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在 2022 年 9 月初時,正式為國內的 A7 Sportback 車系增添新成員,針對豪華大型尺碼的市場需求,A7 Sportback 車系新成員乃是「往上」增加,在原先僅有 45 TFSI quattro 車型選擇基礎上,增添了高階的 55 TFSI quattro S line 運動版,除了動力單元的差異之外,主要就是外觀內裝有著專屬、且更顯動感氣勢的套件搭配,其餘便利性、舒適性、先進主動安全等配備則都相同。

坐進 A7 Sportback 車室內,輕易會感受到 Audi 一慣濃厚的科技環節,而此次試駕、在 2023 年式上才出現的 55 TFSI quattro 車型上,試駕最重要的要點,當屬 V6 渦輪引擎與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組合了。

輕油電發動車子有感,效能有待長時間駕馭

之所以說 V6 渦輪引擎與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組合,是此次試駕最重要的要點,在於 A7 現行兩車型的編成中,其實油電輔助科技配置是有所差異的,新年式增加 55 車型後,變成車系入門戰力基石的 45 TFSI quattro,其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12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現行國內販售的 Audi A7 Sportback 車系,其實是 Audi Taiwan 在 2019 年發表的世代版本,不過,Audi Taiwan 在 2022 年 9 月初時,以 2023 年式之名追加推出了此次試駕的 55 TFSI quattro S line 運動版。

其實在豪華品牌積極為麾下燃油車款增添 Mild-Hybrid 科技之初,Audi 同樣也積極將此一科技導入,輕油電科技的目標就是要提升燃油引擎效能,透過增加滑行行駛、減少引擎作動等方式來讓油耗表現有所提升,雖然提升的數值並不算巨大,但卻也是一種「方法」。而 Audi 在輕油電的設定上,採用的是 4 缸搭配 12V 版本,而 6 缸以上則是配上了 48V 的版本。

55 TFSI quattro S line 運動版動力單元乃是 3.0 升 6 缸引擎,搭配有 48V 的輕油電動力科技。

事實上,搭配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後,與一般 Hybrid 或 Plug-In Hybrid 會有純電行駛模式,在感受上有著極大差異,整體感受更趨近於一般燃油引擎配置,最為不同的感受,只有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時,就好像立刻點著火一樣,引擎能相當快速的啟動。

數位化科技駕駛座艙,ADAS 操作撥桿卻不大像

坐在 A7 Sportback 駕駛座艙中,輕易會感受到家族化熟悉感,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排檔桿等駕駛環節自然是相當熟悉,如果是首次接觸 Audi 座駕,想要操作如音響、行車資訊、空調等功能,需要花一丁點時間來想一下,因為 A7 Sportback 的中控臺、儀表等處,乃是共 3 個數位資訊螢幕所組成。

在 2023 年式才新增的 55 TFSI quattro S line,車室內空間配置同樣維持當代家族風格,以 3 數位螢幕的架構,來打造數位化駕駛座艙。

在中控介面上的兩個數位螢幕,最關鍵的當然是中央位置的 10.1 吋螢幕,而其下緣的數位資訊幕,則是較為單純的空調操作介面,但數位模式操作與呈現,還是提升了數位科技氛圍。從 10.1 吋中控螢幕中可以設定與掌握豐富的車輛資訊,也就是 Audi 自家的 MMI 直覺式觸控操作介面;而與 A7 Sportback 流暢動感外觀呼應的駕駛模式,也就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以從中控螢幕選擇,也可以在空調介面下方的實體按鈕進行切換。

除了一般常見的數位儀表與觸控式中控螢幕之外,中控螢幕下方還有多一個數位儀表,能進行更多功能與配備的設定。

Audi 現行在國內市場販售的 A7 Sportback 車系,共有 2 種車型配置,在 2022 年才追加推出的 55 TFSI 標配有 S line 套件,相比於 45 TFSI 在外觀內裝上,自然就是增添了 S line 專屬、增添更多運動化氛圍的設定,車室內最明顯的,就是方向盤下緣有著紅底 S 徽飾,座椅、門檻踏板等處同樣也有 S 徽飾,此外黑色頂蓬、不鏽鋼踏板等,乘坐其中確實會感受到數位科技以及些許動感的環境氛圍。

比較可惜的部分,是相比於整個駕駛座艙的數位科技配置,在方向盤左下方有一根撥桿,這乃是 A7 Sportback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主要功能的操作撥桿,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車速設定、與前車車距設定等,都需要透過這跟撥桿來進行操作設定。

目前 Audi 多數車款上,仍舊是採用撥桿來進行定速巡航功能的操作,與數位化駕駛座艙有著較為不同的思維,而公路行車副主套件與都會型車輔助套件,幾乎都已經列為全品牌一般乘用車款標配項目。

或許可以說之所以會覺得怪,更多是因為比較主觀的想法,但如果操作介面直接安置在方向盤盤輻上,科技感以及操作便利性確實還是較高的。不過,這樣的撥桿式操作介面設定,目前看起來還是在 Audi 車系上廣泛運用,或許對熟悉 Audi 的準車主而言,並不會有使用上的絲毫困擾吧。

A7 採用的是四門轎跑樣式設定,後排空間受到車頂輪廓影響,多少會對頭部空間帶來影響,但因為大型尺碼的緣故,膝部空間還是有著不錯的表現,整體而言仍舊相當出色。

動力飽足,起步油門踩踏謹慎點會更順暢

A7 Sportback 的車身尺碼乃是大型級距所屬,車身三圍分別是車長 5,021mm、車寬 1,908mm、車高 1,409mm,軸距則是落在 2,932mm 的設定,根據規格資料顯示車重為 1,815 公斤,駕馭其中其實能夠感覺到 A7 確實擁有較為修長體態,但整體還是偏近於輕快的駕馭體驗,相比於一般大型尺碼車款的沉穩調性,A7 Sportback 更多了點呼應轎跑輪廓的運動基因。

試駕之初,每每踩下油門時都會輕易感受到後時扭力輸出,這一點在市區穿梭時更為明顯,因此更加刻意的調整右腳踩踏力度,畢竟 A7 Sportback 55 TFSI quattro 所配置的 3.0 升 V6 渦輪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340 匹的設定,扭力數據更是高達 51 公斤米,扭力高原落在引擎轉速 1,3705 轉至 4,500 轉區間帶,可以說是十足衝勁。

A7 Sportback 55 TFSI quattro 所配置的 3.0 升 V6 渦輪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340 匹的設定,扭力數據更是高達 51 公斤米,動力表現更篇近於強勢。

在動態駕駛模式下,A7 Sportback 55 TFSI quattro 動力厚實度更能突顯而出,在山區彎道中最能體驗其操控本色,一如 Audi 家族多數成員擁有偏於輕快的特點,A7 Sportback 55 TFSI quattro 雖然因應大型級距尺碼,在彎道中重心擺動時會感受到它較大的尺碼,但卻不會有太多的拖泥帶水,稍稍加深油門深度讓力道加大一點,就能夠展現出更多俐落。

雖然因應大型級距尺碼,在彎道中重心擺動時會感受到它較大的尺碼,但在厚實動力、四輪驅動以及較輕快的底盤設定,整體表現還是能滿足一定程度的熱血渴望。

當然這也與 255/40 R20 的 20 吋胎圈組、全車系標配 quattro 智慧型日輪傳動系統等配置有關係,尤其是四輪驅動的設定,讓力道能夠更順暢的傳遞與推進車輛,在彎道中同樣也有著大幅助益,幾趟來回的奔馳體驗後,更是強化了整體駕馭信心。

廣  告

比轎車更來得動感,同時不失豪華與科技質地

整體而言,A7 Sportback 更趨近於滿足駕駛人渴望的設定,這也是許多豪華品牌推出大型轎跑作品的關鍵,如果說大型轎車能夠滿足前後座買家需求,大型轎跑則更適合前座買家,而且更重要的就是滿足帥氣的慾望。A7 Sportback 確實整體展現出濃厚跑格與動感,而在車室內細節處的細膩,科技配備豐富之餘,自動駕駛相關輔助科技如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更是在便利與安全上加分。

或許後排乘員頭部空間有一點點犧牲,但整體輕快的駕馭感受,還是讓 A7 Sportback 的本質突顯而出,而 Audi Taiwan 在 2023 年式中增加了 55 TFSI 的選擇,確實擁有更豐厚的性能實力來吸引人,同時也與 A8 車系銜接而上,構築出豪華大型級距的完整戰力布局。