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Lancer」對於國內喜愛操控、樂於展現自我的消費者來說,肯定是一個令人想起許多回憶的名字,而在 2007 年國內車迷盼到了大改款第 9 代 Lancer,但在市場考量之下,中華汽車採用了自行設計的車頭,消費者間評價不一。

但 2012 年初中華汽車,選擇將旗下一向具有運動色彩的 Lancer iO 車型,帶來不同於以往、外觀變動幅度相當大的小改款車型。其實,這造型說新也不新,2007 年 Mitsubishi 發表現行第 9 代 Lancer 即採用的設計,但是說舊也不算舊,畢竟這可是長久以來引起消費者關注的日規 Jetfighter 鯊魚頭造型,如今更是首度套用至國產 Lancer iO 身上,使其回歸原本的殺氣騰騰。

「Mitsubishi Lancer」對於國內喜愛操控、樂於展現自我的消費者來說,肯定是一個令人想起許多回憶的名字。1998 年起,中華汽車即開始針對 Lancer 車系推出強調運動特質的 Lancer iO 車型,如今國產第 4 代 Lancer iO 小改款之後,兇悍意念更是展露無疑。

Ralliart 造型置入,氣勢更盛

日前 U-CAR 曾針對 Lancer iO 小改款進行專題報導,從中可以了解現行 Lancer 車系造型走向的來龍去脈。雖然說小改款造型採用著名的鯊魚嘴設計,不過國產車型則是使用市場調查中民眾接受度較高的 Ralliart 版本,而不是標準 Exceed 版本,那麼兩者間差異何在。

日規 Galant Fortis 的 Exceed 車型,雖然車頭使用 Jetfighter 鯊魚鼻車頭,但其進氣壩中央飾條採用與車身同色烤漆設定,讓造型突出的進氣壩在視覺上一分為二,視覺上少了份整體協調性,稍稍消弭了整體兇悍氣勢。

日規 Galant Fortis 的標準版車型 Exceed,雖然車頭亦使用由大面積梯形進氣壩所構成的 Jetfighter 車頭,但其上下進氣壩中央的飾條,採用與車身同色的烤漆設定,讓造型突出的進氣壩在視覺上一分為二,並不是那麼具有整體性,筆者認為該設計稍微削弱了整體氣勢。但 2008 年初的底特律車展,Mitsubishi 規劃出擁有 235 匹最大馬力的 Lancer Ralliart 車型,並率先於該年夏天提供給美國消費者,而除了性能之外,車頭上設計層面的設計修改,不僅讓全球車迷看到了,中華汽車也看到了,並將其納入外型導入的候選車單中,並於市調中脫穎而出。

2008 年初的底特律車展,Mitsubishi 規劃出擁有 235 匹最大馬力的 Lancer Ralliart 車型,從圖中可以很明顯看出,除了引擎蓋、排氣尾管與輪圈之外,其整體設計與現行小改款 Lancer iO 的相似度極高,換句話說,小改款 Lancer iO 幾乎是原味呈現。

頭尾造型原汁呈現

將日規 Galant Fortis Ralliart 車型與國內小改款 Lancer iO 仔細比較,其實很難發現到兩者之間有何差異。車頭上的 Jetfighter 鯊魚頭狀車鼻,兇烈猛進地向前突出,亮眼的鍍鉻框飾則順著梯形圍繞提升質感,而但帶來良好視覺效果的部份,即是前保感中央換用與進氣壩同色處理,與日規標準版相較之下,不僅視覺呈現更趨協調,更提升了第 9 代 Lancer 所強調的突出與運動特質。

小改款 Lancer iO 車頭的 Jetfighter 鯊魚頭狀車鼻,兇烈猛進地向前突出,儘管此造型在國外行之有年,但是將其靜靜的擺在那,Lancer iO 所帶來的視覺衝擊依舊相當強烈,展現第 9 代 Lancer 強調的突出與運動特質。

若與原本國內販售的 Lancer iO 相比,除了開著大口的霸氣車頭截然不同之外,小改款其實可以說是整個車頭全部替換為日規樣式,與日規 Ralliart 車型差異僅在於引擎蓋未擁有利於渦輪增壓引擎散熱的挖孔設計。看到這若是仔細算一算,光是車頭動刀的部份就有引擎蓋、前保桿、水箱護罩、頭燈霧燈組與前葉子板等,改款程度相當明顯。

除了張著大口的霸氣車頭,小改款車型引擎蓋、頭燈組與前葉子板皆有所更動,與日規差異僅指在於引擎蓋未如日規車型般,擁有利於渦輪增壓引擎散熱的挖孔設計。

至於車側方面,Lancer iO 依舊保有由 A 柱延伸至 C 柱的流暢車頂線條,基本架構維持原貌,不過可注意的是,由於前葉子板換為日規造型,因此車側方向指示燈由原本整合在後視鏡上,挪移至葉子板,原汁原味呈現原廠設定。另外,小改款 Lancer iO 2.0 亦具備專屬的 18 吋鋁圈與 Bridgestone RE050A 運動胎之搭配。

Lancer iO 依舊保有由 A 柱延伸至 C 柱所構成的流暢車頂線條,基本車架維持原貌,不過可注意的是,由於前葉子板換為日規造型,因此車側方向指示燈由原本整合在後視鏡上,挪移至葉子板。

車頭頻頻動刀,來到車尾當然比照辦理,雖然首先吸引人目光的為 1.8 悍動型與 2.0 車型上標配大型雙曲尾翼,但是不得不注意到車尾整體樣式亦有大幅度變動,包括是三圓設計尾燈組、行李廂蓋與後保桿等,亦原始呈現日規設定,不過要是也能夠換上日規車型的雙邊單出排氣尾管,肅殺氣息將更加濃厚。就外型部份,小改款 Lancer iO 的確是帶來較前款車型更有張力的視覺效果。

車頭頻頻動刀,來到車尾當然比照辦理,其中包括是三圓設計尾燈組、行李廂蓋與後保桿等,亦原始呈現日規設定,另外,小改款 Lancer iO 1.8 悍動型與 2.0 車型上還將大型雙曲尾翼列為標配,大大強化了運動視覺張力。

車室著重細節質感提升

與外觀高調大幅度更動相比之下,車室內裝基本配置則低調不少,不過 U-CAR 於多處細節仍發現到了諸多設計提升之處,尤其是質感層面。例如,儀表板換用了與小改款 Lancer Fortis 1.8 相同的彩色高反差儀表板,替視覺呈現加分不少,於昏暗地下停車場時,更是感受到與舊款的差異所在,另外原本右方轉速表左方時速表的配置,在小改款後位置則跟著調換,筆者於試駕過程中發現,此配置對於目光常拋向右側的左駕設定駕駛人而言,更容易清楚掌握當下時速。

Lancer iO 小改款之後,儀表板換用與小改款 Lancer Fortis 1.8 相同的彩色高反差儀表板,替視覺呈現加分不少,尤其是在昏暗地下停車場時 (圖中) ,更是感受到與舊款的差異所在。另外原本右方轉速表左方時速表的配置,在小改款後位置則跟著調換。

除此之外,皮革包覆方向盤樣式雖然相同,不過於兩側則是新加入了打孔處理,不僅利於散熱止滑,對於每日開著 Lancer Fortis 的筆者而言,一觸碰到即馬上辨別出皮革質感較舊款有所提升,同時排檔頭亦採用同樣質料包覆,並施以紅色滾邊,點出運動車型的特質。

車室內小改款 Lancer iO 整體中控設計配置不變,但著重的則是細節質感提升,例如皮革包覆方向盤兩側新加入了打孔處理,不僅利於散熱止滑,質感亦較舊款良好。

小改款 Lancer iO 內裝還有幾點令人感受到有所進步之處,例如中控台上換上了深色木紋飾條,而不是原本塑料感較重的類碳纖維飾板,接著一路往下看,3 組圓形空調旋鈕外圍與排檔桿座多了鍍鉻飾條,排檔桿座前方置物空間還加入了灰色上蓋,讓實用性更加提升,不過額外想要一提的是,空調旋鈕組裝品質也同時有所進步。

小改款之後,Lancer iO 中控台換上了深色木紋飾條,而不是原本塑料感較重的類碳纖維飾板,接著,下方 3 組圓形空調旋鈕外圍與排檔桿座多了鍍鉻飾條,排檔桿座前方置物空間還加入了灰色上蓋,實用性與質感皆有提升。

至於前方兩張滾著紅色縫線、繡著 iO 字樣來彰顯運動色彩的座椅,則是利用皮革與透氣材質交織而成,與舊款採用皮革處理的椅面和坐墊相比之下,新式座椅在透氣性與止滑性兩層面上突出許多。整體來看,Lancer iO 小改款之後不僅外觀引人注目,車室內也展現出相當的成熟度。

滾著紅色縫線、繡著 iO 字樣來彰顯運動色彩的座椅,則是利用皮革與透氣材質交織而成,與舊款採用皮革處理的椅面和坐墊相比之下,新式座椅在透氣性與止滑性兩層面上突出許多。
廣  告

激亢運動、舒適乘座間的平衡

小改款 Lancer iO 引擎蓋下,並沒有伴隨外觀的變動,而同步引進日規 Ralliart 車型採用可輸出 235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MIVEC 渦輪增壓引擎,而是延用原有之 2.0 升 MIVEC 直列 4 缸鋁合金引擎,所提供出的 157 匹最大馬力與 20.9 公斤米扭力峰值,對於一般通勤或是攻克山坡都可算是綽綽有餘,至於變速系統亦延用原本俱備模擬六速功能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箱。

引擎蓋下並沒有伴隨外觀而變動,依然延用原有之 2.0 升 MIVEC 直列 4 缸鋁合金引擎,所提供出的 157 匹最大馬力與 20.9 公斤米扭力峰值,對於一般通勤或是攻克山路都可說是綽綽有餘,至於變速系統亦搭載俱備模擬 6 速功能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箱。

由於平日開慣動力輸出較弱的 Lancer Fortis 1.8,因此出發時在踏下油門的第一剎那,可以很快感受到動力上的差異性,2.0 升引擎以更豐沛的動力驅動前輪,讓 Lancer iO 能夠以輕盈的姿態起步,即便在市區走走停停,減速後的再加速反應亦較 1.8 車型靈敏直接,若是追求油門反應靈活的消費者,勢必將會偏好 2.0 車型的設定。而在初探油門之後,進入快速道路時、趁著空檔持續下探油門,此時轉速指針大約跨過 2,000 轉門檻之後,扭力輸出力道更加明顯、衝刺加速感受可一路延伸至 6,000 轉左右,搭配 CVT 變速系統幾乎無頓挫且相當線性的換檔節奏之下,Lancer iO 2.0 的加速能耐,很快反應在儀表板內的時速指針上。

在踏下油門的第一剎那,可以很快感受到動力上與 1.8 升車型的差異,2.0 升引擎更豐沛的動力驅動前輪,讓 Lancer iO 能夠以輕盈的姿態起步,即便在市區走走停停,減速後的再加速反應亦較 1.8 車型靈敏直接。

引擎動力傳遞層面上的感受差異是可想而知的,不過令人留下印象的部份,則是 Lancer iO 2.0 專屬的 MDSS 運動化底盤調校。為了強化其運動設定,在底盤調校部份,Lancer iO 前後懸吊系統採用阻尼係數較高的減震筒,期盼藉此能夠帶來更加優異的支撐性,另外前後懸吊防傾桿與引擎室拉桿直徑亦同時加粗,以達到強化車輛橫向結構,降低防止車體過度激烈操駕產生的車體變形。

Lancer iO 前後懸吊系統採用阻尼係數較高的減震筒,期盼藉此能夠帶來更加優異的支撐性,另外前後懸吊防傾桿與引擎室拉桿直徑亦同時加粗,以達到強化車輛橫向結構,而上述幾項調校在較激烈的操駕中,帶來的差異相當明顯。

儘管 Lancer iO 2.0 底盤經過運動化調校,不過實際於平面道路體驗時,其對於地面凹凸或坑洞的抑震處理掌握恰到好處,並不如想像中為了彰顯硬朗調性而大幅犧牲舒適性,但是韌性卻又較 Lancer 1.8 車型更上一層,傳遞回車內的地面訊息更為清晰,符合操控派車迷的設定。而阻尼強化後的特性於車輛過彎時更易察覺,在彎道中隨著車輛重心的逐步轉移,可以明顯感受到 Lancer iO 2.0 懸吊支撐性較 1.8 車型來的優異,車身側傾幅度較小,使得車輛整體在彎道中的平衡表現更佳,讓駕駛可以比較有把握的去增加過彎速度,讓整體動作更驅流暢協調。

阻尼強化後的特性於車輛過彎時更易察覺,彎道中隨著車輛重心的逐步轉移,明顯感受到 Lancer iO 2.0 懸吊支撐性較 1.8 車型來的優異,車身側傾幅度較小,使車輛整體在彎中平衡表現更佳,讓駕駛比較有把握去增加過彎速度,讓整體動作更趨流暢協調。

另外,除了運動化懸吊差異之外,Lancer iO 2.0 身上還有一項令人滿意之處,那即是原廠為其標配的 18 吋鋁圈與 Bridgestone RE050A 低扁平比輪胎、規格為 215/45 R18,較 1.8 車型標配的 205/60 R16 一般胎升級不少,於較激烈的操控中可以清楚察覺出 18 吋低扁平比輪胎在抓地力的優勢,即便試駕當天地面稍微濕滑,但在連續彎道左右切時,4 條輪胎抓地反應良好,與 16 吋胎感受差異頗大,同時車頭轉向性也更趨直接俐落,雖然換上尺碼較大的輪胎讓方向盤轉向手感重手些,不過仍未到吃力的階段,原廠為其標配的這套胎,可說是為 Lancer iO 2.0 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原廠為其標配的 18 吋鋁圈與 Bridgestone RE050A 低扁平比輪胎、其規格為 215/45 R18,1.8 車型則是標配 205/60 R16 輪胎,較激烈的操控中更是可以體會到 18 吋跑胎抓地力的優勢,同時車頭轉向性也更趨直接。

熱情,面面俱到

整體來看,Lancer iO 2.0 在動力輸出、底盤強化調校與輪胎升級之後,對車輛動態表現的加分是顯而易見的,不過卻又不失一般載客使用的舒適需求,對於喜愛操控感受、卻又時不時需要帶著一家老小出外遊玩的的消費者而言,Lancer iO 2.0 可以說是一項能夠兼顧兩者的選擇,再加上小改款之後換上更趨熱血的車頭設計,接下來在市場上反應出的力道如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