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起源由人群聚集的城市開始,誕生於東歐的捷克國度,接續進駐歐陸各國,最後在 2010 年出現於台灣。

由人群聚集的城市開始,Peugeot 107 車系最終誕生,而在 2010 年夏日時分出現於台灣的街道上。

兄弟齊頭誕生的過往

Peugeot 107 品牌入門級距車系,被原廠歸類為 City Car 都會用車迷你產品。為了進一步提升產品價格競爭力,在 107 車系開發過程中,車廠以截長補短、樽節成本,共用零組件與合作生產的策略方式,為 107 打開市場之門。在 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與日本 Toyota 汽車合作案成立之後,打造 107 之 B-Zero 生產計畫展開,並進而選定東歐捷克的 Kolin 成立 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TPCA) 車廠生產。同時受惠於此的兩樣產品則為 Toyota 之 Aygo 車系與 Citroen C1 車系,紛紛成為各品牌所屬入門作品。

Peugeot 107 品牌入門級距車系,被原廠歸類為 City Car 都會用車迷你產品,小巧輕便的車身設計,加上炫麗的 7 款車色,與品牌所提供的法式情調,在台灣的市場表現,我們拭目以待。

在經歷三年的產品研發期後,最終在 2005 年日內瓦車展上與 Citroen C1、Toyota Aygo 齊頭誕生。TPCA 預定能為三品牌達到年產 30 萬輛的水準。2008 年 11 月 Peugeot 107 車系首先導入小改款工程,同年 12 月 TPCA 宣布 107 與 Aygo、C1 新車生產總數突破了 100 萬輛,達成了難得的成就紀錄。然以 Peugeot 107 的銷售表現來看,由誕生開賣起的 40 個月後總結算,全球 107 車主也已達到 32 萬名,高達 69%的車主,年齡層在 35 歲以內。

在 107 車系開發過程中,車廠以截長補短、共用零組件與合作生產的策略方式,為 107 打開市場之門。PSA Peugeot Citroën 集團與日本 Toyota 汽車選定東歐捷克的 Kolin 成立 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TPCA) 車廠,打造 107 車系、Toyota 之 Aygo 車系與 Citroen C1 車系。

台灣獅迷入門新選擇

2010 年 7 月 Peugeot 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為台灣消費者導入小改款後之 107 車系,搭載 1.0 升直列三缸汽油動力與 5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並將車系切割成三等級車型販售,分別為入門款花都時尚版開出售價新台幣 57.9 萬元、中階左岸魅力版售價落在 59.9 萬元,旗艦車型羅浮經典版售價則為 63.5 萬元。在產品導入的過程中,寶嘉聯合向法國 Peugeot 原廠提出完整的導入企劃書,以台灣當前車市現況分析與都會級距小型車的發展潛能為主軸,自 2009 年第 4 季後,進度趨於明朗,法國原廠開始規劃生產台灣市場所需車輛,正式進入 107 台灣市場行銷期。

寶嘉聯合表示,在 206 車系全面停產後,新 207 承接世代,全面提升了 Peugeot 產品於台灣入門級距的售價門檻,因此現行進入台灣的 107,順勢擔當起 Peugeot 入門車系的角色。

寶嘉聯合表示,在 206 車系全面停產後,新 207 承接世代,全面提升了 Peugeot 產品於台灣入門級距的售價門檻,因此現行進入台灣的 107,順勢擔當起 Peugeot 入門車系的角色,讓台灣消費者有意成為獅王主人翁,一個全新的選擇品。然對於產品實力與行銷賣點,寶嘉則認為,Peugeot 品牌提供著良好的車輛品質,歐陸生產的背景更為 107 車系的血系起源,當然小型車應有的安全考量,107 則保有 Euro NCAP 4 顆星安全撞擊評價與最少 4 具安全輔助氣囊的保護,油耗表現更是高油價時代下,極佳的產品賣點。就產品上市不到一個月的期間,107 接單數目已達 30 輛,其中銷售主力落在中階左岸魅力版。

而在媒體試乘當天,寶嘉聯合安排體驗車款為花都時尚版車型,比起最高階車型,在配備上減少前後駐車雷達系統、車側安全輔助氣囊與 Navipack 多媒體影音導航系統。

寶嘉聯合舉辦於湖水裔建案內的產品發表會,唱和著 107 車系的法式情調,打造出風格獨具的現場,然對於產品實力與行銷賣點,寶嘉則認為,Peugeot 品牌提供著良好的車輛品質,油耗表現更是高油價時代下,極佳的產品賣點。

亮麗鋼牙小改款

在台灣消費者首次見得 Peugeot 107 車系的同時,107 已經過初世代小改款作業,而小改作業前後差距內容主要在於外觀設計的變動。我們由 107 車系現有車頭看來,帶有誇耀性的車頭保桿,如同張開大嘴般的吞噬路面,中間佐以一道鍍鉻飾條,則如晶亮的皓齒般,在陽光下閃耀著金屬質感光芒。平緩的 A 柱角度架起的前擋風玻璃,自然延伸至車前引擎蓋上,讓車頭更為短巧靈活,並與凸出的下保桿形成雙層式的設計分隔。

107 車系車頭保桿上的鍍鉻飾條,有如晶亮的皓齒般,在陽光下閃耀著金屬質感光芒。平緩的 A 柱角度架起的前擋風玻璃,自然延伸至車前引擎蓋上,讓車頭更為短巧靈活,並與凸出的下保桿形成雙層式的設計分隔。

車身側面的 Peugeot 107 利用輪拱的弧線,首先打造出略帶運動感的車體形式,在原有的可愛親切印象中,添加部分活躍氣息。在車身頂篷線條與車門窗框的設計上,107 容易帶給大眾有如 Coupe 雙門車型般的感受,主要原因在於車輛後窗採用蝴蝶窗設計,因此省略了窗框運用,形塑出更具動感的側窗形式。因為迷你的車身設計,107 之後軸緊貼於車輛尾部,加上更為寬闊的輪拱凸出,帶給車輛有力的尾臀肌理感。

車身側面的 Peugeot 107 利用車身頂篷線條與車門窗框的設計上,帶出有如 Coupe 雙門車型般的感受,其最主要原因在於車輛後窗採用蝴蝶窗設計,並省略了窗框運用,形塑出更具動感的側窗形式。

然最新潮且前衛的設計,在於 107 車系的車尾部分,展現出法系品牌的浪漫與美感。基本上 107 的尾門是由整面後擋風玻璃構成,尾門左右則以類似直角三角形的全紅燈殼尾燈組配置。除了玻璃尾門外,107 車尾是以單體式保桿構成,並於其上加入黑質強化塑料,以保護容易碰撞的車尾區塊,下方的牌照框,左右更設計有照明燈泡,除了實用功能外,也顯得俏皮與特別。另外值得一提的部分,在於 107 全車系原廠即提供 7 款車色選擇,消費者可選擇自我的繽紛法式生活。

107 車尾是以單體式保桿構成,並於其上加入黑質強化塑料,以保護容易碰撞的車尾區塊,下方的牌照框,左右更設計有照明燈泡,除了實用功能外,也顯得俏皮與特別。

圓球空調出風口,好玩又好用

正如期待,107 的車體外觀帶有著濃烈的歐式設計風,Peugeot 當代的設計語彙更是在 107 之上若出一轍,然轉眼至內裝而言,入門級距的設定,在 107 內裝上可觀察出用料的簡樸,但設計風格仍在水準之中。107 車系以「圓」為主秀的元素安排,在圓弧飽滿的中控總成、雙體式球狀儀表、空調系統旋鈕等處可見一般。令試車組愛不釋手的最特別設計,在於空調出風口,以一片片圓盤立體構成的圓球,在轉動之下涵蓋著大面積無死角風向調整,整體設計下亦搶眼可愛,實用性不在話下。另外,上下高低可調的方向盤機構,乃是與儀表顯示相連的整組機構,在使用者調整方向盤高度時,盤輻與儀表會連動調整,不會因調低方向盤而阻擋駕駛觀看儀表之視線。

入門級距的設定,在 107 內裝上可觀察出用料的簡樸,但設計風格仍在水準之中。令試車組愛不釋手的最特別設計,在於空調出風口,以一片片圓盤立體構成的圓球,在轉動之下涵蓋著大面積無死角風向調整,整體設計下亦搶眼可愛。
上下高低可調的方向盤機構,乃是與儀表顯示相連的整組機構,在使用者調整方向盤高度時,盤輻與儀表會連動調整,不會因調低或調高的方向盤而阻擋駕駛觀看儀表之視線。

107 車系雖然沒有手套箱的配置,不過同樣的空間利用凹槽設計,在擺進一整盒面紙後,仍有許多充裕空間可擺放小物。另外中控台的零碎空間,也打造以多層分隔式安排,其中音響系統之 USB 插槽,安置於中控台最下方處,前坐兩個置杯架也坐落於此。雖然整體感覺塑料味較重、同時仍保留有細碎的毛邊,不過組裝品質甚屬良好,在駕駛過程中不會有塑料鈑件的摩擦聲。同時車門上直接露出金屬烤漆門板,不僅設計簡單,更省去了多餘裝飾版件的運用,同車色的烤漆則形塑了繽紛的車內空間。

中控台的零碎空間,也打造以多層分隔式安排,其中音響系統之 USB 插槽,安置於中控台最下方處,在連結使用者的 MP3 撥放裝置後,提供給適當的放置空間。

在乘用體積的打造,107 車系小巧靈活的身形,在尺寸諸元上達到車體長寬高分別為 3,430mm x 1,630mm x 1465mm,軸距部分則為 2,340mm,前坐空間表現較為靈活,後座則僅保留兩位乘坐空間。在座椅的使用上,107 利用縮小體積的織布座椅,有利於車室空間的騰出,在乘用上雖可感受到椅面與椅背面積較為輕薄,然仍提供著實際的支撐力,特別於左右腰靠處利用曲面設計,使用者背部可納於其中,織布椅面亦擁有著牢固使用者臀部的摩擦力。

107 車系在座椅的使用上,利用縮小體積的織布座椅,有利於車室空間的騰出,在乘用上雖可感受到椅面與椅背面積較為輕薄,然仍提供著實際的支撐力,織布椅面亦擁有著牢固使用者臀部的摩擦力。

三缸一升輕動力體驗

在動力實際體驗上,本次 U-CAR 試車組選擇了台北市信義區之市區路段與坪林山區來體驗 107 車系的路駕回饋。在此之前,先行介紹 107 車系所搭載的著名動力引擎,此為一具由 2007 年至 2010 年連續 4 度獲得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肯定的動力原件,整體委由日本 Daihatsu 汽車打造,歸類為 Toyota KR 系列的三缸引擎家族之中。搭配 1.0 升小排氣量配置,引擎本體以鋁合金構成,並搭配雙凸輪軸、可變汽門正時與多點燃油噴射技術,讓實惠的綜效輸出,大量運用在小排氣量迷你車款上,包括有 Toyota Aygo、Toyota iQ、Toyota Yaris/Vitz、Citroën C1、Subaru Justy 與 Peugeot 107 之上。

輕量化的引擎本體重量僅有 67 公斤,同時能於引擎轉速 6,000rpm 時創造 68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湧現在引擎轉速 3,600rpm 時,提供 9.48kgm 輸出。

輕量化的引擎本體重量僅有 67 公斤,同時能於引擎轉速 6,000rpm 時創造 68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湧現在引擎轉速 3,600rpm 時,提供 9.48kgm 輸出。在 107 車系上搭配以 Aisin MMT 2-Tronic 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以經濟部測試之耗能表現,擁有 21.0km/l 之平均油耗與 17.48km/l 市區油耗、23.97 高速油耗,年耗油量為 714 公升,能源效率等級達到最高標準 1 級,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落在 109g/km 之優異表現,令其年年奪得最小級距排氣量引擎的榮耀桂冠。

市區行走游刃有餘

搭配著車重僅有 850 公斤的輕巧車體,107 所回饋的起步感受堪稱輕巧,在正常緩步加速的過程中,檔位變換約在引擎轉速 3,000rpm 時跳升二檔,並於同樣的轉速躍升三檔,在抓到油門踩踏幅度與引擎轉速換檔時機時,駕駛者可更平順熟練的使用 107 所搭載的自動手排變速箱。可於檔位銜接的同時略為鬆開油門,來減輕換檔過程時的頓挫感,如此一來加速更為輕鬆,並且亦可確保車內乘客的乘坐舒適性。不過此具 Aisin 製造的 5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在與輕盈的 107 搭配下,換檔鈍挫感已明顯改善為舒緩。

在市區行走,107 利用自動排檔的 E 模式下 (Easy Mode),可謂游刃有餘,無論是紅燈起步或是擁塞的車龍之內,搭配著車重僅有 850 公斤的輕巧車體,107 所回饋的起步感受堪稱輕巧。

在市區行走,107 利用自動排檔的 E 模式下 (Easy Mode),可謂游刃有餘,無論是紅燈起步或是擁塞的車龍之內,在車輛自動蠕行功能加入後,去除了傳統自手排系統常為人詬病的部分,讓 107 整體動態銜接更為自然。另外,車輛最小 4.73 公尺的迴轉半徑,在許多房車無法一次迴轉的市區巷弄中,107 展現了迷你車格的刁鑽,同時路邊停車的便利性,在獨有身形下,一次到位相當便利。

107 車系的自手排系統,在車輛自動蠕行功能加入後,去除了傳統自手排系統常為人詬病的部分,讓 107 整體動態銜接更為自然。

不過在台灣道路行走的車輛,常要面臨的問題便是路面狀況的起伏與補丁,地表的坑坑洞洞讓 107 車系懸吊反應有點急促與零碎,雖然路感是明顯且清晰的傳回車廂之內,同時方向盤亦可傳遞些微回饋,好處在於駕駛者可透過此些資訊了解目前四具車胎所處的路面狀態,不過乘用者的舒適性在此必須有所犧牲,特別是 107 袖珍的車身,後坐乘用者基本上座落於後軸之上,過多未經處理的碎震傳入車內,則會影響到乘用的舒適性。不過整體而言,在經歷市區遨遊後,107 車系可謂在主場上打出了一副拿手牌,動態輕盈且刁鑽,在市區加速或是寬敞路面上的中高速巡航,亦是沉穩安定,沒有小車的急躁性。

特別是 107 袖珍的車身,後坐乘用者基本上座落於後軸之上,過多未經處理的碎震傳入車內,則會影響到乘用的舒適性。不過整體而言,在經歷市區遨遊後,107 車系可謂在主場上打出了一副拿手牌。

為了進一步深入體驗 107 的動態展現,試車組隨即轉戰坪林山區的北宜公路一段,搭配著山路蜿蜒多變的彎道與起伏坡度,此時是利用手動換檔模式的最佳時機。107 車系的手動換檔系統,可一路拉升引擎轉速直到斷油,系統不會介入強制進檔,然車輛的扭力峰值可於引擎轉速 3,600rpm 時全數釋放,在山道駕馭上多將轉速保持在峰值輸出區,可獲得較為有力的車輛加速性與爬坡力道,以 1.0 升的迷你排氣量而言,攻佔高度不算太陡的山區路段,擁有溫文順暢的車況表現。不過隨著引擎轉速的攀升,車室內傳來陣陣的運轉噪聲與排氣尾管聲浪,則有損車內的肅靜性,以此 107 車系的隔音工程仍有待加強。

在山道的緩坡之上,107 車系表現得溫文順暢,利用手排換檔系統來保持車輛峰值扭力高轉速處,讓加速力道更為有力,不過引擎聲浪也因此陣陣傳入車廂之內,影響乘坐品質。

在試車組逐漸摸熟車輛特性後,山道動態表現富有趣味性的 107 車系,讓試車組不由得拉高些許車速,在彎道中一探車輛穩定性。然看似輕巧實則表現相當沉穩的 107,每每進入彎中皆可劃出俐落的弧線,循跡性可圈可點,同時值得讚許的在於 107 所搭配的四具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3 節能車胎,以 155/65R14 的尺寸搭配在 107 之上,在當日飄著小雨略為濕滑的路面上,車胎胎肩之寬溝、細溝切口,有利於胎面的排水表現,在實際體驗下,良好的抓地力令試車組印象深刻,搭配著 107 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懸吊,雖然可見車輛側傾,然車輛依舊安定的步出彎道,鮮有側滑現象產生,與小排氣量動力相較之下,懸吊之穩定度略勝一籌,更引人入勝。

然看似輕巧實則表現相當沉穩的 107,每每進入彎中皆可劃出俐落的弧線,循跡性可圈可點,搭配著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懸吊,雖然可見車輛側傾,然車輛依舊安定的步出彎道,鮮有側滑現象產生。

整體而言,107 車系上所搭載的 1.0 升動力引擎,可謂產品最大特點,雖然排氣量的劣勢無法提供車輛飽滿有力的加速性,不過優異的油耗仍是主要優勢所在,市區行走的方便性同時不在話下,刁鑽與直接的操控性,建基於短軸距下的小巧身影。都會型小車令人重視的安全性,107 則擁有 Euro NCAP 4 顆星之撞擊評價,與 4 具起跳的 SRS 安全輔助氣囊。同時身為 Peugeot 品牌的入門選擇,濃厚的獅牌設計 DNA,亦是消費者彰顯風格的選擇因素之一。想要入主有車階級的消費者,代表進口車品牌的 Peugeot 107 車系,會是您在城市移動中值得考慮的時尚工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