裝部份,同樣流露出極為方正剛硬的經典線條,與現行跑車普遍運用的圓潤線條架構,有著極為明顯的差異性,也塑造出此款車型各為獨特的車型特質,特別是三輻式的跑車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在中央位置鑲崁了專屬於 Mustang 車系的金屬「野馬」徽飾,並以大面積的金屬飾板點綴方向盤的輻條部份,多功能按鍵則巧妙的安置在輻條內,使其在維持復古的方向盤造型下,仍可維持現代車型應具備的實用機能性。

第 5 代 Mustang 在內裝部份,同樣大量承襲了初代車款方正剛硬的經典線條,具有高度的辨識性,有助於塑造其獨特的車型特質,此車在內裝選配了 Premium 豪華套件,配備設定較標準版本車款更加豐富。
方正的中控台造型下,此車配置了原廠 Shark 音響系統,具備 6 支喇叭及 2 組重低音,並可外接音源,提供更為優異的車內音樂享受。而音響、空調及時鐘等相關資訊,皆整合在中控台上方的單色液晶顯示螢幕。
復古造型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中央鑲有「野馬」金屬徽飾,多功能按鍵則整合在具有銀色飾版的方向盤輻條內,兼具了美觀與機能性。雙環式白底儀表版具有極為傳統的美式儀表刻度,並可提供六種不統的儀表燈光底色供車主切換。

為了貫徹其經典複刻的設計精神,雙環式的儀表也刻意採用了來自初代車款的儀表數字及指針造型,並加入了白底的賽車化設計,雙環儀表中央則擁有油量、水溫、油溫及電壓錶,多功能的液晶顯示幕則分置在雙環儀表的下緣位置。較為特別的是,其白底的雙環儀表提供了 6 種不同的底光照明,還可切換為儀錶內緣照明光色變化,讓駕駛者可依自行的喜好設定儀表光色。

此車內裝座椅皆施以黑色真皮包覆,並以白色縫線強化質感表現,前雙座椅具備了全電動的調整機能,並刻意強化了腰部及大腿的支撐性表現。採雙座設定的後座刻意挖深椅墊爭取乘坐空間,但膝部空間仍略顯擁擠。

拜此車所選配的原廠 Premium 豪華套件之賜,除了全車座椅及門板皆以黑色真皮包覆之外,並擁有白色縫線強化細部質感,前雙座跑車化座椅並採用全電動的調整形式。中控台及排檔座皆施以大面積的銀色飾板,儀錶及出風口也同樣採用了鍍鉻飾板點綴。Mustang 前座椅的造型雖未特別具有跑車化的風格,但針對肩部及大腿支撐皆有強化,包覆性的表現仍優於一般房車座椅,採雙座設定的後座椅,刻意採用了與前座相同的座椅造型設定,座墊也向下挖深爭取乘坐的空間,但受限於膝部空間較為局促,成人長途乘坐將略為吃力。

3.7 升新世代入門動力

Mustang 車系除了在 2010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外,2011 年式車型更針對動力部份進行更新,動力輸出較為強悍的 GT 車款,動力由原本的 4.6 升 V8 單凸輪軸自然進氣引擎,換上一具採全新設計、具備 5.0 升排氣量設定的 V8 雙凸輪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也提升至 412 匹,而入門動力車款亦由原本的 4.0 升 V6 單凸輪軸自然進氣引擎,改採一句全新開發的 3.7 升 V6 雙凸輪軸自然進氣引擎,全鋁合金材質設計較舊款引擎本體消去了 18 公斤。

Mustang 2011 年式入門車款首度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3.7 升 V6 雙凸輪軸自然進氣引擎,全鋁合金材質設計較舊款引擎本體消去了 18 公斤,可輸出 305 匹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則提供 6 速手排及自排兩種選擇,此車則採用了自排設定。

即使這具 3.7 升 V6 引擎排氣量較舊款動力有所縮減,但在雙凸輪軸、多汽門機構及進排氣可變正時機構的輔助下,可輸出 305 匹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峰值扭力,較舊款動力的 202 匹最大馬力輸出更為出色,變速箱部份則提供 6 速手排及 6 速自排兩種設定,此次試駕的車款便是採用了新世代的 3.7 升 V6 引擎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設定。

Mustang 所配置的新型式 3.7 升 V6 動力系統,引擎輸出設定明顯偏向中高轉速域的取向,與傳統美式動力強調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有著明顯的不同。

換上了全新入門動力後的 Mustang 車款,其動力的設定已無傳統美式引擎的低轉高扭特性,取而代之的、是較為平順的低速引擎力量呈現,而由這具引擎的輸出曲線看來,也不難發現其力量輸出的好球帶,主要是集中在引擎轉速 4,000 轉以上的範疇,而最大馬力更是直到引擎轉速 6,500 轉才完全釋放,頗有幾分競技化的賽車風格。即使這具動力系統僅為 Mustang 車系的入門基礎,但無論是低速的起步力道、或是行進中再加速的引擎推力表現,皆已頗為充足,已可展現出幾分跑車的性能風味。

講求舒適乘座的 GT 風格

美系轎跑車款在底盤設定上,普遍針對美國當地的用路狀況而進行設定,其中對於乘坐舒適感的部份較歐系車款更為注重,而 Mustang 車系亦不例外,此外,2010 年式車款亦將傳統的液壓動力輔助方向盤,更換為電子動力輔助型式,所以不但在轉向手感上顯得輕盈,懸吊部份的吸震性表現亦頗為出色,即使試駕車款已選配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仍提供了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表現,也維持了日常的行車實用性。

Mustang 在底盤設定上,主要仍著重於乘坐舒適性的表現,過彎時的車身側傾略為明顯,但仍保有一定的動態穩定性表現,而出彎時略帶轉向過度的反應,則可讓人略為感受到美式肌肉車傳統的野性風格。

但也因其懸吊及底盤設定上的特性,在全油門加速及行經路面較差的道路時,Mustang 較為講究行駛舒適性的懸吊,在貼地性上的表現便顯得較不出色,而避震器回饋的碎震亦較為明顯,讓駕駛人會因此而較為注意車輛的動態表現,並予以做出修正。此外,若是在出彎時刻意的大腳油門,Mustang 仍易出現轉向過度的特性,後輪的滑動幅度頗為明顯,刻意塑造出較為野性的車輛動態表現。

Mustang 的操控特性仍保有美式車款豪邁、強調長途行駛的舒適特性,而動力特性則因引擎型式的變更,多了幾分賽車化的輸出風味。

美式精神的重新詮釋

在充滿了經典風味的外觀造型及內裝設定下,Mustang 車系在車身處處的細節上,都可看到其向初代車款致敬的設計,而 2011 年式車款即使換上了全新世代的 3.7 升動力心臟,其整體的懸吊回饋特性仍不脫美式跑車獨有的舒適取向,略帶野性的動力操控反應,則提供了駕駛者一個感受美式跑車特有魅力的機會,在國內以歐系雙門跑車為主流的市場上,Ford Mustang 的出現,將可為消費者帶來不同以往的獨特選擇。

車輛提供:
Grand Touring Motors
Mike 092670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