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穿著迷彩服的日子,站在湖口台地的崗哨,面對著湖口台地的基地訓練場。整片杳無人煙的紅土台地,晴天時漫天紛飛的細砂,還有大雨過後泥濘不堪的紅土,即便靠著雙腳走動也不禁讓人皺起眉頭,更遑論那些車況不一定優異的悍馬或是軍卡,「某某連的某某車卡在了什麼地方」也不會是新鮮事。

然而,正當弟兄們與陷入泥濘的車輛搏鬥時,一旁滿載星光部隊的 Land Rover Defender 軍車呼嘯而過,讓我們這些頂著不合頭鋼盔、想盡辦法讓車子脫困的大頭兵們在心中浮現,「如果我們也是坐著這樣的車子,還會在這裡束手無策嗎?」的想法。那一個當下除了為他們裝備的妥善率感到讚嘆外,Land Rover 產品的越野能力更深植人心。

猶記得在湖口台地當兵的日子,一旁星光部隊使用的 Land Rover Defender 軍車,在我們卡在泥濘之中時從一旁呼嘯而過,Land Rover 產品的越野能力早已深刻烙印在心。 (圖為民用版 Defender。)

與必須山裡來、水裡去,所經之地不一定有既成道路的軍用車輛相互輝映的剽悍越野能力,和必須兼顧道路行駛舒適的市售車輛結合又會有甚麼樣的火花?透過與 Land Rover 產品的實際接觸,相信絕對是最直接的辦法。儘管,本次試駕的並非湖口台地上 Defender 軍車的市售版產品,而是 2011 年式 Discovery 4 3.0 SDV6,亦已足以體會 Land Rover 在市售產品上所下的用心。

剽悍越野能力,和必須兼顧道路行駛舒適的市售車輛結合會有甚麼樣的火花?成了踏入 Land Rover Discovery 4 座艙所欲探就的結果。

只有粗獷是不夠的

當過兵的讀者或許都有乘坐過軍車的經驗,無論是悍馬、軍卡,或是使用裝甲車、戰車等履帶車輛也好,越過惡劣的地形對它們而言,似乎並非難事。然而,陽春到不行的內裝、毫無舒適度可言的乘坐感受,縱然憧憬著剽悍的越野能力,卻絲毫燃不起想要擁有的慾望。身為一輛必須在市場販售的產品,只有粗獷的線條、搭配優異的越野能力,也許並不足夠。

踏入 Land Rover 展示間,靜靜等待著的 Discovery 4 與記憶中湖口台地的 Defender 軍車散發截然不同的氣息,雖然保留著 Land Rover 方正的線條,無論是晶亮的烤漆、更具質感的細節等,都訴說著「我不是只有剽悍的粗獷!」

Discovery 4 晶亮的烤漆、更具質感的細節等,都靜靜訴說著「我不是只有剽悍的粗獷!」

1989 年,首代 Discovery 發表問世,方正的車身線條以及獨特的 C 柱與後窗布局,建構了 Discovery 延續至今的家族面貌。當 1999 年二代車型問世之後,延續首代車型的外觀線條,更確立了 Discovery 家族方正、簡約的外觀設計,同時導入的特殊頭燈造型,更是影響了往後的 Discovery 3、Discovery 4。而 2004 年發表的 Discovery 3,除了保留簡約的外型,更是在內裝配備與質感上有著顯著的進步,讓 Discovery 車系成為兼具越野粗獷以及細膩質感的 LSUV 產品。這點也為 2009 年登場的第四代車型 Discovery 4 所保留,在引擎蓋上鑲嵌的 Land Rover 字樣,以及綠色橢圓形廠徽散發的濃厚越野氣息中,也透過許多的細節透露出 Discovery 的細膩。

方正、簡約的外觀,以及由二代 Discovery 開始導入的頭燈造型,皆一直保留至今。2009 年登場的第四代車型 Discovery 4,也基於前輩們打下的基礎所發展而來。

簡約外型,相看兩不厭

翻閱 Discovery 的家族族譜,也許不難發現,除了一、二代車型有著較為顯著的變化,之後 Discovery 家族外型演變的腳步,或許只能以「牛步」二字形容。雖然都有著改變,但差異的幅度都不算太大,都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再作修改,一點一滴的進化。也許,Discovery 所建構的簡潔外表太具特色,若是捨去了這份外表,縱然車尾鑲嵌著 Discovery 的車名,仍不足算是家族的乘員。然而,一貫的外型,似乎也缺乏幾分新意。

雖然 Discovery 4 與前輩們的長相沒有太大的差異,但仍透過細節的修飾,使其呈現不同的風貌。蜂巢網格狀橫柵水箱罩與葉子板的格網散熱鰓孔接採用類金屬塗裝。S 型非對稱上下開啟式尾門,則是延續 Discovery 3 的設計,致於尾燈則是導入 LED 照明。

放眼望向體型龐大的 Discovery,就算車長 4,832mm x 車寬 2,022mm x 車高 1,832mm 的尺寸數據並未熟記於心,也會為其龐大的身軀所震懾。尤其歷代 Discovery 所建構下來的粗獷外型,更是讓 Discovery 4 呈現雄壯、威武的視覺效果。

導入 LED 照明科技的 Twin Pocket 對應排列頭燈組,不僅擁有更明亮的識別效果,也為其增添幾分科技感。

基本上,Discovery 4 保留了 Discovery 3 的外型基調,方正、剛冽的線條包覆全車,B 柱後方略為突起的車頂、幾近垂直的水箱罩以及前保桿切線、車尾造型、前葉子板上的散熱鰓孔,以及 S 型非對稱上下開啟式尾門也延用下來。若說 Discovery 4 是輛全新的產品,不如說是在 Discovery 3 成功的基礎上在進化而來的接班人要來得適切。

車側線條延續了過往 Discovery 車系的風格,在過去打下的成功基礎進化而來。

儘管立基於 Discovery 3 車身基調,Discovery 4 仍在細節上有所變化,使其擁有不同的面貌。全新設計的蜂巢網格狀橫柵水箱罩,與葉子板的格網散熱鰓孔接採用類金屬塗裝,帶給 Discovery 4 更多的性能色彩。導入 LED 照明科技的 Twin Pocket 對應排列頭燈組及尾燈組,不僅擁有更明亮的識別效果,也為其增添幾分科技感。另外,設計師也在水箱罩與前氣壩削減幾分銳角,同時改用車身同色輪拱,更強調了 Discovery 4 的都會性格。只是,水箱罩橫柵與葉子板散熱鰓孔運用未施以塗裝的類金屬色塑料材質,走進一看,不免會讓人感到幾分遺憾,若是用上金屬材質、或是施以塗裝就更加完整。

走近觀看,水箱罩橫柵與葉子板散熱鰓孔運用未施以塗裝的類金屬色塑料材質,不免讓有有幾分遺憾,若是改用金屬材質或是施加更細膩的塗裝,或許會更加完整。

細膩,來自內裝細節的鋪陳

坐進車室,若非瞧見了排檔座前方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旋鈕、高低可調電子氣壓懸吊,以及電子加力箱模式選擇按鈕,著時讓人難以想像這會是輛具有剽悍越野能力的 SUV。環佈車內的皮革包覆,帶來了溫暖且柔和的座艙空間,搭配舒適的真皮座椅與握感甚佳的真皮包覆方向盤,給人宛若置身豪華房車的感受。

環佈車內的皮革包覆,帶來了溫暖且柔和的座艙空間,搭配舒適的真皮座椅與握感甚佳的真皮包覆方向盤,給人宛若置身豪華房車的感受。

不僅如此,車室內部的細節也可看出 Land Rover 亟欲營造 Discovery 4 成為一款兼具豪華質感與越野性能 LSUV 的企圖。在柔軟的皮革包覆之外,中控台、排檔座與車門等處鑲嵌的核桃木飾板,搭配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旋鈕等處點綴的金屬飾環,更增添了 Discovery 4 的內裝質感。尤其是車門把手的設計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包覆的黑色皮革不僅提供良好的握感,兩端搭配的金屬飾板更是起了加分作用,讓人清楚感受到 Land Rover 於細節鋪陳的用心。

中控台、排檔座與車門等處鑲嵌的核桃木飾板,以及讓人印象深刻的車門把手,更是讓人感受到 Land Rover 在於細節鋪陳的細膩與用心。

另外,若是事業有成、有子萬事足的車主,Discovery 4 不僅能夠滿足馳騁原野的快感,還能滿足化身後座買家所追求的舒適感。Land Rover 提供的莎士比亞全娛樂套件 (Shakespeare Studios) 選配,不僅配有 harman/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更附有包含後座 6.5 吋螢幕、兩具 harman/kardon 耳機等配件的後座娛樂系統。雖然沒有大型豪華房車上的電動調整後座等配備,但採用劇院式設計座椅配置,以及擁有 SUV 寬敞空間的 Discovery 4,不受車頂線條壓迫的頭部空間與全套後座娛樂系統,也能滿足對於後座舒適度的要求。

對於後座乘客的舒適需求,Land Rover 也提供莎士比亞全娛樂套件 (Shakespeare Studios) 選配,內含 harman/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以及後座 6.5 吋螢幕、兩具 harman/kardon 耳機等配件的後座娛樂系統。
廣  告
寬敞的車室空間,不僅能提供足以容納 7 位成人的乘坐空間,後座更能完全放倒、打平,提供需要大空間載運物品時的使用彈性。

輕盈的穩重

面對 Discovery 4 如此龐大的身軀,或許第一個想法會是起步重拖,或是笨重無力。然而,或許是因為柴油引擎的特性,也可能是因為 Off Road 狀況下,常用的引擎轉速域並不高的緣故,Discovery 4 引擎蓋下的那具 3.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特別著重於低轉速時的動力輸出。245 匹最大馬力出現在 4,000rpm 時,61.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更是在 2,000rpm 時便已出現,讓 Discovery 4 不需要拉高轉速便能獲的充沛的動力輸出。

引擎蓋下的那具 3.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於 4,000rpm 時提供 245 匹的最大馬力,61.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更是在 2,000rpm 時便已出現。

在這具 3.0 升柴油引擎的幫助下,即便步入市區街道,Discovery 4 重達 2,583 公斤的車重也並未成為負擔。若是習慣一般房車駕駛方式的駕駛,縱使採用一般市區行車那種輕踩油門的力度,也未有感受那種引擎轉速拉高,車身卻緩緩前進的無力感。Discovery 4 與引擎蓋下動力心臟的配合,仍然賦予了這龐然大物輕快的起步與反應,使其能夠輕鬆地在街道裡穿梭,不因為龐大的身軀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雖然透過這具低轉速便能擁有充沛動力輸出的柴油引擎,讓 Discovery 4 擁有媲美一般房車般的輕快起步。然而,骨子裡的越野性格卻使得 Discovery 4 在面對台灣 WRC 等級路面上,損失了幾分舒適。為了征服惡劣的地形,Discovery 4 使用偏長的懸吊行程,雖然第一時間便能處理掉路面的不平,然而遇上大面積施工、又回填不實的柏油路面,若是不減速徐行,而是保持一定的速度通過,迴盪在車室震動餘韻,絕非繞樑三日不絕於耳能夠形容。縱使在經過歷代車型的進化,Discovery 4 已經能夠兼顧大多數一般道路的舒適性,那種迴盪在車室的震動餘韻也減少許多,若是習慣一般房車乘坐感又容易暈車的乘客,也許得隨時準備好隨身塑膠袋,好應付身體可能有的突發狀況。

骨子裡的越野性格讓 Discovery 4 於一般街道行駛實顯得有些綁手綁腳,偏長的懸吊行程在以略高的速度通過彎角時,側傾現象仍顯明顯。在面對大面積坑洞或是回填不實的路面,也略顯餘韻繞樑。

不過,這只是為了保有 Discovery 4 越野性能而不得不作出的妥協,如果一輛掛上 Discovery 之名的 Land Rover 產品,化身成為都會 SUV 而犧牲 Off Road 的性能表現,或許就不配在車尾鑲嵌「Discovery」字樣的銘牌了。

擁有剽悍的越野能力,仍然是 Land Rover 對於產品的堅持,若是為了追求都會行駛卻犧牲了越野性能,或許就布夠資格在車尾鑲嵌車「Discovery」字樣了。

狂放不羈仍是本色

當然,談到 Land Rover 的家族產品,不變的印象仍然是優異的越野性能,就如同數饅頭當大頭兵的日子裡,湖口台地上那些 Defender 軍車所烙下的刻印一般,雖然路不一定是 Land Rover 所走出來的,但是 Land Rover 卻能走進很多意想不到的路。

當試車組開著披著富士山白外衣的 Discovery 4 於北海岸找尋拍照景點時,不斷想著怎麼樣的地方可以把 Discovery 4 拍的美又不失其性格,一塊臨海的礫石凸堤,映著即將沉入大海的斜陽,成了最後、也是最好為 Discovery 4 留下美麗倩影的機會,更是小小測試其越野性能的時機。

只要選對了模式,Discovery 4 便能帶領駕駛輕鬆地征服帶些挑戰性的越野路面。

將方向盤一打,把車帶離柏油路面,不平的礫石地面給了 Discovery 4 舒展的空間,厭倦了平穩的柏油路面,這輛龐然大物正期待著一展身手的機會。將 Land Rover 獨特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轉入草地/碎石模式,雖然不能以如履平地形容,但 Discovery 4 也能輕鬆征服。就算是沒有太多 Off Road 越野經驗的駕駛,只需選擇適當的路面程式、謹慎的操作油門與煞車,搭配環車攝影系統的幫助下,這輛大個頭的 SUV 便能帶你輕鬆的穿越,似乎訴說著「這還不夠,帶我去更艱難的地方吧!」當面對艱難的越野路段依然不為所動,我想這也是 Land Rover 迷人的所在。

衝突,卻揉合地恰到好處

也許,細膩與粗獷兩個詞分別站在天秤的兩端,在 Discovery 4 之上,我們卻看見 Land Rover 巧妙地將他們揉合於一個產品之中。在保有 Discovery 車系一貫的粗獷面貌以及剽悍越野能力的同時,車室的經營、鋪陳卻是極為細膩,為踏入座艙的每一位乘員,帶來溫柔、高雅的乘座空間,面對衝突的兩種特性,卻融合的恰到好處,這就是 Discovery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