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3 月份勝榮汽車舉辦創立說明會,除宣佈品牌創立並與中國 Chery 奇瑞汽車合作,導入奇瑞車款在台生產,接著,2009 年底舉行的 2010 台北車展,勝榮汽車大舉展出多款規劃國產的 Chery 車款,其中,規劃首批量產上市的四門轎車與五門掀背車的 Apola 車系,以及 Fresh 小型掀背車系,更是勝榮汽車的參展焦點。

對擔綱品牌搶攻灘頭堡重任的 Aploa 車系,其產品實力又是如何,成為 U-CAR 此次試駕體驗的焦點。

歷經法規與油耗認證流程後,國產 Apola 車系與 Fresh 終於在 6 月份推出上市,成為國產車市生力軍,而對擔綱品牌搶攻灘頭堡重任的 Aploa 車系,其產品實力又是如何,當然成為此次試駕體驗的焦點。

融合造型,四門/五門各具特色

在台灣同時量產四門與五門車型的 Apola 車系,整體造型在車身前半擁有相同的車系家族樣貌,明顯的差異則由車身後半來強調,區分為較沉穩內斂的四門房車與強調上揚運動風格的五門掀背車。

在台北車展先行亮相後,其實已讓國人對 Apola 車系造型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勝榮汽車所強調的採用義大利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設計,讓外觀造型的美學設計鍍上一層名門光環。而就實車欣賞的感受,Apola 車系展現融合諸多美學設計元素的形象,包括由網格進氣壩、水箱罩與引擎折線,串聯起的大 U 型車頭線條,貼近車壇蔚為風潮的盾型水箱罩概念,應能讓消費者對 Apola 車頭造型擁有頗高接受度。

Apola 車系同採貼近車壇蔚為風潮的盾型水箱罩造型,應能讓消費者對 Apola 車頭造型擁有頗高接受度,車尾則成為區分房車與掀背車版不同車型的重點,尾燈則採銳利多角邊框的紅白燈組設計。
偏圓潤的斜背造型,切割出掀背車系的造型差異,紅白燈罩組成的杏形尾燈搭配雙排氣尾管,成為掀背版辨識的重點。

至於車側部分,我覺得 Apola 車系最獨特的部分,在於設計師採用隱藏式後門手把設計,讓深色後門把融合於 C 柱車窗邊框,不僅車門啟閉有別於傳統設計,也讓車門板件更為平整簡潔,除此之外,微微上揚的腰線搭配採內凹折線的 16 吋五幅鋁圈,也讓 Apola 遠離保守中庸,轉而更驅動感氣息。

四門多一截車尾與五門斜背兩款造型版本的不同,在車身後半到車尾更為擴大差異。整體來看,雖然走銳利多角邊框的紅白燈組設計,但是,掀背版本被賦予更多的運動跑格,包括 LED 環繞尾燈組、整合度良好的後尾翼與雙排氣尾管設計,全面拉升 Apola 掀背版本的熱血氣息。透過,房車與掀背車兩款產品搭配,Apola 在外觀造型上的差異,更能滿足不同的客層。

藉由隱藏式後門把手,Apola 車系讓車側板件更為簡潔,另外,上揚的腰線與內凹處理的五幅鋁圈,則讓造型增添更多躍動感。
整體的車身輪廓線條,Apola 並不偏離車壇設計主流,以堅固多數的消費者,而在細節部分也可看出設計的巧思與不低俗的質感。
Apola 車系全面支援的後座 6/4 分離傾倒座椅,在掀背車型更有大面積上掀尾門助益,讓承載機能更為提升。
廣  告

底盤反應超出預期,傳動成熟度仍有空間

試車組關注的 Apola 車系動態表現,整天交替駕乘 Apola 四門與五門後,Apola 底盤在操駕與乘坐體驗項目的良好反應,有超乎預期的演出,不過,相較於底盤調校的成熟度,不管是直線加速,還是進入山區爬坡路段,Apola 車系在 2.0 直列四缸引擎與四速手自排的傳動搭配,不管是運轉的細膩度,還是檔位變換與動力銜接的順暢性,系統的成熟度則仍有進步的空間,整體而言,Apola 車系動力反應不及底盤功力的,成為當天動態試駕的最大感受。

不管是四門版本還是五門版本,Apola 這具底盤的操控反應良好。雖然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轉向輔助手感略偏輕手,但車頭在操控時仍保有良好的指向性,表現出乎原先預期。

不管是四門版本還是五門版本,Apola 這具底盤的操控反應良好。雖然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轉向輔助手感略偏輕手,減損不少路感回饋的掌握,但在彎道連續的轉向時,車頭頗能緊跟方向盤的轉向幅度,底盤懸吊的軟硬設定也屬均衡,先後體驗平面與山區道路後,顯示出 Apola 反應不錯的中性設定,懸吊活潑卻不失舒適性,行駛於台北市區道路時,底盤對路面碎震的處理與噪音阻絕表現不錯,而在彎道中仍能有效抑制側傾,讓駕駛能從容不迫地,處理每個進出彎道的動作。

以國產中小型家庭房車與掀背車的功能設定來看,這具底盤的不論在操控難易度與行路表現,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另外,Apola 車系頂級車型標配的 ESP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是同級距少有的配備,成為主動安全配備的另一項加分。

不論是平面道路的抑震舒適度,還是連續彎道所需的支撐性,Apola 這具前麥弗遜後多連桿,附前後防傾桿的懸吊系統,在試駕行程反應出不錯的均衡設定,懸吊活潑卻不失舒適性。
順暢平穩的轉向反應,搭配車頭易於掌控的指向反應,使得 Apola 車系成為一款易就手的國產房車與掀背車,唯一可惜的,是相對較不活潑的動力反應,讓 Apola 難以挑戰較具樂趣的操駕體驗。也可以說,在一般駕駛模式下,底盤極限是超過傳動反應,當然,也較沒有機會體驗到過激操駕時,ESP 系統介入車身動態穩定的狀況。讓 Apola 車系整體設定還是較偏向平穩保守的家庭房車風格。

然而,相較於令人肯定的底盤設定,Apola 車系的引擎與變速箱的傳動設定,在成熟度表現仍尚有進步空間。尤其是引擎的中高轉速的運轉細膩度方面,這顆 2.0 鋁合金直列四缸引擎,18.6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落在 4,500 轉,造成在過 3 千轉後動力反應較為活潑,但是引擎聲響與震動幅度卻也明顯放大,成為湧現較活躍動力時,卻必須承擔引擎室傳來引擎運轉噪音。

另外,四速變速箱檔位較疏齒比的設定與變速箱運算邏輯影響,當駕駛在爬坡路段,以全油門進行衝刺時,變速箱及時降至 2 檔的反應略為遲鈍,影響引擎轉速迅速拉升到 3,000 至 4,000 轉左右衝刺的節奏。即使以手排模式切換時,非高原式扭力的引擎特性,搭配較疏齒比設定讓升檔後,引擎轉速降低幅度較大,影響較充沛扭力的銜接順暢度。

整體而言,Apola 車系在對應較常遇到的平面與高速道路段,傳動表現已可說是中規中矩,但是要挑戰爬坡路段時,傳動的反應則會有些許力不從心之憾,而對應現有的動力輸出,這具底盤的反應表現則是相形出色的。

四速變速箱檔位較疏齒比的設定與變速箱運算邏輯影響,當駕駛在爬坡路段,以全油門進行衝刺時的檔位變化較不聰明,會有跟不上油門動作進行檔位升降的最佳化處理,造成引擎峰值扭力輸出難以及時奧援。
Apola 採用的排氣量 1,971c.c.鋁合金直列 4 缸 DOHC 引擎,帳面動力數據在 5,750 轉可輸出 138.8 匹最大馬力,18.6 公斤米扭力則可在 4,500 轉輸出。
採用台灣輪胎廠飛達輪胎旗下的 Formoza FD1 房車輪胎,在乾濕路面可靠的抓地力,協助 Apola 爭取到很不錯的動態操控表現。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當天試駕的國產 Apola 車系,所採用台灣輪胎廠飛達輪胎旗下的 Formoza FD1 房車輪胎,在乾濕路面可靠的抓地力,以及道路吸震靜肅的舒適性表現,都有令人肯定的演出,也成為 Apola 動態評價加分的重點之一。

內裝質感與配備陣容,堆疊競爭力

以一款 60 萬元級距產品來看,Apola 車內配備與質感頗有競爭力,試乘車搭載的皮質座椅,乘坐觸感與縫線細節處理良好,同樣採用皮質包覆的方向盤,操控握感與吸手汗表現,也比起單純使用普通塑膠材質好些。國產 Apola 搭載的 2Din CD 音響主機,可支援 MP3 讀取與 USB/Aux In 轉接頭,結合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與最多 8 顆音響揚聲器,也都能符合國人對座艙音響的需求。

仔細觀察座艙細部也頗見用心,Apola 車內天頂蓬採用不織布處理,對實際觸感有所加分,同時,前座安全上下可調,副駕駛座椅椅背掛勾、三座車頂手把與左右後座獨立閱讀燈,也展現出不顯陽春的座艙配備鋪陳。

國產 Apola 搭載的 2Din CD 音響主機,可支援 MP3 讀取與 USB/Aux In 轉接頭,結合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與最多 8 顆音響揚聲器,同時高階版本也將恆溫空調納入標配,在座艙音響機能與舒適度迎合國人使用需求。
採用皮質包覆的方向盤,操控握感與吸手汗表現不錯,另外,便利的方向盤音響控制鍵,以及儀表板設計雖稱不上科技感,但醒目的中央時速儀表板設計,結合左側的轉速表,仍能提供駕駛清楚的車輛行車資訊。

然而,經過整天的乘坐後,發現 Apola 車系的座椅椅背與椅面設定較為硬感,支撐力道雖足夠,但長期乘坐的釋壓反應卻較不足,尤其後座椅角度太直且不支援多段角度可調,也多對舒適度略有減分。另外,五門掀背所採用的流線車頂設計,也讓後座椅頭部空間較為侷促,不若四門房車版本來得較為餘裕。最後,不能忽視的是 Apola 座艙的被動安全水準,除同級車主流的雙前座氣囊外,雙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前後座車側氣簾,總共多達 6 顆氣囊組,讓 Apola 成為 60 萬元級距以下國產車,擁有最完整的被動安全配備。

Apola 車系座椅採用的皮質包覆材質,身體觸感良好,但椅背與椅面設定較為硬感,支撐力道雖足夠,但長期乘坐的釋壓反應卻較不足,尤其後座椅角度太直且不支援多段角度可調,也多對舒適度略有減分。
Apola 座艙的被動安全水準,尊貴車型可涵蓋雙前座氣囊外,雙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前後座車側氣簾,總共多達 6 顆氣囊組,成為配備競爭強項。

搶攻前鋒軍,整體產品力不容輕忽

來自對岸車廠的血統淵源,加上台灣已成熟的國產中小型房車市場,讓擔綱搶攻主力的國 Apola 車系,上市後要面對的挑戰難度並不低。但就產品面本身來看,Apola 車系整體競爭力卻也不容忽視,以壓低在 60.8 萬元以內的價格帶,標配六氣囊與 ESP 等主被動安全配備,讓 Apola 車系具備相當程度的產品利基,另外,僅管傳動表現的成熟度尚有進步空間,但這具底盤在台灣道路卻有出乎預期的好表現,不管是行路舒適性,還是操駕就手度,Apola 讓人清楚看到中國車廠的進步與潛力,將是現有競爭對手不容輕忽的新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