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當我們想起 Infiniti 旗下產品的當下,腦海中浮現的通常會是引擎蓋下的大排氣量引擎。過去臺灣市場中販售的 Infiniti 產品,動輒 3,000c.c.以上的排氣量,早已成為人們對於 Infiniti 的印象。只是,這樣的產品編成,在進入 2010 年之後開始有了不同。

當環保議題的日漸高漲,地球化石燃料存量議題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的現今,尋求管道讓旗下產品更為環保、消耗更少石油燃料,也成為各家車廠競相同入的領域。除了當紅的電動車或是油電混合車管道之外,車廠們也透過持續精進傳統內燃機引擎,讓一般汽油或是柴油動力車款,也能擁有更為精進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其中一個管道,便是縮減引擎排氣量,以求得燃油經濟性。

2010 年開始,Infiniti 不再是你我所熟知,產品動力陣容中僅有 3.0 升以上大排氣量引擎的品牌。繼 M25 之後,G 車系也導入 VQ25HR 動力,G25 Sedan 成為臺灣市場第二款搭載 2.5 升引擎的產品。

2010 年開始,Infiniti 不再是你我所熟知,產品動力陣容中僅有 3.0 升以上大排氣量引擎的品牌。2009 年年底的臺北車展,Infiniti 臺灣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表示,將在 2010 年為國內消費者導入搭載 2.5 升 VQ25HR 動力的 M25。時序推移至 2010 年 6 月,M25 正式在臺灣發表上市,成為臺灣市場中首款搭載排氣量 3.0 升以下的產品。而緊跟在 M25 之後,Infiniti 也於 2010 年 11 月將 VQ25HR 導入至 G 車系之中,讓 G25 Sedan 成為臺灣市場中第二款植入 3.0 升以下動力的產品。

舒適與燃油經濟性兼顧的入門定位

G25 於臺灣 G 車系產品陣容的定位上,不若搭載 VQ37VHR 動力的車型,擁有四門房車、雙門轎跑以及硬頂敞篷等三種不同車型,G25 目前在臺灣市場僅僅以四門房車為單一車型設定。而總代理就 G25 Sedan 的產品定位上,也採用與 G37 Sedan 不同的方向。搭載 VQ37VHR 動力的 G37 Sedan,透過 326 匹馬力、36.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以及標配 S Edition 運動化外觀套件的設定下,將會走向更趨運動化的設定與包裝。

雖然 G 車系本就擁有動感程度不俗的外表,不過與 G37 Coupe、G37 Convertible 以及加裝 S Edition 運動化外觀套件的 G37 Sedan 相比,G25 Sedan 顯得較為「樸實」。

至於植入 VQ25HR 引擎的 G25 Sedan,則是截然不同的定位。動力輸出表現上,218 匹最大馬力、25.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最大輸出,在車系陣容中已有 G37 的情形之下,G25 Sedan 若是繼續以運動化的設定包裝,對於消費者而言似乎少了些說服力。為此,裕隆日產便期望透過不同的定位區別,走出與 G37 不同的路子。

沒有 S Edition 運動化外觀套件、沒有拉風的敞篷上空風情,也沒有 Coupe 車型的更趨動感。G25 Sedan 與車系其他成員相比,中規中矩、不溫不火是 G25 Sedan 散發的氣息,也如同其舒適房車的定調一般。

由僅僅規劃 Sedan 四門房車的設定來看,其實也不難發現 Infiniti 對於 G25 的定位。透過最符合多數消費者胃口的三廂四門房車車型,搭配排氣量較小,同時更具燃油經濟性的引擎動力;加上與 G37 Sedan 同級的內裝配備,G25 Sedan 會是在 G 車系中,以較為友善的價格,扮演中規中矩的入門舒適房車角色。

G 車系中最斯文的一員

不同於 G 車系中的其他成員,G25 Sedan 沒有 G37 Coupe 動感的雙門外表,也沒有 G37 Convertible 拉風的上空風情,更沒有 G37 Sedan 透過 S Edition 運動化套件加持後的性能色彩,在 G25 Sedan 身上,我們能夠看見的僅是 G 車系於 2006 年世代更迭之後所具有的日式風情。

儘管 G25 Sedan 與 G 車系其他成員相比顯得較為樸素,不過自第二代 G 車系小改款後所導入更具張力且突出的 Double Arch 造型水箱護罩,以及更為銳利的頭燈造型,仍然為 G25 Sedan 帶來不俗的動感氣息。

維持著 2006 年第二代 G 車系發表以來的外貌基調,G25 Sedan 與 2010 年所導入的小改款 G37 Sedan 相同,在原先風姿綽約的外形風格之中,融入更具俐落有神的面融。更具張力且突出的 Double Arch 造型水箱護罩,以及更為銳利的頭燈造型,雖然不具 S Edition 運動化套件的性能色彩,G25 Sedan 仍然擁有 G Sedan 歷經小改款工程後的動感面容。

行李廂上緣雕塑出的小鴨尾,透過鍍鉻飾條的妝點,除了帶來幾分動感外,也增添些許質感。

不過,與臺灣市場目前 G 車系中的其他成員相比,G25 Sedan 便顯得斯文許多。不僅不若雙門設定的 G37 Coupe 或是 G37 Convertible 那般拉風;也不若 G37 Sedan 般,透過燻黑水箱罩、空力下保桿、運動化擾流尾翼等 S Edition 外觀套件,讓四門房車設定的 G37 Sedan 具有運動化的外表。G25 Sedan 儘管擁有小改款後更為銳利的外表,但是與搭載 VQ37VHR 動力其他成員相比,G25 Sedan 便顯得斯文許多,也較符合原廠對其的定位,以中規中矩的外型向消費者招手。

動力縮減,配備不減

雖然於動力、外觀等方面,G25 Sedan 與 G37 Sedan 都有所差異,然而當轉進車室之中,兩款價差進 30 萬的產品,散發的卻是一樣的氣息,即使透過排氣量與動力縮小的動力心臟,更加強調油耗的經濟性,卻保有了 G 車系原有的配備等級。

雖然原廠就外形上刻意讓 G25 Sedan 與 G37 Sedan 作出區隔,不過進入車室之中 G25 Sedan 與 G37 Sedan 卻是瀰漫相同的氣息,並未因為 G25 Sedan 便宜了近 30 萬元而有大幅度的縮水。

翻開 G25 Sedan 的配備清單,從外觀整合 AFS 主動轉向功能的 HID 頭燈、鍍鉻雙出尾管、Scratch Shield 刮痕自體修復烤漆;內裝的 4 向電動調整方向盤、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真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Bose 音響、整合 7 吋彩色螢幕的 VIS 行車資訊系統等配備,皆出現於 G25 Sedan 的配備清單之中。同時保護車內乘員安全的 VDC 動態控制、TSC 循跡防滑、ABS+BAS+EBD、胎壓偵測等主動安全系統,以及前座主動式頭枕、全車 6 具安全輔助氣囊,自動緊縮式安全帶等被動安全配備,也與 G37 Sedan 相同,並未因為定位與價格都屬入門車型而有所妥協。

除了觸控式 DVD 中文衛星導航、藍芽行動通訊系統等未列為標準配備之外,G25 Sedan 維持 G 車系原有的配備水平,包括定速巡航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整合 7 吋彩色螢幕的 VIS 行車資訊系統、倒車顯影,以及 5.1 聲道 Bose 音響組等配備皆沒有縮水。

也因為 G25 Sedan 在定位上,仍是以舒適的家庭房車為主要訴求,除了觸控式 DVD 中文衛星導航、藍芽行動通訊系統等未列為標準配備之外,包括 4 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前座電動調整座椅、定速巡航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整合 7 吋彩色螢幕的 VIS 行車資訊系統、倒車顯影,以及 5.1 聲道 Bose 音響組等配備,皆與 G37 Sedan 相同,即使採用小一階的動力心臟,同樣保有相同的舒適等級,在追求燃油經濟性的同時,依然維持同等程度的舒適度。

輸出少一些,搭配更對味

326 匹最大馬力、36.8 公斤米扭力峰值,這是 VQ37VHR 引擎所擁有的最大輸出,這樣的動力表現,對於性能房車而言,或許相當匹配。但是,若要作為家庭用車,可能有讓人有些疑慮,這樣的動力輸出會不會顯得過大?即使配備了 VDC 動態控制系統與 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這樣的動力會否是駕駛所能掌控的?

長久以來以大排氣量引擎深植人心的 Infiniti,當打開引擎蓋時發現陳列其中的是一具 2.5 升引擎,不免會讓人納悶縮減的動力對這樣的車而言夠嗎?不過小一號的動力,對於家庭用車而言,卻顯得更為匹配。

不過當 VQ25HR 引擎的導入,透過較小的動力輸出,讓 G25 能夠更容易被掌握,也更容易吸引家庭消費者的目光。引擎蓋下的 VQ25HR 引擎與 M25 車上的相同,排氣量 2,496c.c.的 V6 引擎能夠於 6,400rpm 時輸出 218 匹最大馬力,並在 4,800rpm 時帶來 25.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 VQ37VHR 引擎相比的確是縮減不少,不過與車輛的產品定位而言,卻是更為匹配。

不過採用小一號的動力心臟,或許更為符合 G25 Sedan 家庭房車的產品定位,也更容易被駕駛掌握。

雖然 G25 Sedan 與 G37 Sedan 相比,車重僅僅只有減少 20 公斤,由 1,655 公斤減輕為 1,635 公斤,然而在市區道路的行駛上,並未對引擎蓋下的 VQ25HR 帶來過多的負擔,由於 218 匹/6,800rpm、25.8 公斤米/4,800rpm 的動力輸出較 VQ37VHR 引擎 326 匹/7,000rpm、35.8 公斤米/5,200rpm 的設定有所提前,能夠較早帶來引擎的最大輸出。即使馬力重量比並不如 G37 Sedan 那般出色,在市區道路的行駛上仍然游刃有餘,自在於車陣中穿梭對於 G25 Sedan 而言並非難事。即便是想要超越慢車,只需稍稍加深油門深度,車輛便會隨著高轉的引擎轉速向前奔去,毫不感覺疲憊。

VQ25HR 引擎 218 匹/6,800rpm、25.8 公斤米/4,800rpm 的動力輸出,面對車重 1,635 公斤的 G25 Sedan 時,在一般市區道路的使用上其實相當夠用,無論是起步反應或是變換車道超車都相當從容。

不過,當眼前開始出現上坡,偏向高轉速設定的 VQ25HR 引擎,一旦引擎轉速下滑,便會讓 G25 顯得有些吃力。即使 VQ25HR 為輸出較為線性的自然進氣設定,然而,遇上了需要更多動力的上坡,當踩下油門踏板的剎那,卻會讓感到一絲絲的空窗,並未出現駕駛所預期的動力輸出,反而是在引擎轉速拉高後,才會出現駕駛所希望的動力輸出。若是在蜿蜒的上坡彎道中,沒有注意引擎轉速的維持,可能會讓 G25 出現些許的疲態。

偏向舒適的懸吊設定,雖然能夠迅速處理路面坑洞,然而在面對彎道時支撐性便顯得有些不足,當速度提高時側傾的幅度也隨之加大。不過就家庭房車的設定而言,G25 Sedan 的反應已相當稱職。

不過,以較小的動力心臟搭配 G 車系底盤,卻同時讓人有股恰到好處的感受,不必擔心集中於左右後輪 326 匹/35.8 公斤米扭力會讓人難以掌控。小一點的動力輸出,不僅能讓人消弭些許的不安,在彎道進出上,即使補油的時機提早,也不會出現後驅車可能會有的明顯轉過度。在原先 G 車系底盤偏向舒適調校的設定之下,透過較小的動力搭配,讓 G25 的整體反應更趨中性,也帶給駕駛人更為穩定、安心的駕馭感受。

恰到好處的舒適搭配

雖然 Infiniti G 車系一開始,便以承接 Nissan Skyline 的性能跑房車姿態登場,透過強勁的動力輸出創造熱血的性能形象。然而,如果以這樣的標準衡量 G25 Sedan 可能顯得有些不夠公平。改搭 VQ25HR 引擎,與 G37 所搭載的 VQ37VHR 引擎相比,218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以非性能熱血等激情取向,面對 G25 我們該拿出的是舒適家庭房車的框架。

透過小一號的動力搭配,卻給了 G 車系另一個方向,在動感的外貌之下,其實 G 車系也能擁有溫柔的一面。
廣  告

在與 G37 同級的內裝配備之中,G25 並不強調澎湃的動力輸出,夠用且經濟的表現,才會是 G25 所注重的一環,在 G 車系的 Sedan 車型中本就偏向舒適的調校之中,透過小一號的動力心臟,讓 G25 Sedan 擁有恰到好處的表現。以一輛上下班通勤、接送小孩上下學,或是載著一家四口出遊的家庭房車而言,這樣的搭配與 G25 Sedan 在臺灣市場所主打的訴求相信是相當符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