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在 2023 年 7 月下旬時,假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 2023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活動,主要是藉由齊聚現行國內 RS 戰力,透過不同關卡體驗型式,讓與會者對於 Audi 在性能上的詮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感受。事實上,隨著疫情的緩解,Audi Taiwan 在 2023 年也積極舉辦「實體體驗」內容,例如 2023 上半年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越野場地,Audi Taiwan 就舉辦過 Q 系列越野體驗活動。

雖然 Audi 已經積極往電能領域發展,但品牌經典性能的 RS 戰力,仍舊相當積極的推陳出新,隨著 Audi Taiwan 發表 RS 6 Avant Performance、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也在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活動中現身。

而來到下半年的時間,首先登場的就是 RS 性能座駕賽道體驗,這也與 Audi RS 家族陸續抵臺有直接關聯,從 2022 上半年開始,Audi 陸續就帶來了 RS 3 Spotback、TT RS 等作品,甚至 2022 年 RS 系列交車數也繳出出色成績,在 2023 年第二季中則是 RS 6 Avant Performance、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 的現身,展現 Audi Taiwan 除積極在電能領域上拓展市場之外,在性能魅力上也同樣持續著墨。

積極溝通品牌在性能演繹上的優勢,Audi 先前已經舉辦過 Q 系列越野體驗活動,在 7 月下旬則是帶來了 RS 賽道體驗活動。

活動內容部分,總計分為濕地繞錐、場內繞錐、以及彎道體驗等 3 個內容,最後則是在教練車前導、同時也有教練在車上一對一的方式繞行完整賽道體驗來作活動結尾。2023 Audi Driving Experience 活動可以說幾乎多數 RS 戰力都有現身,包含 RS 3 Sportback、RS 6 Performance、RS 7 Performance、TT RS、RS Q3 Sportback、RS Q8、RS e-tron GT 等。

Audi Taiwan 在 RS 賽道體驗活動中,幾乎將現行國內 RS 全數展出,包含了 RS Q8、RS GT e-tron 等在內。

不過,或許是編組安排的考量,體驗活動中 RS Q3 Sportback、RS Q8 以及 RS e-tron GT 並沒有安排在試駕車款列內,此外,在賽道內的繞錐以及賽道體驗兩個環節,採用的是 Q5 Sportback quattro 40 TFSI,用來做暖身體驗以及教練指導相當合適。

把 ESC 關掉體驗一下

Audi Taiwan 將與會媒體分為 3 組,輪流交叉進行不同組別的體驗內容,U-CAR 首先進行的乃是濕地繞錐體驗,總計有 RS 3 Sportback、TT RS、RS 7 Performance 等 3 款車作為體驗車款;教練團隊選擇在賽道 Pit 區外側停車場上,設定好繞錐路線並找來灑水車,藉由較為濕滑的地面來體驗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開、關之間的差異。

濕地繞錐體驗內容,乃是藉由在地板上灑水來打造濕滑路面,體驗 RS 戰力在 ESC 啟閉後所帶來的不同動態表現。

每一輛車都能夠體驗兩趟濕地繞錐,第一趟 ESC 保持開啟狀態,第二趟則是將 ESC 關閉,Audi 麾下 RS 作品全數都標配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ESC 關閉時從行車動態清楚會感受到箇中差異,尤其是連續兩趟相同行車路線會有更為鮮明對比。此外,教練團隊選擇的 3 輛車雖然都是 RS 性能座駕,但車格分別是掀背、雙座小跑車、以及大型轎跑,車與車之間形成的動態比現對比更是明顯。

活動當天艷陽高照,因此雖然灑水車已經在繞錐場地上噴灑大片水花,但濕滑的效果並不算太好,不過在激烈操控環境下還是有所差異,在 ESC 開啟狀態下,quattro 系統帶來相當穩定的輔助,繞錐可以說是輕鬆且游刃有餘,但將 ESC 關閉時會發現路線偏離情況明顯,想要將車輛導回設定路線,車尾都會有著較「激烈」的回應。

因應不同車格,在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關閉狀態下,更會展現出不同動態特徵。

這一點在 RS 7 Performance 上最為明顯,因為重量與尺碼最大,車尾擺動也最為劇烈,但也讓人感覺到更多操控樂趣,心想如果再來一趟,是不是可以擺動幅度再大一點。當然這也只能是心中想想,因為 Audi Taiwan 安排的體驗流程,就是一趟開啟一趟關閉來感受箇中差異,展現有無系統輔助下車輛所帶來的不同演繹。

廣  告

雖然不是 RS,但 Q5 Sportback 繞錐同樣樂趣

緊接著體驗的關卡,分別都是在賽道上進行,教練團隊在 23 號彎與 1 號彎之間的直線道上,擺設繞錐體驗區域,賽道體驗則是設定在 1 號彎至 6 號彎來回,兩個體驗內容都是駕駛 Q5 Sportback quattro 40 TFSI,雖然與活動主題的「RS」稱不上直接關聯,但作為操控練習與體驗卻相當合宜。

在麗寶賽道內的繞錐體驗與賽道體驗兩個關卡,駕駛體驗的車款並非 RS 成員,而是 Q5 Sportback。

尤其在繞錐體驗時,因為快速左右轉向,能夠清楚感受到懸吊設定、車體剛性、轉向精準度等內容,並不會因為其 SUV 車格而感覺過於笨重,這也是現行 Audi 車款優勢所在,偏於輕快的底盤設定,在繞錐時刻意以手排模式固定在 2 檔,透過腳下油門深淺控制,掌握好節奏就會感覺到那份輕快舞步。

雖然 Q5 Sportback 並非 RS 車款,但在類似於為賽道駕駛作暖身的體驗內容中,Q5 Sportback 仍舊能夠給予駕駛人出色樂趣體驗。

賽道體驗的環節乃是由教練車在前引領,與會學員則是跟隨教練車引導,體驗 1 號彎到 5 號彎的路線,在 6 號彎前迴轉同時進行位置交換,讓每一輛學員車都能有機會直接跟在教練車後方,有更為直觀對加減速、路線選擇的印象,簡單說就是學習與熟悉賽道。教練車也隨著圈數累積逐步加快整體速度,同步也能感受到 Q5 Sportback quattro 40 TFSI 加速表現的實力。

在完成了 3 個體驗環節、或者可以說是暖身關卡後,最後就是駕駛 RS 車款進行麗寶全賽道體驗,駕駛哪一款 RS 戰力乃是抽籤決定,全賽道體驗同樣是由教練車於前方引導,每輛學員車上也有教練隨車,雖然不能說在賽道上盡情展現 RS 實力與魅力,但卻也是難得機會能感受 RS 車款大展拳腳。

在體驗完 3 個不同關卡後,活動最後才是駕馭 RS 車款奔馳完整 23 彎的麗寶賽道,同樣是由教練車在前引導,讓與會駕駛都能掌握到完整路線、進出彎時機點等,對於駕駛經驗與技術都有著一定強化。

看著直線尾端 100 公尺標示牌,踩下煞車踏板減速,隨後維持一定轉速並轉動方向盤進入彎道,看到出彎點時則逐步加深油門踏板,引擎聲浪的厚實,輕快的轉向反應,確實給予支撐韌性的懸吊設定,體驗 RS 強大的同時也沉浸在豐富駕駛樂趣中,雖然是淺嚐即止的內容感受,但心中還是由衷的感嘆,賽道才是這些性能強者的最佳舞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