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擁有重生自經典的迷人外型,以及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的座艙設計,搭載 4.7 升 V8 引擎的 GranCabrio Sport,還可提供 450 匹馬力與 52 公斤米扭力的充沛輸出,以及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2 秒、極速 285 公里的表現;而且更重要的是,不僅行路表現舒適,GranCabrio Sport 讓人充滿自信的動態表現,更在旅程中處處讓人驚艷。

毫不掩飾的 450 匹飽滿力道

途中我們還難得的在太魯閣將 4 輛 Maserati 於空地上一字排開,場面至為震撼壯觀。

流線修長的引擎蓋底下、GranCabrio Sport 雖然搭載的是與 GranCabrio 相同、借自 Ferrari 的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 (實際排氣量 4,691c.c.),壓縮比也同為 11.25:1;但在不一樣的性能化設定下,汽缸蓋採火紅色塗裝的這具引擎,卻可於引擎轉速 7,000 轉時、爆發 450 匹之最大馬力 (GranCabrio 為 440 匹) ,扭力峰值則自 GranCabrio 的 49.9 公斤米微幅增加至 52 公斤米,並能在引擎轉速 4,750 轉時全數湧現,甚至引擎轉速抵達 2,500 轉時,便可供應高達 82%的扭力輸出,所以 GranCabrio Sport 其實中、低與高速的扭力表現皆相當精彩。

變速箱搭配上,Maserati 則是為其準備了來自德國 ZF、代號 6HP26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標配與 Trofeo 賽車相同的加大型方向盤換檔撥片外,還搭載有 MC Auto Shift 快速換檔系統,能夠於 0.06 秒完成換檔,且提供 Launch Control 最佳化起跑模式,以及 Auto-Normal (一般自排)、Manual-Normal (一般手排)、Auto-Sport (跑車自排)、Manual-Sport (跑車手排) 與 Ice (雪地) 共 5 種換檔模式。

GranCabrio Sport 搭載與 GranCabrio 相同的 4.7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但在不一樣的調校下,可於引擎轉速 7,000 轉時、爆發 450 匹之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增加至 52 公斤米,搭配德國 ZF、代號 6HP26 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也因此,GranCabrio Sport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2 秒、極速則可提升至 285 公里,較 GranCabrio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 5.4 秒,以及 283 公里的極速都更為出色。

插入頗有質感的藍色 Maserati 車鑰、輕輕向右扭動電門,轟然一聲、GranCabrio Sport 車尾排氣管迅速傳來一陣渾厚的聲浪,回應著它已經自沉睡中甦醒,正期待著旅程的開始。

初探 GranCabrio Sport 的油門,低轉速域的加速便相當充裕,隨著油門加深、轉速越來越接近最大輸出點,不但可明顯感受到一股向前推的紮實扭力狂野湧現,且這股勁道可一路非常線性地延伸至 7,000 轉都不見衰退。

在一般駕駛模式下,雖然這具 4.7 升 V8 引擎為高轉速設定,但初探 GranCabrio Sport 的油門,低轉速域時的加速便相當充裕,而隨著油門加深、轉速越來越接近最大輸出點的好球帶後,不但可明顯感受到一股向前推的紮實扭力狂野湧現,飽滿的排氣聲浪更彷彿在催促著駕駛人繼續深踩油門,讓 GranCabrio Sport 大無畏地繼續向前衝刺,且這股勁道可一路非常線性地延伸至 7,000 轉都不見衰退,過癮極了。

GranCabrio Sport 車身配重維持在 Maserati 原廠認為能夠符合其敞篷 GT 跑車訴求的設定,並標準配備鋁合金氣壓避震器與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即使路況不佳,但行路性依舊非常舒適。
按下中控台左側最上方的「SPORT」按鈕,GranCabrio Sport 迅速傳出迷人聲浪。

此外,由於 GranCabrio Sport 也配備了設計有特殊旁通閥的排氣系統,能在正常狀況下讓旁通閥關閉,使排氣強制通過較長的路徑,犧牲點性能、換來較低的噪音值,但只要按下中控台左側上方的「SPORT」按鈕,讓進檔時機延後、退檔反應更迅速後,引擎轉速超過 2,500 轉 (或直接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升降檔、切換成手排模式) 後,閥門便會開啟,將排氣導至較短且直接排放的管路,輸出最強的性能,並一路伴隨著高調且激昂的排氣聲浪。

也因此,這一路臺北往返花蓮的 GT 旅程中,GranCabrio Sport 與同行的 Quattroporte Sport GT S、GranTurismo MC Stradale 與 GranTurismo S Automatic,幾乎都一直處於令人亢奮莫名的 Sport 模式之下。

廣  告

中性轉向,忠實呈現 GT 真諦

至於 GranCabrio Sport 的底盤配置,則是和 GranCabrio、GranTurismo 車系一樣,都是以稍微偏重後軸的配重方式,讓車身配重維持在 Maserati 原廠認為能夠符合其敞篷 GT 跑車訴求的設定,在頂篷關閉的狀態下,前、後軸配重比例為 49:51,而在頂篷開啟的狀態下,則為前 48%:後 52%,並標準配備鋁合金氣壓避震器與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

低重心設定的 GranCabrio Sport,轉向偏中性設定,側傾幅度也很輕微,而且指向性相當精準,可讓駕駛人在彎中很清楚地知道車頭的進出彎角度。

而且其所配置、更為運動化設定的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能夠主動偵測輪胎與底盤間的動態,快速且精確的調整避震器阻尼設定,彈簧與防傾桿亦經過強化處理;煞車系統則採用四輪劃線鑽孔碟盤,散熱效率佳且可提供充足的制動力道,時速 100 公里至靜止的煞停距離僅僅需要 35 公尺,能在開篷浪漫奔馳下享有出色的操控樂趣。

憑藉著 4.7 升大排氣量自然進氣 V8 引擎的發威,GranCabrio Sport 遠離路狹多彎的蘇花公路、來到花蓮筆直的濱海公路後,立刻又展現了絕佳的車身穩定性和行路舒適性。

所以軸距 2,942mm 的 GranCabrio Sport,不但在濱海公路和高速公路上、展現了絕佳的車身穩定性和行路舒適性,就算在大型 GT 跑車並不擅長、路狹多彎的蘇花公路上,配備 20 吋 Pirelli P-Zero 性能跑車胎 (規格為前:245/35R20、後:285/35 R20) 的 GranCabrio Sport,循跡性及動態表現也依然可圈可點。既沒有神經質地出現太多讓人心驚膽跳的轉向過度現象、轉向偏中性設定,側傾幅度也很輕微,而且指向性相當精準,連續彎道中、可以很清楚地讓駕駛人知道車頭的進出彎角度,甚至速度過快時,循跡系統的介入時機與力道掌握也極為細膩,輕快且充滿信心的演出、完全不像一輛車長將近 4.9 米的敞篷 GT 跑車。

GT 的另一種定義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為當地非常著名的景點。

當然,與同行的 GranTurismo S Automatic 或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兩款 GT 跑車相比,由於 GranCabrio Sport 增加敞篷機構後,還得保有相近的車身剛性,所以增加的車重便成為了加速時的累贅,加上 GranTurismo MC Stradal 還是 Maserati 目前旗下最競技取向設定的車款,擁有道路賽車般的操控表現,所以性能與操控方面,GranCabrio Sport 在旅程中完全討不到任何便宜。

不過、一輛 GT 跑車是否稱職,動力與操控從來就不是唯一或最重要的考量,從夠提供多樣且迷人的駕駛樂趣,並實際感受不一樣的風土人情,才是其中的決定要素;關於這點、我覺得開篷後的 GranCabrio Sport,已經確實的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