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納哥開著 SLK,對於喜歡性能的我而言,是種官能上的享受。

排氣聲浪多變而迷人

依山而建的摩納哥,為了交通的便利,在堅硬的石脈中,打穿了數條隧道。開著篷的 SLK 350,雖然會直接聞到眾多柴油車輛所排放的獨特氣味,但是半封閉的環境,對於愛開車的我而言,卻是場聽覺的響宴。

輕踩著油門,Mercedes-Benz 重新調校的這具 3.5 升 V6 引擎,即便在 2,000 轉左右,依舊有著飽滿厚實的聲浪,連綿不絕地填塞整個隧道之中。不顯吵鬧,隱隱然有著些許威武,讓人忽略了柴油排氣的獨特味道,享受著這低音部的樂曲。

而當前車的距離拉開了,加深了油門,SLK 350 從和諧的低鳴,立刻變成高亢的聲浪,毫不客氣地向四方放送,在隧道的迴響之下,聲勢驚人,宛若是競技車輛全力加速一般,令聞者血脈賁張。放開油門,SLK 350 竟亦如果賽車一般,有著過濃油氣在排氣管後燃造成的呼隆呼隆的回火聲浪,更加深了駕駛者開著賽車的感受。光在聲音的享受上,SLK 就讓開車的我,獲得了極大的滿足。

而這趟試車的行程,SLK 給我的,遠超過聽覺上的滿足。

擁抱陽光

拜 Goldring 抗噪耳機之賜,對於飛機引擎噪音敏感的我,第一次能在夜航的飛機上,獲得甜美的睡眠,在完全沒有時差的狀況下,來到法國南部地中海濱、阿爾卑斯山脈入海處的 Nice 尼斯與 Monaco 摩納哥,參加 Mercedes-Benz 原廠小改款 SLK 的試駕行程。一直是歐洲人避寒首選的 Nice 與 Monaco,便成了 SLK 首試的舞臺。

沿著蔚藍海岸蜿蜒的海岸線前往 Monaco 的 Basse Corniche,是通往 Monaco 著名的海岸公路。(圖片取自:Google Earth)

對於高緯度的歐洲人而言,地中海濱的溫度,自然屬於溫暖,但是對於長年處於 20 度以上環境的臺灣人而言,依舊感覺到冰涼。雖然不若臺灣最近幾波溼冷的寒流那般的刺骨,但在乾冷的空氣之中久立,仍是感覺到體熱不斷的流失。

在這種情況之下,溫暖的陽光,成為自然界最好的禮物。在冰涼的空氣中,只要照射到陽光,全身便會暖洋洋的,對於長處於 20 度以上的臺灣同胞而言,這是相當難以想像的,但是在這裡,所有的人都像向日葵一般,追尋著陽光的方向,喝咖啡不面對面,而是面對著陽光,海灘上躺著做日光浴的人們,大家都希望吸收日光的菁華,不願放過任何一絲的陽光。

陽光、海灘、藍天、碧海,法國南部的蔚藍海岸成為敞篷的 SLK 最佳舞臺。

在這瞬間,對於敞篷的意義,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環視四周,有著蔚藍海岸碧藍的地中海,有著清新的空氣,還有著阿爾卑斯山脈壯麗的山景,優美的環境,溫暖的陽光,為什麼還要讓一層層的鋼鐵阻隔著我們擁抱自然的機會呢?

在拿到車的當時,我在第一時間,打開了篷,和煦的陽光灑滿了車室,趕走了寒意,整個人都暖了起來。就這麼,兩天的時間中,這個車頂,再沒有闔起來了。

直上 7,000 轉,宛若 AMG

離開了 Nice 機場,試駕的行程正式展開。雖然原廠安排著一條延著阿爾卑斯山脈向上爬升的山路,直達山區的著名觀光勝力,希望藉由連綿的山道,讓我們體驗 SLK 的操控表現。然而,與同伴兩個人毫無遲疑地,駛上 Nice 著名的 Promenade des Anglais 英國人散步道,希望延著濱海的 Basse Corniche,前往賽車迷的聖地 Monaco。

中午時分的 Promenade des Anglais,沒有擁擠的車潮,寬敞筆直的路面,正好試試 SLK 在直線道路上的表現。恣意地踩下油門,強大的動力搭配上小巧的車身,其加速感可用凌利來形容。地中海的水色與旁邊車輛不斷的退後。速度表現可圈可點。

在陽光下的海濱公路,SLK 渾圓的車側身形與風景完美融合。

這具 V6 引擎,正是這次小改款工程的重點所在。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下了相當的功夫,不但讓其動力輸出向上大幅提升,更讓其油耗與排放量較之前來得降低,讓車主在享受性能的同時,同時兼顧了環保的需求。為了能達成這樣的目的,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將其中的活塞等組件輕量化,並讓曲軸經過精密的平衡,以打造出良好運轉的基礎。而這具排氣量 3,498cc 的引擎,壓縮比自原本的 1:10.7 大幅提升至 1:11.7,提高了效率,並換上輕量化汽門與強化彈簧,並加入可變歧管機構,讓其能有更佳的運轉表現。

全新調校的 V6 3.5 升引擎是這次小改款的重點所在,可以輸出 305 匹的馬力以及 36.7 公斤米的扭力,而紅線轉速更上拉至 7,200 轉,展現出宛若 AMG 風格的靈敏與延展性。

這一切的努力,在踏下油門的剎那便可清楚的感覺到。低速巡航時,引擎運轉的柔細與平順,很容易讓駕駛者感到其與一般引擎間的差異。而當油門再加重時,從巡航的 2,000 轉開始,轉速錶的指針線性地提升。而當轉速超過 3,500 轉時,引擎的動力大幅地湧出,從桶型化的座椅傳來了紮實的力道,推著我的腰臀,讓我不由得因為慣性而緊靠上椅背,隨著 SLK 疾駛了起來。而拜精密調校的平衡與進排氣與供油的配合,這樣紮實的力道,並不像是部份引擎那般稍縱即逝。相反的,隨著油門的再加深,後輪湧現的力道綿密而出,源源不絕,隨著轉速,一路上達至紅線前的 7,000 轉都不見衰減。

這樣的感覺十分的熟悉,而且讓人感到吃驚。因為這種線性的動力表現,正與新一代 63 AMG 引擎的調校取向如出一轍。妥善利用每一分的進氣,利用精密的機構,製造出綿密渾厚的動力,是高性能自然進氣引擎的特性。其初期動力湧現雖不然增壓車輛那般猛爆,但是連綿不絕持續走高的線性表現,對於精密的操控動作紮實的回應,是令人著迷的。而原本僅在 AMG 車款上方能見到的表現,竟在一般市售版本上看到,怎能叫人不感到驚奇。

在之後的試駕行程中,Mercedes-Benz 亦貼心地安排我們,開著 SLK 55 AMG,在 Monaco 的街頭上,按著 F1 的賽道行駛一圈,過過乾癮。兩者相比,無庸置疑的,較大的排氣量,讓 SLK 55 AMG 擁有更為強大的動力與更為卓越的性能。但是,就引擎反應的靈活度與拉升速度的延展性來講,精心調校的 SLK 350,依然獲得我與同伴的偏好。

既然來到 F1 的聖地 Monaco,Mercedes-Benz 貼心地安排媒體試駕 SLK 55 AMG 繞 Monte Carlo 市區一圈,過過開 F1 Safety Car 的乾癮。SLK 55 AMG 在這次小改款中並未換上新一代的 6.2 V8 引擎,除新世代引擎導入工程過於龐大外,機械增壓引擎獨特的性格仍有相當支持者亦是主因。

變齒比的轉向系統─Direct-Steer System

在高速的行駛下,筆直的海岸公路已經來到了盡頭,我們已經接上了 Basse Corniche,朝著 Monaco 前進。

Corniche 是法文中,山崖公路的意思。尼斯與摩納哥位於阿爾卑斯山脈的末端,緊靠著陡峭的山勢,因此從 Nice 到 Monaco 總計有 3 條山崖公路做為交通道路,而 Basse Corniche 便是其中最低最靠近海邊的一條。

廣  告

這條道路開起來的感覺,與東北角風景區的海濱公路相似,延著海岸線蜿蜒前進,大抵平順好開。但是遇到山脈的起伏,不時會出現一些大彎小曲的,正好讓我們能輕鬆地測試著 SLK 操控的反應。

在 Nice 的濱海大道中,我對於 SLK 轉向的反應是略帶不信任的,因為在切換車道的過程之中,前輪的轉向反應並不若預期中的直接,反而較一般行車的反應來得略慢,讓我必須扭轉多一點的角度,才能駛上我所設定的路線。然而面對 GPS 上多彎的道路,這是否代表著我必須一路手忙腳亂地與方向盤摶鬥呢?

小巧靈活的 SLK,在彎道的表現極為中性,Direct-Steer System 良好的轉向表現,讓其極易控制。

在轉過巨大白色二戰將士紀念碑的第一個彎角,心中的大石便已放下。方向盤在約 10 點到 2 點之間的操作,的確顯得略慢。但是一旦超過這樣的範圍,SLK 車頭轉向的反應,反而較前一代的產品更快、更靈活,同時保持著更為清晰的路感。

之所以能有如此的表現,在於全新開發的 Direct-Steer System。這套變齒比的方向機系統,一改過去十年以電子技術改變轉向角度與輔助力道的思維,回歸機械式的設計。利用方向機內齒條角度的不同,讓其在不同的位置擁有不同的減速比,因而在靠近中心的部份,對於方向盤的反應較不直接,而在較大幅度的操作上,則能有較過去更大的轉向角度。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透過另一向度的思考,兼顧了在巡航時直行穩定性與彎道上靈活操控的需求。而更因為是純機械式的結構,讓其路感沒有任何的減損,紮實地傳遞了道路的狀況。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透過齒條中央部份角度的改變,達成不同轉角可變比例的目標,以純機械的方式,兼顧日常實用、安全、操控樂趣與路感。圖為示意裝置,實際裝置內角度的差異並不明顯,但是駕馭反應的變化與效果顯著。

在了解了轉向的特性之後,我與 SLK 的隔閡算是完全的解除了,亦讓我有更進一步的機會去體會 SLK 操控上的細膩表現。

精巧靈活的彎道反應

SLK 的表現是熟悉的,與 2005 年所試駕的 SLK 感覺相當。但是這次所試駕的 SLK 350 因為搭載了 Sport Package,較大的阻尼與較硬的彈簧,較大的輪胎,讓重心的回復較之前的試駕更為迅捷,駕駛幾乎不必擔心重心的晃動,只要將方向盤回正,車輛的重心便已回到中線之上,沒有多餘的搖晃。而小巧的車身與精心調校的轉向系統,讓 SLK 並沒有必要擔心轉向不足問題,車頭可以輕易地對準著駕駛設定的路線,疾駛而去。

將速度再行提升,ESP 與大尺碼的後輪,依舊能適當調節引擎的輸出,讓駕駛能輕鬆駕馭。

隨著車輛的特性慢慢熟悉,我亦試著將油門與方向盤的操作幅度加大,測試 SLK 進一步的表現。隨著駕駛人的野心加大,SLK 所回報的動作亦更為直接快速。在良好的搭配之下,SLK 依舊準確地走在設定的路線上,沒有偏移,令人滿意。然而在油門漸增之時,路感良好的座椅,隱隱傳來一點點的不安定,一點點的滑,但是在幅度增加到令人擔憂之前,便又悄悄的停住了。這種感覺並不陌生,原廠的 ESP 系統在後輪承受不住動力失控之前,悄悄的介入,保持了車輛的平穩,讓我們能輕易地控制 305 匹馬力的威力。

同行的夥伴為了測試,曾將 ESP 關閉後大腳油門起步,第一時間擺動的車尾,清楚表達了 V6 引擎不容小覻的實力。

而 Mercedes-Benz 自豪的 7G-Tronic 自排變速箱,在試駕的過程之中,與動力強大的動力系統相得益彰。隨著油門踩深,降檔的反應迅速確實,隨著上下坡道的邏輯控制亦精確得宜,讓引擎轉速,均能隨著駕駛油門的深度,保持在駕駛最需要的範圍內,適切地供應。而大腳油門踏下,亦能平順地提高速度,讓駕駛能有更高的餘裕。而不願意放棄主控權的駕駛,所試駕的 SLK 350 是高階版的 7G-Tronic Sport 系統,駕駛更可以利用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右升左降,其換檔速度雖然不及新世代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迅捷,但是在自排變速箱的世界中,仍為首屈一指,盡情享受輕鬆征服山道所帶來的樂趣。

兼顧駕駛樂趣與生活風格

在盡情享受了 SLK 的彎道樂趣後,踩油門的腳,慢慢的收了回來,索性也將變速箱切換回最簡單的自排模式。Corniche 沿途的風光,讓我們不自由地慢了下來。清爽的涼風,從四面八方湧入車室,滿室清新,整個心境也都不同了。

身處在地狹人多的臺灣久了,我們慢慢地被都會化的生活所同化了。慢慢對於自然,少了點心動。敞篷車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常被簡化為騷包的代名辭。但是這種與自然毫無隔閡的享受,也只有敞篷車能夠提供。

敞篷車,事實上代表的是一種,生活風格。而在駕駛樂趣之外,這種接近自然的生活風格,是 SLK 引人入勝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