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句實在話,在動力科技比拚彷彿無止境的發展下,即便許多掛上性能字樣的車款,確實擁有著約莫 250 匹上下的馬力輸出,但卻已經不再給人「驚艷」的印象,就好像在 NBA 賽場上,「灌籃」並不是能夠拿來誇耀的事情一般;但實際上,性能數字還是擁有一定吸引力,同時也能給予車主相當程度的熱血反饋,至少當下心情很容易感到愉悅。

這就與此次試駕的Škoda Octavia Combi RS 一樣,擁有 245 匹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扭力輸出,能夠適時提供車主對力道的渴望,適切的時機下能夠盡情馳騁舞動一番,還是讓人相當滿足的一種樂趣與魅力。

再次突顯 RS 有哪些魅力!

現行國內販售的 Octavia 家族,乃是在 2021 年於國內發表的第 4 代車系,只是因為疫情對全球所帶來的嚴峻影響,因此在當時年度配額售罄後,緊接著就面臨了缺車狀況,而作為車系性能代表的 RS 車型,包含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在內,上市節奏也從原訂 2022 年延宕至 2023 年才正式登臺。

受到疫情的影響,新世代 Octavia 的 RS 戰力,也就是包含 Octavia RS 與 Octavia Combi RS 在內,於 2023 年才正式在國內發表。

在 Octavia 家族 RS 戰力發表之初,Škoda Taiwan 提供轎車版 Octavia RS 來做為媒體試駕車款,在 2023 年 12 月中旬時,Škoda Taiwan 則是特意以 RS 之名舉辦試駕活動,主要用意當然是想要重新強調 RS 家族魅力,順帶也是為預計在 2024 年第二季上市的純電休旅家族,也就 Enyaq 車系再次進行「暖場」,畢竟Škoda Taiwan 預計將導入國內的 Enyaq、Enyaq Coupé車系中,一樣也有 RS 車型在列。

不過,Enyaq 因為尚未上市且先前展出的乃是改款前版本,因此 Enyaq 的體驗內容僅設定在大鵬灣賽道上,與 Octavia Combi RS、Kodiaq RS 共同展現一定程度的熱血實力。

Octavia 造型導入有更為銳利的燈組線條,賦予更為時尚,也符合當代Škoda 家族化的風格。

由於並非首次與 4 代 Octavia Combi 接觸,因此對於眼前的 Octavia Combi RS 其實有很多熟悉感,Octavia 家族在邁入第 4 代後,車頭仍舊有著品牌辨識的水箱護罩輪廓設計,但兩旁燈組因循市場潮流,換上更為銳利的造型,並且有著 LED 燈條點綴下,讓整體面容更顯細膩立體;這樣的風格同樣也在車尾造型上出現,並且以豐富層次來勾勒車尾厚實之視覺印象。

作為車系中頂規戰力代表的 RS 車型,在外觀上有著專屬辨識所在,包含車頭車尾的 RS 銘牌,黑色外觀套件、紅色煞車卡鉗等。

而 Octavia Combi RS 冠上有代表 Rally Sport 的 RS 字樣,自然除了動力操控表現不同一般之外,外觀內裝造型也要有其專屬氣息,車頭嵌有 RS 徽飾的水箱護罩、進氣格柵、下擾流板等處以黑色處理,同時還有 LED 霧燈配置,19 吋 Altair 鋁圈以及紅色剎車卡鉗,車尾雙出排氣尾管配上黑色下擾流等設計,尾門右側還有 RS 徽飾等,都是突顯 RS 身分的重要外觀識別。

車室空間內一樣有專屬的 RS 辨識,如方向盤、運動型座椅椅背、迎賓踏板等,而呼應運動化的產品本色,煞車與油門踏板也換上了金屬踏板。

至於車室空間鋪陳的專屬特色,則是如 HOD 電容感應三輻式跑車平把真皮多功能方向盤、金屬門檻、金屬油門及煞車踏板、腳踏墊、跑車座椅、碳纖維飾板與紅色車縫線等,積極打造專屬且運動風濃厚的駕駛座艙。在發動後同樣也會感受到專屬性,主機能顯示 RS 專屬歡迎 Logo 與動畫、數位儀表有著 RS 運動模式選擇,在在提醒車主,其駕馭的並非一輛普通旅行車。

Octavia 全車系標配有 10.25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 吋中控螢幕,Octavia Combi RS 支援包含運動與個人化在內的不同駕駛模式選擇。

旅行車的獨特魅力

說句實在話,在電能動力科技成為車壇發展潮流的當代,駕駛一輛「純」燃油引擎,且主打運動化性能的座駕,已經是比較少見的一件事情,就連 4 代 Octavia 家族成員,多數都也已導入了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輔助,而 Octavia Combi RS 則是搭載代號 EA8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動力表現部分,Octavia Combi RS 具備了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同一樣是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這套傳動系統組合在將駕駛模式切換成 Sport 的運動模式後,更能展現出 RS 的實力所在,從引擎轉速 1,600 轉開始供輸的 37.8 公斤米扭力,讓起步時擁有較為厚實的力道,扭力高原一直延伸到 4,300 轉,運動模式下換檔時機往後延展,同時也讓更趨磅礡的聲浪來告知駕駛人。在高速道路上進行超車時,退檔拉升引擎轉速、稍稍加深油門深度,力道傳遞而出,頗有一氣呵成的感覺。

旅行車版本的 Octavia Combi RS,相比於轎車版本車型在操控表現上,有著不同特性與樂趣。

Octavia Combi RS 旅行車的身分,在車身重心配置上自然著不同於轎車版 Octavia RS 的設定,因為車尾在重量上的略有不同,左右擺動時能夠感受到些許差異,但底盤懸吊設定主要還是偏輕快為主,並不給人拖泥帶水的駕馭風格,整體而言還是能對應「RS」身分,在一般行路狀況時給予舒適,想要稍微放縱時也能散發一定能量滿足熱情與樂趣。

雖然不能用性能猛獸之類的形容詞來描述 Octavia Combi RS,但動力輸出仍舊具備一定優勢。

彎來彎去,最能體驗差異與特色在哪

既然Škoda Taiwan 以「RS」為名舉辦這場活動,當然內容也會希望能更深刻體驗箇中魅力,因此活動內容中還包含了前往屏東大鵬灣賽道進行體驗,不過,體驗內容並非全賽道奔馳比秒數之類的,而是安排了繞錐的金卡納、賽道 9 號彎開始至 13 號彎的彎道體驗,以及障礙物停車與 8 角脫困等 3 個項目,體驗用車則是 Octavia Combi RS、Kodiaq RS 以及 Enyaq Coupé RS。

Škoda Taiwan 以 RS 為名舉行試車活動,最重要的就是藉由大鵬灣賽道場地,來展現 RS 的魅力所在,更重要的,就是能夠短暫體驗到純電休旅 Enyaq。

障礙物停車與 8 角脫困的環節,其實更偏趣味體驗,與性能實力關係不大,主要是用來強調車上所配置的 360 度環景輔助功能,還有相關的煞停輔助等;至於金卡納繞錐以及彎道體驗,則是藉由三種不同車格與動力系統設定,來體驗各自的性能與操控特點。

Škoda Taiwan 在大鵬灣賽道的體驗內容中,安排了繞錐以及賽道彎道體驗等環節,藉由比較激烈的操作環境,能夠更進一步突顯底盤設定與動力輸出調性。

同場對照之下,Kodiaq RS 休旅車本色,以及 Octavia Combi RS 的旅行車特點,有著相當鮮明的不同,以快速繞錐的金卡納來說,連續快速轉向時,重心較高的休旅車左右擺動與外拋就比較明顯,Octavia Combi RS 整體配重責是帶來不同的駕馭樂趣。

廣  告

最特別的,則是純電驅馳的 Enyaq Coupé RS,同樣是休旅車,但受惠於電動車電池重量沉底且重心集中之特點,因此無論是繞錐還是較高速的彎道體驗,更能感覺到操控的優勢所在,再加上電動馬達力道輸出的「快速迅捷」,帶來的駕駛樂趣卻又與燃油版 RS 戰力大相逕庭。

Octavia Combi RS、Kodiaq RS 以及 Enyaq Coupé RS,共計 3 款不同車型、不同動力架構的同場體驗,雖然都只有短短的十數秒到數十秒,但還是能夠清楚感受到箇中差異。

這原本就都是電動動力架構的優勢所在,比較需要留意的,是其配置的電動車專屬胎 Michelin Pilot Soirt EV,主打增加續航力與耐用性,並且在舒適性上也特別講究,但抓地力就有稍稍犧牲,在彎道體驗關卡中帶來一點滑動樂趣。

在彎道中不僅強調著底盤設定的優異,能夠賦予駕駛人更穩定與安定的駕馭感受,而電動車動力輸出的迅捷,在彎道中更是一覽無遺。

透過燃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在動力架構上的不同並且同場競技,讓人能夠更清楚了解到各自特色與魅力所在,如果 Enyaq Coupé RS 能更加突顯出品牌獨有魅力特徵,那應該會是更出色的設計趨勢。

配置的電動車專屬胎 Michelin Pilot Soirt EV,在彎道體驗時能清楚感受到其針對耐用性、靜肅性的產品特質。

此外,Škoda Taiwan 在活動中所提供體驗的 Enyaq 戰力,其實都可以用絕版品來形容,因為Škoda 在 2023 年第四季初時,為 Enyaq 家族進行了升級動作,動力、續航力以及電池快充功率都有所提升,也是屆時 2024 年第二季,Škoda Taiwan 預計要在國內發表的 Enyaq 真正戰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