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us,在 Toyota 集團 12 年的經營之下,向來是以 Hybrid 的科技、節能為做賣點,在其他方面要說有什麼賣點,相對於發展成熟的各式車種而言,實在是難以比擬。

節能掛帥,其餘從簡

以國人最熟悉的第二代 Prius 為例,內裝的部份,走清爽簡單的風格,相對於市場其他產品對於設計風格、精細質感、豪華用料的講究,可說是全數缺席。至於車內的陳設,第二代之前的 Prius 除了顯示 Hybrid 系統運作狀態的液晶螢幕外,並沒有主流市場需求的各式娛樂設備。

而第一代 Prius 更是在集團策略下限期開發出來的車種,不僅內裝配備陽春,連乘坐的空間以及外觀都屬於入門車種的設定。在過去,說 Prius 車系與陽春是同義辭,並不為過。

檢視頭兩代 Prius,首代 Prius 在開發期間以複合動力為開發重點的情況下,內裝陳設可謂相當陽春 (上圖) ;而第二代 Prius 走的仍是簡單清爽風格,並未加入較為炫目的新穎配備 (下圖) 。(圖片提供:Toyota)

陽春升級,牛肉上桌

不過,這種刻板的印象,在誕生 12 年之後,不再適用。因為第 3 代的 Prius,不再是一輛高貴又陽春的產品,消費者不必再為了環保而走向清教徒的生活了。

第三代 Prius 的車室設計,除了線條明顯更為活潑,並具有相當的科技感,足以與動力系統的科技成份相戶輝映,配備水平也較過往有大幅度的精進。

第三代大改款 Prius,除了在動力系統的大幅提昇外,不僅配備項目增加許多,內裝的用料、車室的設計,以及質感上,均有大幅度的提昇。這中間的轉變,就像是從一碗平淡的「陽春麵」,升級成一碗湯鮮味美肉大塊的「牛肉麵」。

科技氛圍的駕駛艙

走入 Prius 車室內,首先感受的,是充滿科技氛圍的駕駛座艙。儀表板採用中置設計,向下延伸與懸浮式中控台、排檔座、中央扶手連成一氣,包覆駕駛艙形成獨立的空間。

新一代 Prius 仍保有中置儀表板,中控台則採用懸浮式設計,將中控台、排檔座、中央扶手連成一氣,並在排檔座下方創造出額外的置物空間 (圖為日規入門車型配備) 。

置於駕駛視線不遠的儀表版,除了提供速度、油箱油量、檔位等基本資訊外,亦有 Hybrid 系統運作的相關資訊,如引擎、電動馬達、發電機等運作資訊,全部整合至最上方的儀表板。而不同於前代的設計,中控台液晶螢幕已不具備顯示 Hybrid 系統資訊的功能,單純只做為影音系統與衛星導航之用。

Prius 儀表板採中置式,位置離駕駛視線不遠處。儀表板的顯示內容相當多,靠近駕駛座一側用以顯示一般的車速、油量、油耗及檔位等資訊;中央區塊,則負責顯示能源監視器及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等資訊,讓駕駛清楚掌握目前的動力系統狀態。(圖為於日本試駕 Prius 之日規板本)

這樣的改變,自然與日本當地 Prius 的車系編成有關。

由於在日本當地販售的 Prius,雖然配備最豐富的車型在選用諸多配備後,車價超過 350 萬日元,但配備陽春的最入門車型售價卻僅要價 205 萬日元。低價車型的推出,是為了促成油電混合車的普及,但要能夠推出如此低價的車型,車上將不可能配備如液晶螢幕等高單價配備。

因此,為了要讓未選擇液晶螢幕配備的消費者,也能夠掌握 Hybrid 系統狀態,Toyota 將 Hybrid 系統運作資訊的顯示,移至上方的儀表板,那麼,就不必再依賴中控台液晶螢幕做為 Hybrid 系統資訊的顯示。而這樣的設定,亦讓高階車型的消費者,得以享用與一般車型同樣豐富的多媒體車上娛樂。

科技加分-觸控技術與浮動顯像

而置於駕駛視線不遠的中控台,還有另一項新穎的設計。

方向盤上的旅程電腦、空調、音響等控制鍵,採用觸控科技,當手指碰觸按鍵時,儀表螢幕才會出現相關的畫面。

中控台除了顯示基本的行車資訊外,由於再加入了 Hybrid 系統資訊,資訊過多已略顯壅擠,因此顯示的資訊必須適當分類切換,以免將對駕駛造成閱讀上的負擔。

Prius 因此運用的最新的觸控科技,應用於儀表資訊切換的時機。當駕駛準備透過方向盤上的控制鍵,來操作音響選曲、設定音量,或查看行車旅程資訊等功能時,拜觸控科技進步所賜,駕駛只要將手指碰觸方向盤上的控制鍵,相關的顯示功能此時會以浮動的方式顯現於儀表板上。

在儀表板的傳統顯示區塊,為了在有限空間內顯示駕駛所需的多項資訊,新一代 Prius 採用獨創的浮動顯像技術,在駕駛手觸方向盤快撥按鍵的同時,相關的顯示功能此時會以浮動的方式顯現於儀表板上;自另一角度觀察,更可清楚理解浮動顯像的獨特所在。

浮動的多重資訊顯示設計,即使是面積有限的儀表板,可在一般的情況下,顯示包括車速等基本行車資訊,以及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即時運作狀態;而駕駛需要操作音響系統、空調系統及切換旅程電腦的顯示項目時,相關資訊也可以在儀表板上顯示出來。

透過觸控技術的應用,兼顧了操作的方便,亦不至於使儀表板顯示過多的資訊影響判讀,是一項新穎又便利的功能。

尺碼小提昇,空間大改變

在車身尺碼方面,新的 Prius 車身尺碼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從第二代以來的掀背造型,Toyota 希望能在第二代的外型基礎上,從此塑立 Prius 外型的辨識度。換句話說,即使經過世代改變,第二代以來的造型風格將會成為外來 Prius 產品的 DNA 之一。

二、三代車型兩相比較 (圖左為三代,右為二代車型) ,自第二代車型開始,Prius 車系便底定出鮮明的三角型掀背輪廓,讓人迅速辨識出其身份。

而新一代 Prius 車身尺碼雖然僅略為加大,但車室空間卻較前代有不少的進步。其中的變化在於車室內空間的調整。由於 Hybrid 系統的動力單元之故,因此在車室內空間安排自然與一般車款不同。比如說得要費心安排電池系統的放置處,這些都會使得增加車室空間難度提高。

新一代 Prius 同樣將電池模組置於車室底板下方位置,然而在更為精巧的電池體積下,新一代 Prius 不僅乘座空間更加寬廣,行李廂的置物空間也有所改善。

在小幅度增加車身尺碼後,透過更有效率的車室空間分佈,適當地削薄的前座椅背,提昇了後座乘客的空間;並有效利用車內零散的畸零空間,整合成各式各樣的置物盒,除了使用便利性以外,也確實可以提昇車內空間利用。

藉由削薄前座椅背的方式,新一代 Prius 的後座乘客,將可獲得更為充裕的膝部空間。此外設計師也積極運用車室內的零碎空間,創造出更豐富的置物機能。

行李廂部份,則拜 Hybrid 電力系統體積縮小之賜,搭配重新設計的底盤平台重新配置後,第三代 Prius 行李廂較前一代寬敞了些。在試車之際,原廠也實際表演讓 Prius 的行李箱放進四套高爾夫球具,實用性的確的高了不少。另外,車柱形狀以及位置改變,讓頭部空間也顯得寬敞。原本略嫌緊迫的後座空間,在這一代 Prius 上有明顯改善。

實際試用行李廂,不論是出國用的大型行李箱,或是高爾夫球具,Prius 皆展現高度的置納能力。

科技不再外於人性,前衛與質感並具

一如第二代的 Prius,總代理和泰汽車為了滿足國內消費市場的需求,再次選擇以最頂級的車型,導入臺灣,除了 ACC 系統以及車頂太陽能發電通風系統因實用性考量未引進,所有配備均一次到位,以完整的配備與豐富的功能滿足臺灣市場對於舒適性的最高標準。

在導入計劃開始之時,和泰的人員就曾經對 U-CAR 表示,不論是 Toyota 或是和泰,均對於新一代 Prius 設定完全不同的市場定位。在第二代 Prius 證明 Hybrid 技術的可行性與穩定後,第三代的 Prius 將跨出環保車的市場,在車室用料、質感及配備豐富上,展現出與傳統車種相當的設定,以常販車型的角度切入,成為 Toyota 車系中的主力產品線之一。

而在實際試乘 Prius 體驗後,新一代 Prius 的內裝,已有達到高級車入門級距的水準。不論是車室空間設計所呈現出的科技氛圍,內飾選用較高質感的用料等級,均已與主流市場的產品擁有分庭抗禮的實力,而齊全的配備,輔以應用多項熱門科技,如 IPA 自動停車系統、Touch 觸控科技、Smart Entry / Push Start 的 RFID 等,更讓其擁有尋常車種所不具有的科技魅力。

經過 12 年的努力,Toyota 在第三代產品下,再次改寫了 Prius 的定義:除了擁有先進的動力科技外,並以高科技內裝陳設,朝向高級車級距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