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國內進口車壇的銷售資料時,先撇開豪華品牌不說,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進口車廠,售價門檻都在 60 萬元以上,導致消費者自然而然地,將同級距進口車較國產車價來得昂貴,視成理所當然的法則,但是,在銷售價格帶的策略佈局上,卻有人打破進口與國產的價格框架,成為進口車壇的稀有異類,他就是經營 Proton 品牌的寶騰蓮花汽車。

儘管進口車壇自 2006 年起普遍轉趨低迷,Proton 卻能在 2007 年寫下逆勢成長近 50%的品牌活力,即使在進口車壇艱困的 2008 年至 2009 年中期,Proton 品牌尚能穩定維持 40 輛上下的月販台數,相較於許多小眾進口品牌,在這波不景氣侵襲下,呈現銷售停滯甚至總代理權中止的困境,Proton 仍能維持穩定的販售能量,顯示獨特的產品與市場定位,已獲得一部分消費者的支持。

造型流線年輕的 Gen‧2,在 2005 年抵達台灣時,流線的五門掀背車身線條搭配高腰線前傾設計,替 Proton 在台灣掀起一股新風潮。

在 Jumbuck 小貨卡因產品週期告終,已於 2008 年底逐步退出銷售陣容後,Proton 台灣販售車款僅剩 Gen‧2 與 Savvy 兩掀背車系,為了補齊品牌銷售戰力,由 Gen‧2 衍生的四門房車版本 Persona,在醞釀許久後,終於順利抵達台灣加入戰線。現在,U-CAR 就來體驗一下,這款替 Proton 風光拿下 2008 年東南亞風雲車榮耀的新車系,整體產品力如何?

為了補齊品牌銷售戰力,由 Gen‧2 衍生的四門房車版本 Persona,在醞釀許久後,終於順利抵達台灣加入戰線。

四門轎車造型,貼近家庭客層

2005 年當 Gen‧2 以五門掀背車的設計抵台時,Gen‧2 相當流線的五門掀背車身線條,搭配高腰線前傾設計、V 型五點水箱罩與獨特的 3 圓燈組等外觀設計,若搭配原廠空力套件後,Gen‧2 渾身更是散發濃厚的掀背鋼砲氣息,也因為獨特的熱血造型設計,還有支援手排與自排的不同傳動設定,加上 Lotus 底盤技術協助下,所營造的豐富操控樂趣,讓 Gen‧2 推出後吸引許多年輕客層支持。

然而,為顧及更廣泛的購買客層。原廠選擇以 Gen‧2 為基礎,衍生出 Gen‧2 四門版的 Persona。以實車現場來看,設計師在追加車尾部位後,Persona 的整體視覺基調,確實由先前 Gen‧2 躍動的運動掀背,轉趨為沉穩成熟的家庭房車。

實車現場來看,原廠設計師在追加車尾部位後,讓 Persona 的整體視覺基調,比起先前 Gen‧2 躍動感十足的運動掀背設計,已經轉趨為沉穩成熟的家庭房車。
儘管是延續 Gen‧2 的設計元素,但拜產品開發較晚之賜,Proton 原廠仍然在造型細節增添一些新意,讓 Persona 除了四門房車設計外,不同的設計元素被導入,讓 Persona 走出屬於自己的視覺印象。

儘管是延續 Gen‧2 的設計元素,但拜產品開發較晚之賜,Proton 原廠仍然在造型細節增添一些新意,讓 Persona 除了四門房車設計外,在 Gen‧2 也邁入小改款後,能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視覺辨識特徵。

這些增添的設計細節,最重要的特點,來自融入飛翼風格元素。Gen‧2 車系原有的五點式水箱罩,來到 Persona 多增添了一條鍍鉻飛翼,輕盈地襯托起中央廠徽,成為造型的辨識焦點。至於車側部份,鋁圈與輪胎尺寸的變動,Persona 搭載的 15 吋 7 幅造型鋁圈與 195/60 R15 配胎尺寸,也蘊涵較 Gen‧2 低調與舒適的不同考量。

走到車尾正後方時,可以輕易發現除了呼應車頭的鍍鉻飛翼設計,出現在尾門鈑件外,包括後保桿兩側增添的反光片與後保桿線條設計,也與 Gen‧2 出現明顯的差異。就 Persona 的整體設計來看,Proton 原廠讓人可以一眼看出 Persona 與 Gen‧2 緊密的血緣關聯,卻也透過細節的差異,讓 Persona 呈現出帶有一股年輕運動氣息的四門房車。

來自融入飛翼風格元素。Gen‧2 車系原有的五點式水箱罩,來到 Persona 多增添了一條鍍鉻飛翼,同樣的設計也能在車尾看到。鋁圈與輪胎尺寸的變動,Persona 搭載的 15 吋 7 幅造型鋁圈與 195/60 R15 配胎尺寸,也蘊涵較 Gen‧2 低調與舒適的不同考量。

若由側邊車頂線條來看,Persona 在處理 C 柱之後的曲線頗為成熟,透過厚實緩緩滑落的 C 柱線條,讓車體視覺得流動感,能自掀背 Gen‧2 轉變到房車 Persona 後,依然保留幾分動感韻味,不會有應是多一節車尾的突兀感。至於尾門部份,Gen‧2 發表的內含三圓燈組獨特尾燈造型,在 Persona 車尾持續耀眼發光,不論是白天還是夜間開啟,這組尾燈造型同樣具備相當高的矚目度。

這次除了先行導入測試的自排版採用葡萄紫車色外,手排版本則是星光銀的車色,兩者不同車色在陽光下的視覺感受也各有不同。

座艙延續 Gen‧2 風格,細部質感有提升

一進入 Persona 座艙時,會有讓人強烈聯想到 Gen‧2,因為,兩車款的中控台設計是如出一轍。豐富的原型設計元素,被廣泛運用在操控介面,包括同級少見的德國 Blaupunkt 藍點音響、三旋鈕恆溫空調與鑲嵌三幅方向盤中央的銀漆環飾等,加上頗具性能風的類蛙眼雙環駕駛儀表,讓 Persona 這樣的座艙設計風格,儘管隨 Gen‧2 數年前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但是整體仍未顯老氣。

一進入 Persona 座艙時,會有讓人強烈聯想到 Gen‧2,因為,兩車款的中控台設計是如出一轍。

座艙空間方面,由於車身前半段與 2.6 米軸距的相同設定,讓 Gen‧2 與 Persona 兩車款的前座空間體驗並無二致,不同地方是在後座乘座空間,四門設定的 Persona,受惠於 C 柱線條的角度,略較採流線掀背設計的 Gen‧2 調高,讓 Persona 為後座乘員的頭部空間多爭取些空間,因此,座艙後座部位的乘坐空間縱深表現勝過 Gen‧2。

由於車身前半段與 2.6 米軸距的相同設定,讓 Gen‧2 與 Persona 兩車款的前座空間體驗並無二致,不同地方是在後座乘座空間與尾柱線條的角度。

不僅如此,為提供足夠的承載機能,Persona 也將車長加大到 4,477mm,比起 Gen‧2 的 4,310mm 足足多出 167mm,打開車尾門後,可以察覺車長被更拉長的效益,是被轉換到行李箱空間,搭配可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設計後,以 Persoan 車格級距來看,可說是兼顧乘坐舒適性與承載機能合宜設定。

四門設定的 Persona 受惠於 C 柱線條的角度,頭部空間略比 Gen‧2 更寬裕。

就總代理開出的標準配備清單來看,Persona 手排版座艙採用絨布椅,自排版本則是皮椅設計。相當特別地,當天安排試駕的兩款 Persona,是總代理在台灣另行操刀的內裝升級版本,讓座艙質感更能貼近國內消費者的喜好。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加裝紅黑皮椅樣式的 Persona 手排版,全車涵蓋前後座、四個車門內飾板與方向盤都採用紅黑皮質混搭設計,加上火紅色縫線的特別處理,這套內裝的材質與色調搭配,對於偏愛熱血風個的車主,將是相當討喜的升級選項。

加裝紅黑皮椅樣式的 Persona 手排版,全車涵蓋前後座、四個車門內飾板與方向盤都採用紅黑皮質混搭設計,加上火紅色縫線的特別處理,這套內裝的材質與色調搭配,對於偏愛熱血風個的車主,將是相當討喜的升級選項。
Persona 方向盤包覆皮革後,手握觸感有明顯提升,多功能音響按鍵與紅色縫線也讓座艙設計更為高級些。

還有一項細節進步值得提到,那就是 Persona 方向盤包覆皮革後,手握觸感有明顯提升外,在彎道密集操控方向盤時,也提供雙手足夠的摩擦力與吸汗性,這項細節或許靜態不易察覺,但在實際操控時就相當受用。當然,除了紅黑混搭的座椅設計外,當天試駕自排版本則採用不同風味的深色皮質內裝樣式,由於是首批導入的試裝車,所以後座椅頭枕尚未補齊,販售車款都會是向原廠訂購包含後座頭枕的較完整配備車型。

當天試駕自排版本則採用不同風味的深色皮質內裝樣式,跟手排版本又有不同風味。
總代理解釋由於當天試駕的自排版,是首批導入的試裝車,所以後座椅頭枕尚未補齊,販售車款都會是向原廠訂購包含後座頭枕的較完整配備車型。

雖然可支援音響控制的多功能方向盤、被動安全的雙前座氣囊、藍點 CD 音響主機、恆溫空調與倒車雷達,已讓 Persona 在此價格級距具備一定水準的演出,但是,Gen‧2 配備的定速巡航系統與中控台上方的指針時鐘等設計,並沒有延續到 Persona 車系,成為兩車系之間的主要配備差異。

房車底盤循跡性仍佳,自排與手排各有特色

Gen‧2 與 Persona 兩車系在共用設計的親密度,除了座艙介面設計外,也包括底盤懸吊與傳動系統等重要操控設計。Persona 搭載原廠代號 S4PH CAMPRO 1.6 升直列四缸 DOHC 引擎,帳面數據仍維持 110 匹與 15.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馬力與扭力峰值分別出現在 6 千轉與 4 千轉速,底盤懸吊則沿用前麥弗遜後多連桿附防傾桿的設計,如同 2004 問世的 Gen‧2 車系,沿用的引擎與底盤,設計與調校工程都有 Lotus 協助 Proton 完成的背景,都讓 Persona 成為一款淵源頗為特殊進口入門房車。

Persona 搭載原廠代號 S4PH CAMPRO 1.6 升直列四缸 DOHC 引擎,帳面數據仍維持 110 匹與 15.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自排與手排在實駕表現各有特色。

產品推出雖然相隔幾年,但這次再度到來到中台灣,親身 Gen‧2 同門兄弟 Persona 時,同樣選擇遊走大甲鎮市區,在到爬坡與彎道路段都相當具挑戰度的鐵砧山風景區,全面感受 Persona 的動態特性後。

這顆 1.6 直列四缸引擎,相較同級 1.6 引擎沒有特別突出的性能數據,在自排變速箱上面的動力表現,就可說襯搭帳面數據的水準,呈現出迎合日常平順通勤移動之用。

這顆 1.6 直列四缸引擎,相較同級 1.6 引擎沒有特別突出的性能數據,在自排變速箱上面的動力表現,就可說襯搭帳面數據的水準,呈現出迎合日常平順通勤移動之用,在平面道路行駛時,不會是加速犀利熱血,但也不致於過於溫吞,四速自排變速箱在平面加速均能提供平順的換檔節奏,但到了爬坡路段,變速箱顧及省油性的設定,油門拉升轉速反應則會明顯趨緩,直接影響到扭力的釋放時機點,此時,需要適時借重排檔桿鎖定低檔位的功能,以較高轉速換取更充沛的動力。

到了爬坡路段,四速自排變速箱顧及省油性的設定,油門拉升轉速反應則會明顯趨緩,直接影響到扭力的釋放時機點,此時,需要適時借重排檔桿鎖定低檔位的功能,以較高轉速換取更充沛的動力。
在傳動設定方面,手排版更直接的動力反應,不同於自排變速箱略微保守的降檔反應,的確在山路爬坡與平面道路加速時,更能吸引偏好明確力道的駕駛。

可以這麼說,自排版算是一款襯職的家庭房車,相反地,在傳動設定方面,手排版更直接的動力反應,不同於自排變速箱略微保守的降檔反應,的確在山路爬坡與平面道路加速時,更能吸引偏好明確力道的駕駛。尤其 Persona 引擎扭力峰值落在 4 千轉,利用手排將檔位在 2 檔與 3 檔切換時,搭配油門的控制,持續維持在 3 千轉後,就可以徹底發揮 Persona 的引擎動力,呈現更活潑的加速反應,以彌補 1.6 升排氣量引擎搭配中小型房車後,在爬坡動力的先天性限制。

除了手排或自排版本在動力輸出特性的不同外,操控與底盤反應都有很高的一致性,大體接近昔日 Gen‧2 那股明確的路感回饋、方向盤轉向性。
Persona 方向盤包覆皮革後,手握觸感有明顯提升外,在彎道密集操控方向盤時,也提供雙手足夠的摩擦力與吸汗性,這項細節或許靜態不易察覺,但在實際操控時就相當受用。

經過一整天換開 Persona 自排與手排車型後,在與印象中的 Gen‧2 兩相聯結後,會覺得兩車系的動態表現其實相當接近,除了手排或自排版本在動力輸出特性的不同外,操控與底盤反應都有很高的一致性,大體接近昔日 Gen‧2 那股明確的路感回饋、方向盤轉向性。不過,仔細對照後,仍可以發現細部的差異,那就是較 Gen‧2 掀背多出的車尾,在拉高車速過彎時,Persona 的彎道循跡路線,在車重改變影響下,會較容易受到車尾滑移的影響。另外,訴求更佳舒適度的 Silverstone NS500 195/60 R15 配胎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比起 Gen‧2 搭載的 Sime Astar 195/55 R15 配胎,乘坐時更舒適與柔軟的行路感,是符合家庭房車設定,然而,在彎道側向支撐力道與胎質的抓地力則不及 Gen‧2 原廠設定。

較 Gen‧2 掀背多出的車尾,在拉高車速過彎時,Persona 的彎道循跡路線,在車重改變影響下,會較容易受到車尾滑移的影響。另外,195/60 R15 尺碼的配胎在彎道側向支撐力道與抓地力,則稍稍不及 Gen‧2 的 195/55 R15 原廠配胎設定。

進口房車新戰線

無須刻意追求市場主流口味,Proton 在台灣以獨特的造型美學、相對同級車款豐富的配備與親切價格帶,讓 Proton 躍升為國內自成一格的進口品牌。現在,總代理在頗受年輕客層歡迎的 Gen‧2 掀背車系外,追加 Persona 四門房車新作,相信已讓進口房車劃下全新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