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次與新世代 B-Class 接觸的機會中,U-CAR 試車組不但第一天分配到 B-Class 目前在臺灣市場唯一的柴油動力車型:B 200 CDI,並幸運地於第二天試駕活動換手之後、體驗了搭載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 B-Class 入門主力車型:B 180,完整地感受新一代 B-Class 在傳動系統方面的蛻變。

B 200 CDI 有勁、B 180 順暢,各有所長

B 200 CDI 引擎蓋下的動力來源,為一具排氣量 1,796c.c.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能夠於 3,600 轉至 4,400 轉之間輸出 136 匹的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能在 1,600 轉至 3,000 轉之間釋放。

身為臺灣市場中扭力輸出最大的一款,B 200 CDI 即使是輕點油門驅車前進,都能感受到其輕快的反應。而當需要強勁動力輸出,像是進入國道的加速,或是爬坡的狀況下,B 200 CDI 也未有讓人失望,甚至是力有未逮的狀況發生,甚至在國道上,B 200 CDI,亦是輕鬆地逼近法定速限大關,而臉不紅、氣不喘,即使動力心臟只是排氣量 1.8 升的柴油引擎。

B 200 CDI 採用一具 1.8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擁有 136 匹的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表現,並具備馬力扭力雙平原式的輸出設定,展現其新世代的柴油渦輪動力科技。

不過,這具柴油引擎在運轉的細緻度而言,卻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無論是靜止時「達達達...」的噪音,或是行駛時明顯的柴油引擎特有聲響,在車內都能清楚的感覺。雖然加速有勁,但是稍嫌清楚的噪音,卻給人一種仍待加強的感受,實屬可惜。

而在原廠試駕活動第二天換手點再行分配之後,迎接我們的、則是 B-Class 的入門主力車型:B 180,雖然名為 B180,實際上擔任動力來源的,是排氣量 1,595c.c.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122 匹的最大馬力能在 5,000 轉時輸出,20.4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是能在 1,250 轉至 4,000 轉之間釋放。

B 180 改採一具全新開發的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122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扭力峰值設定,主要以強調市區道路行駛的便利性,為動力設定的主要訴求。
無論是搭載汽油或柴油動力的 B-Class 車款,皆將 M-Benz 開發的 7G-DCT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列為標準配備,並提供三種換檔模式設定。

單看動力輸出數據而言,B 180 確實較 B 200 CDI 遜色,但是 B 180 卻散發著不同的調性。不似 B 200 CDI 在扭力輸出峰值釋放的剎那,會讓人感到有股推送向前的力道,B 180 顯得較為線性而柔和,雖然不夠「有勁」,卻也能忠實地讓車輛加速道駕駛所需的速度。不過在面對常陡上坡時,小排氣量與較小的動力輸出,能夠帶來的表現與 B 200 CDI 相比當然較為遜色,但是 B 180 卻也沒有到令人失望的地步。只是與 B 200 CDI 相比,市區道路才是比較適合順暢的 B 180 發揮之處。

硬調設定,直接無所保留

懸吊設定上,不巧無論是 B 200 CDI 或是 B 180,我們所能體驗到的,都是搭配跑車化懸吊與可調式阻尼系統的車型。硬朗,是這兩輛車給我們的第一印象,無論是透過方向或是身體所感知道的,都是清晰的路感回饋,路面的不平、坑洞、粗糙度,在輪胎、懸吊一直到身體的層層傳遞中,都沒有明顯的耗損,彷彿可以成為身體的延伸,去感受路面的狀況。

導入國內的 B 200 CDI 及 B 180 皆搭配跑車化懸吊與可調式阻尼系統,具有極為清晰的路感回饋,路面的感受傳遞相當直接。

而硬朗的懸吊設定,同步換來的,是明顯受到抑制側傾現象,不管是面對高速彎道,或者是快速左右變換車道,懸吊所能提供的支撐性都帶給人良好的印象。高速彎中,只要不碰上路面的不平,B-Class 能夠乖乖順著腦中所預劃的路面前進,沒有出現軟腳甚至是不安定的狀況。而在快速變換車道之下,硬調設定的懸吊系統,也能讓車輛的重心轉換有效降低,不會因為快速的左右來回,而讓車身搖頭晃腦,使得車輛的穩定度遭受破壞。

新一代 B-Class 硬朗的懸吊設定可有效的抑制側傾現象,不管是面對高速彎道,或者是快速左右變換車道,皆能提供穩定的操控表現。

硬調的懸吊系統,雖然對於熱血的駕駛而言,是種不可多得的瑰寶,但是對於副駕駛坐或是後座乘客而言,可能變沒有那樣的喜愛。這組跑車化懸吊與可調式阻尼系統的設定上,或許採用了相對較短的減震筒,導致路面的不平與震動幾乎未經處理便傳達進車室內部,甚至在高速行經波浪狀不平路面時,也能明顯感受到車輛穩定性因為路面起伏而受到部分破壞,對於乘坐舒適度而言,可能並不是一種加分。

若是更為注重乘坐舒適度的消費者,或許較適合選擇標配舒適型懸吊系統的 B 180。

跑車化懸吊與可調式阻尼系統的讓路面的不平與震動傳達較為直接,對於乘坐舒適度的表現有所減損。
B 200 CDI 標配機械式直效操控系統,較搭配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 B 180,提供更為直接的轉向路感回饋,適合注重車輛操控性格的消費者。

在同樣搭配跑車化懸吊與可調式阻尼系統之下,B 200 CDI 與 B 180 之間的差異,僅剩下轉向系統的不同。搭配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 B 180,方向盤手感明顯不若標配機械式直效操控系統的 B 200 CDI 來的重手,雖然高速之下,雙方手感皆會偏向重手,但 B 200 CDI 能夠提供的,是更為直接的回饋,相信也會更討注重操控消費者的歡心。

B-Class 配置的跑車化懸吊雖較舊款車型提供了更為出色的路感回饋與操控性格,但也因此犧牲了部份的乘坐舒適度表現。

質感有餘,細緻度仍有進步空間

經過與 B 200 CDI 及 B 180 的相處之後,無可否認的,不論外型、內裝、配備等方面都有著長足而明顯的進步。更具年輕、動感的外型設計;豪華氣息更濃、更具質感的內裝鋪陳;更為便利、科技以及安全的配備水平,搭配上 B-Class 原就強調的空間表現,新世代的 B-Class 能夠透過各種面向的優點,去展現世代更迭之後的產品實力。

新世代 B-Class 不論外型、內裝、配備等方面都有著長足而明顯的進步,搭配上 B-Class 原就強調的空間表現,能夠透過各種面向的優點,去展現世代更迭之後的產品實力。

但,稍嫌可惜的是,在部分細節上,B-Class 仍未顯盡善盡美,追求路感回饋與操控性的跑車化懸吊犧牲了部分的乘坐舒適度;B 200 CDI 細緻度仍待提升的柴油引擎;以及高速下受到風切聲影響的車室靜肅性,都是 B-Class 仍可加強的部分。若能進一步提升行路表現上的細節,相信外觀、質感皆有長足進步的 B-Class,會是一款更具說服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