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簡單的小小心願,能夠擁有一輛 7 人座的多功能休旅車,以它的寬敞與舒適,帶著自己的小孩,以及父母,來一趟三代同堂的全家出遊。在旅途上我們天南地北彼此訴說著腦子裡閃過的話語,最後於滿足的歸途中,看著二三排座位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帶著微笑,沉靜的進入夢鄉,對一天的愉快釋放,做出最簡明的解釋。這樣一個小小心願,在我坐靜於 Alphard 駕駛座上,透過車內後視鏡反射著偌大的車室空間,腦海裡面的畫面,就這麼勾勒出這樣的故事。

國內消費者或許對於 Toyota Alphard 車系感到有點陌生。的確,在進入台灣市場之前,Alphard 屬於右駕國家才有販賣的豪華大型 MPV,在亞洲地區可見於日本、香港、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泰國等地。車系誕生於 2002 年,很快的就成為 Toyota 品牌熱銷的豪華 MPV 作品。到了 2008 年第二世代 Alphard 誕生,有了更為前衛與霸氣的全新造型。

過往僅供右駕市場的 Toyota 旗艦豪華 MPV 車款 Alphard 車系,第二代車款終於出現左駕車款,並首度導入台灣市場販售。

然為了挑戰更具雄心的市場表現,一方面瞄準中國市場的闊氣吐納,Toyota 著手打造 Alphard 左駕版式樣,而台灣儼然成為全球第一個擁有左駕 Alphard 的國家。以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所導入的 2.4 升與 3.5 升兩具動力,分別搭配 Super ECT Gate Type 四速手自排傳動與 Super ECT Gate Type 六速手自排傳動,開出 199 萬元與 3.5 升 239 萬元車價,提供給台灣消費者選擇。而本次試車組所要體驗的車款,則是佔有車系 8 成銷售量的 3.5 升 V6 Alphard,以旗艦中的旗艦之姿,帶給試車組別具感受的一天。

舒適化懸吊的一貫表現

我們從近日報章雜誌,甚至電視廣告上都可見得全新 Alphard 的產品宣言,「極致空間 奢華旗艦」的口號打得響亮,產品賣點在見到實車的同時,便可明顯的感受特殊設計賦予的功能性。不過猶記 Alphard 發表會當天,和泰汽車專業的產品擔當為 U-CAR 記者所做出的詳盡產品介紹時,面露自信地特別提到 Alphard 車系的行車肅靜性。這是外表所看不到的產品特性,代表著更為深層的產品實力。因此在試車組親臨體驗 Alphard 的時候,對於此點便滿心期待的去深刻感受。

以 Alphard 的商品定位而論,乘坐舒適度與靜肅性,將是本次試駕體驗的重點所在。

在 Toyota 濱江展示中心取得 Alphard 試駕車後,試車組隨即轉入大佳河濱公園,淺嘗車輛的輕鬆巡航,大佳河濱公園在靠近大直橋下一帶,目前路面狀況不慎良好,是為了台北市花卉博覽會在進行場地準備,因此有許多坑坑疤疤的補釘處,這正好也是測試 Alphard 所訴求的舒適乘用必考題。當試車組陸續劃過幾道窟窿,車輛懸吊所提供的吸震反應良好,將路面高低落差所造成的垂直撞擊力道,利用減震筒的收縮,納入整具懸吊之內,而負責抓穩車身,避免餘震頻頻的避震圈簧,則顯得中性偏軟,讓震動餘韻猶存,整體調校亦偏向舒適調性的配用選擇。

面對市區道路常見的坑洞窟窿,Alphard 的懸吊系統克盡職責地吸收大部份的碎動與起伏,讓過多的路面瑕疵不會直接傳遞至座艙之中。

Alphard 所擁有的懸吊系統為前獨立麥佛遜附防傾桿、後拖曳臂式懸吊,搭配 215/65R16 尺寸 Toyo Tranpath 系列用胎,該系列專為 Minivan 車款打造,提供高重心車輛於高速巡航下擁有穩定且順暢的駕馭感受;低速行駛時著重胎面摩擦肅靜性與吸震效果。用胎特性亦是車輛成就舒適乘用的大工程之一。

寧靜是精緻的獻禮

在詢問和泰汽車產品擔當的同時,其表示 Alphard 除了擁有良好的組裝品質,車輛在防火牆與整體隔音設備的打造上,下足功夫。運轉穩定與車室肅靜性,為兩項不可分隔來談的整體因素,因此在汽車專業用語上,將之稱為 NVH (Noise, vibration, and harshness),在運轉穩定性與車內肅靜度成功的相輔相成下,會打造出令人滿意的用車品質,在此 Alphard 結合超過 2 噸重的穩重車身、Toyota 引擎技術的成熟與精密,加上著重打造的隔音工程、車內隔音吸震地毯的鋪設,完整的讓 Alphard 產品,於乘用上展現令人滿意的一面,在該瞄準高質感用車消費者目標下,可謂抓住要領。因此當試車組在車輛運行之間,時速拉升至 80km/h 的定速巡航,車輛內部之平穩與安靜,讓後排乘客在欣賞獨立式影音功能時,不受車噪影響,風切聲亦尚未有明顯的介入,整體提供頗為適當的完整音場,供車內影音系進行表現。

就車室寧靜度方面,平順的引擎運轉聲浪輔以座艙隔音工程,讓內部噪音得以阻絕在引擎室之內;而外部噪音則藉由空氣力學上的琢磨,來減少車體的風切聲噪,以達到整體車室的靜肅無虞。

車格大器,踏步輕快

在試車組以不同的車速、定速、加速來著重感受車內肅靜性的同時,另一項車輛特性顯現了出來,Alphard 那大器無比的大車格,在 3.5 升 V6 引擎的加持下,從不顯出氣喘如牛的一面,反而輕快有餘。採用 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 Alphard,運用與 Camry 3.5 之上同樣的一具 2GR-FE 代號引擎,以四凸輪軸所構成的 Dual VVT-i 進排汽門可變正時科技,提供著 275 匹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 30.0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4,7000 轉時釋出。

對應到豪華 MPV 難以避免的車重問題,所試 Alphard 車款搭載 3.5 升 V6 引擎,自然進氣設計輔以 Dual VVT-i 進排汽門可變正時科技,可繳出 275 匹最大馬力與 30.0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選用六速手自排系統,以平穩的動力銜接為主要訴求。

在反應調校上,Alphard 帶著 2,050 公斤的車重,展現品牌一貫的輕快路線,以直線加速、市區行走來論,順暢的線性動力不險蹩腳,在高車身的幫助下,變換車道與巷弄潛行,亦提供視覺上的便利性。搭配的 Super ECT Gate Type 六速手自排傳動,無縫式的檔位銜接,達到行車的順暢與舒適性。在車速攀升至時速 70km/h 時,引擎轉速僅落在 1,200 轉,如此的節能取向搭配,讓 Alphard 的平均油耗數據落在 10.7km/l,年油耗量為 1,402 公升,以排氣量超過 3,000c.c.至 3,600c.c.車輛產品之能源等級,落在最優異的 1 級位置。

重心移轉趨向明顯

不過就舒適懸吊的搭配與便利輕鬆的車內空間表現,在動態操駕上,Alphard 仍有其相對應的缺陷。首先所要面對的即是車身重心移轉的劇烈,在試車組體驗 Alphard 輕盈的直線加速後,以較為積極的方式就車輛進行剎停動作,瞬間往下潛入的車頭,讓整輛車的重心向前移轉,車尾帶有些微的不安定性。此點提醒了駕駛對於 Alphard 的操駕,必須更著重舒適性的駕駛,避免不必要的激烈操控,如此一來 Alphard 絕對能相輔相成的提供其擅長的優雅與舒適呈獻。

懸吊的舒適化取向,相對在山區彎道駕駛上,則必需就操控穩定性上做出一些妥協。不甚足夠的懸吊支撐性,加上高車身重心所帶來的側傾現象,穩當的適速行駛,相信才是駕駛 Alphard 的正確途徑。

同樣的例子使用在山區道路上,車輛懸吊無法抑制的高重心側傾,在車速超過 40km/h 步入約 60 度的彎道內,明顯的側傾現象發生,對車內乘客乘用舒適性產生影響。同樣的,這是 Alphard 等定位產品所無法避免的物理現象,不過就單一彎道的循跡性與車頭轉向精準度而言,Alphard 依舊可明確聽從駕駛指示,循彎而入順彎而出;連續彎道的敏銳性,仍舊不是 Alphard 所見長的領域,駕駛應放慢車速,順勢的帶出和緩重心移轉。

整體而言,Alphard 在其應有的舒適駕馭領域有了完善的表現,易於上手的車輛操控,讓駕駛者於接觸到車輛不久後,便可了解車輛特性與對應回饋,讓這輛長寬高達 4,855mm x 1,830mm x 1,905mm 的巨獸,輕易掌握。就車輛運轉精緻度與車室提供的安靜舒適氛圍而言,亦有良好表現。然就精彩的車室內裝與空間運用,我們進入更為詳盡的介紹。

一探極致尊寵的車室內裝

由首排座位介紹起,Alphard 利用半島式中控台,首先為前座空間帶出更為寬敞的腿部空間。以霧面鍍鉻飾條與木紋飾板搭配的中控總成,輔以排檔區的格紋狀類金屬飾板,再加上米色塑料包覆,打造出單純的成熟韻味。在真皮木紋方向盤的使用,以細緻皮質加上木紋交替,提供拼接式的觸感搭配。上方置有的方向盤控制鍵,可為多媒體音響、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器、藍芽通訊等,進行操控。前排座椅,以駕駛席擁有 8 向電動調整與 3 組記憶功能、副駕駛席便是首張附 Ottoman 的多功能座椅,包含 4 向電動調整功能。

進入座艙,Alphard 則能顯現出其強項所在。大器十足的半島式中控台,選以鍍鉻飾條、格紋狀類金屬飾板與木紋飾板交織而成,淺色皮革與米色塑料的搭配,更襯托出溫潤豪華的乘坐氣息。

Ottoman 字面上的意思其實是歐美傢俱內常見的墊腳矮凳,在 Alphard 車內除了副駕駛配有 Ottoman 座椅外,功能最齊全、空間最寬敞的另外兩張 Ottoman 座椅便設於車內二排位置。進逼頭等艙等級的二排雙座,不僅提供舒適度極佳的正常坐姿外,利用提起的小腿支撐、前排椅背掀出的腳踏墊、仰角提供 78 度之椅背,在頭枕部分更以三片式可調 15 度仰角與 30 度耳部包覆設計。對於「躺」在移動於台北市內的座車上,體驗可謂非常特別,利用雙片式大型玻璃天窗,仰望著水泥叢林構成的天際線,或是舒適著觀賞後座專屬影音娛樂系統,不知不覺就這麼進入夢鄉,不知是試車組太過疲累,或是 Alphard 的放鬆空間讓人漸漸沉入那張 Ottoman 座椅裡面。

Ottoman 座椅可謂 Alphard 座艙內最大的賣點所在。第二排兩組 Ottoman 座椅除了基本的椅背傾角可調外,飛機式頭枕、腿部支撐與腳踏墊,讓乘員享有最大程度的坐姿調整機能,不論是要輕鬆乘坐,或舒適平躺,Alphard 皆能完美符合乘員的需求。

要打造舒適用車環境,不僅僅只是 Ottoman 座椅的功勞,在車內各項設施的配合上,共同營造出整體細膩的氛圍。在溫度與空氣品質上,Alphard 擁有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前排座位更有自動調節濕度感應器、可釋放正負離子的 Plasmacluster 空氣清淨機。

前後獨立的音響組,各擁一架 DVD 播放器,可供獨立播放兩部 DVD。在後座乘客觀看 DVD 時,前座螢幕的衛星導航功能仍可正常使用。車內所架置的 8 顆揚聲器,亦由前座中控台為主要控制處。此外,Alphard 尚有一項特別的氣氛營造利器,置入於車頂篷的環景照明系統,為擁有 4 段亮度可調的大型 LED 燈條,在車輛駛入如地下停車場等暗處,隨之亮起的柔和燈光,點明了寬敞的車內空間。

顧及前後座乘客等同的舒適乘坐體驗,Alphard 備有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排乘客也享有 9 吋吸頂式螢幕,可獨立播放 DVD 影音系統。
前座影音系統整合觸控螢幕、收音機、DVD 播放功能、藍牙通訊系統等功能,DVD 與 DVD 衛星導航換片機即藏於觸控式螢幕後端,使用上相當便利。

Alphard 車內第三排座位,亦不是聊備一格的空間設計,三張座位的空間安排,配合正常坐姿的前排 Ottoman 座椅,膝部尺寸亦仍有兩顆拳頭空間,座椅更可前後滑移達 500mm,比起二排 Ottoman 的 450mm 更為寬廣,同時椅背可就仰角調整,並非只是拘謹的乘座安排。另外,在未有乘座需求時,50/50 分離之收納設計,利用側掀式收折方法,座椅扣於車輛尾柱牆上,全面擴充了後廂置物空間,成為置放出遊行李之所在。

置入於車頂篷的環景照明系統,採用 4 段亮度可調的大型 LED 燈條,在大面積天窗關閉下,營造出絕佳的車室氛圍。

印象深刻的是,當試車組為了作業需求,在車內捕捉車輛內裝畫面時,爬上爬下的角度拍攝,從車輛首排爬至車輛二排空間,再利用中央走道,走往車輛三排位置,基本上已可自由無虞的於車內穿梭,這樣的大空間與乘客移動的便利性,是一般轎車或是休旅車無法提供的特殊大空間,亦可想像小朋友與家人出遊時,在車內的嘻笑玩樂的畫面,或許 Alphard 對小朋友來說,就是一輛代表歡樂的移動城堡。

7 人座設定的 Alphard,第三排座椅也非僅聊備一格;第三排座椅同樣可作椅背傾角調整,椅墊滑移更長達 500mm,絕對足敷舒適乘坐使用。
如需額外的裝載空間機能,第三排座椅能夠以 50/50 的比例分離,以側掀式收折固定於車廂兩側,清出不小的立體空間供置放使用。

日系旗艦風味打造

那麼這座移動城堡的外觀,利用了何項元素來揉塑打造?Alphard 其實是相當具有日系風格的 Minivan 造型,並佐入威嚴大器的細節點綴。車頭基本上順應著「V」字型線條,來鋪成出巨幅式水箱護欄與頭燈組,並與 A 柱延伸成完整的平面,置上前擋風玻璃。車頭下方刻意誇張打造的下大包,帶出有如子彈列車般的流線造型。基本上 Alphard 的車頭擁有許多平整設計空間,此乃行人撞擊安全防護設計,採用較無稜角且能吸收衝擊的構造,緩和碰撞後對行人頭部與腳部的傷害。

面積碩大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組合,成為 Alphard 車頭的醒目標章。與 A 柱連成一氣的引擎蓋線條,也營造宛若子彈列車般的獨特造型。
Alphard 大器十足的 MPV 外觀,用上許多「V」字型線條進行雕琢,打造出線條銳利的頭尾燈造型。

車側造型設計,Alphard 擁有三角狀前窗與平行四邊形後窗,成為車側特殊的幾何搭配。隱約透出的車身肩腰,基本上無需多餘的線條鋪成,反而能彰顯一氣呵成的流暢感,可自動開啟的車側滑門,使用者利用遙控啟閉控制,或輕拉把手後,讓車門自動滑開或關上,過程中若有異物阻擋,則車門亦有防夾裝置,停止當下的關闔動作。

儘管車體屬方正的廂式造型,不過巧妙地運用窗框線條,Alphard 仍擁有絕妙的幾何造型美學。
電動尾門的設置,車主可另行以鑰匙遙控啟閉尾門,算是相當受歡迎且實用的配備之一。

車尾的打造,主要仍舊依循著車頭「V」字型線條鋪成,在尾燈組的造型結構上,佐以一道左右橫跨的鍍鉻飾片,並利用鈑件折痕來加強「V」字線條的存在。一道片狀的後擾流尾翼,除了整合 LED 第三煞車燈外,內隱式的雨刷設計,亦整合於此。除了「ALPHARD」車尾鍍鉻銘標之外,V6 車款尚配有一片「V6」銘標。

這是代表 Toyota 品牌於台灣的頂級旗艦,售價開出 239 萬的 Alphard,成為 Toyota 於台灣產品提供的最高售價,擴展了 Toyota 品牌於台灣市場的產品布局,Alphard 的導入更補足了品牌豪華商旅之版塊,提供給 Previa 之上的攻頂產品。在實際體驗過的試駕經驗中,對 Alphard 的車內空間與乘用舒適度感到贊同,動力傳輸亦給予足夠的後盾支援,在和泰汽車估計的 500 輛年銷量計畫中,相信 Alphard 可為品牌拓展另一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