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想替品牌塑造環保的形象,那麼、Rolls-Royce 為什麼要花費 200 萬英鎊及 9 個月的時間,以標準版 Phantom 打造出 102EX 這輛電動實驗車,並且進行全球巡展、邀請部分車主及媒體前來試駕呢?很簡單、因為他們知道 20 年後便極有可能會碰到石油耗盡的問題,需要一種能夠取代現行內燃機引擎的動力來源,而且還要讓他們非常挑剔的客戶們願意接受。

Rolls-Royce 花費 200 萬英鎊及 9 個月的時間,以標準版 Phantom 打造出的 102EX 電動實驗車,不但讓世人看到了電動車的另一種可能,也實現了 Rolls-Royce 一直想在量產車上所達到的理想:「終極寧靜」。

於是,雖然搭載了許多首見於電動車的創新設計,並成立專屬網站www.electricluxury.com、供車迷及媒體討論電動車未來是否可行。但外觀、內裝與動態表現之完整度皆已是量產車水準的 102EX,短期內依舊不會有投產的計畫;因為對於 Rolls-Royce 來說,透過實際的試駕活動體驗、探索出解決未來能源問題的解答,才是他們進行 102EX 實驗電動車計畫的用意,也是 U-CAR 試車組此行應邀前往北京試駕的原因。

以全球最大車用電池為動力後盾

做為 Rolls-Royce 未來是否跨足電動車領域的「EX」實驗車,以標準版 Phantom 車體所打造的 102EX,除了改以位於底盤行李廂位置處、兩具額定功率各為 145kW、最高輸出功率可達 290kW (換算後約為 389 匹馬力)、最大扭力 81.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搭配具有整合差速器的單速變速箱,用來代替原本隱身於 Phantom 引擎蓋下、能夠輸出 453 匹馬力與 76.5 公斤米扭力的 6.75 升 V12 汽油引擎及 ZF 6 速自排變速箱外;峰值電流高達 850 安培、整體電池容量 71kWh,以 338V 直流電輸出的全球最大車用電池組 (重量約 700 公斤),則是靜靜地躺在 102EX 的「引擎蓋」下,盡責地扮演著動力後盾的角色。

102EX 的車身配置是將 5 組不同大小的鋰電池裝置於 Phantom 的「引擎室」裡,兩具電動馬達和充電系統則是安裝於後軸及行李箱裡,車重較一般 Phantom 增加了 200 公斤,可以在 8 秒左右完成 0~100km/h 的加速,極速限速在 160km/h,每次完成一次充電可行駛 200 公里遠。

Rolls-Royce 替 102EX 所開發的這組 NCM 鋰鎳鈷錳氧化物 (Lithium-Nickel-Cobalt-Manganese-Oxide) 電池,共有 96 枚、分為 5 組,以不同的方向、排列成與 Phantom 原本所搭載的引擎本體及變速箱非常接近的形狀,可方便放置於「引擎室」中;而且這種新電池的能量密度高,能讓電動車充電前、後的性能表現保持在更穩定的狀態下,隨時都可提供充足、平順的動力,就和搭載 V12 汽油引擎的 Phantom 一樣。

Rolls-Royce 替 102EX 所配置的這組 NCM 鋰鎳鈷錳氧化物電池,整體電池容量 71kWh,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車用電池組、重量約 700 公斤;共有 96 枚、分為 5 組,以不同的方向、排列成與 Phantom 原本所搭載的引擎本體及變速箱非常接近的形狀,可方便放置於「引擎室」中。

因此,即使 Rolls-Royce 一向不重視性能測試的數據,過去都是以「Enough」在形容動力數值;但原廠表示、不僅標準版 Phantom 可輕鬆擁有 5.9 秒便由靜止衝刺到 100km/h 的實力,總重量增加約 200 公斤的 102EX,也可以在 8 秒左右便完成 0~100km/h 的加速 (長軸版 Phantom EWB 則需要 6.1 秒),理論上可達成的 200km/h 極速表現、則是透過電子限速器封印在 160km/h,好讓每次電池組完成一次充電後,行走距離可達 200 公里遠。

打開 102EX 半透明的「油箱」蓋後,便能將特殊的充電插頭插入後方隱約透著 LED 燈的插座並開始充電,而且最短只需 8 小時便可完成。

特別的是,102EX 共有 3 組各自獨立的充電器 (各為 3kW),以單一充電器完成充電、需要整整 20 小時,但 3 組充電器一起充電只消 8 小時便可完成;而且電池組下方車底還裝有 1 組首見於電動車 (目前在 iPhone 4 智慧型手機上,已有概念類似的非接觸式無線充電周邊商品) 的「電磁感應充電器 (Induction Charging)」、可無線充電,只要把 102EX 停妥於安放在地板上之傳送器的附近上方,系統便會從主電源處傳送電力並開始充電,使用起來比傳統插頭、插座式的充電方法更便利,且效率也能達到 90%,是目前電動車充電方式的一大革新。

102EX 還在上圖底盤電池組的下方、裝有 1 組首見於電動車上的無線「電磁感應充電器」,只要把車輛停放於地板上之傳送器 (下圖) 附近上方,系統便會從主電源處傳送電力並開始充電,是目前電動車充電方式的一大革新。

經過 30 分鐘的 102EX 試駕路線規劃及車輛開發室內簡報,並前往戶外帳篷內、聽完「102EX 之父」:Rolls-Royce 首席工程師 Andrew Martin 的車輛操作介紹,按下位於燈號開關中央的「引擎」啟動鈕後,靜悄悄地、筆者與 102EX 的這場寂靜旅程就此展開……

全然寂靜無聲的行駛體驗

由於 102EX 掛著的是英國倫敦的車牌,加上這次試駕活動的主旨,並不是想強調 Rolls-Royce 的性能或底盤表現,而是希望讓受邀試駕之媒體或車主能夠親身感受 Rolls-Royce 在電動車領域的成就,並收集試駕過後各方的意見與資料,作為未來是否推出量產電動車的參考。所以這次 102EX 的試駕路線,特別安排在八達嶺長城水關附近一段封閉的山路中進行,其中還包括了一段相當過癮的直線加速體驗,並採 2 名駕駛人輪流行駛的規劃,可擁有 40~50 分鐘的體驗,且原廠還準備了一輛長軸版 Phantom EWB 跟車隨行,可讓駕駛感受兩者的差異。

儘管只是全程 40~50 分鐘的封閉路段體驗,但是為了能讓參與試駕活動的媒體與部分車主可以感受 Phantom 與 102EX 在一般道路上的行駛差異,原廠還特別準備了一輛長軸版 Phantom EWB (後方深藍色車款) 跟車隨行,並安排駕駛輪流試駕。

實際上路後,由於電動車的電動馬達在未輸電運轉前,就像插著插頭卻沒有按下開關的冷氣機一樣,加上 102EX 擁有和每一輛 Rolls-Royce 等級相同的出色隔音,所以就算車輛已發動,但車上除了乘客的交談聲外,只能隱約聽到極細微的空調風扇聲而已。

輕踩 102EX 的「電門踏板」,位於車身後方的兩具電動馬達便會全力輸電、完全釋放高達 81.6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不像傳統內燃機引擎必須拉升轉速才能產生峰值扭力,奔馳起來非常順暢,感覺比隨行的 Phantom EWB 都還要輕盈,完全不像一輛車重超過 2.7 噸的大傢伙。

不過,一但輕輕踩踏 102EX 的「電門踏板」,位於車身後方的兩具電動馬達立刻便能夠全力輸電、完全釋放比 Phantom 還要高的 81.6 公斤米強勁扭力,沒有傳統內燃機引擎必須藉由拉升轉速才能產生峰值扭力的限制;因此,就算 102EX 的車重 (2,720 公斤) 比標準版 Phantom 還要多出 200 公斤,且實際加速成績也略遜 Phantom,但腳底輕快的回饋反應、卻會讓你感覺 102EX 的加速反而更為順暢。

雖然 102EX 車長近 5.9 米,但駕御起來除了只能隱約聽到空調聲與車內乘客的交談外,整體動態反應也出奇的輕快,較高的駕駛坐姿則是能開闊駕駛人的視野,並不會給人綁手綁腳、無法舒展的感覺。
廣  告

在前往直限加速體驗路段的封閉山路上,雖然只有雙線道,但車長近 5.9 米的 102EX,動態反應卻相當自然,較高的駕駛坐姿也讓駕駛人的視野相當開闊,車頭與車身兩側位置的判讀亦很容易,除了後方視野恐怕得仰賴倒車顯影系統及倒車警示系統的幫助外,一般行駛時並不會給人綁手綁腳的牽絆。

全輸電衝刺,展現電動車優勢

至於底盤結構與懸吊設定方面,102EX 則是和標準版 Phantom 相同,採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設計,搭配前:225/50R21、後:285/45R21 的 Goodyear EMT 防爆胎,所以 102EX 當然也擁有無從挑剔的舒適行路感,而且令人訝異的是,透過 102EX 所配置的可變齒比方向盤,駕駛人卻能從前輪得到相當清晰的轉向感,而且側傾的幅度也沒有預期中高;雖然無法像操駕低重心、短軸距的超跑那般隨心所欲,不過對於一輛龐然大物來說,能擁有這樣的動態表現其實已相當難得。

102EX 及 Phantom 所配置的可變齒比方向盤,讓人很吃驚地能從前輪得到相當清晰的轉向感,而且側傾的幅度也沒有預期中高,對於一輛龐然大物來說,表現已經非常難得。

經過前半段封閉山路的試駕體驗,悠閒地抵達原廠刻意安排的直線加速路段後,大腳「電門」下、只見 102EX 不但迅速寂靜無聲的向前疾駛而去,而且由於搭配的是具有整合差速器的單速變速箱,不會有唐突的換檔頓挫,所以全力輸電後、整段加速過程雖然飛快,感覺卻非常平順,像極了已除役的「協和號」噴射客機在機場跑道上後燃器全開、正要全力衝刺起飛的感覺。

此外,由於這段直線路段並不算長,因此就算 102EX 的實際 0~100km/h 加速成績、或許略遜於同行的長軸版 Phantom EWB,但是這次電動車卻佔盡了電動馬達可立刻全力輸電的優勢,連擁有 453 匹馬力與 76.5 公斤米扭力的長軸版 Phantom EWB,也只得甘拜下風,非常過癮。

直線大腳「電門」下、102EX 不但立刻迅速且寂靜無聲的向前疾駛而去,而且由於搭配的是單速變速箱,所以完全感受不到頓挫,全力輸電後、整段加速過程像極了噴射客機在機場跑道上後燃器全開、正要全力衝刺起飛的感覺,非常過癮。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這輛 102EX 實驗電動車並沒有 P (駐車) 檔的設計,所以每次停在斜坡時、駕駛人都要踩著煞車踏板或按下手煞車按鈕外,還有就是由於電動馬達無法在鬆開「電門」後、透過「引擎煞車」來產生減速效果,再加上坐進 3 名乘客後、車重已逼近 3 噸,因此在下坡及煞車時,駕駛人得多預留些車距。

下坡時、只要按下方向盤控制鍵上的「Low」按鍵,102EX 便能模擬出類似「引擎煞車」的效果,一方面能幫助駕駛人適當地減速,另一方面則可提升煞車時讓動能轉換成電能的效率、延長車輛的行駛距離。

不過,聰明的 Rolls-Royce 工程師們針對這個狀況,特別將方向盤控制鍵上原本可鎖定變速箱於低速檔的「Low」按鍵,設定成能夠在下坡時模擬出類似「引擎煞車」的效果,一方面能幫助駕駛人適當地減速,另一方面還可提升煞車時讓動能轉換成電能的效率、延長車輛的行駛距離,也使我們對 102EX 面面俱到的完成度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迎向未來的新挑戰

即使只是全程約莫 50 分鐘的試駕與試乘體驗,而且電動車想全面普及、眼前仍舊存在著充電站設置法規、全球充電插頭規格統一化等尚待克服的難題;但是看著靜靜回到帳篷內、正在進行電磁感應無線充電的 102EX,以及 Rolls-Royce 研發團隊上上下下對它的認真與呵護,筆者相信,無論未來 102EX 實驗電動車計畫的結果為何,但這個對手永遠只有自己的品牌,已經自豪地迎向未來、跨出了他們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