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地區,敞篷車可謂相當稀少而獨特的代步工具。受限於氣候環境及價格因素,敞篷車通常以追求拉風的多金族群作為主要客層,而過往此一級距也多為歐系車廠的禁臠;不過隨著 Lexus、Daihatsu 陸續在國內發表敞篷作品,加上小天后蔡依林購入 Lexus SC430 所帶來的龐大曝光效果,也讓許多瞄準敞篷級距的消費者,開始就日系敞篷車款投以更多關注。

2008 年巴黎車展上,Lexus 再次加強在敞篷級距的著墨,發表以 IS 車系為基礎開發的 IS250 Convertible;同樣採用時下流行的硬頂敞篷設定,IS250 Convertible 身負拓展 Lexus 敞篷級距客層的重任;而 Lexus 總代理也在 2009 年中導入 IS250 Convertible,為國內尚屬小眾的敞篷車愛好者,能夠有另一種來自東洋的選擇。

L-Finesse 精神依舊

既然身為 IS 家族的成員,全新 IS250 Convertible 在外觀上,仍保有 IS 車系的基本設計元素。Lexus 標榜的 L-Finesse 設計概念,在 IS250 Convertible 身上仍表露無遺:銳利有神的頭燈組,搭配倒梯形鍍鉻直瀑設計的水箱護罩,使其展現與 IS 車系如出一轍的車頭特徵。

身為 IS 家族的衍生車款,敞篷設定的 IS250 Convertible 外觀仍依循家族化的 L-Finesse 設計概念,使其保有高度的外觀一致性。

然而就保桿部份,原廠也略施巧手,賦予 IS250 Convertible 專屬的設計風貌。在 IS250 Convertible 身上,設計師稍稍縮短中央進氣壩的寬度;向兩側延伸的左右進氣壩,線條則略加修長。此外,霧燈組也改為橢圓形樣式,並加上細幅鍍鉻飾邊。

L-Finesse 設計筆調下,IS250 Convertible 在頭燈和水箱護罩等處,皆展現銳利無比的造型基調,顯的年輕有神。設計師也就保桿部份加以修改,以和一般房車車型進行區隔。

精確地來比較,IS250 Convertible 與一般四門車型相較,4,635mm 的車長約莫多出 50mm;1,415mm 的車高,則較四門車型略低 10mm。加上車側窗框與車門鈑件間的比例運用,IS250 Convertible 自車側望去,整體的視覺感相當低扁流線;而三片式設計的硬頂車頂,線條轉折也顯得相當流暢而不生硬。

與 IS250 相較,IS250 Convertible 外觀尺碼略低而長;三片式硬頂設計,也讓車頂線條顯得流暢。唯獨在行李廂造型上,則有一絲過於笨重的感覺。

為了提供硬頂折收後所需的空間,IS250 Convertible 就行李廂線條設計上,則有特別的著墨。門板上緣的線條,自 B 柱之後便開始向上攀高,讓行李廂有明顯的隆起造型。為了順利收納車頂鈑件,行李廂切口也擴及後葉子板之上,並朝車尾順勢切割出 IS250 Convertible 獨有的尾燈造型,精確呼應頭燈的 L-Finesse 線條概念。而在行李廂蓋上緣,設計師也將第三煞車燈組安排於此。

IS250 Convertible 將第三煞車燈整合於行李廂蓋上,搭配同樣以 L-Finesse 線條設計的尾燈組,提供車後明顯的警示效果。就尾管部份,IS250 Convertible 則採取左右雙出之設計。

行李廂容積已達實用基礎

打開行李廂,在車頂關閉的情形下,IS250 Convertible 可保有算是充足的裝載容積;依原廠數據所示,敞篷關閉時行李廂可提供 391 公升的容量。儘管不足以裝載大型行李箱,不過仍足敷一組高爾夫球具和手提行李袋等物品。

在未開啟敞篷的情況下,IS250 Convertible 擁有 391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而欲折收硬頂,車主則需將伸縮障板固定於行李廂中央,以避免硬頂結構或行李物品誤壓毀損。在硬頂折收後,行李容積則下修至 136 公升,仍可勉強置入一組高爾夫球具。

然而欲開啟敞篷時,為了確保行李廂內有足夠空間置放三片硬頂結構,原廠在此也設計有防呆機制,以避免硬頂結構或是行李物件在車頂折收後受損。行李廂內部有一組伸縮式障板,在車頂關閉時,可固定在靠近車廂隔板的位置,提供最完整的置物空間;然而此時,電動硬頂開關並無法作動。在折收車頂前,則需先將障板固定在中央靠後端位置,方可按壓電動折收開關進行作動;此時行李廂空間僅剩下 136 公升,不過仍可勉強置入一組高爾夫球具,或用作一般簡單行李置放所需。

單就關篷時來欣賞,雖然 IS250 Convertible 仍保有銳利有神的車頭容貌,相當對中年輕族群的味口;然而就車尾部份,則顯得有那麼些過於龐大笨重,不似那麼俐落。不過開啟敞篷後,IS250 Convertible 的外型美感,此時才逐漸展露出來。

既然身為敞篷車款,開篷才是 IS250 Convertible 的最具美感的時刻。

21 秒變身敞篷身段

坐上駕駛座,找到位在方向盤機柱左側的電動硬頂開關,毫不猶豫即敞開車篷。如同電影「變形金鋼」一般,IS250 Convertible 就地開始變換身形。首先四片前後車窗會自動降下,行李廂蓋並朝後掀起;接著 C 柱即後擋玻璃、兩片式車頂則依序向尾廂收折,直至行李廂蓋回復原位,時間約莫在 21 秒上下可完成整個開篷動作。

原廠將電動敞篷開關置於方向機柱左側,然而在外觀上則顯示有些陽春,不甚突出。

就原廠所提供的資料所示,IS250 Convertible 的電動硬頂敞篷結構,計有 13 組獨立運作的電動馬達,以及 33 個獨立感知器,以隨時偵測敞篷開關的速度,平穩迅速地完成開關篷動作。而整合車尾的導車雷達,系統也可判別車尾有無障礙物或行人,以避免行李廂蓋後掀時造成誤擊。此外,就儀錶板中央的資訊顯示幕,此處也會顯示目前車頂作動的進度,讓駕駛得以確認車頂已關閉或收納至定位。

IS250 Convertible 利用 13 組獨立運作的電動馬達及 33 個獨立感知器控制硬頂開關過程,其中也納入雷達偵測及減速機制,讓車篷開關更加安全而平順。

在關篷時,原廠也特別強調其馬達之減速機制:在車頂結構關閉至 A 柱前,電動馬達會自動進行減速,使關篷動作較為緩慢,並降低機構接合時的聲噪;此舉也可確保關篷時車頂與 A 柱的密合度。此外,持續按壓開關,四組車窗也會在車頂關閉後,自行上昇關閉。

IS250 Convertible 可在 21 秒完成硬頂開啟或關閉之動作。

車頂開啟後,IS250 Convertible 自原本的雙門轎跑身段,蛻變為上空絕美的敞篷跑車。原本略嫌笨重的車尾線條,在車篷開啟後視覺比例上也較為緊緻俐落,微微上揚的車門和行李廂線條,此時也更具動感意味。單以個人喜好,IS250 Convertible 開篷下造型確實更為討喜。

以筆者個人喜好,那麼開篷下的 IS250 Convertible,外觀線條乃較為討喜。

中控比照 IS250,配備水平高檔

接著來瞧瞧 IS250 Convertible 的車室佈局。大抵上,IS250 Convertible 的中控台設計仍與四門房車的並無二致。雙環式儀錶、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影音娛樂系統和空調面板,皆屬現行 IS 車主相當熟悉的安排。不過與四門房車相比,IS250 Convertible 在排檔座和車門手把等處,則選用深灰色鳥眼楓木飾板加以綴飾,與 IS250 的類金屬飾板有所區隔。

IS250 Convertible 車室內部大抵與 IS250 相仿,展現年輕而動感的乘坐氛圍。而在車室飾板部份,IS250 Convertible 則用上深灰色鳥眼楓木飾板。
IS250 Convertible 頂級魅惑 Navi 版車型上,配備水平可謂高檔,諸如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藍牙通訊、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雙區恆溫空調、Push Start、Keyless 等配備皆一應俱全。

以配備水平而論,總代理提供試乘的魅惑 Navi 版車型,就配備上亦屬應有盡有。採用觸控螢幕設計的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將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藍牙通訊、音響系統、空調系統、車輛設定等功能介面進行整合。想當然爾,音響大廠 Mark Levinson 提供的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亦成為 IS250 Convertible 身上的標準配備。此外,提供路邊停車及倒車入庫輔助標線的倒車攝影系統,也達到相當的輔助效果。

附有路邊停車及倒車入庫兩種輔助線的倒車攝影鏡頭,也列為 IS250 Convertible 頂級魅惑 Navi 版車型的標配項目,讓即使是關篷下,駕駛也能清楚掌握車後情形。

空間規劃考量 2+2 車室設定

在敞篷車型的設定下,IS250 Convertible 車室乃採用 2+2 四座的空間規劃,就座椅設計上也因應此有所更動。兩張前座部份,IS250 Convertible 維持 10 向電調功能附三組記憶,而加熱和通風功能也一併納入;在車主敞開頂篷享受大片陽光時,通風功能確可小小盡到消解暑意的目的。

在敞篷車型的設定下,IS250 Convertible 車室乃採用 2+2 四座的空間規劃。兩張前座備有 10 向電調功能及 3 組記憶,相當實用的通風加熱功能也列為標配項目。

為了方便後座乘客進出,原廠在前座設計上也略施巧思。在椅背肩處,原廠特別安裝一組金屬扶手,除了供後座乘客扶抓外,前座安全帶亦可由此穿過,以方便乘員拉取。此外,在扶手下緣也備有一組電動按鍵,按下向前按鍵 0.3 秒後,座椅便會自動移動至最前位置,椅背並向前傾倒,以提供最大的後座進出開口;在乘客入座後按壓向後按鈕,座椅位置則會自動恢復至原位,算是相當實用的一項配備。

為了便利後座乘客進出,在前座椅背肩部,裝有一組電調按鍵,後座乘客可就此電動調整前座位置;而欲離開車室,後座乘客也能就前座內側的手動拉柄進行操作。

如果嫌電調功能不夠迅速,IS250 Convertible 前座在座椅內外兩側,也具備手動拉柄的設計,不論在車外或是後座,乘員皆可就此兩處拉柄進行操作,直接傾倒前坐椅背以進出車室。

以空間而論,IS250 Convertible 後座較適合短途乘坐,或是用來置放座乘客的隨身物品較為妥當。
然而針對後座乘客,包括兩側的音響揚聲器系統及中央兩組杯架,仍維繫後座一定的乘座舒適和實用性。

2+2 的座椅設定,在後座空間上似乎比較適合拿來擺放個人物品或行李。然而考量到可能的乘坐需求,IS250 Convertible 後座仍備有一定的實用機能。在兩張座椅中央,兩組隱藏式杯架可供置放飲料瓶罐。車室兩側亦嵌入揚聲器,來維繫後座空間的聲響效果。此外,為了提供更完整的車後視野,駕駛可伸手至後座杯架前方,扳動此處拉柄;後座頭枕則會即刻傾倒,讓駕駛得以透過防滾架觀察車後情形。

在後座未乘載的情形下,駕駛可扳開後座中央的拉柄;後座頭枕則會即刻傾倒,讓駕駛得以透過防滾架觀察車後情形。

208 匹馬力 V6 動力,車重成為負擔

仔細檢視過外觀及內裝層面,然而敞篷車最迷人的時刻,仍是點踏油門、享受輕風飛揚駕馭的那一瞬間;接著就來看看,IS250 Convertible 在動態上將帶來什麼樣的表現。單就數據論,IS250 Convertible 搭載的仍是與四門房車相同的 4GR-FSE 引擎,2.5 升的排氣量在缸內直噴及 Dual VVT-i 進排氣連續可變汽門正式控制等技術加持下,可繳出 208 匹最大馬力,25.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4,800rpm 時輸出。

IS250 Convertible 搭載的仍是與四門房車相同的 4GR-FSE 引擎,2.5 升 V6 引擎可繳出 208 匹最大馬力,25.7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4,800rpm 時輸出。

雖然帳面數據與 IS250 相同,然而硬頂敞篷設定的 IS250 Convertible,先天上則有一個弱勢-車重。原廠公佈的參考車重為 1,740 公斤,若加上兩名成人的載重,車重即逼近 1,900 公斤之譜;對照 IS250 約莫 1,600 公斤的車重,一來一往間車重差距達到近 10%,對於動態表現的影響也可見一般。

變速箱部份,也搭載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表現可謂稱職。

較重的車重,加上扭力峰值輸出偏轉速末段,IS250 Convertible 在初起步時,確實少了 IS250 身上那股輕快力道;中低轉速下,車速的拉昇僅能算和緩平順,與性能兩字仍有一小段落差。唯在轉速超過 3,500rpm 後,此刻方能感受到推力的湧現,讓敞篷車快意乘風的感覺逐漸浮現。

受限於較重的車身重量,IS250 Convertible 的加速反應僅稱的上平緩,然而與性能激情有些許的落差。

駕馭感官營造成功

雖然速度感上,IS250 Convertible 無法給予駕駛百分之一百的滿足;不過利用其餘細部的設計巧思,駕駛 IS250 Convertible 依然有一定的興味。撥弄方向盤後方的兩片換檔撥片,駕駛可更隨心所欲的控制檔位進程,來延後換檔時機、進一步維持高轉速域的扭力輸出。

利用換檔撥片、儀錶版指示燈及金屬踏板組等方式,IS250 Convertible 仍提供駕駛一定的駕馭興味。

而細看儀錶板內部,轉速錶和時速錶內圈的指示燈組,亦為 IS250 Convertible 平添許多駕駛樂趣。一邊享有換檔撥片所帶來的手排駕馭感,轉速錶內部,黃色的換檔指示燈也在引擎逼近 4,000rpm 時亮起;還不過癮,油門繼續深探,在指針進入紅線斷油轉域後,換檔指示燈在此則以紅色顯示,催促駕駛晉升檔位持續加速。而在時速錶一方,車速突破 60km/h 後,其內的指示燈也以黃色的方式顯示,稍稍提點駕駛目前的行車速度。如此豐富的視覺效果,確也為 IS250 Convertible 帶來加速度以外的感官樂趣。

在車速超越 60km/h 時,內部的橘色指示燈便會亮起,提示駕駛目前車速。而在轉速錶內,當指針逼近紅線轉域時,換檔指示燈更為轉為紅色,來催促駕駛排入下一檔位。

底盤基調偏硬,開關篷成動態關鍵

就底盤表現上,IS250 Convertible 同為前獨立雙 A 臂、後獨立多連桿的前後懸吊幾何設定。為補強敞篷車款在車體剛性上的先天劣勢,前後底盤也以多個 V 形及梯形支架來進行剛性強化,避免激烈操駕時的車體扭曲。前雙 A 臂的幾何設計,賦予 IS250 Convertible 相當的轉向精準度;搭配中性偏硬的懸吊阻尼,以及扁平比 40 的 18 吋跑胎,以路感回饋而論,IS250 Convertible 已較一般日系車種有著明顯區隔,讓駕駛對於車輛動態能清楚掌握。

前雙 A 臂的幾何設計,賦予 IS250 Convertible 相當的轉向精準度;搭配中性偏硬的懸吊阻尼,以及扁平比 40 的 18 吋跑胎,以路感回饋而論,IS250 Convertible 的表現已較日系同袍更可圈可點。

談論到彎內的動態表現,最主要的分水嶺,則在於敞篷的啟閉與否。雖然 IS250 Convertible 並未配備先進的可變阻尼懸吊系統,然而藉由開關篷時不同的前後軸配重,駕駛仍可小幅感受到駕馭動態上的細微變化。

在車頂關閉時,車身配重會稍稍偏向前軸,重心也較高一些。在駛入彎道時,雖然懸吊給予車體相當的支撐力道,然而車速追高下,後軸動態則會顯現一絲絲的浮躁,仍有些不夠沉穩,但不至於讓後輪瀕臨抓地力邊緣。

在車頂關閉時,由於車身配重前傾及重心高度偏高,IS250 Convertible 後軸動態則會顯現一絲絲的浮躁,不似那麼穩定。

不過此一情形,在駕駛開啟敞篷後,則已弭平至難以察覺。在硬頂結構折收於行李廂後,車身前後軸配重情形將接近平均,重心位置也更貼近地面。此刻後軸動態顯得更加穩健,對於前輪指向的跟進亦更加緊湊。開篷下不僅拉風有餘,駕馭動態的提升也是另一項額外收獲。

而在敞篷開啟後,硬頂結構位置改變了車身前後配重及重心位置,此刻後軸動態顯得更加穩健,對於前輪指向的跟進亦更加緊湊。

試車當日天氣依然是台北盆地的夏日標準,火辣豔陽和燥熱氣溫讓人不禁頻頻拭汗;然而問我喜歡怎麼樣駕駛 IS250 Convertible,那麼敞開車頂仍舊是第一選擇。頭頂上是嬌豔陽光,手指時而撥弄換檔撥片,耳邊則是融合 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和颼飀風聲的美妙音律;防不防曬、流不流汗,此刻早已全部拋諸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