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Skyactiv 科技持續進化,不只是表現在大改款車款,新年式樣也會有差。即將在 9 月底開始交車的 Mazda3,除了外觀內裝小幅度更動以外,這輛新車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了第 1 代 Skyacti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其目的即是讓 Mazda3 擁有更佳的操控質感。

小改款的 Mazda3 除了外觀內裝小幅度更動以外,這輛新車最大的亮點,就是搭載了第 1 代 Skyactiv-Vehicle Dynamics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圖左為改款後新車、右側為改款前)

U-CAR 試車組本次試駕的重點,即是在這個首度出現於臺灣的 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除了借出新車以外,同時也拉出改款前的舊車,讓我們能夠更清晰的比較出新 Mazda3 與舊車的差異。

如同空氣中氧氣的存在: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

小改款的 Mazda3 在動力上,仍然維持使用 Skyactiv-G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65 匹馬力與 21.4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系統,其快速的換檔反應與油門反應,在操駕感上仍然有著極高的水準。

Mazda3 在動力上,仍然維持使用 Skyactiv-G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65 匹馬力與 21.4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系統。

不過這套油門之後,卻多了本次 Mazda 所主打的招牌系統 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 (G 力控制管理系統),這套系統是利用車速、方向盤角度、扭力,以一套複雜的公式,對於動力輸出進行微調。

Mazda 所主打的招牌系統 G-Vectoring Control System (G 力控制管理系統)。
DSC 的作用,是在車輛瀕臨失控邊緣時,限制車輛動力輸出、甚至輔以煞車作動,幫助車輛脫離失控狀態。

在 Mazda 的定位中,GVC 與 DSC 動態穩定系統是不一樣的功用。DSC 的作用,是在車輛瀕臨失控邊緣時,限制車輛動力輸出、甚至輔以煞車作動,幫助車輛脫離失控狀態;但 GVC 作用僅只是針對動力輸出,當 GVC 運算公式得出需要限制動力輸出時,電腦會以極高的頻率進行收油門的動作,不過 GVC 運算也會些微的進行補油,幫助車身重心有效轉移至後方。

GVC 進行修正時,G 力變化量最大僅有 0.05G、而作動頻率則為每秒鐘 20 次。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GVC 進行修正時,G 力變化量最大僅有 0.05G、而作動頻率則為每秒鐘 20 次,在如此細微的輔助下,對於駕駛來說幾乎是無感的。

事實上,在一般道路時,筆者的確不太會感受到這套系統的作用,不過本次試駕台灣馬自達還特別的提供了舊車,新舊交替開時,馬上就會有感覺了。

本次試駕台灣馬自達還特別的提供了舊車,新舊交替開時,馬上就會有感覺了。(本篇文章中,紅色 Mazda3 為改款前車輛)

第一個最大的感覺,是在直線高速行駛時。由於道路起伏或抓地力改變,其實直行的時候還是要持續的修正方向盤;不過搭載了 GVC 的新款 Mazda3,能夠大幅度的減少這個動作,這樣的操駕感立刻讓 Mazda3 提升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也可以減輕在長途駕駛時的疲勞累積速度。

在轉向時,GVC 系統也會有所作用,對於操駕的信心來說,是會有所提高的。

在轉向時,GVC 系統也會有所作用,不過相對起來感受上比較不明顯。但是對於操駕的信心來說,是會有所提高的。比較會有感覺的,會是在抓地力越低的時候。當下大雨、或是在低抓地力路面時,是會感覺到車輛會有輔助補油的動作,幫助車頭往內側帶,讓整個轉向更輕鬆。

GVC 有效的減輕了長途駕駛的疲勞感、更增加了駕駛信心,提供更高水準的駕乘感受。

事實上 GVC 這套系統,就好像空氣中氧氣的存在一樣,不仔細體會、甚至新舊交替駕駛的話,是沒辦法感受出它帶來的好處。但是它卻實實在在的作用中,有效的減輕了長途駕駛的疲勞感、更增加了駕駛信心,提供更高水準的駕乘感受。

底盤優化帶來更佳的駕乘體驗

新款的 Mazda3 在轉向表現上,也有著小幅度的進化。不過這不但是 GVC 系統所帶來的好處,更有賴於防傾桿鎖點的加粗、與阻尼加強,在彎道中的側傾表現是有所加強的。

小改款的 Mazda3 在底盤部分,防傾桿鎖點的加粗、與阻尼加強,在彎道中的側傾表現是有所加強的。

與舊款相較起來,新 Mazda3 在轉向時內側後避震拉抬幅度有所降低,抑制側傾表現是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所帶來的,也是更加富有駕乘樂趣的感受。不但彎中極限變高、擁有更佳的連續彎靈活度、整個舒適度也是有所提升的。

與舊款相較起來,新 Mazda3 在轉向時內側後避震拉抬幅度有所降低,抑制側傾表現是有相當大幅度的提升。

外觀內裝微整形

新款 Mazda3 在外觀的部分,擁有極小幅度的調整,大型的家族語彙水箱護罩,周邊鍍鉻飾條崁入至新型頭燈組內側;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以及兩側的霧燈飾蓋造型及後保桿霧黑飾板造型皆有所更新。

新款 Mazda3 在外觀的部分,擁有極小幅度的調整。
水箱護罩鍍鉻飾條崁入至新型頭燈組內側;前保桿中央進氣柵口,以及兩側的霧燈飾蓋造型。(上圖為改款前、下圖為改款後)
照後鏡上方向燈也有所改變,改款後的可辨識度更高。(左圖為改款前、右圖為改款後)
後保桿造型也略有不同,防刮材質部分縮小,增添了運動氣息。(上圖為改款前、下圖為改款後)

內裝的部分,新款 Mazda3 仍然維持原有配置,但方向盤造型有所更新,三輻式方向盤的多功能操控介面部分配置有所修改,使用上比起舊款更加順手。另外中央扶手處也因改採 EPB 電子手煞車而重新設計,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清爽。

內裝的部分,新款 Mazda3 方向盤造型有所更新,中央扶手處也因改採 EPB 電子手煞車而重新設計,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清爽。
方向盤造型有所更新,三輻式方向盤的多功能操控介面部分配置有所修改,使用上比起舊款更加順手。(左圖為改款前、右圖為改款後)
電子手剎車的配置,讓新款 Mazda3 中央扶手處整體造型看起來更加清爽。(下左圖為改款前、下右圖為改款後)

另外在極度實用的抬頭顯示器部分,Mazda3 小改款新增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可映射於改為彩色顯示的自動升降抬頭顯示器,其更整合包含導航資訊、車道偏離系統、時速及定速顯示功能,提供更為豐富的顯示功能。

Mazda3 小改款新增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可映射於改為彩色顯示的自動升降抬頭顯示器。(左圖為改款前、右圖為改款後)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本次小改款之後新增的車型:五門旗艦版,在這個版本中,除了頂級版所擁有的配備以外,還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9 支 Bose 喇叭構築的環繞音響系統,提供更舒適的駕駛享受。

五門旗艦版有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9 支 Bose 喇叭構築的環繞音響系統,提供更舒適的駕駛享受。

安全配備的部分,新款 Mazda3 全車系標配 6 顆安全氣囊,讓 Mazda 全廠牌在臺灣完全標配 6 氣囊,另外包括可潰縮方向機柱與剎車踏板、ISOFIX、ABS、EBD、BAS 三合一煞車系統、TCS、DSC、HLA 上坡輔助系統、ESS 緊急剎車警示系統,這些舊有的配備仍都不變。另外在我們試駕最頂級的旗艦版中,還有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電子防眩後視鏡等,這些也都是小改款前的車款即有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非常的完善。

Mazda3 主被動安全配備非常的完善,提供駕駛與乘客完整的保護。

Mazda3 唯一的缺點,就是後座舒適性的部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不過軟質的前座椅背仍有些微空間可置放膝蓋;頭頂空間近 4 個指頭,可惜的是,座椅高度較矮,必須要將腳放到前座座椅下,大腿才會壓在座椅上,另外座椅長度不足,長途乘坐也容易較累。另外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這件事情,也是 Mazda3 最大的缺憾。

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姿勢後,膝部空間有兩個拳頭,頭頂空間近 4 個指頭。

後廂空間的部分,Mazda3 五門版後廂僅有 314 公升,表現上是略差的,但是 6/4 分離座椅可以傾倒,再加上平整化的設計,在空間上仍有相當不錯的運用程度。而這樣較小的空間表現,所換來的,自然是 Mazda3 美麗而緊俏的車尾造型。

Mazda3 五門版後廂僅有 314 公升,表現上是略差的,但是 6/4 分離座椅可以傾倒,再加上平整化的設計,在空間上仍有相當不錯的運用程度。

整體而言,新款的 Mazda3 最大的差別,就是新增了 GVC 系統,以及底盤重新調教。這些改變,非常有效地提升了 Mazda3 的操駕感,使 Mazda3 擁有了高級車的操駕感受,搭配其低於百萬的售價,可說是非常划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