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台北、擁擠城市的喧囂、濕冷的天氣帶著人們的情緒感官都惆悵數分。我駕著車尋找雨停的地方,就在步出雪山隧道後的豁然開朗,蘭陽平原如同世外桃源般展開著地平線懷抱著我。它擁有 1,639mm 的車高以及 150mm 之車底離地高度,寬闊的環艙視野加上面積達 1.6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天窗,讓我擁有群覽蘭陽平原的極佳視野優勢,迎接我進入實用主義的浪漫,而我的座轎-Peugeot 全新跨界休旅車 3008。

進入蘭陽平原的當天,宜蘭是沒有雨的涼爽好天氣,Peugeot 3008 的高車身與寬敞視野,讓試車組擁有群覽蘭陽平原的極佳視野優勢。

無限大的可能 3008 誕生

進入 Peugeot 品牌車系編成 8 年級世代的 3008 跨界休旅,其設計藍本源於 2008 年巴黎車展上展出的 Prologue 概念車,當時具有高成熟度的內外設計露出,幾乎已透露出廠內將安排量產的時程不遠矣,而其獨特的車體安排,融合了 SUV 車款的高度、MPV 之身長,加上掀背車產品的俐落臀線,演繹出品牌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跨界休旅車第一輛作品。在車系命名上 3008 身為 3 系列車款之一員,中間的 00 數字代表著無限大的可能以及產品線之延伸,也就是「∞」之符號影射,全新 3008 車系便於 2009 年 1 月法國原廠正式發表。

Peugeot 品牌車系編成 8 年級世代的 3008 跨界休旅,融合了 SUV 車款的高度、MPV 之身長,加上掀背車產品的俐落臀線,演繹出品牌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跨界休旅車第一輛作品。

在台灣 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的安排導入下,3008 首度亮相於 2010 年台北車展,單一導入引擎以 1.6 升 HDi 直列橫置 4 缸柴油渦輪動力,搭配 6 速 EGC 電控式自手排變速箱,為主要傳動原件。隨著 3008 正式上市,車型級距編成也終於底定,分配以 4D Classic 入門至 4D Design 與 4D Premium 旗艦款,依序報出新台幣 119 萬、128 萬與 136 萬之售價。而試車組本次受邀前往宜蘭體驗車款為車系中堅的 3008 Design 車型,配備較旗艦 Premium 型少了皮椅、HUD 抬頭顯示器、安全車距警示與無線傳輸胎壓偵測等系統。

圓潤車身搭配有力的腰尾

那麼就先從車系視覺感受談起,既以跨界車型做為主打,再加上 Peugeot 汽車向來風格獨具與鮮明的設計語彙,反映在 3008 之上,車身規格長寬高擁有 4,365mm x 1,837mm x 1,639mm 之尺碼,約略為一輛中型 SUV 車款體型,但較為低矮寬扁,車身線條也顯得順滑少有稜角;車室內裝精緻且觸摸質感良好,更讓人擁有舒適的車用體驗。全車由外至內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放大的車身尺碼中在傳承品牌的一貫設計基因與內部細節面達雙雙顧及。

3008 全車以圓潤的車頭帶起,水箱護欄內鑲入了鍍鉻飾條交織成方塊狀;車體尾部,特殊 Hobby 上下雙開啟式尾門的運用以及下塑料鈑件包覆,顯現出許多厚實的層次堆疊。

全車以圓潤的車頭帶起,由引擎蓋、飽滿的車前保桿、葉子板與 A 柱等,都帶有點豐腴的順滑,巨幅的廠徽與單體式水箱護欄為車頭最引人注目的兩項視覺焦點,特別是在水箱護欄內鑲入了鍍鉻飾條交織成方塊狀,之中在橫跨一道塑料防撞桿,帶出新世代 Peugeot 車系的一貫作風。正圓形的車前霧燈坐落在鯊魚鰭式車頭燈組之下,若用擬人化的譬喻方式來形容車輛的頭燈,那麼 3008 的雙眼是引人注意的堅定眼神,其外在散發的銀質色調更與車前下巴的金屬防刮護板、車側後試鏡的類金屬外殼互相呼應。

3008 以正圓形的車前霧燈坐落在鯊魚鰭式車頭燈組之下。另外散發著銀質色調更與車前下巴的金屬防刮護板、車側後試鏡的類金屬外殼互相呼應。

在 3008 車側形象,Peugeot 巧妙的運用了車窗上緣與車門下緣之兩道鍍鉻飾條帶出側體剪影,若在不知車身規格的前提下,3008 正有如同掀背車般的弧線頂篷、厚實的 C 柱與俐落的車尾,然在架高的車身上擁有 150mm 的車底離地高度,四角落乃運用 17 吋五幅式鋁合金輪圈配置。為了增加其運動化形象,3008 依舊帶有側裙搭配,以黑色消光面強化塑料包覆在裙擺位置。3008 車側後視鏡的轉向燈組位置坐落在鏡組基座下方,一改傳統的燈殼內置式燈條,於此同時還附上照地迎賓燈。

在 3008 車側形象,Peugeot 巧妙的運用了車窗上緣與車門下緣之兩道鍍鉻飾條帶出側體剪影,在架高的車身上擁有 150mm 的車底離地高度,四角落乃運用 17 吋五幅式鋁合金輪圈配置。

視線來到車體尾部,特殊 Hobby 上下雙開啟式尾門的運用以及下塑料鈑件包覆,3008 的車尾顯現出許多厚實的層次堆疊,首先以車頂篷延伸出的小片鴨尾擾流翼,接連著後檔風玻璃、尾門上掀部分、尾門下開部分與塑料下保桿。大面積的迴力鏢造型尾燈,以全面積紅色燈殼配置,擁有強烈的視覺焦點。結實的下臀線加上略帶外浮之後輪拱、強化塑料下包覆保桿與金屬防刮護板,在強化運動氛圍之後,也打造不同用料材質間的均衡搭配與接合組裝的細緻感。

3008 車側後視鏡的轉向燈組位置坐落在鏡組基座下方,一改傳統的燈殼內置式燈條,於此同時還附上照地迎賓燈。強化塑料下包覆保桿與金屬防刮護板,打造不同用料材質間的均衡搭配與接合組裝的細緻感。

車內質感加分,空間運用充分

接續著進入到 3008 車室內裝的體驗,首先就車室前座之駕駛位置為起點。雖然 3008 定位為一輛多功能跨界休旅車系,不過駕駛座卻散發著十分濃厚的戰鬥環艙的氣息,由潛望式雙環儀表佐以鍍鉻圈環、方向盤換檔撥片、環繞式中控台完全隔開於駕駛與副駕之間,打造駕駛優先單人專屬空間。以黑色系為主要色系的儀表中控總成,在空調出風口、排檔頭與開門拉把上皆點綴著亮銀色鍍面,增添了細節處理與質感,同時擁有灰黑色澤的鋼琴烤漆中控飾板,更是大面積的佔據了前座位置。

3008 駕駛座卻散發著十分濃厚的戰鬥環艙的氣息,以黑色系為主要色系的儀表中控總成,在空調出風口、排檔頭與開門拉把上皆點綴著亮銀色鍍面,增添了細節處理與質感。
灰黑色澤的鋼琴烤漆中控飾板,大面積的佔據了前座位置。真皮包覆方向盤的手感舒適,帶有微微粗糙的皮革毛孔,使用上增加了手掌感度以及摩擦力。

在試車組試駕使用過程中,試車組首先對於真皮包覆方向盤的手感感到滿意,帶有微微粗糙的皮革毛孔,使用上增加了手掌感度以及摩擦力,抓握起來亦相當合手方便使用。置物空間以前座門板上的門槽,至少可放入兩瓶 600 毫升之礦泉水,同時中央扶手上亦開有置杯凹槽,但在試車組實際體驗後,放置於此處的飲料罐會影響操作方向盤的右手手肘,是實用價值上略顯遺憾之處。在掀開中央扶手的上蓋之後,下方置物盒擁有 13.5 公升的大空間,於內並附有 AUX-IN 音源輸入端,可連結 MP3 等外接式多媒體播放工具。

車室前座的另一項鮮明感受即是寬敞明亮的視覺穿透性,與 Peugeot 308 車系相較之下,3008 車內座位提高了 101mm,擁有休旅般的駕駛視野,同時全車環繞與頂篷之玻璃面積達到 5.34 平方公尺,在採光與視野上都皆為優勢,當然在面對烈日當頭的艷陽天時,3008 的玻璃頂篷下方備有無段調整的單觸電動遮陽軟篷,後側窗搭配手動遮陽簾,讓車內乘員享受艷陽之餘也能抵擋車外的烈日曝曬。

3008 全車環繞與頂篷之玻璃面積達到 5.34 平方公尺,在採光與視野上都皆為優勢,當然在面對烈日當頭的艷陽天時,3008 的玻璃頂篷下方備有無段調整的單觸電動遮陽軟篷,能抵擋車外的烈日曝曬。

3008 後排座位,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座入其中,在頭部、膝部空間都尚保留有約 10 公分以上的距離。在車底未有傳動軸通過所造成的限制,車室地板與座椅平整不受影響。車內許多零碎的空間可以利用,如車門板上的置物槽、車室底板在腳踏墊掀起後的一小塊空間,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的小區塊凹槽等等。

3008 後排座位,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座入其中,在頭部、膝部空間都尚保留有約 10 公分以上的距離,更窗更搭配有手動拉起遮陽簾。

當然後排座椅也是機能性高的 60/40 分離式可倒座背,搭配車後行李廂,置物容量可由 512 公升擴充至 1,604 公升;三層式行李隔板,能提供更具機能性的儲物規劃。上下雙開啟式尾門,在上尾門開啟後,下尾門始能對應開啟。然利用強化金屬支撐臂,下尾門擁有 200 公斤的最大承重,上面覆蓋著平面強化塑膠,不僅使用者可以安穩坐在上方,對於擺放物品也很穩當實用。另外行李廂活動隔板的運用,為三段高度可調,置於中層位置,最大乘載重量為 100 公斤。在貼心的設計上,左側廂體位置有一盞活動電筒,平時用以照明行李廂之用,更可拆卸下做手電筒。

上下雙開啟式尾門,在上尾門開啟後,下尾門始能對應開啟。然利用強化金屬支撐臂,下尾門擁有 200 公斤的最大承重,上面覆蓋著平面強化塑膠,讓使用者可以安穩坐在上方。
當然後排座椅也是機能性高的 60/40 分離式可倒座背,搭配車後行李廂,置物容量可由 512 公升擴充至 1,604 公升。
利用多一層可移動行李箱底板,3008 造就了分層式尾廂空間利用,承重上限以底層 150 公斤;中層可承載 100 公斤與最上層的 50 公斤為安全使用極限。

Peugeot 3008 車系的整體內裝以前排座位的精緻簡潔,細節部分也處理得宜;後排座位簡單空間適中;後行李廂空間實用性強。全車許多零碎的儲物空間皆能設計利用出來,再加上明亮的車室採光與玻璃車頂的運用,3008 不僅浪漫亦的確很實用。

Peugeot 3008 車系的整體細節部分也處理得宜,全車許多零碎的儲物空間皆能設計利用出來,中央扶手上蓋下方更安排有 AUX-IN 音源輸入孔。

傳動運用顯現主打節能目標

3008 車上使用的動力原件與傳動系統也同樣以實用思維來打造。其搭載 1.6 升 HDi 直列橫置 4 缸柴油渦輪動力,引擎本體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打造,與高壓缸內直噴、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之配合下,可輸出 110 匹最大馬力,同時峰值扭力提供於引擎轉速 1,750rpm 達 24.5kgm。變速系統的搭配以 6 速 EGC 電控式自手排變速箱,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功能,0~100km/h 加速需時 12.2 秒,油耗表現達到優異的 20.41km/l 之平均油耗。

3008 搭載 1.6 升 HDi 直列橫置 4 缸柴油渦輪動力,引擎本體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打造,與高壓缸內直噴、VGT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之配合下,可輸出 11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達 26.5kgm。

小排氣量的柴油引擎,搭配以手排結構為主的電控自手排變速箱,可謂 3008 之節能實用奧義所在,漂亮的油耗表現也歸因於此。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動力接續裝置為離合器,在動力輸入與輸出軸之間利用直接的離合片磨擦帶動,擁有力量傳輸直接的優勢。而 3008 在此運用的電控自手排變速箱,也是擁有離合器的變速結構,不過離合器的動力續接改採電腦控制,不需要駕駛親自踩踏離合器踏板,檔位的轉換也由電腦進行選擇排入。

3008 變速系統的搭配以 6 速 EGC 電控式自手排變速箱,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功能,以手排為主要結構運作的變速系統,擁有平均油耗表現 20.41km/l 的亮眼成績。

既然有了檔位的離合,當然動力傳輸便會有了手排車般的換檔頓挫,且在離合器摩擦盤尚未接合的情況下,雖然車輛檔位排在前進檔,不過車體並不會有自排車般向前蠕行之動力,在此前提下 3008 會讓人有油門踏板反應行程較長或是起步溫吞的錯覺,不過在試車組確實踩踏下油門之後,見引擎轉速很快地就拉過 1,500rpm,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之特性適時展現,僅以 1.6 升排氣量的動力原件來推動 1,540kg 的淨車重,不顯重拖與遲緩。

很快的檔位銜接上二檔,自排車的檔位接合頓挫出現,接續著三檔、四檔等時機亦然,所以在駕駛 3008 之時,雖然電控式自手排變速箱會幫助駕駛控制離合器與檔位轉換,不過主體為手排的系統機構,仍要搭配稍微調整的駕馭方式。如果將油門一路重踩到底,換檔頓挫絕對十分明顯且銜接不順暢;但若駕駛能於每每換檔時機之間,稍稍鬆開油門,以平順的進入檔位銜接期,則整體車身動態與動力傳輸則能搭配得相形平緩。在此駕駛者可利用轉速表、時速表或是搭配引擎聲浪等觀察,來習慣並配合適當操作的油門。

廣  告

Peugeot 貫有的紮實底盤功力

在整體底盤與懸吊結構上,3008 擁有 Peugeot 品牌一貫的優勢。懸吊帶出路感的明顯與真實傳達,無論是道路上的人孔蓋、小坑洞,劃過其上的車輪、懸吊回傳的訊息能大致傳達描繪出地面狀況。在車輛轉向性上,3008 之軸距雖達 2,613mm 之譜,不過整體車頭指向靈活準確,循跡性亦然,於大幅度的彎道中,首先打入進彎的方向盤,隨即帶動車頭劃入彎中,彎道內不必多做路線修飾,即能以固定的車速寫出一道弧線,最後補上油門步出彎道。駕駛者若不是以極端的高車速進彎,通常不必擔心會有推頭現象產生。

然而重心較高的車身所帶來的側傾現象較無法避免,搭配所使用的輪胎為長期以來一直與 Peugeot 有良好合作關係的 Michelin 輪胎,在此提供 3008 四條 Primacy HP 255/50R17 之節能胎,在車速較高的急彎中,可稍微感受到胎壁支撐的移動,但不影響車輪貼地的過彎。整體操駕體驗之下,3008 雖帶有著跨界休旅車的身形,不過得利於 Peugeot 廠內慣有之懸吊調校,路感清晰、支撐有力,連帶著讓 3008 的動態也活潑了起來,不過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搭配,動力傳輸可以感覺到檔位轉換間的空窗與頓挫,這不啻成為節能、動力傳輸與車輛動態舒適性這幾點之下必須折衷選擇犧牲之處。

3008 之軸距雖達 2,613mm 之譜,不過整體車頭指向靈活準確,循跡性亦然,於大幅度的彎道中,能以固定的車速寫出一道弧線,駕駛者若不是以極端的車速進彎,通常不必擔心會有推頭現象產生。

試車組於一整日的行程體驗與試駕 3008 之後,首先對於車室設計與細節質感感到滿意,同時零碎的空間,也能成功整合成置物位置,在大包小包的全家出遊或是上下班通勤的日常用車,無論是行李、零碎物件或是飲料罐等,皆有適當的擺放位置,當然寬敞的車後廂與三段式行李箱隔板,能有利組織物品之擺放,相當方便。在道路的操駕上,Peugeot 品牌慣有的底盤調校,提供清晰的路況回應,但又不至於太過死硬,彎道中車身的側傾則因 3008 的高重心,而顯得無法避免。在動力與傳動的運用上,1.6 升柴油引擎搭配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很明顯的節能取向搭配,讓油耗與動力磨損藉由此具運用離合器的變速箱減到最低,然在此必須折衷的即是換檔間的頓挫感。正如筆者所下的標題,Peugeot 3008 它很實用同時也帶有著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