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臨前的天空,氣流打包了大部分的雲朵,天空的純藍色調,是那種會令人瞳孔放大的藍。心中無法抵擋的愉悅,似乎從你的胃部便開始湧出,一直到我握緊鑰匙的那一俄頃,眼前的 E 250 CGI BlueEfficiency Estate 以同樣的湛藍印入眼簾,讓我擔任她的一日車主。

天空的湛藍色調與全新 E-Estate 車系所搭配的金屬藍色澤,呈現美麗的組合。

E-Class Estate 車系進入台灣,這讓試車組想起,近期 Mercedes-Benz 美國分公司執行長 Ernst Lieb,接受 Automotive News 的訪談中曾表示,「Everyone wants to be Mercedes-Benz」簡短的一句話,透露了市場消費者對此德國汽車品牌的喜好。台灣 Mercedes-Benz 總代理不約而同於此檔行銷規劃中,打出「你真的很適合賓士」的俏皮行銷;同時「星願成真」的全台巡迴試駕活動,敬邀全國消費者一同親身體驗 Mercedes-Benz 產品實力。

Mercedes-Benz 計畫以完整無縫的產品安排,編織成網來迎合消費者需求。單就 E-Class 車系看來,由 Sedan 房車、Coupe 雙門轎跑、Cabriolet 上空敞篷與 Estate 旅行車,豐富了車系的多端選擇,包山包海的納入各種車身型式。就台灣市場而言,目前便提供了房車、雙門轎跑與近期導入的 Estate 車款。在 Estate 上的全新兩輛入台產品分別為 E 250 CGI BlueEfficiency Estate 及 E 63 AMG Estate,建議售價依序落在新台幣 305 萬與 688 萬元起。前者,正也是本次試車組所要體驗的車款,以綻放的藍,靜置於 10 公尺的前方。

Sedan 優雅,飽含 Estate 沉靜

延續著第 8 代原廠 W212 代碼的新 E-Class,在 Estate 車身形式上分享著與 Sedan 房車同樣的車頭造型,最著名的四具分隔方燈、六角盾狀水箱護欄、U 字弧線的下保險桿組,在兩個霧燈預留窗上,置入兩具倒 L 字型 LED 晝行燈條。若光由車頭前半部分來辨認這輛 E 250 CGI Estate,其實難以察覺該車為多了個尾廂的 Estate 車款。直到視線延伸到車側與車尾之後,跳出的那具寬闊尾廂,在利用肩線拉曳與後輪拱浮鈑,融合的自然且協調。

太陽底下,E 250 CGI Estate 的肩線利用光影明顯浮出,同時車尾的臀線則於後葉子板上,展現寬闊有力的形象。

鋁質打造鍍鉻表面車頂行李架,看似兩道輕盈的金屬直跨車頂,卻如同畫龍點睛般增添了車輛的休閒氣質與運動感,並強化頂篷線條的流暢,而其賦予的功能性,更代表著 Estate 車系的內在本質。在試車組體驗的這輛 E 250 CGI Estate 上配備有 18 吋 AMG 雙肋六輻輕合金輪圈,選配費用為新台幣 11 萬元。套上高級轎、跑車用 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 245/40R18 車胎。在車系標配的輪圈組,則為 245/45R17 雙肋五輻輕合金輪圈。

在 Estate 車身形式上分享著與 Sedan 房車同樣的車頭造型,不過 Estate 獨有的鋁質打造鍍鉻表面車頂行李架,卻如同畫龍點睛般增添了車輛的休閒氣質與運動感,強化頂篷線條的流暢。

靜置狀態下,顯得別富穩重沉靜的 E 250 CGI Estate 車尾,兩具扇貝狀尾燈組依舊獨特顯眼,向外延伸的後保桿,看似些微古板,不過提供了尾廂門開啟後平整的檻子,更利於行李的拿取。在排氣尾段的設計,E 250 CGI Estate 採用較為低調的單出式橢圓尾管。車頂橫置的一片鴨尾式擾流板,並將 LED 第單排式三煞車燈安置於此,顯得精緻且顯目。

E 250 CGI Estate 車尾兩具扇貝狀尾燈組依舊獨特顯眼,較為低調的單出式橢圓尾管則為車系專屬配置。
廣  告

Estate 大觀園大肚量

掀開尾廂門內的大世界,在試車組利用鑰匙上的遙控尾門開啟鈕,進入 E 250 CGI Estate 的腹艙之內,其不同凡響的置物容量,由 695 公升的原始空間,利用座椅的收折可拓展到 1,950 公升大肚量,成為同級之冠。車室底板的平整度,亦利用夾層式的空間安排,打造為全平面底板,使用者控制 Quickfold 裝置,拉起行李廂內 D 柱上的把手後,後排座椅便可自動翻倒。同一時間,如處於仰躺位置的首排座椅,會自動挺起恢復正常坐姿,挪出空間讓後排座位傾倒。另試車組感到滿意的是,E 250 CGI Estate 即便在後排座椅傾倒後,仍然保有一面平整的廂底空間,全面絨布包覆的椅背與底板,取代了塑料硬殼表面與冰冷觸感。

E 250 CGI Estate 擁有的晶片鑰匙,可遙控開啟車尾廂門,並具有無段式隨按即停功能。同時尾門上亦附有一具關門鈕,車門於自動吸附後自行上鎖。

從夾層式底板談起,在拉起金屬拉把後,內部便有一塊分隔式塑膠防水夾層,供使用者置放工具、雨具與私人物品等,原廠貼心配有的折疊箱亦放置於此。試車組再將此層隔板拉起後,內部則有簡易的車輛修繕工具組、備胎與剩餘的置物空間。在德國原廠所安排的 E-Class Estate 車系其實是擁有 7 人坐空間的能耐,三排座位正是安排在行李尾廂內,以背對車頭的方式乘坐,更附有獨立三點式安全帶,有如寬敞的秘密基地,似乎也是頗具樂趣。

車廂內底平式行李廂夾層,以兩層式設計,首層擁有一塊分隔式塑膠防水夾層、二層有簡易的車輛修繕工具組、備胎與剩餘的置物空間。而二排座位的傾倒,則可利用 D 柱上或二排座椅肩邊的拉把來作動。

在一般掀背車或旅行車上常見的行李廂拉簾式遮篷,E 250 CGI Estate 之上配有兩面不同拉簾,首面為常見的行李廂隔幕,會隨著電動尾門的開啟而自動向上掀起,讓車主能夠更輕鬆的拿取廂內物品。第二面拉簾為網狀拉簾,作用在防止堆置的行李因車輛駕駛中的重心移轉,造成往前傾倒至二排或首排乘客空間。而這架行李廂拉簾式遮篷,更可由 C 柱上拆卸至已傾倒的二排座椅椅背,同樣具有行李空間分隔的作用,相當具有設計巧思。不過整架行李廂拉簾式遮篷相當具有重量,在拆卸使用方法上雖簡單,然仍須要一定的施力來搬運與拆卸、裝置。

擁有兩面拉簾的行李廂遮篷,可由 C 柱上拆卸至已傾倒的二排座椅椅背,同樣具有行李空間分隔的作用,相當具有設計巧思。

舒適乘用,搭配全景式天窗

在車內空間的乘用上,試車組對於 E 250 CGI Estate 的二排座椅空間感到滿意,以前排座椅調整至適當位置,後排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坐於其中,膝部仍騰出有兩顆拳頭之空間。三人位置的安排,車室寬度達到 1,505mm 之譜,爭取比前一代車款增加了 51mm 肘部空間。在本輛 E 250 CGI Estate 之上,選配了兩片式全景天窗 (扣除原標配之 5.5 萬電動天窗,價格為 7.5 萬),不僅視覺穿透性更為寬廣,並增進了車室採光,且車內高度仍享有 1,010mm 之譜。

經典的 E-Class 車系內裝,在 E 250 CGI Estate 之上擁有著較為年輕的木紋飾片搭配,黯黑色調顯得質感高雅。
以深色皮質打造的 E 250 CGI Estate 車內乘用空間,在 B 柱上仍搭配以黑質同色調處理,至於車頂篷則採米白色搭配,減輕視覺上的壓迫感。

在兩片式天窗的後方,也就是後排中央乘客頭頂上的 Parktronic 停車輔助燈訊,可利用倒車雷達配合著光譜燈具的輔助,以警示音與視覺燈號提醒駕駛者車外物體相對距離,在 E 250 CGI Estate 這樣的長車尾車輛上,格外具有功能性,而設置位置,無論駕駛者透過車內後視鏡或直接轉頭倒車,皆可自然的讀取訊息,在試車組使用上手後,的確有助於車位停車與判斷車身位置之功能。

後排中央乘客頭頂上的 Parktronic 停車輔助燈訊,可利用停車雷達配合著光譜燈具的輔助,以警示音與視覺燈號提醒駕駛者車外物體相對距離,在 E 250 CGI Estate 這樣的長車尾車輛上,格外具有功能性。

先體驗舒適乘用,再感受車輛操控

看著川流的陽金公路景色,配合著陽明山上的綠樹藍天,坐於 E 250 CGI Estate 寬敞後排座位的筆者,很自然的以輕鬆慵懶的姿勢,享受車內旅程。車室後排座椅雖無法提供椅背角度調整,不過仰角擁有頗為適中的舒適性。特別讓試車組感到印象深刻的是,E 250 CGI Estate 車輛運轉的細緻度,展現 Mercedes-Benz 品牌的完備細膩,不僅車內的肅靜性佳,平穩順滑的移動,利用偏向舒適的懸吊反應,亦給予韌度適中的吸震回饋。E-Class Estate 車系雖與品牌旗艦坐轎,在級距、配備上仍有等級的差別,不過就乘用的舒適性來論,E 250 CGI Estate 擁有頗為成熟的表現。

E-Class Estate 車系雖與品牌旗艦坐轎,在級距、配備上仍有等級的差別,不過就乘用的舒適性來論,E 250 CGI Estate 擁有頗為成熟的表現。

在享受完一小段的山林遊歷後,由後座轉戰坐擁車輛主控權的駕駛座,是來秤秤 E 250 CGI Estate 腹內斤兩的時候。在搭載 CGI 缸內直噴直列四缸引擎的新世代 E-Class,由 E 200 CGI 轎車、E 250 CGI Coupe 雙門轎跑至 E 250 CGI Estate 旅行車,皆搭載同一具 1.8 升直列四缸引擎,配合渦輪增壓與燃油精準缸內直噴技術,在 E 250 CGI Estate 之上調校有 204 匹的馬力,同時峰值扭力提供於引擎轉速 2,000~4,300 轉時的 31.6 公斤米。在降低排氣量與動力輸出的不妥協上,此具原件取代了以往的 2.5 升 V6 引擎配置,甚至在扭力輸出上,增加了 26%的力量提升。

傳動系統搭配有 Touch-Shift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國內經濟部能源局所提供的數據資料,E 250 CGI Estate 擁有 7.93km/l 的市區油耗、13.44km/l 的高速油耗與 10.7km/l 之平均油耗。

E 250 CGI Estate 所搭載的 1.8 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有 204 匹的馬力輸出,同時峰值扭力提供於引擎轉速 2,000~4,300 轉時的 31.6 公斤米。傳動系統搭配有 Touch-Shift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多了個寬闊尾廂的影響下,E 250 CGI Estate 在車重與車長上與試車組曾體驗過的 E 200 CGI Sedan 多出了 27mm 車長與 120 公斤車重。然擁有 204 匹的馬力與 31.6 公斤米的 E 250 CGI Estate,在連續上坡的山路段,以自動排檔模式下,如履平地般的沿著山道前進,引擎轉速自 2,000 轉則可起動的扭力高原,可一路延續至 4,300 轉,如以手排模式控制檔位變換,保持轉速的不墜,E 250 CGI Estate 雖稱不上俐落輕巧,然亦擁有相當充足的山道加速性。

在多了個寬闊尾廂的影響下,E 250 CGI Estate 在車重與車長上與試車組曾體驗過的 E 200 CGI Sedan 多出了 27mm 車長與 120 公斤車重。在手排模式的操駕之下,E 250 CGI Estate 雖稱不上俐落輕巧,然亦擁有相當充足的山道加速性。

以豪華舒適定位的 E-Class 車系,原廠在 Estate 車型上擁有強化的懸吊調校,採用略比房車硬朗的阻尼與防傾桿設定,在配合選配的 18 吋 AMG 輕合金圈後,與房車相較之下,的確擁有較為明確的路感傳達,不過整體調性仍屬舒適範圍。車輪與路面的接觸、坑洞撞擊等,皆以經過修飾的路感回傳至車內乘客之上。餘震的抑制處理得當,避震圈簧不因舒適調校而失去對車體的震盪的控制。至於方向盤所回饋的路感,屬於偏向修飾過的中性範圍,搭配 Direct Control 動力輔助系統,整體亦屬輕手的回饋。

市區愜意優遊,山道休閒舒適

動力與懸吊的搭配上,E 250 CGI Estate 雖擁有充足的動力,但其產品設定絕對不是用來急攻殺彎路線。因為其與身俱來的寬闊尾廂空間與配置,加上舒適取向設定,山道攻克上略顯施展不開。在彎道之中如未確實的減速入彎,則車輛的側傾現象明顯,不過轉向反應仍顯中性、循跡性佳。行車穩定性,比起前驅旅行車,來得出色穩定許多,車尾亦擁有較佳的循跡性與抓地力,後輪驅動的傳動效益,在此更為顯現作用,提供給尾廂沉重的旅行車,無論在循跡、轉向、車尾抓地力與穩定上,都有更為讓人安心的表現。

以豪華舒適定位的 E-Class 車系,原廠在 Estate 車型上雖擁有強化的懸吊調校,然在體驗車輪與路面的接觸、坑洞撞擊等,皆以經過修飾的路感回傳至車內乘客之上,在彎道之中如未確實的減速入彎,則車輛的側傾現象明顯。

當試車組步出仰德大道,返回台北市區,感受輕探油門的行走體驗,E 250 CGI Estate 擁有品牌一貫的沉穩又順滑的起步動態,輕盈之中沒有躁進的重心移轉,也讓車內乘客多了一分舒適乘用感。再往下探入的二階段油門,如以漸進式的緩步下壓,則車輛帶出如大排氣量自然進氣車般的線性加速曲線,由窗外連成線條般劃過的景物,擁有相當愜意的市區優遊。

E 250 CGI Estate 帶有樂趣的動力湧現,可在引擎轉速莫約過 2,000rpm 後給予駕駛後盾,湧出的力量稱不上猛爆,不過對於此具 1.8 升掛上渦輪的汽油引擎表現,感到滿意。

如想帶出渦輪動力車的扭力湧現感,駕駛操控油門踏板方式轉以大方的深探方式,便可完全感受出渦輪動力的瞬間釋放與釋放前的遲滯感受。帶有樂趣的動力湧現,可在引擎轉速莫約過 2,000rpm 後給予駕駛後盾,湧出的力量稱不上猛爆,不過以市區駕馭來說,在超車與中段加速上遊刃有餘,也讓試車組對於此具 1.8 升掛上渦輪的汽油引擎,感到滿意。在台北市巷戰的關卡中,E 250 CGI Estate 精準的車頭轉向,雖可輕易的控制車輛行走路線,不過大器的車格與舒適休旅定位,還是得放歸山林才是享受 E 250 CGI Estate 的優勢主場。

整體而言,E 250 CGI Estate 提供給試車組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車輛由內到外散發出的優雅沉靜韻味,連帶著表現優異的車室舒適性、肅靜性與細節鋪成的巧思,單就多功能的行李廂遮篷組合、貼心的 Parktronic 停車輔助燈訊的設計位置,雖不屬於高科技的設備搭配,但實用性不在話下。1.8 升的渦輪動力,精簡化的排氣量設計,達到車輛節能效果的彰顯,同時動力輸出未有犧牲,並且提供充足的操駕滿足感。最後,Estate 所擁有的寬廣空間,搭配平整的尾廂底板設計,更是車款主打賣點。E 250 CGI Estate 作品成熟,更是 Mercedes-Benz 品牌的質感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