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吧!」大夢初醒的我,不可置信的看著外面的景色。路樹飛逝而去,我們已身在北部橫貫公路,臺灣具挑戰性特色的山路之一。在台北領了這部 Chrysler Voyager,趁著與試車組的同事換手之際,在高速公路上想打了個小盹。沒想到再次映入眼簾的,竟是北橫的山色。車身異常平穩,入彎、出彎一氣呵成,車身重心維持極佳,完全不影響乘客的睡眠,無怪乎自高速公路銜接的這些路程,仍讓不打斷我的春秋大夢。這種場景,對身為試車組的我而言絕不陌生,但,從不會想到會在這類車上發生。2002 年式的 Voyager,在一開始,就給我來了一次震撼教育。

從台北領了車,一路直駛北部橫貫公路,坐在車上的小亮渾然不知 Voyager 已在山間行走許久,醒來時,已在北橫重山中。

北美能見度最高的休旅車品牌

1983 年 11 月,在各車廠尚處於懵懂階段,克萊斯勒已優先意識到休旅車市場區隔的無限潛力及商機,率先推出全球第一部休旅車 Caravan;自推出至今,克萊斯勒的休旅車已於全球各地的市場創下所有車廠望塵莫及的銷售記錄,過過九百萬輛。在美國,Chrysler Voyager 的市場佔有率也一直遙遙領先其他廠牌。而目前台灣汽車市場上正打得如火如荼的休旅車銷售大戰中,首開風氣之先的 Chrysler,自然不會缺席。

Voyager 外型,其實大家都頗為熟悉,這與之前 Chrysler 所引進的 Caravan 是雙生車。事實上,Caravan 在美國是 Dodge 品牌下該車型的名稱,只是一直以來,臺灣的 Chrysler 並沒有引進 Dodge 品牌,只是將 Dodge 的 Caravan,掛著 Chrysler 的廠徽在臺銷售罷了。隨著德國朋馳與美國克萊斯勒合併為戴姆勒克萊斯勒 (Daimler-Chrysler) ,台灣地區也正式以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 (Daimler-Chrysler Taiwan,簡稱 DTC) 運作;DTC 將產品全面高級化的經營路線下,Voyager 終於正式引進臺灣。

操控流休旅車

雖然有著廂型車的車身,但是在北橫公路上馳騁的 Voyager,一點也不顯得笨重,似乎比部份的房車還來得靈活。隨著道路的彎蜒,握著方向盤的手,只需隨著道路的節奏,輕鬆的搖擺,車身立刻正確地轉向正確的路線,一點都不顯得拖泥帶水。而懸載系統的調校十分的均衡,在高速公路上進行高速巡航時,將小振幅、高頻率的地面起伏,良好的吸收於阻尼的流動之間;而在大彎小彎一串串的北橫道路上,適當的彈簧硬度,搭配上在高速公路上表現良好的阻尼,又適當地拉住了因橫向加速度而外移的負重,讓車身重心的變化十分流暢,而又極易保持重心的平衡。而對於平常一樣以高重心的休旅車為交通工具的試車小組而言,自是留下了異常深刻的印象與讚許。尤其是以這輛前輪驅動的配置,在運動的靈活度明顯優於平日所駕駛的後驅車輛,轉向亦顯得中性,著實不是件易事。

彎道中,高重心的設計,不免有側傾,但幅度不大;彎道中很容易地依循著駕駛的意志,行駛在路線上;過了彎點,車身的重心平穩地回復平衡。調校不凡。

動力方面,2002 年引進台灣市場的 Voyager LX 車型,搭載的是新改良 3.3L V6 引擎,在氣門機構上經過強化及輕量化,於動力傳輸、效率及安靜度的表現上,的確比起一般美製車細膩精緻許多;輸出最大馬力為 172bhp/5100rpm 及最大扭力 28.4kgm/4000rpm,行駛山間的爬坡路段時動力源源不絕,也另同行的 u-car 試車夥伴驚豔不已,一掃對美製車款的成見。

美式寬敞車內空間

當然,一輛休旅車具有這麼優良的操控,自然是絕佳的優勢,但對於休旅車最基本的大車室空間,亦不能有所輕忽。全新的 Voyager 的車室空間,較前一代的 Caravan 還要再大上一點。所引進的車種,是採 2/2/3 座椅配置的車款。前二排為 4 張獨立式的座椅,乘座姿勢一如家中的沙發椅一般,極為舒適。而座椅的填充物極厚,加上良好的皮質包覆,真能讓人有著家用沙發椅的乘座感受,令人回想起傳統美國大車的車室設計風格。只不過,這樣的配置,對於上了北橫的山路而言,不足的支撐性,對於彎道中的乘客而言,就顯得不太適用,必需用手腳的力量協助支撐,略感美中不足。但在直坦的高速公路上,便有極舒適的乘坐效果。

2+2+3 的座椅配置,前二排為獨立座椅,就像是個人專屬的沙發似的。

Voyager 的車室內亦考量到許多現代人的需求,全車提供了數個 12V 的點煙器插頭,讓乘客在使用電器部品時具有更多的彈性。豐富的置杯空間 (七個),亦表現出對乘客使用的貼心。中控臺與儀錶板的設計,完全比照頂級旗艦 Concorde 的設計,曾經駕駛過 Chrysler 車種的朋友,立刻就可以上手,極具品牌特色。

美式的車室內,可以看到美國風味的配備及設置方式,方向盤上的定速裝置自是其中之一。Voyager 的冷氣控制介面亦讓我們看到與歐日車系不同的思維。Voyager 也吸收了些美國之外的設計,像是座椅下的置物盒跟方向盤後的調整開關等。
右側電動車門列為標準配備,可由 B 柱上及駕駛座控制,方便乘客上下,還可由遙控器開關門,極盡貼心之能事。

此外,許多貼心的設計創造了乘坐的舒適及便利。在遙控器及吸頂式控制台均設有控鍵的電動側滑門,輕輕一按便能開關側門,並且為了避免夾傷乘客,還配備有障礙偵測系統;第三排座椅旁的通氣窗可以由駕駛座電動控制;左右分離溫控冷暖空調系統、旅行電腦、吸入式 CD 音響等。可營造出二人、四人及七人等不同座椅配置模式,車主可以很容易拆下總重不到 25 公斤的分離式座椅,拆下的座椅還裝有機輪般滑輪,以方便移動及收納。種種用心的設計,讓 Voyager 的實用性達到最高。

喜歡省事的美國人,在車上設計了遙控器,可自行拷貝用來控制車庫大門 (共有三組),頗優!Voyager 電子羅盤,在北橫玩的時候不會迷失。遮陽板的照明還可以調整亮度,這好像有點貼心過頭…

在太陽慢慢西沈之時,我們亦心滿意足地結束了北橫之旅,踏上了歸途。在歸心似箭的車潮中,拜 3.3 升引擎的強大輸出之賜,雖然車身巨大,我們的腳步卻能極為輕快,就像是一首輕快的民謠,在夕陽中踩著明快的節奏回家,結束在明媚風光相伴偷閒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