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Luxgen n⁷量產參考車的 Foxtron Model C,由鴻海科技集團旗下鴻華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U-CAR 編輯部今日(10/23)除參與鴻華先進股票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外,了解到目前 Luxgen n⁷萬元預購目前已轉單達 8,000 張外,也搶先體驗到採用約 60kWh 電池、單馬達後驅的 Luxgen n⁷認證車,甚至還搶先直擊並試駕鴻華先進的 Model C 大電池 460 匹雙馬達四驅版本、其靜止加速破百公里擁有僅需 3.8 秒的性能實力!

U-CAR 編輯部今日(10/23)除參與鴻華先進股票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外,了解到目前 Luxgen n⁷萬元預購目前已轉單達 8,000 張外,也搶先進行後驅 Luxgen n⁷認證車、雙馬達四驅 Model C 的短暫動態體驗。

此次短暫試駕皆在封閉場域的新店寶高科技園區體驗,筆者此次先行感受是 Luxgen n⁷的 7 人亮點版,目前鋰電池容量 Luxgen 尚未確切公告,但 U-CAR 推測會落在 60kWh 上下、會是 LFP 磷酸鐵鋰電池,並仍舊是主流的 400V 電壓架構。在搭載單馬達後驅組下,最大馬力為 230 匹 / 172 kW、最大扭力為 34.7 公斤米,靜止加速破百公里約在 7 秒內,此款 7 人座車型的 NEDC 續航里程為 489 公里,至於 5 人座版 NEDC 續航則為 505 公里,兩者續航約差距 16 公里。

此次短暫試駕皆在封閉場域的新店寶高科技園區體驗,筆者此次先行感受是 Luxgen n⁷的 7 人亮點版,搭載單馬達後驅組下,最大馬力為 230 匹 / 172 kW、最大扭力為 34.7 公斤米。

230 匹單馬達後驅 n⁷初體驗,節奏輕快、單踏板模式減速力道線性

首先坐上車後,n⁷/Model C 車系車內皆無傳統車輛啟閉按鍵,皆有配置 UWB 無線感應智慧鑰匙、以及 NFC 感應式卡片鑰匙,若為 UWB 無線感應智慧鑰匙進入車內僅需踩煞車就能發動、排入 D 檔就能移動;而 NFC 感應式卡片鑰匙則須在駕駛座左側出風口下方感應、踩下煞車就能發動車輛。

Luxgen n⁷並未有傳統車輛啟閉按鍵,開門上車後電門即會開啟,踩煞車、排入方向盤旁的排檔即會啟動車輛。
圖為 n⁷/Model C 車系之 UWB 無線感應智慧鑰匙。
若隨身攜帶的為 NFC 感應式卡片鑰匙,則須在駕駛座左側出風口下方感應、踩下煞車就能發動車輛。

底盤結構部分全數皆為前麥佛遜、後五連桿設定,並且標配四輪碟煞系統。行車模式則有 Eco/Normal/Sport 共 3 種可切換。n⁷/Model C 車系也標配 5 段回充可調,透過方向盤左右兩側+/-按鍵可切換,並分別為 Lv0、Lv1、Lv2、Lv3、Lv4 幾個段位可調整,數字越大其回充力道越強。不過筆者實際測試下就算是回充最強的 Lv4,其在完全放開油門後、車輛仍會在時速約 5~7 公里左右蠕行。

Luxgen n⁷在方向盤兩側各有 4 段回充可調的段位+、段位-回充控制鍵。
n⁷/Model C 車系也標配 5 段回充可調,透過方向盤左右兩側+/-按鍵可切換,並分別為 Lv0、Lv1、Lv2、Lv3、Lv4 幾個段位可調整。

n⁷/Model C 車系除上述 5 段回充切換外,還另外提供 One-Pedal 單踏板模式,其在 Lv0、Lv1、Lv2、Lv3、Lv4 任何 1 個段位下長按 3 秒鐘就能快速進入 One-Pedal 單踏板模式。切換到 One-Pedal 單踏板模式後,筆者察覺到其減速的力道大約與 Hyundai Ioniq 家族、Kia EV6 車系接近,單踏板減速力道仍未若 Tesla 車款強勁,但保有一定的跟腳性、並不會有不適的頓挫感。

其單踏板在較為平面的道路時放開油門可完全減速至靜止、但車輛不會進入 Auto Hold 咬住煞車狀態;不過在緩斜坡下降狀態下,其油門完全放開後車輛仍會以 3 公里向前蠕行、這時就需要踩下煞車將車輛煞停。

在 Lv0、Lv1、Lv2、Lv3、Lv4 任何 1 個段位下長按 3 秒鐘就能快速進入 One-Pedal 單踏板模式。
單踏板在較為平面的道路時放開油門可完全減速至靜止、但車輛不會進入 Auto Hold 咬住煞車狀態;不過在緩斜坡下降狀態下,其油門完全放開後車輛仍會以 3 公里向前蠕行。

另外一個觀察重點則是在 3 個行車模式的變化,其中 Eco 模式雖然起步和緩,但在油門行程約踩到 2 分之 1 開始就會有相當線性的加速力道。而 Normal 模式則是較為均衡,大約是油門行程在 3 分之 1 後就有不俗的衝勁,駕駛很明顯可感受到動力是由後方馬達出力,但車頭不會有太明顯的抬頭情形。

行車模式則有 Eco/Normal/Sport 共 3 種可切換。
Eco 模式雖然起步和緩,但在油門行程約踩到 2 分之 1 開始就會有相當線性的加速力道。

而切換到最為積極的 Sport 模式後,雖然方向盤仍維持輕盈的回饋、並不會隨模式改變而變動轉向力道,但可很容易察覺到 Sport 模式的油門反應相當迅速,基本是一踏上油門就會從後方有明顯的推勁,其 230 匹的動力,確實比筆者過去試過同類型後驅單馬達的 Volkswagen ID.4 Pro(204 匹)更為強勁,動力大約與同樣為後驅單馬達的 Kia EV6 Air 增程版(229 匹)感受在伯仲之間。

切換到最為積極的 Sport 模式後,雖然方向盤仍維持輕盈的回饋、並不會隨模式改變而變動轉向力道,但可很容易察覺到 Sport 模式的油門反應相當迅速。

n⁷/Model C 車系現場車速不快,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其輪噪目前觀察抑制的仍算出色。初步感受其轉向雖輕盈,但給予駕駛穩定的力道,轉向指向性中性,卻也仍給予駕駛者一定的回饋、不會過於模糊。而且方向盤為 4 向手動調整、可容易調整到適合的坐姿。

在小範圍封閉路況體驗下車身的剛性算是相當扎實,遇到些微起伏或較大轉向時車身都沒有太多多餘的浮動、晃動,帶給駕駛者一定的信心,煞車與回充的制動力道也相當足夠。只不過在通過現場的減速障礙時,可感受到懸吊初段回饋偏硬一些,但長行程懸吊在後段也能迅速吸收掉震動帶來的不適。

n⁷車系初步感受其轉向雖輕盈,但給予駕駛穩定的力道,轉向指向性中性,卻也仍給予駕駛者一定的回饋、不會過於模糊。

「驚喜」Model C 大電池雙馬達四驅版現身,強勁動力小試身手

此次短暫試駕筆者也相當「驚喜」、先行體驗到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的大電池雙馬達四驅版本,大電池版本據了解容量約會落在 80kWh 上下,雙馬達版四驅的最大馬力先前公布為 46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就能完成,80kWh 大電池的後驅單馬達版本在 NEDC 續航就能上看 700 公里,但此次筆者體驗到的這款雙馬達四驅原型車可能續航就會稍微減少一些。

此次短暫試駕筆者也相當「驚喜」、先行體驗到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的大電池雙馬達四驅版本,雙馬達版四驅的最大馬力先前公布為 46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就能完成。
圖為現場另 1 輛大電池後驅單馬達版本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電池容量與四驅版皆約莫在 80kWh 上下,其 NEDC 續航應當能上看全車系最高的 700 公里。

雖然為尚未正式定案的版本,但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看似也有些許性能化妝點,車內除改採用黑色類碳纖維包覆中控臺與門板,前後座椅也加入些許運動化的紅色滾邊,而四驅版的前行李廂容積同樣為 36 公升、並沒有因為多了前軸馬達而縮小容積。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現場搭載的 18 吋輪圈組,但現場人員透露未來若導入量產會改採抓地力更佳的 20 吋輪圈組。

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看也有些許性能化妝點,車內改採用黑色類碳纖維包覆中控臺與門板,並且也有 Model C 高階版本的 LED 車內氣氛燈。
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前後座椅與門板也加入些許運動化的紅色滾邊。
四驅版的前行李廂容積同樣為 36 公升、並沒有因為多了前軸馬達而縮小容積。
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現場搭載的 18 吋輪圈組,但現場人員透露未來若導入量產會改採抓地力更佳的 20 吋輪圈組。

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在行車模式、5 段回充與單踏板等操作都與前述單馬達車型相同。簡單將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在較為直路段踩下後,其四驅動力在 Sport 模式的反應比起單馬達版強勁迅速不少,而且 3.8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讓原型車在一腳灌下油門時,輪胎會有瞬間空轉的尖叫聲、證明其性能潛力確實不容小覷。

不過動力分配上前後感受均勻,不會有明顯感覺是車頭或車尾推勁較大的感受,車身的平衡性控制不俗,急加速時車輛前軸抬頭的情形亦不明顯,而且單踏板狀態下雙馬達四驅減速力道線性,並不會有明顯拖拽或拉扯的不適感。

將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在較為直路段踩下後,其四驅動力在 Sport 模式的反應比起單馬達版強勁迅速不少。
四驅版 Foxtron Model C 原型車由於現場先行搭載 18 吋輪圈、一腳油門灌下較容易有明顯的大動力空轉情形,鴻華指出未來正式版本應當會改搭 20 吋輪圈組。
廣  告

簡單而言,此次只是先行感受到 Luxgen n⁷、Foxtron Model C 四驅原型車在動態上的特性,最終 Luxgen、Foxtron 鴻華等單位應當仍會進行調整,就初步的觀察來看其動力與操控相當好上手,隔音表現亦有一定水準,筆者初步認為若單踏板的切換程序能更為簡便、以及若能調整為完全靜止,相信操作上會更為就手。有關 Luxgen n⁷、Foxtron Model C 的後續相關資訊我們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