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的 Jaguar 新一代 XF 車系,提供了 2.0 升柴油渦輪、2.0 升汽油渦輪及高階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配置,繼上回公辦試駕活動先行體驗了採用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35t Prestige 車款後,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是採 2.0 升汽油渦輪動力配置、運動化訴求的 XF R-Sport 25t 車款。

於 2015 年 11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的 Jaguar 新一代 XF 車系,提供了 2.0 升柴油渦輪、2.0 升汽油渦輪及高階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動力配置,在新車發表前的公辦試車活動中,我們已先行體驗採用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35t Prestige 車款。
廣  告

R-Sport 運動套件強化內外跑格

與先前試駕過的 35t Prestige 車款相比之下,XF R-Sport 25t 在外觀配置上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其具備了 R-Sport 外觀運動套件,其中包含了具有黑色烤漆進氣柵口的 R-Sport 前保桿、與車身同色 R-Sport 側裙以及 R-Sport 同色尾翼。此外,試駕車款更採用了黑色烤漆塗裝的鋁圈設定,搭配試駕車款特殊的紫黑車色,更能突顯出外觀的運動風格配置。

與先前試駕過的 35t Prestige 車款相比之下,XF R-Sport 25t 在外觀配置最明顯的差異性,便是標配了 R-Sport 外觀運動套件。
R-Sport 外觀運動套件包含黑色烤漆進氣柵口的 R-Sport 前保桿、與車身同色 R-Sport 側裙以及 R-Sport 尾翼,且車側前葉子鈑散熱柵孔亦改採黑色烤漆處理,並具有 R-Sport 專屬徽飾。

內裝部份,沿續現行車款的基礎配置下,XF R-Sport 25t 車款則是改採具有 R-Sport 徽飾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內裝並採用了亮黑烤漆飾板搭配暗色格紋鋁合金飾板,且有別於一般車型採用的標準型真皮座椅,R-Sport 車款則是改採真皮跑車座椅,且具備 12 向電調、駕駛座記憶及雙前座椅加熱功能。

XF R-Sport 25t 內裝改採具有 R-Sport 徽飾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以亮黑烤漆飾板搭配暗色格紋鋁合金飾板,金屬門檻飾版亦換上 R-Sport 車型專屬設定。
XF R-Sport 25t 車款改採真皮跑車座椅,且具備 12 向電調、駕駛座記憶及雙前座椅加熱功能,後窗具備電動遮陽簾,後座兩側則具備手動遮陽簾設定。

在車室配備部份,XF R-Sport 25t 除了前述的座椅及內裝飾板差異性外,舉凡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安置於中控台上的 8 吋 InControl 多媒體觸控顯示幕、具有 8 支揚聲器的 Jaguar Sound System 音響系統、PTIS 個人通訊整合系統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等等,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提供舒適且便利的車內設定。

XF R-Sport 25t 將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8 吋 InControl 多媒體觸控顯示幕、PTIS 個人通訊整合系統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等等,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試駕車款則額外選配了英國 Meridian 音響系統。

動力數據維持以往,輕量車身提升加速性能

XF R-Sport 25t 採用一具在前代車款已出現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雖同樣維持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的範疇,最大扭力輸出亦維持 34.7 公斤米的水準,不過扭力平原的出現時機已由 2,000 轉至 4,000 轉,提前至 1,750 轉至 4,000 轉,藉由更低的最大扭力輸出轉速,提供更為實用的動力輸出特質,變速箱部份則同樣採用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XF R-Sport 25t 採用一具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扭力平原的出現時機已由前代車型的 2,000 轉提前至 1,750 轉質,變速箱則同樣採用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 XF R-Sport 25t 的動力數據與前代車款並無不同,但透過輕量化達 70 公斤的 1,590 公斤車重減輕了動力的負擔之後,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XF R-Sport 25t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0 秒即可完成,較前代車款縮短了 0.9 秒,極速則小幅增加 8 公里來到時速 248 公里的水準,由此也可見得新一代 XF 所使用的鋁合金車體輕量化架構、對於實際性能上的提升效果。

雖然動力數據與前代相同,但透過較前代輕量化達 70 公斤的 1,590 公斤車重設定,使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0 秒,較前代車款縮短 0.9 秒,極速則增加 8 公里來到時速 248 公里。

在前次的試駕體驗活動中,對於新一代 XF 輕盈靈活的動態表現已有深刻的體認,此回換上了動力較小的 XF R-Sport 25t 車款,雖然引擎輸出的力道未能像 35t Prestige 車款般強勁,不過相對來說、卻也提供了駕駛及底盤更多的寬容度,讓駕駛能夠更盡情發揮這具引擎的每一分動力、而底盤及動態反應也好整以暇的應對這具動力輸出,整體的操駕樂趣絲毫未因較小的動力而有所減損,反而讓人更易發揮。

XF R-Sport 25t 雖然引擎力道未若 35t Prestige 般強勁,不過相對來說、卻也提供了駕駛及底盤更多的寬容度,整體的操駕樂趣絲毫未因較小的動力而有所減損,反而讓人更易發揮。

整體來說,新一代 XF 車系本已具備了濃郁的跑房車操控特質,而在 R-Sport 套件輔與外觀與內裝的適度調味下,更能適度的彰顯出運動性格設定,且更為難得的是、並未因此而犧牲了日常的實用性及舒適性表現,使其成為一輛更能兼顧各個面向的新世代豪華跑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