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 U-CAR 讀者對車輛性能及整體操控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並透過實際的測試完整呈現車輛性能的良窳,U-CAR 於 2020 年特別開啟了全新的賽道測試計畫,首款測試車型便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甫於 2020 年 4 月 29 日在國內發表的 Corolla Altis GR Sport 運動化車款。

受測車基本規格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在國內提供了兩款動力選擇,其中入門車型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的傳動設定,而此回測試車款則採用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其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2ZR-FX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 ,可輸出 98 匹最大馬力與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並搭配一具可輸出 600V 的電動馬達 ,具備 72 匹最大馬力及 16.6 公斤米最大扭力,引擎與馬達的綜效輸出則為 122 匹馬力,傳動部分則是採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且具備 EV、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選擇。

Toyota Corolla Altis 重點規格
車型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35/1,780/1,435/2,700
參考空車重(kg) 1,39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Hybrid 油電混合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引擎最大馬力(ps/rpm) 98/5,200
引擎最大扭力(kg-m/rpm) 14.5/3,600
馬達最大馬力(ps) 72
馬達最大扭力(kg-m) 16.6
綜效馬力(ps) 122
變速箱 E-CVT
輪胎尺寸 225/45 R17
輪胎花紋(型號)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雙 A 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3 psi、後 30 psi
Corolla Altis GR Sport 提供兩款動力設定,此回測試車款則採用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綜效輸出為 122 匹馬力,傳動部分則是採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與前輪驅動,且具備 EV、Eco、Normal 及 Sport 模式選擇。

底盤部分則是 Corolla Altis GR Sport 的提升重點 ,除了具備阻尼提升的避震器設定外 ,還包含了前、後分別加粗 10%及 5%的防傾桿配置 ,輪胎則改採尺寸為 225/45R 17 的 Dunlop SportMaxx 050 輪胎 ,煞車部分則因動力並無提升 ,所以在剎車卡鉗及碟盤尺寸則維持既有的設定。

相較於一般車型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具備阻尼提升的避震器設定 ,前、後防傾桿分別加粗 10%及 5%,輪胎改採尺寸 225/45R 17 的 Dunlop SportMaxx 050 輪胎 ,煞車部分則維持既有設定。

此回的新車賽道測試 ,U-CAR 邀請職業賽車手陳意凡為 U-CAR 進行測試,其可視為臺灣新世代的職業車手代表人物之一,並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及 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擁有國際參賽資歷及出色的成績。

此回的賽道測試 U-CAR 特別邀請職業賽車手陳意凡,透過其專業的駕駛技術可徹底審視新車於賽道的整體動態表現。

賽道測試表現

而此回進行測試的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測試使用賽道路段總計有 21 個彎,賽道整體的高低起伏落差約有著 5 層樓的高度,而接近 1 公里的賽道大直線長度,對於車輛的動力表現來說,有著最直接的單圈秒數影響,且多元的彎道與高低落差設計,對於車輛操控性能亦是相當嚴苛的考驗。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無需測試
輪胎規格 225/45 R17 
輪胎花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測試日期 2020 年 5 月 16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1mm  右前 6mm
左後 6.5mm  右後 6.7mm
麗寶賽道全長為 3.5 公里,此回測試使用的賽道路段總計有 21 個彎,賽道高低起伏落差達到 5 層樓高度,而接近 1 公里的賽道大直線長度,則是考驗著車輛動力輸出的表現,多元彎道與高低落差亦相當具有挑戰性。

為了將賽道測試定型化,並將相關因素的影響降至最低,車輛包含音響、燈光、油箱皆有著固定的測試標準,下場前並確認車輛的胎紋深度,同時車手加上配重的設定為 80 公斤,而測試當天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3.3 度及 62.4%。由於測試賽道上尚有多輛車輛同時行駛,考量到賽道上車輛及輪胎狀況,實際於賽道上的測試里程數為 23.6 公里約 4 圈的距離。

為了將賽道測試定型化,車輛包含音響、燈光、油箱皆有著固定的測試標準,下場前並確認車輛的胎紋深度,同時車手加上配重的設定為 80 公斤,而測試當天溫度及濕度分別為 33.3 度及 62.4%。

在實際的賽道測試後,我們透過記錄取得了 Corolla Altis GR Sport 的賽道測試數據,其最佳單圈成績為 2 分 20.774。而在最快單圈成績中,於直線所創出的最高速則為時速 130.92 公里,同時我們也特別設置了 S1、S2 及終點共三個分段點進行車輛速度擷取,根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透過這三個分段點,可看出車輛整體於彎中的速度表現,而 Altis Hybrid GR Sport 雖然受限於動力輸出有限,無法在大直線路段藉著動力縮短時間,不過在彎道中穩定的操控表現,仍有助於單圈的成績。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Altis Hybrid GR Sport 雖然受限於動力輸出有限,無法在大直線路段藉著動力縮短時間,不過在彎道中穩定的操控表現,仍有助於車輛單圈成績。
由於測試賽道上尚有多輛車輛同時行駛,實際於賽道測試里程數為 23.6 公里約 4 圈的距離,最佳單圈成績為 2 分 20.774,最高速則為時速 130.92 公里。

測試總結報告

在新世代 TNGA 底盤架構的導入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整體操控表現上,實際已較前代車款有著大幅提升,而 GR Sport 車型則是更進一步的強化了車輛整體的操控能耐,雖然在麗寶賽道上,試駕車款受限於 Hybrid 動力整體輸出表現,未能在直線上縮短更多的時間,但在電動馬達輔助下,的確有助於車輛在出彎時的速度提升。

同時有另外一點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便是 GR Sport 車型在強調車輛操控的前提下 ,並未因此犧牲了一般日常行駛的實用性表現,讓其整體的均衡性並未因底盤的提升受到影響,也可看出 GR Sport 車型在調校上的成熟度表現。而在經歷過此回的測試之後我們也更好奇,若是此回採用的是車身重量較輕、動力輸出較大的 1.8 升汽油動力 GR Sport 車型,能否創造出較油電車型更佳的單圈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