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國產中大型房車,許多人腦中所浮現的頭一個念頭,想必是 Toyota 旗下的 Camry。自 2002 年國產化以來,Camry 車系便盤踞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龍頭,而 2006 年大改款車型推出後,也延續了這般強勢的表現,在國產同級車中有著超過 50%的市場佔有率,毫無疑問是當今國產中大型房的第一把交椅。

穩固龍頭寶座,小改款提升戰力

探究 Camry 能夠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原因,除了有 Toyota 品牌光環的加持之外,無論在外觀、空間、配備與乘坐舒適性上,都符合了主流市場對於國產中大型房車的期待,能有亮眼的銷售表現自然也不讓人意外。

此次 Camry 小改款所設定的方向,是希望能夠強化產品的豪華與先進感受,因此在外觀造型部分,並未有大幅度的更動,僅僅只進行了細部的修飾。

也正因為如此,讓 Camry 城為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上各家對手鎖定的對手,因此繼 2007 年 10 月追加 2.4 升動力單元後,和泰汽車於 2009 年春天發表了現行 Camry 車系的首次小改款,為產品營造銷售話題。

依照總代理和泰汽車的規劃,此次 Camry 小改款所設定的方向,是希望能夠強化產品的豪華與先進感受,因此在外觀造型部分,並未有大幅度的更動,僅僅只進行了細部的修飾,而其中又以車頭部分的線條改變最為顯著。

外觀微幅更動,增添運動氣息

從車頭開始,小改款 Camry 最引人矚目的變動,在於換上了新式樣的水流造型水箱護罩,除了面積較先前略微放大,立體化的設計也展現了精緻的視覺效果,搭配霧燈鍍鉻飾框,頗有幾分高級品牌 Lexus 的豪華氛圍。

小改款 Camry 最引人矚目的變動,在於換上了新式樣的水流造型水箱護罩,立體化的設計也展現了精緻的視覺效果,而全新的保桿樣式,則讓氣壩與水箱護罩形成「X」字樣造型,提升了動感指數。

除此之外,在車頭部份小改款 Camry 也換上了全新的保桿樣式,讓氣壩與水箱護罩形成「X」字樣造型,與不少時下強調運動氣息的車款有志一同,除了動感指數提升,也讓車頭向前低伸的感受更為明顯。

車身側面,小改款 Camry 在鈑件與細部配件方面未有更動,包括鍍鉻飾條與後視鏡方向指示燈都獲得保留,唯一與改款前車型不同的是,換上了新式樣的鋁圈造型,其中此次所試駕的 2.4G 尊貴版由原本的九輻造型替換為七輻複線式設計。

來到車身側面,小改款 Camry 在鈑件與細部配件方面未有更動,唯一與改款前車型不同的是,換上了新式樣的鋁圈造型,其中此次所試駕的 2.4G 尊貴版,17 吋鋁圈造型由原本的九輻造型替換為七輻複線式設計,不僅豐富了視覺效果,也與動感指數提升的車頭造型更加匹配,而採用 16 吋鋁圈車型,則由原本的八輻樣式換成了全新的十輻設計,同樣增添了不少運動氣息。

在車尾造型部分,小改款 Camry 與先前的不同之處,則在於全新樣式的尾燈總成,原本平面的尾燈組改為了立體的外凸設計,搭配單邊尾燈總成內的 LED 燈泡數量,由小改款前的 39 顆增加為 42 顆。

至於在車尾造型部分,小改款 Camry 與先前的不同之處,則在於全新樣式的尾燈總成,雖然在乍看下可能差異敢不如車頭的變動明顯,但原本平面的尾燈組改為了立體的外凸設計,搭配單邊尾燈總成內的 LED 燈泡數量,由小改款前的 39 顆增加為 42 顆,使得無論在白天或黑夜,小改款 Camry 都能夠擁有較過往更為清晰的後方辨識效果。

廣  告

座艙格局不變,著力營造豪華氛圍

整體而言,雖然此次小改款 Camry 在外觀部分的變動,幅度並不能算大,但在原本頗受好評的大器設計中,又增添了不少科技與動感的元素,使得 Camry 新車在視覺效果上更為年輕,相信對於擴展產品的消費客層將會有不少助益。

就如同在車身外觀的走向,此次小改款 Camry 在車身內部,也以質感與配備的提升為主要重點,針對 2.4 升配備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的車型,儀表板材質替換為透明壓克力所構成之光環,配合儀表板內的指標與警示燈號配置一併略做修改。

在了解了此次小改款 Camry 在外觀部分的變動後,緊接著便是進入座艙,體驗在內裝部分的異同。就如同在車身外觀的走向,此次小改款 Camry 在車身內部,也以質感與配備的提升為主要重點,針對造型與設計上並未多加著墨。

首先,坐上駕駛座後第一個引起試車組注意的,是小改款 Camry 針對 2.4 升配備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的車型,儀表板材質替換為透明壓克力所構成之光環,配合儀表板內的指標與警示燈號配置一併略做修改,不僅讓科技感隨之提升,駕駛人在行車時如須閱讀相關資訊,也能夠有更好的辨識效果。

小改款 Camry 的中控台樣式未做修改,木紋與金屬飾板的相互搭配,程現兼容豪華與科技的雙重氛圍。

配備強化,舒適與便利度同步提升

除此之外,小改款 Camry 也針對配備電動天窗的車型,增設了 LED 車室氣氛燈這項配備,當夜晚或車輛處於地下停車場等暗處時,散發著帶有神秘感的淡淡光芒,營造出帶有幾分進口豪華品牌車款的座艙氛圍,而此 LED 車室氣氛燈在駕駛人將車輛排出 P 檔時也會自動熄滅,以確保行車時的安全。

小改款 Camry 也針對配備電動天窗的車型,增設了 LED 車室氣氛燈,營造豪華氛圍,而可由後座乘客控制的副手座椅,則讓寬敞的空間得以充分利用,而雙前座側氣囊也是此次新增的安全配備。

至於其它小改款 Camry 在配備方面的升級,以此次所試駕的 2.4G 尊貴版為例,除了新增後霧燈與雙前座側氣囊,分別提升車輛的主、被動安全防護,2-DIN 配置的 DVD 影音系統也支援倒車攝影功能,而更讓人驚喜的是,新車的後視鏡升級為電熱除霧設計,採用與後窗除霧功能按鍵連動的設計,不僅使用便利,在不良天候下行車,駕駛人仍然能夠清楚掌握後方的視野。

以此次所試駕的 2.4G 尊貴版為例,2-DIN 配置的 DVD 影音系統也支援倒車攝影功能,而更讓人驚喜的是,新車的後視鏡升級為電熱除霧設計,在不良天候下行車,駕駛人仍然能夠清楚掌握後方的視野。

在舒適性配備的提升部分,小改款 Camry 的 2.4G 尊貴版也提供了後窗手動遮陽簾與電動後檔風玻璃遮陽簾,讓後座乘客能免於受到烈日的曝曬,而雙前座也同時升級為氣動式按摩椅,藉由設置於椅背的四組氣動式幫浦,按摩乘客的腰部與背部,減輕因長途乘坐而產生的疲憊感,最後在音響系統部分,2.4G 尊貴版則升級為 Premium Sound 8 喇叭揚聲器的配置,實際聆聽下效果頗為出眾。

動力系統未便,2.4 升設定均衡性佳

和泰汽車在 2007 年 10 月,為原本僅有 2.0 升與 3.5 升兩種排氣量設定的 Camry 車系,增添了 2.4 升的動力單元,提供無法滿足 2.0 升車款性能,卻又不想負擔 3.5 升較高售價與稅負的車主,一個折衷的選擇,並成為銷售上的主打。雖然受到 2009 年底前 2.0 升以下車輛貨物稅補貼利多影響,2.0 升的 Camry 竄升為銷售主力,不過以其中大型房車的尺碼與份量,2.4 升的動力設定確實為較合宜的搭配。

在此次的小改款動作中,Camry 車系的動力與機械結構並未更動,搭載的仍是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擁有 167ps/6,000rmp 的最大馬力以及 22.9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
採用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 Camry 2.4 升車型,加速表現相當線性,在換檔時也未有明顯的頓挫感發生。

而在此次的小改款動作中,Camry 車系的動力與機械結構並未更動,因此此次所試駕的 2.4G 尊貴版,搭載的仍是 2007 年 10 月加入 Camry 車系行列、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擁有 167ps/6,000rmp 的最大馬力以及 22.9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中低轉速動力充沛,五速手自排換檔平順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此時的 Camry 延續了過往給人的寧靜印象,在車輛處於怠速的狀態下,展現了高水準的車室肅靜性,同時也讓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踩下油門,輕快的起步加速表現,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段顯得格外受用,特別是這具 2.4 升引擎在中低轉速域的動力十分充沛,當引擎轉速處於 3,000 rpm 之內時,幾近隨傳隨到的動力支援,讓駕駛人能從容應付一般日常的行車環境。

小改款 Camry 所搭載的這具 2.4 升引擎,在中低轉速域的動力十分充沛,當引擎轉速處於 3,000 rpm 之內時,幾近隨傳隨到的動力支援,讓駕駛人能從容應付一般日常的行車環境。

上了快速道路,試車組逐漸加快車速,雖然隨著時速表指針的爬升,車輛行駛的穩定性略有下降,但仍不至於讓人感到不安,而在一路行駛的過程中,採用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 Camry 2.4 升車型,加速表現相當線性,在換檔時也未有明顯的頓挫感發生,將排擋切換至 S 模式以手排方式行駛,雖然該變速箱具保護機制,僅能限制行駛時的最高檔位,但較自排模式延遲些的換檔時機,以及操作排檔時的手感,仍然能夠提供駕駛人不少樂趣。

雖然現行 Camry 車系的操控表現,相較於前代車型已有著長足的進步,但是為了能夠符合國內中大型房車主流消費市場的喜好,原廠在懸吊系統設定上對於舒適的考量仍舊大於操控性。

舒適取向懸吊,彎道操控非強項

雖然現行 Camry 車系的操控表現,相較於前代車型已有著長足的進步,但是為了能夠符合國內中大型房車主流消費市場的喜好,原廠在懸吊系統設定上對於舒適的考量仍舊大於操控性,而這也讓試車組駕著 Camry,在路面品質不甚優異的大台北地區行駛,無論在市區道路或山間,車輛多能稱職化解可能讓人不適的車身彈跳,搭配隔音良好的車室,乘作品質著實出色。

雖然 Camry 的車身側傾明顯了些,但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並不會過大,車輛指向性也不難掌控,但若入彎時車速稍快,Camry 在彎中轉向不足的特性便被突顯了出來。

當然,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不免會對車輛的操控表現有所犧牲,因此在山路行駛時,雖然 Camry 的車身側傾明顯了些,但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並不會過大,車輛指向性也不難掌控,但若入彎時車速稍快,Camry 在彎中轉向不足的特性便被突顯了出來,且在彎中若壓過坑洞,車身動態的順暢度也會受到減損,但在 VSC 車身穩定系統的適時介入之下,仍然能夠確保水準以上的主動安全性。

掌握市場口味,常勝軍自信出招

雖然此次 Camry 的小改款動作,整體變動幅度並不能算大,不過身為市場上的銷售龍頭,Camry 對於掌握消費者的口味,有著頗為獨到的功力,因此新車在延續既有的架構下,換上了更具科技與動感的樣貌,而在座艙內部,無論是在氣氛的營造或配備舒適性上,也都有著優於過往的演出,在這般精彩的表現下,就看各家國產中大型房車對手要如何接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