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只要是用到的交通工具,就一定會使用到的。如何在輪胎的實用、操控、經濟、肅靜性上取得平衡點,乃是現在各大輪胎廠所費盡心思,來爭相開發研究的主要方向。然而,消費者又如何在其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也是一門非常深厚的學問。Dunlop VEURO VE302 這個全新步入第二代的產品,是以舒適及靜肅性為導向,參考了非常多台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及針對台灣道路狀況,所研究開發出來的產品。

車輛設定及準備

在 Dunlop VEURO VE302 強調著性能與靜肅性兼備,為了好好體驗這套胎的特點,在此特別安排國內相當受歡迎的性能掀背車五代 Golf GTI 來好好體驗一下。追求駕馭樂趣導向的 Golf GTI,已搭配 18 吋輪圈與 225/40/R18 輪胎尺寸,而車輛搭配上低扁平比的 18 吋性能胎,對車輛的舒適性與輪胎肅靜性,將是非常嚴苛的考驗。

Golf V GTI,搭配上 18 吋輪圈與 225/40/R18 輪胎尺寸,對車輛的舒適性與輪胎肅靜性,將是非常嚴苛的考驗。

此次試胎同時,為了讓輪胎狀況達到最佳狀態,在前往 Dunlop 授權輪胎廠換胎時,重新配合輪胎做好動態平衡、靜態平衡及四輪定位,將輪胎的胎壓定在 36psi。順道一提,Golf GTI 車上也配備有原廠胎壓警示,如有胎壓不穩定的狀況時,會通知駕駛胎壓不足,每一個禮拜固定檢查胎壓是否維持穩定,將輪胎的狀況維持在同一水準。

將胎壓設定在 36psi,而原廠 Golf V GTI 配備有胎壓警示器,能讓駕駛在胎壓不足時,提早知道輪胎狀態,使整體試胎都能維持穩定的狀態。

諸事齊備就緒後,開始針對消費者日常的使用習慣,無論是一般市區街道、高速公路路段、郊區山道做一份長期的使用,看針對舒適性及靜肅性所調校出來的設定,是否能贏得試胎組的心。

為了讓試胎的過程達到最佳狀態,在前往 Dunlop 授權的輪胎廠換胎的同時,配合新胎作四輪定位、動態平衡及靜態平衡。

自 2009 年 7 月安裝至 2010 年 1 月止,累積行駛里程已達七千五百公里,從開始使用至現在整體的肅靜性完全在水準之上,於六千公里時進行調胎,在調胎的同時針對輪胎磨耗狀況作檢測,而輪胎並未出現偏磨耗、跳花、變形的狀況,整體磨耗情形良好,具體展現 Dunlop VEURO VE302 的產品穩定性。而在經過原廠人員檢測時,也再度確認未出現任何不良情形,讓試車組對這款胎有著更多的期待。

Acoustic Holography 花紋噪音測定裝置

在一般平順的道路行駛時,輪胎胎塊與路面敲打所產生了共鳴的胎紋噪音,針對這種胎紋噪音,Dunlop 利用新開發的花紋噪音測定裝置“Acoustic Holography”,找出正確發出噪音的音源,讓噪音源可用視覺掌握,再利用花紋位移模擬,5 段式混形排列,讓胎溝角度與分部達到最佳化,而進行產品設計的修正與更優良的配置。

Dunlop 利用新開發的花紋噪音測定裝置“Acoustic Holography”,找出正確發出噪音的音源,讓噪音源可用視覺掌握,再利用花紋位移模擬,5 段式混形排列,讓胎溝角度與分部達到最佳化。
在輪胎鋼帶的邊緣部,加入高剛性的材質,讓車輛在不平順的道路上行駛時,減低輪胎震動所帶來的噪音。

在較不平順的路面上行駛時,輪胎所發出來的噪音主要原因,是輪胎內鋼帶的邊緣部震動所產生出的噪音。為了抑制這樣的噪音,在鋼帶的邊緣部份加入高剛性的材質,來減低道路噪音的產生。

在輪胎的表面增加醚聚氨酯的面積,讓吸音的效果向上提升,輪胎內部則採用 2 山構造製成的特殊吸音的海綿,分散輪胎所受到的衝擊,進而減低輪胎內部所產生的共鳴音。編按:原廠人員表示輪胎內部的吸音海綿,必須經過原廠特別預定才會有。

當壓過路面上的凸起物時,輪胎產生了不協調的空洞共鳴音,在輪胎的表面增加醚聚氨酯的面積,讓吸音的效果向上提升,輪胎內部則採用 2 山構造製成的特殊吸音的海綿,分散輪胎所受到的衝擊,進而減低輪胎內部所產生的共鳴音。測試數據也印證新技術對降低輪胎噪音的成果,Dunlop 針對輪胎會面對的三大噪音來源,做了各部份的補強後,成功讓 Dunlop VEURO VE302 相較上一代產品,在 40km/h 時噪音值約降低 1.5dB ( A )。

編按:原廠人員表示輪胎內部的吸音海綿,必須經過原廠特別預定才會有的。

最佳化的''1X4''鋼簾線排列

Dunlop 透過全新電腦模擬技術,重新設計原有內部鋼帶的排列。採用重新設計高剛性的鋼簾線,根據數位的滾動模擬,從各種角度重新安排內部鋼簾線排列後,決定採用最佳化的''1X4''鋼簾線排列模式。根據模擬的結果,經過重新排列的鋼簾線比其他 Dunlop 的產品強度高出了 1.3 倍。

採用重新設計高剛性的鋼簾線,根據數位的滾動模擬,從各種角度重新安排內部鋼簾線排列後,決定採用最佳化的"1X4"鋼簾線排列模式。

同時也增加胎壁的強度,分散了地面所傳上來了衝擊,讓整條輪胎來分散衝擊力。胎壁的剛性均一化,在操控的安定性與舒適性提升的同時,也減少路面所帶來的噪音。而 Dunlop 的“三明治“結構,將輪胎內海綿利用鋼帶緊緊的夾在一起,抑制了輪胎本體多餘的震動,使乘坐舒適性向上提升。

非對稱性花紋設定

邁入第二代的 VE302 採用非對稱花紋的設計,全新非對稱性花紋以內側 45%外側 55%的設定,無論是在乾燥路面、溼地路面,都有著優異的操控性能。而外側的接地面積比內側多 10%,在外側採用高剛性的縱向胎紋,讓車輛在直進時的安定性提升,在過彎時能有較大的接地面積及支撐性。內側及中央部的的縱向及橫向花紋則負責排水,讓 VE302 在溼地的操控有有優異的表現。

全新非對稱性花紋的設計,以內側 45%外側 55%的設定,外側採用縱向胎紋,讓車輛再直行時的安定性提升;而內側及中央部採用縱向及橫向細花紋負責排水,讓 VE302 在溼地操控也有著優異的表現。

而透過電腦的模擬,可以看出接地面積以及接地壓力分佈的狀況,讓 VE302 比前一代的產品接地面積大 5%,而讓接地面積均一化,使輪胎壓力面積的分部平均,同時抑制一般輪胎會發生的偏磨耗的狀況,就可以使輪胎使用的週期延長,讓輪胎使用到最後都有均衡的排水及安定性。

有如高級車般的寧靜感

台灣一般道路路面,總是大小坑洞不斷,人孔蓋起伏不定,嚴苛考驗著輪胎的抑振與抑噪能力。首先,在市區平順的路面上以車速 40km/h 巡航時,雖然駕駛感受到懸吊直接的路面回饋,VE302 卻能讓車室寧靜度保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特別降下車窗玻璃,感受輪胎與路面所傳出來的聲音時,輪噪音也明顯的比一般車輛小,即使刻意拉高車速後,車內的共鳴音也抑制的非常好。而在較不平順的路面行駛時,也能觀察到 VE302 所發出清脆的共鳴音,也較之前使用的產品緩和許多,出色的動態寧靜感,讓整體的行路感受有如高級車優良隔音的體驗。

特別幾個彎道中錯過彎頂點,再將車頭拉入彎中,輪胎也並未出現任何抗議的聲音,順利的朝向下個彎道去。

轉入山道,經過各個彎角輪胎的回饋表現,一點也不含糊,由於外側面積比內側面積多了 10%,給了車身更多的支撐力、及安定性,在特別幾個彎道中錯過彎頂點,再將車頭拉入彎中,輪胎也並未出現任何抗議的聲音,順利的朝向下個彎道去。在雨中行駛時,輪胎內部細花紋的設計,讓整體輪胎的排水性提升,在經過一些積水較多的路段時,也並未出現「水飄」的現象。

經過七千五百公里的實駕體驗,整體可以清楚感受到 Dunlop VEURO VE302 在提升肅靜性的同時,也並未犧牲掉操控的樂趣,在各方面都有著優異的表現。

經過試胎組長達 5 個月與七千五百公里的實駕體驗後,整體可以清楚感受到 Dunlop VEURO VE302 在提升肅靜性的同時,也並未犧牲掉操控的樂趣,無論在輪胎與路面的抗噪音表現,車室內的共鳴感,還是不平路面回饋和雨天排水性,都有著水準之上的演出,對駕駛與乘員而言,Dunlop VEURO VE302 在長期體驗過程中,已獲得令人肯定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